全唐文/卷06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六百十七 全唐文 卷六百十九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陸淳

淳,本名質,因避諱改名。累官左司郎中,順宗時征為太子侍讀。貞元二十一年卒。

祀武成王議

臣聞統天下者禮法也,救天下者權數也;拯難者常以權變禮,以數易法,有國者則尚德而賤數,尊禮而晦權。何者?禮法行則民安其分,務於修身;權數騁則人思變常,務於苟得。安其分,理之源也;思變常,亂之本也。故救一時之弊者,事不可貽於將來;垂萬世之法者,道不必行於當代。竊以武成王殷臣也,見紂之暴不能諫,而佐武王以傾之。於周則社稷之臣矣,於殷謂之何哉?且夫尊其道者,必師其人,必尚其行。使天下之人,入是廟也,登是堂也,稽其人可以思見,師其道所由致法,則俾夫立節死義之士,安所措其心乎?聖人所以尊堯舜,賢夷齊,不法桓文,不讚伊呂,先之以敬讓,尊之以禮樂,蓋謂此也。使武成之名與文宣為偶,權數之略與道德齊衡,恐非不刊之典也。臣愚為宜罷上元追封立廟之制,依貞觀於磻溪置祠,令有司以時享奠。斯得禮之正也。

定祧獻懿二祖議

臣竊尋七年百寮所議,雖有一十六狀,總其歸趣,三端而已:於頎等一十四狀並雲複太祖之位;張薦狀則雲並列昭穆,而虛東向之位;韋武狀則雲當祫之歲,獻祖居於東向,行禘之祀,太祖複延於西。謹按《禮經》及先儒之說,複太祖之位,位既正矣,義在不疑。太祖之位既正,獻懿二主當祖之位,位既正矣,義在不疑。太祖之位既正,獻懿二主當有所歸。詳考十四狀,其義有四:一曰藏諸夾室,二曰置之別廟,三曰遷於園寢,四曰祔於興聖。藏諸夾室,是無享獻之期,異乎周人藏於二祧之義,禮不可行也。置之別廟,始於魏明之說,《禮經》實無其文。晉義熙九年雖立此義,已後亦無行者。遷於園寢,是亂宗廟之儀,既無所憑。殊乖禮誌,事不足征也。惟有祔於興聖之廟,禘祫之歲,乃一祭之,庶乎亡於禮者之禮,而得變之正也。

刪東皋子集序

淳聞於師曰:秉仁義,立好惡,方之內者也;等是非,遺物我,方之外者也;冥內而遊外,聖人也。聖人吾不得見之矣,方內者時有焉,其惟方外之徒,莫得而測也。豈踐跡之道易,忘言之理難邪?將群於人而內自得邪?何乃莊叟之後,綿曆千祀,幾於是道者,餘得之王君焉。心與物冥,德不外蕩,隨變而適,即分而安,忘所居而跡不害教,遺其累而道不絕俗。故有陶公之去職,言不怨時。有阮氏之放情,行不忤物。曠哉淵乎!真可謂樂天之君子者矣。生於隋季,人莫之知,故其遺文高跡不顯。餘每覽其集,想見其人,恨不同時得為忘形之友。故祛彼有為之詞,全其解懸之誌,庶乎死而可作,無愧異代之知音爾。其祖宗之由,出處之行,前序備矣,此不複雲。

春秋集傳纂例序

啖子所撰《統例》三卷,皆分別條疏,通會其義;趙子損益,多所發揮。今故纂而合之,有辭義難解者,亦隨加注釋,兼備載經文於本條之內,使學者以類求義,昭然易知。其三傳義例,可取可舍,啖趙俱已分析,亦隨條編附,以祛疑滯,名《春秋集傳纂例》。凡四十篇,分為十卷雲。

春秋例統序

啖先生諱助,字叔佐,關中人也,聰悟簡淡,博通深識。天寶末客於江東,因中原難興,遂不還歸,以文學入仕,為台州臨海尉,複為潤州丹陽主簿。秩滿,因家焉,陋巷狹居,晏如也。始以上元辛丑歲集三傳釋《春秋》,至大曆庚戌歲而畢。趙子時宦於宣歙之使府,因往還浙中,途過丹陽,乃詣室而訪之。深話經意,事多向合。期反駕之日,當更討論。嗚呼!仁不必壽,是歲先生即世,時年四十有七。是冬也,趙子隨使府遷鎮於浙東,淳痛師學之不彰,乃與先生之子異躬自繕寫,共戴以詣趙子。趙子因捐益焉,淳隨而纂會之,至大曆乙卯歲而書成。

春秋集傳微旨序

傳曰:「惟天為大,惟堯則之。韶盡美矣,又盡善也;武盡美矣,未盡善也。」又曰:「禹吾無間然矣。」推此而言,宣尼之心,堯舜之心也;宣尼之道,三王之道也。故《春秋》之文,通於《禮經》者,(謂凡郊廟、朝聘、雩社、婚姻之類是也),斯皆憲章周典,可得而知矣。其有事或反經,而誌協乎道(紀侯去其國之類是也),跡雖近義,而意實蘊奸(楚子處誘蔡侯般之類是也);或本正而末邪(楚殺征舒,楚子入陳之類是也);或始非而終是(晉人納捷菑,不克納之類是也),賢智莫能辯,彝訓莫能及,則表之聖心,酌乎皇極。是生人已來,未有臻斯理也。豈但撥亂反正,使亂臣賊子知懼而已乎!今故掇其微旨,總為三卷。三傳舊說,亦備存之,其義當否,則以朱墨為別。其有與我同誌,思見唐虞之風者,宜乎齊心極慮於此,得端本清源之意;而後周流乎二百四十二年褒貶之義,使其道貫於靈府,其理浹於事物;則知比屋可封,重譯而至,其猶指諸掌爾。宣尼曰:「如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豈虛言哉!豈虛言哉!

任超

超,建中四年官渝州刺史。

靈龜王碑

餘誠不才,位忝州牧,乾乂恭守,五載臨茲,前後三度見茲石矣。切觀前賢記錄明文,鹹曰此石出則年豐歲稔。比亦未能記之,昨為去年季冬,五度雪降,三回盈尺,實冀蒼生有豐稔之望。今又河南河北有不匡之徒,蟻聚蜂屯,我本道節度使仆射李公,奉詔發甲兵萬人,從此而下,遠伐不順。有此事由,因銘之記。時唐建中四年歲次癸丑正月戊寅朔三日庚辰。

薛勝

勝,河東人,贈刑部侍郎存誠父,登進士第。

孔子彈文王操賦

文王有聲,惟聖能審。初彈雅操,知德音而有懷;稍奏遺音,覺儀刑之可稟。黮然之狀已究,鏘然之響可尋。述而不作,載好其音。德必不孤,諒前聖合於後聖。道乃無二,誠此心達於彼心。其神也邂逅相遇,其慮也罔或不欽。則知奄四方而氣正,加一弦而義深。曲引烝哉,調吟皇矣。穆穆乎順帝之則,洋洋乎令聞不已。同聲相應,雖千古而會徽音;異日而論,猶萬邦而聆遺美。所以聖賢不遠,古今一揆。且將合於心,豈獨盈乎耳。既而溫故知新,若聖與仁。千里同風,自冥契於風韻。千里一聖,當間出於聖人。玉指回軫,朱弦應律。運八風而吹萬,迭五音而不一。既而文德在茲以寧,王道宥密。斯操也,必俟後賢,吾無間然。陟降因我而著,昭穆因我而宣。符盍徹之言,無毫厘乖於是;葉同音之理,豈合度差於前。是謂惟神所受,繼聖之後。自得於心,匪傳於口。稽帝謂之意,勤止豈無;非天縱之才,生知何有。無音不合,無德不宜。翼翼之心,因心而會。亹之善,盡善而知。師襄於是作而言曰:子聖人也,與文王而同規。

拔河賦

皇帝大誇胡人,以八方平泰。百戲繁會,令壯士千人,分為二隊,名拔河於內,實耀武於外。伊有司兮,晝爾於麻,宵爾於紉。成巨索兮高輪囷。大合拱兮長千尺,爾其東西之首也;派別脈分,以掛人胸腋。各引而向,以牽乎強敵。載立長旗,居中作程。苟過差於所誌,知勝負之攸平。於是勇士畢登,囂聲振騰。大魁離立,麾之以肱。初拗怒而強項,卒畏威而伏膺。皆陳力而就列,同拔茅之相仍。瞋目贔屭,壯心憑陵。執金吾袒紫衣以親鼓,伏柱史持白簡以鑒繩。敗無隱惡,強無蔽能。鹹若吞敵於胸中,𢡚莫蒂芥,又似拔山於肘後,匪勞淩兢。然後一鼓作氣,再鼓作力。三鼓兮其繩則直。小不東兮大不東,允執厥中。鼉鼓逢逢,士力未窮。身挺拔而不動,衣廉襜以從風,鬥甚城危,急逾國蹙。履陷地而滅趾,汗流珠而可掬。陰血作而顏若渥丹,脹脈憤而體如癭木。可以揮落日而橫天闕,觸不周而動地軸。孰雲遇敵遷延,相持蓄縮而已。左兮莫往,右兮莫來。秦皇鞭石而東向,屹不可推。巨靈蹋山而西峙,嶷乎難摧。繩Ξ撲而將斷,猶匍匐而不回。大夫以上,停眙而忘食。將軍已下,虓闞而成雷。千人抃,萬人咍。呀奔走,岔塵埃。超拔山兮力不竭,信大國之壯觀哉!嗟夫!虛聲奚為,決勝在場。實勇奚為,交爭乃傷。彼壯士之始至,信其鋒之莫當。洎標紛以校力,突繩度而就強。懦絕倒而臆仰,壯乘勢而頭搶。紛縱橫以披靡,齊拔刺而陸梁。天子啟玉齒以璀璨,散金錢而瑩煌。勝者皆曰予王之爪牙,承王之寵光。將曰拔百城以賈勇,豈乃牽一隊而為剛。於是匈奴失箸,再拜稱觴。曰君雄若此,臣國其亡。

李季貞

季貞,建中二年自節度判官除括州刺史。

石門山記

混茫既分,乾坤成列,形下曰器。禹別九州,漢通百越,茲山惟揚東甌之地也。西走嶺嶠,南(以後詞俱原闕)未詳遠近。觀乎傑出氛靄,勢淩霄漢,峭斷穹壁,呀開石門,(闕)溪層巒萬仞,瀑布千尺,奔厓照目,望為晴虹,觸石乘風,散為絕境,天下之勝概也。雖呂梁懸水,天台飛流,方之標奇,層巒蓄翠,風木含韻,陰鶴朝唳,孤猿暝吟,曜金碧於澂潭,散霞(闕)可勝言哉!謝公詩云:「連岩覺路塞,密竹使徑迷。暝投雲(闕)」雖立意可嘉,而象物殊略。若非陰陽偏顧,造化有情,則曷(闕)幽人肥遁之誌,梁(闕)餘因守此藩,行縣至(闕)遊憩永日,修(闕)智之所欲,欲之不已,則躁禍生焉。棲隱者,高情之所誌,(闕)歸焉寧將違樂趨禍,以敗其身乎?舍躁取靜,以全其貞乎?前哲儻有,退有歸耕之田,處有周急之資,必當揖二疏高風,追(闕)屑屑碌碌,終勞形於世務耶?聊勒石紀事,以貽諸來者,亦(闕)冀道之不孤也。

仙都山銘

仙都有山,山出萬山。直上千尋,入煙霞深。圓如筍抽,高突雲陰。標表下國,權輿象帝。日歟月歟,萬有千歲。東西大鎮,川澤四衛。造化無言,莫知往制。晴嵐依依,宿霧洞開。仿佛有像,神仙下來。灝氣氤氳,靈鳥環回。永殊塵雜,不鼓纖埃。絕頂霄,澄湖在上。人罕戾止,孰窺其狀。日燭雲披,風飄液飛。如雨雨空,微灑沾衣。穀來鬆音,潭影曙暉。往往鶴唳,不知所歸。唐垂百年,元宗體元。響應萬歲,聲聞上天。帝祚明德,祠堂在焉。永懷軒后,功成此地。丹灶猶存,龍升萬里。事列方誌,道高青史。無復仙容,空流溪水。百越之內,此山為大。恍若壺中,疑生象外。直而不倚,高而不殆。古往今來,獨立滄海。

房說

說,建中朝官祠部左司員外郎。

對征什一稅判

長安縣征什一稅,百姓訴云:「取已過半,人將不農。」縣官云:「恐國用不足。」

務農重穀,徹田為糧;布教頒常,示人以信。不足於二,且異魯侯;拾而糴三,非如漢吏。況決渠降雨,神皋奧區,既稱百二之雄,何辭什一之稅?殊大桀而小桀,且如茨而如梁。杼軸其空,則我豈敢?膏腴兼倍,於爾何傷?徒誶語以無稽,須甘心而受諜。抵欺赤縣,曾是迷愚,家財若不助邊,軍實如何取給?訴雲 「過半」,誠為罔上之人;又曰「不農」,恐涉要君之責。載翕其舌,無厚爾顏。

沈封

封,建中時進士。

指佞草賦(以「靈草無心,有佞必指」為韻)

伊嘉卉兮,昔生軒庭。蓋曆代而莫觀其狀,至我後而方睹其形。對右平與左墄,間朱草與彤庭。薰風晝灑,湛露宵零。所以彰吾君之睿聖,所以表吾君之德馨。匪然,何以於昭其異,有赫厥靈。根莖竦擢,枝葉靜好。惡夫佞,允葉乎聖心;作乎祥,特異於靈草。況今勤施五至,克奉三無。多忠良之士,絕讒佞之夫。非斯草之助化,何以臻於此乎。指佞之為德也廣,指佞之為瑞也深。逢聖斯生,介一人之景福;有佞必指,俾百寮而革心。故能殊眾芳之質,標群瑞之首。彼獬豸之觸邪抵罪,在法則嚴;伊平露之傾葉知方,於人何有。孰若我應明聖,指邪佞。昔之輔德,告軒後之功成;今也呈祥,讚吾君之理定。一名屈軼,千載挺出。有佞則指,孰雲無必。豈比夫萐蒲空扇於堯廚,芝房徒歌於漢室哉!足以彰致理,薦嘉祉。君子在位,我則恭默以傾心;佞人入朝,我則無私以直指。信可以美芳聲於雅頌,垂不朽於國史。

何諷

諷,建中時人。

夢渴賦

不宿食以晨飲,困鍾盂以沈寢。永春晝而高扃,隨幅巾而橫枕。及乎酒適衷腸,神遊異方。煙生喉舌,惝然如狂。爰瞰甃以窺汲,諒不任於呼吸;俄據河而俯瀆,乃器舟而杯斛。倒魚鱉之窟宅,見蛟龍之委伏。猶胃腸之不浹,資宴飲而未足。由是奔九江,走五湖。手不暇於斡運,心不息於躊躇。見波漸竭而百川如線,岸益高而底淤將枯。腹慊爾而未覺,肺燥然而不濡。尋至大溟,茫然連清。豈爾浩瀚,而吾量不盈。斟酌未幾,倏見涯涘。百靈稽首,乞留濡溉。吾腹未充,豈汝為意。俄傾竭於浩渺,奄滴瀝而無漬。瑤宮貝闕,盡列平地。三山赤城,可以步至。鯤鯨噞喁,相煦以呬。大鵬驚攫,巨鼇愕眙。四顧燥涸,悒然興情。此情何奇,非吾所知。恨滄海之可罄,不足充吾之所思。周遭有截,塊然墆㙞。水府萬族,鹹呼帝闕。帝且不聞,吾欲未竭。方將尋蟻蛭,期耿恭。問薑母以何在,訪舒姑而欲從。辨誇父於渭上,吊相如於臨邛。萬計已盡,六腑如燼。窗日斜照,飛蚊繞鬢。既驚既覺,可歎可笑。飲不盡器,枯腸已療。搘頤沈吟,其意逾深。以吾此日之一夢,見自古不足者之心。

李直方

直方,德宗朝官左司員外郎,曆中書舍人,試太常卿,貞元二十一年自韶州刺史移贛州刺史,遷司勳郎中。

邠州節度使院壁記

自西漢始置幕府,得顓辟士,其聘舉之盛,與公府署吏、王國命官為比,於是有班固、傅毅、崔駰、蔡邕、陳琳、阮瑀之徒出焉。大抵多巡禦封略,經參戎事,居無恒處,秩靡常品,故命之曰賓。國朝篤方嶽之任,慎求其佐,頒以職貢,為之定制。或辟自諸侯,或降於朝廷,皆命於天子。其所司也,調政教之和,策軍算之秘,出入聘覲,應對賓客;其立署也,行有戎次,處有公堂,與方伯周旋,彌縫潤色而已。王畿之腋,劃為巨防,外殿朝那,作捍西疆,中拱皇都,以臨諸夏。漆沮之仁既遠,華夷之俗相猾。非瑰材英傑,莫典封守,非莊明純固,莫參佐。六年春,皇帝勞韓侯牧圉之勤,俾尹西夏,申命御史中丞王君等九人為之使介。既而師貞於律,農勤其功,惠和威武,澤浸火烈。孟秋述職,耀兵河塞。亭障蕭條,千里晏清。然後用虎旗蛇矛,定功於蒲,入覲皇都,增秩受賜,旋師舊服,勳明德舉。非元臣雄略,能賢嘉績,蔑用濟此。先是尚父郭公開府是邦,搜賢勿貳,俊乂咸集。不十數年,持樞衡治邦憲司誥命者,鹹布職於清朝。今韓侯亦能詳延端士,輔相威德。是府將來宜為俊賢之郊藪,榮達之閫閾。衛多君子,邠其有之。夫敬其事則命始,《春秋》之誼也。是邦當征號朔方,而以名師,建為三郡,肇基於我,書事舉德,宜始韓侯。此記舊題於堂之北牖,慮他日文字湮滅,作者之文莫傳,遂刻石以紀之。

白蘋亭記

新作白蘋亭,書時,且誌政也。梁太守柳惲賦詩於始,因以名州;今邦伯李公成室於終,茲用目亭。度乎事則位均,考乎地則境同,合美配德,古今相望。亭之時義至矣!

吳江之南,震澤之陰,曰湖州。幅員千里,棋布九邑,卞山屈盤,而為之鎮。五谿叢流,以導其氣,其土沃,其候清,其人壽,其風信實。公之始至也,用恭寬明恕以懷之,敬事昚罰以勸之。賦令之先,必度其物宜,而谘於前訓。故居者逸,亡者旋,或蹈境而留,或聆聲而遷。提封之內無榛灌,繩墨之下無奸傲。既而外邑多材,郡不能渫,公命懸諸善價,俾代常徭。於是乎幽岩之巨木斯出,積歲之逋租必入,公家受其利,山氓蒙其惠,繇是白蘋之制經矣。

洲在郡城南,東亂霅谿而即焉。白沙如浮,流波環之。前有大野,綿雲繚以萬峰;後有名都,壓水駢以千室。邑居可望,而喧埃不及;空水交映,而雲天在下。造物之工,若有私於是焉。茭菰叢生,鳧鶴朋遊,嘉名雖曜,清境或棄。公於是相顯爽之宜,立卑高之程,據洲之陽,揆日之正,揭大亭一焉,修廊雙注,北距於霅,浮軒轍流,峨水亭二焉。大可以施筵席,小可以容晏豆,凡棟宇之法,輪奐之美,銛刮密石,用成翬飛,施宏壯而有度,備彤紫而不踏。內則庭除朗潔,彌望鋪雪;曲沼逶迤以中貫,飛梁夭矯而對起;紫桂翠篁,辛荑木蘭;碧枚丹實,蛇走珠綴;鮮飆暗起,縈葉振蕊;落英飄颻,灑空浮水;天目神池之上,多不名之卉;洞庭水府之下,產怪狀之石。嶙峋乎玉容,葳蕤乎瑤芳,眾榮偶植,羅列布。外則差以白蘋,間之紅蕖,川與天遠,百里如組。邦君之來,肅肅旌旌,彩舟徐移,魚躍鳥鳴。

亭成之日,三吳之賢大夫集焉,公用鼓鍾羽簽以樂之。然後使臣之臨,重客之來,獲遊是者,怳乎有遺區之歎,則為邦之成績,作亭之良規。參合二美,遊揚四海,坐馳而逝,與廄置偕;矧蘋之為用,《風》有季女之奠,《騷》有放臣之望。夫以澗谿之賤微,而可充王公之殷薦,是故君子重之。今扶讚勝賞也如彼,哲賢詠歌也如此,則是亭憑眺之外,又有傳經之道焉。若乃乘農隙之暇時,購武夫之羨功,廛閭不煩,財用不屈,揚昔人之休烈,垂不朽之遐觀,谘其創物之智,有以加人。不如是,烏能及此?

己卯歲冬十月,予將浮淛河,上會稽,淩縉雲,觀赤城,道出公之仁宇,目覽亭之崇構,舉書其實,合《春秋》傳信之經,後之人無視十洲孟浪之說,而沒其誼云。

祭權少監文

維年月日,中散大夫試太常少卿上柱國李直方,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敬祭於故三丈相公之靈。天作雷雨,山川出雲。帝思理平,英髦並生。爰自弱歲,植此休德。宏重不器,仁聲淵塞。旋升外臺,乃居察視。輔人成化,入為右史。文學溥博,德度謙衝。載領絲言,粉澤天工。詞簡理詣,燦然昭融。俾國家詔命,上逾十代。與周漢同風,爰登禮曹。實司選士,人罕其再。我三專美,雄文懿行。善價端士,禺邛周行。鱗集麏至,朝推厥德。乃作天官,庶職惟允。九流序焉,帝念儲皇。輟居調護,九法闕理。乃遷兵部,禮樂不綱。斯為奉常,神人以和。騫飛廟堂,鼎飪三載。萬方咸賴,退為宗伯。碩望彌赫,惟梁思理。建節來萃,教化惠和。流庸洽至,憶昔攸往。火旗雷麾,今也來思。白馬龍輀,哀笳凝咽以增感,丹旐悠揚而獨飛。嗚呼哀哉!直方昔在南宮,擢遷綸閣,提攜推薦,忘其菲薄。顧庸淺而難持,竟鴻飛而終卻。今佳城行啟,哀挽徐吟,跪靈筵而號慟,淚橫墮而不禁。伏惟尚饗。

 卷六百十七 ↑返回頂部 卷六百十九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