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蘋亭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白蘋亭記
作者:李直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8

新作白蘋亭,書時,且誌政也。梁太守柳惲賦詩於始,因以名州;今邦伯李公成室於終,茲用目亭。度乎事則位均,考乎地則境同,合美配德,古今相望。亭之時義至矣!

吳江之南,震澤之陰,曰湖州。幅員千里,棋布九邑,卞山屈盤,而為之鎮。五谿叢流,以導其氣,其土沃,其候清,其人壽,其風信實。公之始至也,用恭寬明恕以懷之,敬事昚罰以勸之。賦令之先,必度其物宜,而谘於前訓。故居者逸,亡者旋,或蹈境而留,或聆聲而遷。提封之內無榛灌,繩墨之下無奸傲。既而外邑多材,郡不能渫,公命懸諸善價,俾代常徭。於是乎幽岩之巨木斯出,積歲之逋租必入,公家受其利,山氓蒙其惠,繇是白蘋之制經矣。

洲在郡城南,東亂霅谿而即焉。白沙如浮,流波環之。前有大野,綿雲繚以萬峰;後有名都,壓水駢以千室。邑居可望,而喧埃不及;空水交映,而雲天在下。造物之工,若有私於是焉。茭菰叢生,鳧鶴朋遊,嘉名雖曜,清境或棄。公於是相顯爽之宜,立卑高之程,據洲之陽,揆日之正,揭大亭一焉,修廊雙注,北距於霅,浮軒轍流,峨水亭二焉。大可以施筵席,小可以容晏豆,凡棟宇之法,輪奐之美,銛刮密石,用成翬飛,施宏壯而有度,備彤紫而不踏。內則庭除朗潔,彌望鋪雪;曲沼逶迤以中貫,飛梁夭矯而對起;紫桂翠篁,辛荑木蘭;碧枚丹實,蛇走珠綴;鮮飆暗起,縈葉振蕊;落英飄颻,灑空浮水;天目神池之上,多不名之卉;洞庭水府之下,產怪狀之石。嶙峋乎玉容,葳蕤乎瑤芳,眾榮偶植,羅列布。外則差以白蘋,間之紅蕖,川與天遠,百里如組。邦君之來,肅肅旌旌,彩舟徐移,魚躍鳥鳴。

亭成之日,三吳之賢大夫集焉,公用鼓鍾羽簽以樂之。然後使臣之臨,重客之來,獲遊是者,怳乎有遺區之歎,則為邦之成績,作亭之良規。參合二美,遊揚四海,坐馳而逝,與廄置偕;矧蘋之為用,《風》有季女之奠,《騷》有放臣之望。夫以澗谿之賤微,而可充王公之殷薦,是故君子重之。今扶讚勝賞也如彼,哲賢詠歌也如此,則是亭憑眺之外,又有傳經之道焉。若乃乘農隙之暇時,購武夫之羨功,廛閭不煩,財用不屈,揚昔人之休烈,垂不朽之遐觀,谘其創物之智,有以加人。不如是,烏能及此?

己卯歲冬十月,予將浮淛河,上會稽,淩縉雲,觀赤城,道出公之仁宇,目覽亭之崇構,舉書其實,合《春秋》傳信之經,後之人無視十洲孟浪之說,而沒其誼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