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粱錄/卷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夢粱錄
◀上一卷 卷十 下一卷▶

諸官舍[编辑]

左右丞相、參政、知樞密院使簽書府,俱在南倉前大渠口。侍從宅,在都亭驛。東臺官宅,在油車巷。省府官屬宅,在開元宮對墻。卿監郎官宅,在俞家園。七官宅,在郭婆井。五官宅,在仁美坊。三官宅,在潘閬巷。十官宅,在舊睦親坊。六房院,即後省官所居處,在湧金門東如意橋北。五房院,即樞密院諸承旨所居處,在楊和王府西也。

府治[编辑]

臨安府治在流福坊橋右,州橋左首。亭扁曰拜詔亭,右首亭扁曰迎春,左入近民坊巷。節推、察判二廳。次則左司理院,出街右首則右司理院、府院及都總轄房。入府治大門,左首軍資庫與監官衙,右首帳前統制司。次則客將客司房,轉南入簽廳。都門系臨安府及安撫司僉廳,有設廳在內。僉廳外兩側是節度庫、鹽事所、給關局、財賦司、牙契局、戶房、將官房、提舉房。投南教場門側曰香遠閣,閣後會茶亭,閣之左是見錢庫、分使庫、搭材、親兵、使馬等房。再出僉廳都門外,投西正衙門俱廊,俱是兩司點檢所、都吏職級平分點檢等房。正廳例,帥臣不曾坐,蓋因皇太子出判於此,臣下不敢正衙坐。正廳後有堂者三,扁曰簡樂、清平、見廉。堂後曰聽雨亭。左首誦讀書院。正衙門外左首曰東廳,每日早晚帥臣坐衙,在此治事。廳後有堂者四,扁曰恕堂、清暑、有美、三桂。東廳側曰常直司,曰點檢所,曰安撫司,曰竹山閣,曰都錢、激賞、公使三庫。庫後有軒,扁曰竹林。軒之後堂,扁曰愛民、承化、講易三堂,堂後曰牡丹亭。東廳右首曰客位,左首曰六局房,祗候、書表司、親事官、虞候、授事等房而已。府治外流福井,對及仁美坊,三通判、安撫司官屬衙居焉。府治前市井亦盈,鋪席甚多。蓋經訟之人,往來駢集,買賣耍鬧處也。

運司衙[编辑]

西浙運司衙舊在雙門北,為南北二廳,今遷豐豫門南渡子橋西普安橋,為東西二衙:曰東衙,有寬民堂、福星樓、節愛堂、振襟堂;堂側建別榭曰西衙,有周咨堂、公生明堂、繡春堂、仁惠堂;堂後栽修竹而圍之。運司僉廳、提領犒賞酒庫所,俱在運司衙門。主管文字、幹辦公事,在俞家園。主管帳司廳,在戒子橋之北。

後戚府[编辑]

昭慈聖獻孟太後宅,在後市街。顯仁韋太後宅,在薦橋東。憲節邢皇後宅,在薦橋南。憲聖慈烈吳太後宅,在州橋東。成穆郭皇後宅,在佑聖觀後。成恭夏皇後宅,在豐樂橋北。成肅謝皇後宅,在豐禾坊南。慈懿李皇後宅,在後市街。恭淑韓皇後宅,在軍將橋。恭聖仁烈楊太後宅,在漾沙坑。壽和聖福謝太後宅,在龍翔宮側。全皇後宅,在豐禾坊南。其後戚宅,元各賜家廟五室,及祭器儀物。每四孟祭享,官給以禦廚兵治祭饌,太常寺差奉常官行贊相禮,仍差主管官影堂使臣及兵級守之,以子孫世領祠事。

諸王宮[编辑]

吳王府在後洋街。益王府在新橋。秀安僖王府在後洋街。漢王府在西橋。莊文太子府在井亭橋。沂靖惠王府在清湖北。景獻太子府在鐵冶嶺。榮文恭王府在佑聖觀橋東。周漢國瑞孝長公主府在左藏庫西。各賜家廟祭器、歲時祭禮,及影堂使臣、主奉官兵級等,循戚宅例制行之矣。

家廟[编辑]

忠烈張循王府在清河坊,賜廟祀。循王以上五世祖,頒祭器法式,聽其自造,仍差主管一員、影堂使臣二員、兵級二十七名,以子孫帶領祠事。忠武韓蘄王府在前洋街,賜廟祀,須祭器,唯賜銅爵勺各一,余竹木頒圖式,作式聽其自制,一應事儀如前制同。忠勇劉鄜王府在明慶寺南,建廟賜祭器並如前式。忠烈楊和王府在洪橋清河坊,賜家廟與祭器,下將作監造以賜,歲時行禮,官給廚兵,太常遣贊相以奉常,余皆如前制行。太傅平章魏國公賈秋壑,按舊典賜第及家廟,在葛嶺集芳園,改建廟,奉五室同宇以饗,四孟月祭器,皆尚方所賜。凡點領官吏,灑掃兵士,與花果,月頒之。隸版曹及京兆府,如在京賜諸勛功廟儀式奏行。

館驛[编辑]

樟亭驛,即浙江亭也,在跨浦橋南江岸。凡宰執辭免名,出居此驛待報矣。向有白樂天先生往驛訪楊,舊曾賦詩曰:「往恨今愁應不殊,題詩梁下又踟躕。羨兄獨夢見兄弟,我到天明睡亦無。」「夜半樟亭驛,愁人起望鄉,月明何處見,潮水白茫茫!」北郭驛亭在余杭門外北郭稅務之右,都亭驛在候潮門裏泥路西侍從宅側次,為館伴外國使人之地也。

本州倉場庫務[编辑]

鎮城倉、常平倉、糯米倉,俱在余杭門外師姑橋。鹽事所、都鹽倉,在艮山門外。天宗鹽倉,在天宗水門內,所轄諸鹽場十有二:曰湯鎮、仁和、許村、鹽官、南路、茶槽、錢塘、新興、蜀山、巖門、上管、下管等場。又新興以下五場,西興、錢清二場皆隸。交木場,在龍山。抽解竹木場,在浙江亭北。又三場在江漲橋南余杭、塘上、西溪三路也。城內外場共二十有一處,以便諸官廳及民庶排日發賣。鐵場、炭場、船場、鑄冶場,在東青門外北。瓶場、糶場,在余杭門外。賣酒局,在豐儲倉邊家渡之東。交錢局,在府治後。都錢庫、激賞庫、軍資庫、常平庫、公使錢庫、公使酒庫、甲仗庫、書版庫、公使醋庫,俱在州衙內。回易庫,在薦橋北。外有公使醋子庫,於城內外十有一庫耳,或自沽賣,止日納息錢於點檢所。樓店務,在流福橋北,有官設吏令宅務合於人員,收檢民戶年納白地賃錢。稅務凡五處,名曰都稅務、浙江稅務、龍山稅務、北郭稅務、江漲稅務。但州府雖有稅務之名,則朝家多有除放,以便商賈。諸貨壅於杭城,其都作院在白魚池之側。運司亦有木稅場,在杭城外共八場也。船場與架閣庫,俱在薦橋門外。提領犒賞酒庫所,在樓店務之側。

點檢所酒庫[编辑]

點檢所官酒庫,各庫有兩監官,下有專吏,酒匠掌其役。但新煮兩界,系本府關給工本,下庫醞造,所解利息,聽充本府贍軍,激賞公支,則朝家無一毫取解耳。曰東庫,清、煮俱為一,在崇新門裏,有酒樓,名之曰太和,廢之久矣。曰西庫,又名金文正庫:清界庫,在三橋南惠遷橋側;煮界庫,在湧金門外,有酒樓,扁之曰西樓。南庫,元名升陽宮:煮界庫,在社壇南;新界庫,在清河坊南,酒樓扁之曰和樂。北庫:煮界庫,在祥符橋東;清界庫,在鵝鴨橋東,酒樓扁之曰春風。曰中庫,在眾樂坊北,造清界,有酒樓扁之曰中和;煮庫,在井亭橋北。曰南上庫,呼為銀甕子庫:煮酒庫,在東青門外;造清界庫,在睦親坊北,酒樓扁之曰和豐。南外庫:造清界庫,在便門外清水閘;造煮界庫,在嘉會門外,名之曰雪醅庫。北外庫:造煮界庫,在江漲橋南;清界庫,在左家橋北,酒樓扁之曰春融。西溪庫:清、煮兩界俱在九裏松大路,乃一門分兩庫耳。曰天宗庫:造清界,在天宗水門裏;煮界庫,在余杭門外上閘東。曰赤山庫:造清界庫,在赤山教場;煎煮庫,在左軍教場側。曰崇新庫,清、煮兩界俱在崇新門外。曰徐村庫,在六和塔南徐村市中。其諸庫皆有官名角妓,就庫設法賣酒,此郡風流才子,欲買一笑,則徑往庫內點花牌,惟意所擇,但恐酒家人隱庇推托,須是親識妓面,及以微利啖之可也。又有九小庫,如安溪、余杭、奉口、解城、鹽官、長安、許村、臨平、湯鎮。更有碧香諸庫,如錢塘門外上船亭南名為錢塘正庫,冇樓,扁曰先得。錢塘縣前名錢塘前庫。鵝鴨橋北曰北正庫,正在醋坊巷口也。西橋東曰煮碧香庫。禮部貢院對河橋西曰藩封棧庫。外有藩封正庫,在常州無錫縣,並隸臨安府點檢酒所提領耳。

安撫司酒庫[编辑]

安撫司所管一道酒庫,如余杭縣閑林酒庫,石瀨步東西二酒庫,臨安縣青山、桃源二酒庫外,有安吉州德清縣市名為德清正酒庫,五林鬧市處曰德清東西二酒庫,安吉州歸安縣曰璉市東西二酒庫,嘉興府華亭縣曰上海酒庫。

廂禁軍[编辑]

臨安居輦轂之下,蓋倚以為重,武備一日不可闕,而守帥所統,則建炎之舊制。至防隅一軍,又必藉禁衛之士,別為部伍。三衙之兵,亦聽帥臣節制,以倡率之。姑以兵制、軍號,一一述之,使知衛兵各有兵統耳。曰東南第三將,自太祖朝分隸駐劄,寨在東青門內,元管十指揮,後撥威果二十八指揮、雄節九指揮於平江外,見存者威節第一、第四、第五、第六指揮,雄節第八、第十六指揮,全捷第二、第三指揮,共統八指揮軍也。曰京畿第三將,元系東京畿縣陳留、雍邱、尉氏、鄢陵、陽武屯駐兵,後劉俊統率來捕,陳留存留。駐劄營在東青門裏,所統武騎兩指揮,勇廣四指揮,廣捷三指揮,忠節水軍,驍猛、神威、雄勇、雄威各管一指揮,效忠三指揮,共統十七指揮軍也。曰兵馬鈐轄司兵馬,勇節、威果、全捷三指揮,宿州龍騎、歸遠二指揮,因討睦寇留屯,隸鈐轄司所管矣。曰廂軍,崇節、捍江、修江、都作院、小作院、清湖閘、開湖司、北城堰、西河、廣濟、樓店務、長安、堰閘、秤鬥務、北城、鼓角、匠橫、江水軍船務、牢城,各指揮兵士計一萬五百八十七名之額。曰城東、城西、外沙、海外、管界、茶槽、南蕩、東梓、上管、赭山、仁和、鹽官、黃灣、硤石、奉口、許村巡檢司十六寨,計兵卒一千三百四十四名之額。

防虞巡警[编辑]

臨安城郭廣闊,戶口繁夥,民居屋宇高森,接棟連居,寸尺無空,巷陌壅塞,街道狹小,不堪其行,多為風燭之患。官府□□坊巷,近二百余步,置一軍巡鋪,以兵卒三五人為一鋪,遇夜巡警地方盜賊煙火,或有鬧炒不律公事投鋪,即與經廂發覺解州陳訟,更有火下地分(有脫漏)。遇夜,在官舍第宅,名望之家伏路以防盜賊。蓋官府以潛火為重,於諸坊界置立防隅官屋屯駐軍兵,及於森立望樓,朝夕輪差兵卒卓望,如有煙烻處,以其幟指其方向為號,夜則易以燈。若朝天門內,以旗者三;朝天門外,以旗者二;城外以旗者一;則夜間以燈如旗分三等也。曰東隅,有望樓在柴垛橋都稅務南;曰西隅,有望樓在白龜池;曰南隅,有望樓在吳山至德觀後;曰北隅,有望樓在潘閬巷內;曰上隅,有望樓在大瓦子後三真君廟前;曰中隅,有望樓在下中沙巷蠟局橋東堍;曰下隅,有望樓在修文坊內;曰府隅,有望樓在府治側左院墻邊;曰新隅,在長慶坊。曰新南隅,在候潮門裏東;曰新北隅,在余杭門裏;曰新上隅,在侍郎橋東皮場廟側;曰西南隅,在壽城坊仁王寺前,曰南上隅,在麗正門側儀鸞司相對;曰城西隅,在錢湖門外清化橋;曰城北上隅,在北郭稅務橋;曰東北下隅,有望樓在北新橋北;曰錢塘隅,有望樓在水磨頭放生亭後;曰新西隅,在九裏松麹院路口;曰海內隅,在浙江亭南油局;曰外沙隅,在候潮門外外沙巡司;曰城東隅,在新門外城東巡司;曰茶槽隅,在東青門外茶槽巡司。如遇煙烻救撲,帥臣出於地分,帶行府治內六隊救撲,將佐軍兵及帳前四隊,親兵隊、搭材隊,一並聽號令救撲,並力撲滅,支給犒賞;若不竭力,定依軍法治罪。

帥司節制軍馬[编辑]

浙西安撫司節制殿步兩司軍校,雖系帥司節制,元無統屬,遇有速欲調遣及救撲烻,須伺朝旨調遣,常不及事,遂請於朝省得旨,行下殿步兩司,各差官兵千人,各委統制官二員帶行,正任兵馬鈐轄都監,及添差兵馬鈐轄副都監,職任於城內,四壁置隅,以備調遣。復請朝堂,欲再於殿步二司差軍兵分任城外四壁防虞之責,遂行下各司,再選精兵三百人。各以統治官二員,仍帶本州鈐轄路分之職分任也。並照城內四壁約束,俱隸帥司節制。自後兩浙運司申朝得旨,令分官城內外四壁軍兵通行節制,以便救撲。且如防虞器具、桶索旗號、斧鋸燈籠、火背心等器具,俱是官司給支官錢措置,一一俱備。遇有救撲,百司官吏,便整隊伍,急行奔馳駐紥遺漏地方,聽行調遣,不勞百姓余力,便可撲滅。如宰執帥漕殿步帥臣間到地面指揮救撲,百司官吏亦各詣所隸官司守局以備不測。其修內司搭材等兵級,亦同內侍分頭救滅。或火勢侵其官舍戚裏之家,及烻燼畏威有傷百姓屋廬。內庭累令天使馭馬,傳宣諸司帥臣,速令將佐兵士撲滅,毋致違慢,如有違誤,定行軍法治之。帥漕二司遇行救撲,官舍錢買水澆滅,富室豪戶亦喝錢助役。軍士盡力撲滅,不致疏虞。若救火軍卒重傷者,所在差官相視傷處,支給犒賞,差醫胗治。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