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粱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夢粱錄
作者:吳自牧 南宋
本作品收錄於《四庫全書

臣等謹案《夢梁錄》二十卷,宋吳自牧撰。自牧,錢塘人。仕履未詳。是書全仿《東京夢華錄》之體,所紀南宋郊廟宮殿,下至百工雜戲之事,周密《武林舊事》序云:『欲如孟元老《夢華》而近雅,固謂《夢華錄》不足於雅馴矣。』而自牧是書之俚俗殆有甚於《夢華錄》者。然其言得自見聞,頗爲質實典章,於是可徵,與《武林舊事》詳略互見,實可資以稽考,故事首有自序云:『緬懷往事,殆猶夢也,故名《夢梁錄》』末署甲戌歲中秋日書。考甲戌爲宋度宗咸淳十年,其時宋未亡也,意甲戌字傳寫舛訛歟?新城王世禎集載是書,跋云:『《夢梁錄》二十卷,不著名士。』蓋士禎所見抄本又脫此序,故不知爲自牧所撰。今檢《永樂大典》所引亦題自牧之名,自屬無誤,特其士履則已不可考耳。

乾隆四十三年五月恭校上

委曲瑣屑,無不備載。然詳於敘述,而拙於文采,俚詞俗字,展笈紛如,又出《夢華錄》之下。而觀其自序,實非不解雅語者,毋乃信劉知幾之說,欲如宋孝王《關東風俗傳》,方言世語,由此畢彰乎?(案語見《史通·言語篇》)要其措詞質實,與《武林舊事》詳略互見,均可稽考遺聞,亦不必責以詞藻也。自牧自序雲:「緬懷往事,殆猶夢也,故名《夢粱錄》。」末署甲戌歲中秋日。考甲戌為宋度宗咸淳十年,其時宋尚未亡,不應先作是語。意甲戌字傳寫誤歟?王士禎《漁洋文略》有是書跋,雲《夢粱錄》二十卷,不著名氏。蓋士禎所見抄本,又脫此序,故不知為自牧耳。今檢《永樂大典》所引,條條皆題自牧之名,與此本相合。知非影附古書,偽標撰人姓字矣。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