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第七[编辑]

有依行品第四之三[编辑]

  「複次,善男子,有諸眾生,稟性暴惡,言辭粗獷,實是愚痴,懷聰明慢,不斷殺生乃至邪見;於他所得利養恭敬、世所稱譽,深生嫉妒;常自追求利養恭敬、世所稱譽,曾無厭倦;恆自讚譽,輕毀於他;不自防護身語意業,常樂習行一切惡行;內行磣毒,無有悲愍,無慚無愧,喜觸惱他;於諸福田好簡勝劣,于歸我法諸出家人,常樂伺求所有瑕隙,才得少相未審真虛,即便輕毀呵罵謫罰;其心剛強,佷戾迷亂,常喜觸惱諸出家人;不省己過,念譏他闕,雖聞讚嘆大乘功德發意趣求,而心好為諸重惡事;曾未寂靜誑惑他故,於大乘法,現自聽聞、教他聽聞,現自讀誦、教他讀誦;為自薦舉陵伏他故,於大乘法,恭敬讚美;自於大乘諸行境界不曾修學,未能悟解,而自稱號『我是大乘』,誘勸他人附己修學,規求名利以自活命。譬如破戒惡持律師,自犯屍羅,樂行惡行,為名利故,誘勸他人,令勤修學毗奈耶藏;如是諂曲虛詐眾生,下賤人身尚當難得,退失善趣二乘涅槃,況得大乘?終無是處,當墮惡趣,難有出期。諸有智人不應親近,而無慚愧,於大眾中自號大乘如師子吼,為名利故,誘誑愚痴令親附己,共為朋黨。譬如有驢披師子皮,而便自謂以為師子,有人遙見,謂真師子,及至鳴已,皆識是驢,咸共唾言:『此非師子,是食不淨真弊惡驢。』種種呵叱,皆共捨去。我說如是補特伽羅,常樂習行十惡業道,燒滅一切人天種子,尚退聲聞、獨覺乘法,況於大乘能成法器?愚痴憍慢,自號大乘,誑惑他人,招集利養。譬如痴慢無手足人,欲興戰伐入於大陣,徒設功效,終無克成;詐號大乘,亦復如是。信手、戒足,無有一全,不自崖揆所堪行業,欲興戰伐煩惱大陣,徒設功效,終無克成。我說是人,不護三業,專行惡行,妄號大乘,實於三乘皆非法器,而欲破壞一切眾生勇健堅牢煩惱大陣,欲皆顯示一切眾生八支聖道,令入無畏涅槃之城,終無是處。所以者何?

  「善男子,夫大乘者,受持第一清淨律儀,修行第一微妙善行,具足第一堅固慚愧,深見深畏後世苦果,遠離所有一切惡法,常樂修行一切善法,慈悲常遍一切有情,恆普為作利益安樂,救濟度脫一切有情,所有厄難生死眾苦,不顧自身所有安樂,唯求安樂一切有情,如是名為住大乘者。

  「善男子,有何等相名聲聞乘?謂諸眾生,常勤精進,安住正念,樂等引定,離諸諂誑,信知業果,不著五欲,世間八法所不能染,修善勇猛如救頭燃,常審諦觀諸蘊、界、處,恆樂安住所有聖種,具此相者,名聲聞乘。如是眾生,尚未能成獨覺乘器,況復能成大乘法器?

  「善男子,有何等相名獨覺乘?謂諸眾生,具上聲聞一切功德,復能於彼五取蘊中,數數安住隨無常觀,數數安住隨生滅觀,普於一切緣生法中,能審諦觀皆是滅法,具此相者,名獨覺乘。如是眾生,非大乘器!」

  爾時,世尊重顯此義,而說頌曰:

  「若真善人剎帝利,乃至真善戍達羅,

  修信等十有依輪,於聲聞乘速成器。

  求獨覺乘三業淨,具足慚愧怖諸蘊,

  知過樂靜住空閒,念守諸根心寂定。

  善觀緣起修靜慮,諸蘊界處巧能觀,

  具此十行有依輪,成勝乘器度有海。

  修共三乘二乘輪,自求解脫煩惱苦,

  不度有情不捨習,此人俱非大乘器。

  愚痴懈怠根下劣,於二乘法不勤修,

  定不能具大乘輪,故非大乘廣大器。

  愚痴獨一求解脫,劣意下行無慈悲,

  樂著斷見向惡趣,棄捨正法說非法。

  譭謗二乘舍律行,受具足戒號大乘,

  破亂我法惑眾生,由此人身難復得。

  惱亂我法諸賢聖,謫罰被赤袈裟人,

  呵罵遮奪衣缽等,長時退失人天趣。

  是故若欲復人身,不患舌[舌+今]而捨命,

  常樂值遇諸佛者,普應弘護三乘法。

  欲得三乘最上乘,應善觀察三乘法,

  歡喜為他普開示,當得成佛定無疑。

  破戒慳嫉懷憍慢,自讚毀他號大乘,

  舍離此人依智者,定當成佛度三界。

  於三乘器隨所宜,慈悲為說三乘法,

  隨願令滿無慳嫉,當得成佛定無疑。

  知蘊界處皆空寂,無所依住譬虛空,

  說法等攝諸有情,當獲妙覺無邊智。

  破戒意樂懷噁心,聞說大乘勝功德,

  詐號大乘為名利,如弊驢披師子皮。

  我今普告一切眾,若欲疾得勝菩提,

  當善修持十善業,護持我法勿毀壞。

  我昔諸餘契經說,應求大覺行大乘,

  舍離聲聞獨覺乘,為清淨者說斯法。

  曾供無量俱胝佛,斷惡勤勞修淨心,

  我為勸進彼眾生,故說一乘無第二。

  今此眾具三乘器,有但堪住聲聞乘,

  心極憂怖多事業,彼非上妙菩提器;

  有痴樂靜住獨覺,彼非上妙菩提器;

  有堪安住上妙智,故隨所樂說三乘。

  具淨功德樂解脫,聞說大乘墮惡趣,

  如病痰癊教服乳,此增毒害非除疾。

  如是非器聲聞乘,聞說大乘心迷亂,

  便起斷見墮惡趣,故應說法審觀機。」

懺悔品第五[编辑]

  爾時,世尊說是頌已,於眾會中有無量百千眾生,曾誤聞法,謬生空解撥無因果,斷滅善根,往諸惡趣。聞說此經,還得正見,即從座起,頂禮佛足,於世尊前深生慚愧,至誠懺悔,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德世尊,我等本在聲聞乘中曾種善根,未能成熟聲聞乘器;後復遇聞獨覺乘法,迷惑不了,便生空見撥無因果,由是因緣,造身語意無量罪業往諸惡趣。我等今者於世尊前,聞說此經還得正見,深心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已往永不復作,防護當來所有罪障。唯願世尊,哀愍攝受,令我等罪皆悉銷滅,於當來世永不更造。唯願世尊,哀愍濟拔我等當來惡趣苦報。我等今者,還願受行先所修習聲聞乘行。唯願世尊,哀愍教授。」

  世尊告曰:「善哉!善哉!汝等乃能如是慚愧,發露懺悔。於我法中,有二種人,名無所犯:一者、稟性專精,本來不犯;二者、犯已慚愧,發露懺悔。此二種人,於我法中,名為勇健得清淨者。」

  於是世尊隨其所樂,方便為說四聖諦法。於彼眾中,有得下品忍者,有得中品忍者,有得上品忍者,有得世間第一法者,有得預流果者,有得一來果者,有得不還果者。於中復有八萬四千苾芻,諸漏永盡,心得解脫,意善清淨,成阿羅漢,歡喜禮佛,還複本座。

  時眾會中,復有五十七百千那庾多眾生,曾誤聞法,謬生空解撥無因果,斷滅善根,往諸惡趣。聞說此經,還得正見,即從座起,頂禮佛足,於世尊前深生慚愧,至誠懺悔,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德世尊,我等本在獨覺乘中曾種善根,未能成熟獨覺乘器;後復遇聞說大乘法,雖生愛樂而不能解,愚冥疑惑,便生空見撥無因果,由是因緣,造身語意無量罪業,乘此業緣,於無量劫墮諸惡趣,受種種苦,楚毒難忍。我等今者於世尊前,聞說此經還得正見,深心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已往永不復作,防護當來所有罪障。唯願世尊,哀愍攝受,令我等罪皆悉消滅,於當來世永不更造。唯願世尊,哀愍濟拔我等當來惡趣苦報。我等今者,還願受行先所修集獨覺乘行。唯願世尊,哀愍教授。」

  世尊告曰:「善哉!善哉!汝等乃能如是慚愧,發露懺悔。於我法中,有二種人,名無所犯:一者、稟性專精,本來不犯;二者、犯已慚愧,發露懺悔。此二種人,於我法中,名為勇健得清淨者。」

  於是世尊隨其所樂,方便為說諸緣起法。令彼一切修緣覺乘,漸次圓滿,皆悉證得幢相緣定,於獨覺乘得不退轉,歡喜禮佛,還複本座。

  時眾會中,復有八十百千那庾多眾生,曾於過去諸佛法中,譭謗佛教下至一頌,由是因緣墮諸惡趣,受眾苦報,初復人身,生便瘖啞,常患舌[舌+今],口不能言。聞說此經,還得正見,即從座起,頂禮佛足,於世尊前深生慚愧,至誠懺悔宿世惡業,合掌恭敬,瞻仰世尊,佛神力故,皆悉能語。

  爾時,世尊知而故問:「汝等宿世作何惡業,今處眾中,口不能語?」

  彼諸人眾俱時白佛,於中一類作如是言:「大德世尊,我等往昔於毗缽屍如來法中,或言譭謗大乘正法,或言譭謗獨覺乘法,或言譭謗聲聞乘法,下至一頌。我等由是惡業障故,九十一劫流轉生死,常處地獄,傍生、餓鬼,瘖啞無舌,都不能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始於今世得復人身,而猶瘖啞,常患舌[舌+今],蒙佛神力,方始能言,復能憶念自過去世所有因緣諸惡業障。」

  復有一類作如是言:「大德世尊,我等往昔於屍棄如來法中,或言譭謗大乘正法,各隨本緣,如前廣說。」

  復有一類作如是言:「大德世尊,我等往昔於毗攝浮如來法中,或言譭謗大乘正法,各隨本緣,如前廣說。」

  復有一類作如是言:「大德世尊,我等往昔於羯洛迦孫馱如來法中,或言譭謗大乘正法,各隨本緣,如前廣說。」

  復有一類作如是言:「大德世尊,我等往昔於羯諾迦牟尼如來法中,或言譭謗大乘正法,各隨本緣,如前廣說。」

  復有一類作如是言:「大德世尊,我等往昔於迦葉波如來法中,或言譭謗大乘正法,或言譭謗獨覺乘法,或言譭謗聲聞乘法,下至一頌。我等由是惡業障故,從爾以來,流轉生死,常處地獄、傍生、餓鬼,瘖啞無舌都不能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始於今世,得復人身,而猶瘖啞,常患舌[舌+今]。蒙佛神力,方始能言,復能憶念自過去世所有因緣諸惡業障。我等今者於世尊前,聞說此經,獲得正見,深心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以往永不復作,防護當來所有罪障。唯願世尊,哀愍攝受,令我等罪皆悉銷滅,於當來世永不更造。唯願世尊,哀愍濟拔我等當來惡趣苦報。唯願世尊,哀愍我等,為說正法。」

  世尊告曰:「善哉!善哉!汝等乃能如是慚愧,發露懺悔。於我法中,有二種人,名無所犯:一者、稟性專精,本來不犯;二者、犯已慚愧,發露懺悔。此二種人,於我法中,名為勇健得清淨者。」

  於是世尊隨其所樂,方便為說種種正法,各隨所宜,皆得利益,歡喜禮佛,還複本座。

  時眾會中,復有無量百千聲聞,及無量百千那庾多菩薩,聞說此經,憶昔所造諸惡業障,即從座起,頂禮佛足,於世尊前深生慚愧,至誠懺悔,合掌恭敬,皆白佛言:「大德世尊,我等憶昔曾於無量諸佛法中,或有說言:『我等於彼諸佛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多行忿恨,呵罵毀辱,譏刺輕誚,種種誹謗,隱善揚惡。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受諸重苦,楚毒難忍。後得值遇無量諸佛,皆曾親近承事供養,又得值遇無量菩薩摩訶薩眾,亦皆親近承事供養;於一一佛、一一菩薩摩訶薩前皆深慚愧,發露懺悔諸惡業障,於一一佛、一一菩薩摩訶薩所,皆得聽受無量法門,精勤護持,修學無量難行苦行。由彼業障有餘未盡,令我等輩,未能證得安樂涅槃,未能證得三摩地門殊勝功德。我等今者,於世尊前聞說此經,復深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以往永不復作,防護當來所有罪障。唯願世尊,哀愍攝受,令我等罪皆悉除滅,於當來世永不更造。唯願世尊,哀愍濟拔我等當來惡趣苦報。我等今者承佛威力,願隨所樂,速能證得安樂涅槃,或能證得三摩地門殊勝功德。』復有說言:『我等於彼諸佛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以粗惡言期克迫脅。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應知如前次第廣說。』復有說言:『我等於彼諸佛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打棒傷害。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應知如前次第廣說。』復有說言:『我等於彼諸佛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侵奪衣缽。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應知如前次第廣說。』復有說言:『我等於彼諸佛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侵奪種種資生眾具,絕其飲食。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應知如前次第廣說。』復有說言:『我等於彼無量諸佛出家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退令還俗,脫其袈裟,課稅役使。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應知如前次第廣說。』復有說言:『我等於彼無量諸佛出家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或有罪犯,或無罪犯,枷鎖繫縛,禁閉牢獄。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應知如前次第廣說。』復有說言:『我等於彼無量諸佛出家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起輕慢心,種種觸惱,令不安樂。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受諸重苦,楚毒難忍。後得值遇無量諸佛,皆曾親近承事供養,又得值遇無量菩薩摩訶薩眾,亦皆親近承事供養;於一一佛、一一菩薩摩訶薩前,皆深慚愧,發露懺悔諸惡業障,於一一佛、一一菩薩摩訶薩所,皆得聽受無量法門,精勤護持,修學無量難行苦行。由彼業障有餘未盡,令我等輩,未能證得安樂涅槃,未能證得三摩地門殊勝功德。我等今者,於世尊前聞說此經,復深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以往永不復作,防護當來所有罪障。唯願世尊,哀愍攝受,令我等罪皆悉消滅,於當來世永不更造。唯願世尊,哀愍濟拔我等當來惡趣苦報。我等今者承佛神力,願隨所樂,速能證得安樂涅槃,或能證得三摩地門殊勝功德。』」

  於是世尊普告聲聞、菩薩眾曰:「善哉!善哉!汝等乃能如是慚愧,發露懺悔。有二種人,名無所犯:一者、稟性專精,本來不犯;二者、犯已慚愧,發露懺悔。此二種人,於我法中,名為勇健得清淨者。

  「又善男子,如是惱亂佛弟子罪,比前所說近無間罪,彼但有名,未足稱罪,然此惱亂佛弟子罪,亦過前說五無間罪無量倍數。所以者何?若諸苾芻毀破禁戒,作諸惡法,猶能示導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眾生,善趣涅槃無顛倒路,與諸眾生作大功德珍寶伏藏,如前廣說,況持禁戒修善法者!以是義故,若有惱亂佛弟子眾諸出家人,當知則為斷三寶種,亦則名為挑壞一切眾生法眼,亦為毀滅我久勤苦所得正法,與諸眾生作大衰損。是故惱亂佛弟子罪,過前所說五無間罪無量倍數。是故汝等今於我前,起至誠心、增上慚愧,慇勤懇切發露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障,我今慈悲攝受汝等,令惡業障漸得消滅。於此佛土大賢劫中,有千如來出現於世,汝等於彼諸如來前,亦當至誠發露懺悔諸惡業障,防護當來所有罪咎。於此賢劫千如來中,最後如來名曰盧至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十號具足。汝等於彼盧至佛前,亦當至誠發露懺悔諸惡業障,乃得滅盡無有遺余。」

  時諸聲聞及菩薩眾,俱時白佛:「唯然世尊,我等審當於彼最後盧至佛所,獲得正見,離諸邪見,諸惡業障盡滅無餘,解脫一切眾苦惱者。若令我等於大賢劫,常處無間大地獄中,恆受種種極重苦惱,亦能堪忍。」

  世尊告曰:「善哉!善哉!汝等乃能如是勇猛。汝等由此堅固精進自誓願力,定能於彼盧至佛前,宿世所集諸惡業障皆悉消滅,定能發起增上信敬親近供養盧至如來,定能永斷一切煩惱成阿羅漢,或定能證三摩地門殊勝功德。」

  時諸聲聞及菩薩眾,歡喜禮佛,還複本座。

  爾時,世尊告金剛藏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我以佛眼觀諸世間,見未來世此佛土中,有無量無數百千俱胝那庾多剎帝利旃荼羅、婆羅門旃荼羅、宰官旃荼羅、居士旃荼羅、長者旃荼羅、沙門旃荼羅、茷舍旃荼羅、戍達羅旃荼羅,若男若女,少種善根,雖得人身,而隨惡友,起諸邪見,造諸惡行,壞我甚深無上正法,於我所說無有熾然,滅熾然法,不生信樂。或於我說與聲聞乘相應正法,誹謗輕毀,障蔽隱沒,不令流布。或於我說與獨覺乘相應正法,誹謗輕毀,障蔽隱沒,不令流布。或於我說與無上乘相應正法,誹謗輕毀,障蔽隱沒,不令流布。或于歸我諸出家人,若是法器,若非法器,多行忿恨,呵罵毀辱,譏刺輕誚,種種誹謗,隱善揚惡,廣說乃至起輕慢心種種觸惱。如是諸人,非聖法器,自實愚痴,懷聰明慢,從此命終墮三惡趣,受無量種增上猛利難忍苦毒,經於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劫難復人身,如前廣說。善男子,如是眾生,寧處無間大地獄中受諸重苦,不受如是鄙惡人身,憍慢貢高,隨順惡友,造作如是惡不善業,流轉生死,難可濟度;常處生死,受諸苦惱。」

  爾時,會中有無量無數大慧有情,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合掌向佛,悲泣墮淚,而白佛言:「大德世尊,諦觀如是世間眾生,雖皆獲得難得人身,而遠離正信,遠離正願,遠離正意樂,遠離正見,遠離善知識,遠離好時,遠離好處,遠離淨戒,遠離正定,遠離正慧。如是眾生,雖皆獲得難得人身,而由愚痴憍慢力故,造作如前所說重罪,譭謗世尊所說正法,觸惱世尊出家弟子。我等今者對世尊前,以至誠心發真誓願:『我等從今流轉生死,乃至未得解脫已來,常願不遇如是惡緣,決定不造如是重罪,終不譭謗諸佛正法,亦不觸惱諸出家人,必不挑壞眾生法眼,亦不斷滅三寶種性。』唯願世尊,哀愍攝受我等所發如是誓願。」

  時眾會中,復有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聰慧有情,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德世尊,我等今者對世尊前,以至誠心發真誓願:『我等從今流轉生死,乃至未得法忍已來,於其中間,常願不處諸帝王位,常願不處諸宰官位,常願不處諸國師位,常願不處城邑聚落鎮邏長位,常願不處諸軍將位,常願不處諸商主位,常願不處一切祠祀寺觀主位,常願不處長者、居士、沙門主位,常願不處諸師長位,常願不處諸家長位,常願不處斷事者位,常願不處乃至一切富貴尊位。乃至未得法忍已來,我等若處如是諸位,則於佛法名惡因緣,造諸重罪,譭謗諸佛所說正法,觸惱諸佛出家弟子,必當挑壞眾生法眼,亦為斷滅三寶種性,亦為損惱無量有情,由是定當墮無間獄,輪轉惡趣,難有出期。』唯願世尊,哀愍攝受我等所發如是誓願。」

  爾時,一切諸來大眾,天、龍、藥叉、健達縛、人非人等,皆從座起,頂禮佛足,悲號感切,涕淚交流,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德世尊,我等無始生死已來,愚痴憍慢,起諸惡業,或身惡業,或語惡業,或意惡業,自作教他,見聞隨喜。如是諸罪,今對佛前,皆深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以往永不復作,防護當來所有罪咎。」第二第三,亦如是說:「我等至誠,發真誓願:『從今乃至生死後際,於其中間,常願不逢諸惡知識,亦願不遇諸惡因緣,設當逢遇願不隨順,決定不造如前所說諸惡罪業,勿令我等長夜受苦。』唯願世尊,哀愍攝受我等所發如是誓願。」

  爾時,世尊普告一切諸來大眾:「善哉!善哉!汝等乃能於後世苦,深見怖畏,發露懺悔。汝等今者,欲度生死深廣瀑流,欲入無畏涅槃之城,發如是願。

  「諸善男子,有十種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何等為十?

  「諸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身,不著外身,不著內外身,不著過去身,不著未來身,不著現在身,名第一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受,不著外受,不著內外受,不著過去受,不著未來受,不著現在受,名第二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想,不著外想,不著內外想,不著過去想,不著未來想,不著現在想,名第三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行,不著外行,不著內外行,不著過去行,不著未來行,不著現在行,名第四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識,不著外識,不著內外識,不著過去識,不著未來識,不著現在識,名第五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此世,名第六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他世,名第七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欲界,名第八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色界,名第九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無色界,名第十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諸善男子,是名十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世尊為眾說此法時,於眾會中,有七十二百千俱胝菩薩摩訶薩,同時證得無生法忍。復有八十四百千那庾多菩薩,證得隨順法忍。復有無量百千聲聞,乃至永斷一切煩惱成阿羅漢。復有百千那庾多眾生,先未發心,今發無上正等覺心,於如來智住不退地。復有無量無數眾生,先未發心,於今乃發獨覺乘心。復有無量無數眾生,先未發心,於今乃發聲聞乘心。

  爾時,世尊復告大眾:「若諸有情已得法忍,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處種種富貴尊位,是我所許,非余有情。」

  金剛藏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有情未得法忍,於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余種種富貴尊位,定不許處,為亦許耶?」

  世尊告曰:「若諸有情未得法忍,有能受行十善業道,亦勸眾生令受學者,我亦聽許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余種種富貴尊位。若諸有情未得法忍,亦不受行十善業道,及勸眾生令勤受學,以強勢力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處種種富貴尊位,名剎帝利旃荼羅王,及余種種富貴尊位旃荼羅王,愚痴憍慢,毀壞擾亂我甚深法,滅正法燈,斷三寶種;於我出家諸弟子眾,種種惱亂,捶拷刑罰,奪其衣缽、基業、財產,退令還俗,課稅役使,系閉牢獄,乃至斷命;於我所說微妙法義,誹謗輕毀,障蔽隱沒,不令流布,奪窣堵波及僧祗物;如是諸人,皆當墮無間地獄,受諸劇苦,輪轉惡趣,難有出期。」

  時金剛藏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諸有情未得法忍,亦不受行十善業道,及勸眾生令勤受學,以強勢力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余種種富貴尊位;頗有別緣,得方便救,令其免墮無間地獄及余惡趣,受諸苦不?」

  世尊告曰:「亦有別緣,得方便救,謂有眾生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及余種種富貴尊位,雖復未得成就法忍、十善業道,而有信力尊敬三寶,於佛所說三乘相應諸出要法,下至一頌,終不謗毀、障蔽、隱沒,不令流布;於佛出家諸弟子眾,持戒、破戒下至無戒,剃除鬚髮、被袈裟者,皆不惱亂捶拷謫罰,侵奪衣缽、基業、財產,退令還俗,課稅役使,系閉牢獄乃至斷命;亦不侵奪窣堵波物及僧祗物,遮制摧伏諸暴惡人,不令惱亂諸出家眾,不令侵奪三寶財物;於佛所說三乘相應諸出要法,恭敬聽受,既聽受已,精進修行,法隨法行;於我三乘賢聖弟子,恭敬供養,親近承事;於大乘中誓願堅固,終無疑難退屈之心,亦常勸導安置眾生,令於大乘信受修學。此剎帝利旃荼羅王,及余種種富貴尊位旃荼羅王,過去諸佛皆共聽許處帝王位,及余種種富貴尊位。雖復受用種種國土、城邑、聚落、勝大財業,而得免墮無間地獄及余惡趣。我亦聽許處帝王位,及余種種富貴尊位,雖復受用種種國土、執邑、聚落,而得免墮無間地獄及諸惡趣。若諸有情慾得懺悔,除滅一切諸惡業障令無餘者,於我所說如是法門,當勤修學,勿令廢忘。有能如此現前大眾慚愧懺悔諸惡業者,先世所造一切惡業皆得銷滅,無有遺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