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第八[编辑]

善業道品第六之一[编辑]

  爾時,金剛藏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大德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於聲聞乘,得無誤失?云何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云何於獨覺乘,得無誤失?云何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云何於大乘,得無誤失?云何於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云何常能熾然三寶種姓?云何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云何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云何利慧勝福,常得增長?云何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云何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云何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云何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云何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

  爾時,世尊告金剛藏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有菩薩摩訶薩十輪,若菩薩摩訶薩成此十輪,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姓;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常於一切先所造作惡不善業,以聖金剛堅利法智,摧壞散滅,令無遺余,不受果報,更不造新惡不善業,心無厭倦,速能證得無上法輪;常勤修習七覺分寶,心無厭倦;常能除滅一切眾生諸煩惱病,心無厭倦;一切眾生,依止存活。

  「善男子,如轉輪王具足七寶,凡所行動,輪寶導前,余寶隨後,巡四大洲,普能除滅一切眾生身心濁穢,普能生長一切眾生身心安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於聲聞乘得無誤失,廣說乃至一切眾生,依止存活。

  「善男子,如大車輅具足四輪,多人乘之遊行大路,於其路上土塊、瓦礫、草木、根、莖、枝、葉、華、果為輪所輾,皆悉摧壞,不任受用;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悉能摧壞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令不受報。

  「善男子,如利劍輪才一投掣,能斬怨敵首及支節,令無勢用;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能破一切五趣牢獄、生死大苦,永斷一切煩惱惡業,令不受報。

  「善男子,如火災起,五日出時,遍四大洲一切河、海、水界、津潤,無不枯竭;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一切四因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苦報根本,悉皆枯竭。

  「善男子,如風災起,四方猛風俱時頓發,一切世界大小諸山及諸大地,悉皆散滅;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世間四倒憍慢諸山,無不崩壞,一切眾生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苦報根本,悉皆散滅。

  「善男子,如師子王吼聲一發,一切禽獸悉皆驚怖,飛落走伏,無敢輒動;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法音一震,乃至一切外道異學、惡知識等,悉皆驚怖,忘失言辯,無敢酬抗。

  「善男子,如天帝釋,與阿素洛將欲戰時,天軍圍繞,手執金剛,奔趣陣敵,諸阿素洛驚怖退散;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一切倒見外道異學、惡知識等,驚怖退散。

  「善男子,如如意珠置高幢上,能雨種種上妙珍寶,給施一切貧乏眾生;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處淨戒幢雨大法雨,給施一切無量眾生。

  「善男子,如闇夜分,世間幽冥都無所見,迷失正道,滿月出已,諸闇皆除,諸失道者皆見正路;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若諸眾生無明昏闇,由此迷失八支聖道,菩薩為其宣說正法,除無明闇,生法光明,開示顯現八支聖道,令斷諸漏,盡諸苦際。

  「善男子,如大日殿出現世間,一切苗稼悉皆增長,一切華葉悉皆敷榮;一切臭穢悉皆除歇,諸谷果藥悉皆成熟,雪山銷流,諸河充溢,漸次轉注,滿於大海;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十輪,依止增上佈施、調伏、寂靜、屍羅、安忍、正勤、靜慮、般若、方便慈悲、辯才功德,皆悉熾盛,為諸眾生宣說正法,由法威光,令諸眾生種種增上善根苗稼悉皆增長,種種增上妙行華葉悉皆敷榮,種種煩惱惡業惡行悉皆除歇,善趣涅槃,諸谷果藥悉皆成熟,邪見慢山悉皆銷流,種種正信戒聞舍慧及諸定河無不充溢,漸次盈滿大涅槃海,令諸有情隨意所樂,趣入無畏涅槃之城。

  「善男子,云何名菩薩摩訶薩十輪?

  「善男子,此十輪者,非余法也,當知即是十善業道!成就如是十種輪故,得名菩薩摩訶薩也。於一切惡皆能解脫,一切善法隨意成就,速能盈滿大涅槃海,以大善巧方便智光,成熟一切眾生之類,皆令獲得利益安樂。所以者何?善男子,過去一切諸佛世尊,皆悉遠離十惡業道,皆悉稱揚讚嘆如是十善業道所得果報。是故若能於此所說十善業道,隨守獲一,乃至命終究竟無犯,必獲一切殊勝果報,如前所說。

  「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遠離殺生,即是施與一切眾生無驚無怖,令諸眾生不生憂苦,離毛豎畏,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殺生故,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壽命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殺生輪故,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有猜慮,身心安樂,壽命長遠。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支體具足,隨所生處,無病長壽,端正聰明,安隱快樂;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殺生法,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離諸兵器,無有怨害鬥戰之名,絕諸怖畏,安隱快樂,一切無病長壽有情來生其國;如來自壽無量無邊,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一遠離殺生輪也。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如前說。

  「複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離不與取,即是施與一切眾生無驚無怖,無有熱惱,亦無擾動,於自所得如法財利喜足而住,終不希求非法財利,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不與取,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財寶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不與取輪,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身心安樂,財寶具足。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支體具足,隨所生處,具大財寶,端正聰明,安隱快樂,不與五家共諸財寶;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不與取,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眾寶莊嚴,寶樹、寶池、寶台殿等,無不充備,離我、我所,無所攝受,一切具足嚴飾有情來生其國;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遠離不與取輪。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失誤;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

  「複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離欲邪行,即是施與欲流所漂一切眾生無驚無怖,無嫉無害,無有熱惱,亦無擾動,於己妻室喜足而住,終不希求非法色慾,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欲邪行,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室家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欲邪行輪,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身心安樂,妻室貞良。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支體具足,隨所生處,具諸眷屬,端正聰明,安隱快樂;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欲邪行,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無諸女人,離諸淫慾,具足第一梵行有情來生其國,一切有情皆受化生,不處胞胎臭穢不淨;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三遠離欲邪行輪。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

  「複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離虛誑語,一切眾生常共愛敬,所出言詞皆誠諦量,聞悉敬奉,無所猜疑,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虛誑語,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信言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虛誑語輪,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身心安樂,所出言詞他皆信奉。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支體具足,隨所生處,所言誠諦,端正聰明,安隱快樂;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虛誑語,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一切真實,離諸虛偽,妙香潔物之所莊嚴,無諂無誑,心行正真,希求純淨善法有情來生其國,香潔妙服,寶飾莊嚴;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四遠離虛誑語輪。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

  「複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離離間語,一切眾生常共愛敬,所發言詞皆令和順,聞悉敬奉,無所猜疑,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離間語,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和敬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離間語輪,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身心安樂,所發言詞皆令和順。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支體具足,隨所生處,所言和順,端正聰明,安隱快樂;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離間語,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一切堅密,難可破壞,諸美妙物之所莊嚴,無違無競,善和諍訟,希求淳質善法有情來生其國,常修和敬,聽聞正法;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五遠離離間語輪。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

  「複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離粗惡語,一切眾生常共愛敬,所發語言皆令歡悅,聞悉敬奉,無所猜疑,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粗惡語,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調善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粗惡語輪,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身心安樂,所出言詞皆令歡悅。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支體具足,隨所生處,所言柔軟,端正聰明,安隱快樂;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粗惡語,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遠離一切不可意聲,種種上妙、如意、和雅諸意樂聲、結集法聲,充滿其土,具足念慧,梵音清徹,調善有情來生其國,常以軟語,更相勸進;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六遠離粗惡語輪。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

  「複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離雜穢語,一切眾生常共愛敬,所發言詞皆有義利,聞悉敬奉,無所猜疑,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雜穢語,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義利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雜穢語輪,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身心安樂,所發言詞皆成義利。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支體具足,隨所生處,言必饒益,端正聰明,安隱快樂;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雜穢語,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遠離一切無義利聲,種種上妙菩薩藏攝大法音聲周遍國土,成就無邊大願妙智,能善辯說種種法義,如是有情來生其國;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七遠離雜穢語輪。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

  「複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遠離貪慾,一切眾生常所愛重,其心清淨,離諸染濁,由此善根速得成熟。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貪慾故,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無貪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貪慾輪故,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身心安樂,其心清淨,離諸染濁。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支體具足,隨所生處,其心清淨,離諸染濁,端正聰明,安隱快樂;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貪慾法,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居佛土,地平如掌,眾寶充滿,種種寶樹行列莊嚴,種種寶衣、寶莊嚴具、寶幢幡蓋、金、銀、真珠、羅網等樹,處處皆有,甚可愛樂,遠離憍慢,顏貌端嚴,諸根無缺,其心平等,如是有情來生其國,無貪功德圓滿莊嚴;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八遠離貪慾輪也。菩薩摩訶薩成就此輪故,於聲聞乘,得無誤失;於聲聞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獨覺乘,得無誤失;於獨覺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於其大乘,得無誤失;於其大乘補特伽羅,得無誤失;常能熾然三寶種性;於諸如來出家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下至一切被片袈裟、剃鬚發者,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常得升進,無有退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無有退轉;常得值遇諸善知識,隨順而行;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精進求,心無厭足;常於菩提種種行願,心無厭足。所得果報,廣說如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