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扶持 积极领导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力扶持 积极领导
黑龙江省革委会“五·七”干校办公室
1969年12月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五·七”干校,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朝气蓬勃的新生事物。为了保证它健康地成长,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抓紧革命大批判,坚持正确的办校方针[编辑]

“五·七”干校是在两条路线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干部教育路线上的一场大革命。

在筹办“五·七”干校的时候,省革委会就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地学习了光辉的《五·七指示》,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指示,严肃地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教育路线,批判了旧党校、旧干校“三脱离”的办校方针。在这个思想基础上,创办了柳河“五·七”干校。

“五·七”干校一诞生,就遭到阶级敌人恶毒攻击和破坏,妄图搞垮这个新生事物。我们队伍内部也有人提出责难:你们为什么偏要办“五·七”干校?为什么不叫这些干部充实基层?针对这种情况,在省革委会常委会议上,多次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肯定“五·七”干校不但要办下去,而且要办好,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坚持以《五·七指示》为办校的根本方针,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造就无产阶级的干部队伍。

积极扶持干校的成长,在斗争中落实正确的办校方针[编辑]

毛主席教导我们:“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五·七”干校这个新生事物,在它的成长过程中也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曲折,这就特别需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支持。

柳河“五·七”干校一创立,省革委会就指出这个新生事物的重大意义,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它的成长。

去年十月五日,毛主席发出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伟大指示,为干校的成长和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省革委会在《关于学习、落实毛主席‘广大干部下放劳动’最新指示的决定》中明确规定,办“五·七”干校,是落实毛主席伟大指示的重要途径;县以上的革委会,都应当有自己的干校。接着,又先后两批抽调省革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其中有一名省革委会常委和两名省革委会委员),到省级机关柳河、清河两个干校劳动。

今年以来,由于革命的需要,“五·七”干校向各级革委会输送了一批学员,同时,还有一批学员从“五·七”干校走出去,插队落户。这样,干校的学员有所减少。人们在议论:干校是否继续办下去?在这种情况下,省革委会常委会议讨论了干校的新形势,肯定了干校要长期办下去;决定各级革委会的干校,分期分批承担同级革委会轮训干部的任务。这样,就使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进一步得到落实,干校的路子越走越宽。现在,省革委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已抽出百分之十三的在职干部(包括三名省革委会常委)下放劳动。

为了使广大干部能够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省革委会决定在“五·七”干校举办干部短期轮训班。现在,已抽调各级革委会的革命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和军队代表到干校的短期轮训班学习和劳动锻炼。

省革委会采取的这些措施,不但在思想上,而且在组织上,保证了“五·七”干校能够执行正确的办校方针。

认真总结经验,提高执行正确办校方针的自觉性[编辑]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坚持正确的办校方针,就要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加深对《五·七指示》的认识,增强自觉性,减少盲目性。

我省创办“五·七”干校以来,进行了三次比较大的群众性的总结经验。

第一次是去年十月五日,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发表以后,全省各地开展了学习、落实毛主席这一指示,总结办好干校经验的活动。省革委会总结推广了柳河“五·七”干校的经验,为全省树立了样板。

第二次是在庆祝光辉的《五·七指示》发表三周年前后,全省干校又一次总结办校经验。根据全省干校,特别是柳河“五·七”干校的实践,进一步明确了,要办好干校,必须以光辉的《五·七指示》为办校的根本方针;以改造世界观为办校的根本任务;以同工农兵相结合为办校的根本途径;以培养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亦工亦农,亦文亦武的,永远忠于毛主席的一代共产主义新人为办校的根本目的。这样,就使人们对办校的方针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全面,更加完善。

第三次是省革委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的决定》后,为了使干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省各地开展了群众性的总结办校经验的活动。同时,普遍整顿了干校,加强了领导力量,讨论研究了进一步办好干校的措施,使干校健康地成长。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