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府威遠衛重修學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同府威遠衛重修學記
作者:朱彝尊 
本作品收錄於《曝書亭集/卷65

庠序學校之設,非王政之本與?三代盛時,其地自黨遂達國都,莫不有學。其人自天子之元子以及士庶人子,莫不入於學。其典禮政令,則自釋奠釋菜。習鄉習射,執醬執酳,以至獻馘獻囚,莫不備舉於學。又擇君子之儒,仁義忠信,樂善不倦者,以為之師。士之入乎學者,俎豆筐篚象勺幹籥有其器,鞀鼓控揭笙鏞琴瑟有其音,屈伸俯仰盤颻綴兆有其度,藏修息遊有其所。而師氏以三德三行教國子,司徒以六德六行六藝賓興之。上無私師,下無私學,此三代之學所以盛美而大備也。

後世學日以弛,典禮政令,聽州郡吏專制之於上,不必盡舉於學。其僅存不廢者,春秋上丁,廟祀孔子,釋奠釋菜而已。為之師者,未必盡擇君子之儒,徒塊然自處學宮,使之不由其誠,教之不盡其才。士亦隱其學而疾其師,視學校為不急之務。由是學宮坐以傾圮,至有終歲不遊於學者。嗚呼!學校,王政之本,至視為不急之務,而聽其傾圮,此君子之儒為人師者所甚憂也。

威遠衛當大同關塞之衝,士之習於文事者蓋寡,自邊隅晏安,士始以弦誦相勵,而教諭王君,復能以仁義忠信之說善諭之。衛故有學,歲久將圮,王君率諸生某等新之,諸生咸樂趨事,堂廡寢筵,欂櫨榱桷,戟門壁池,莫不具飾,不侈不陋。工既竣,向予請記。嗚呼!三代之學,其得存於今者僅矣。自夫師之不嚴,而道不尊,士於是失端本之學,不知順行以事師長,則無良師為之也。若王君者,樂善不倦,可謂知本之君子矣。昔魯侯既作泮宮,詩人頌之,有曰:「無小無大,從公於邁。」又曰:「濟濟多士,克廣德心。」至學校之廢,鄭人刺之,則曰:「縱我不往,子寧不來。」諸生能廣王君之心,日相與藏修息遊於是,講其德行,習其文藝,孰謂三代之學不可幾於今日也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