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周故宣威將軍楊君碑(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周故宣威將軍楊君碑(並序)
作者:張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26

公諱令一,字令一,太州仙掌人也,隋司徒觀王之元孫,周孝明高後之歸孫,今司衛卿之元子。維有隋接三統,建萬國,我高祖以同姓為王;維皇周敦九族,敘百官,我諸楊以外戚而貴。公體元黃之純粹,承河山之丕緒,孝乎內炳,忠焉外均,性與天和,道合仁愛,收恤孤老,分產疏屬,泰於周施,約於妻子。加以樂善而好學,降尊而容眾,能辯樂和,思柔酒德。容止可度,溫溫如也;文章可觀,彬彬如也。泉英皎穆,當世碩士,與之遊焉,而曰君子。若夫漢魏舅族,有恩澤之封;公卿門子,有良家之侍。

公浮雲世祿,匪石儒風,究乎王道之紀綱,明乎人事之終始。年十九,舉進士高第,授潞州參軍,轉千牛胄曹,遷洛陽尉,從班次也。居無何,拜朝散大夫,行通事舍人,俄而加太中大夫檢校天官員外郎。夫行人之在《周禮》,方國是接,公修其政令,帝曰餘嘉;郎官之著《漢儀》,列宿是應,公司其典故,時稱邦則。國家右賢左戚,一武一文,以公地望羽儀,寄深虎旅,除宣威將軍行右衛翊府郎將,僶俛從事,非其好也。初公時為郎也,遼戎悖虐,作患幽冀,皇上燠休下人,故我有神兵之役。選達權靡鹽之吏,佐猛毅維城之師,迺下制以公為兵曹焉。實有密讚軍政,獨飛長策,豈雲卒乘輯睦,戎機式序,若此而已哉?俾雷霆飆動,剿慝殿邦,威元菟,懷黃龍,馬未汗而狄盡,人未疲而兵戢者,公與有力也。及班師振旅,冊勳逾時,帝用谘有司之違古,念有功之未祿,將迂德命霈多勤有日矣。方當翼大化增三光之明,熙天秩垂九德之聲,昊天不惠,厲氣流行,如何她纖,胡不眉壽?年四十一,聖曆元年夏六月辛丑,遘疾而卒。嗚呼哀哉!梁木未施,予道不究,呱呱稚嗣,仰號蒼穹;哀哀嚴親,惴臨泉穀。遐邇寮舊,暨乎欽風未識之徒,罔不盡朋悲而輩欷矣。天子憫焉,吊之以玉冊,贈之以錦衾;群公傷焉,誄德於素旆,圖休於青史。粵乙卯,假葬於合宮縣平樂鄉之北阜郭門十裏邙山西。岡巒萬古之阡,都邑九原之地,隧寄新隴,魂懷故域。藐是諸孤,未遑歸葬,平生誌事,孰已焉哉?

厥弟五人,比才連譽:曰踐一、獻一、循一、惟一、尚一等。因心則友,世稱萬石之閨門;死喪之戚,吾見伯淮之兄弟。僉曰:我圖後事,日月除乎哉!龜雲此地,陵穀居乎哉!迺布哀友生,記詞懷舊,跡德表墓,示之來昆。其銘曰:

洪河南注,少華西峙。氤氳靈會,生此君子。生此君子,維國之紀。宣慈惠和,禮樂文史。敦錫宗類,汲揚媺否,勤然濟物,若不由已。克明從訓,誕敷厥美。修詞北闕,潤色東裏。揮翰文昌,列星順晷。交戟禁衛,為王爪士。允文允武,翁歸是比。疇曰禦寇,諗軍北鄙。攘狄黃龍,濟師蒼兕。將王元默醫公是恃。帝懿迺勳,將圖朊仕。仇仇執憲,不我力以。役役大勞,未受多祉。景命無祿,洪基中圯。父兮葆鬢,孤兮稚齒。孔懷靡及,凡伯萃止。陟彼邙山,邱墟歲磥。荒草無際,群哀所起。於嗟楊侯,托居此矣。沕潏綿曼,德音之美。久客思鄉,永懷桑梓。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