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寶曆崇元聖祖院碑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唐寶曆崇元聖祖院碑銘(並序)
作者:賈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1

寶曆二年歲直景午,浙右連帥御史大夫讚皇公新建聖祖院於大茅峰下崇元觀之前,上直夫華陽洞之南門。集羣仙之靈慶,資聖壽於億萬。本其經始,實感周先生出應昌運,為唐廣成,薦瑞表祥,式旌不朽。於是恩錫院額,號曰寶曆崇元聖祖院。元門之盛,輝動嵓谷。時唐興二百有九戴。天子以神聖文武,惟新景命。德合乎五千文之元訓,明繼乎十二聖之丕業。以清淨源化理,以仁壽域生靈。陶之以太和,躋之於至順。故自臨馭大寶,則申詔百辟,旁延萬邦。推誠備禮,徵訪至道,寤寐孜孜,如恐不及。夫明天子勤求於上,必賢方伯感致於下。君臣一德,而道德可興。乃其年秋七月,公以天子之命,齋戒虔懇,果得周先生曰息元。實元精之全德,大道之宗師也。

先生葆真抱一,涵光吹萬。天下聆其風者久矣,而遐襟曠跡,冥寄希夷,顯晦自我人莫能識。夫元珠非吃詬可索,至道惟精誠是致。故累聖之所不能起,而一朝感契洪化,蒸然來思。且謂公曰:「昔廣成對理身之問,鴻蒙啟養心之說。二者皇王之大本也。今息元亦將以斯道上報吾君。」公於是澄心清神,思所以慶皇休而贊景福。遂與先生圖議,選置元宇,相彼形勝,棲靈此峰。昔梁朝福鄉太子置道觀二,其古壇廢井,遺址猶在。乃鏟荒夷險,鬱起層構。散俸錢以資其費,擇幹吏以董其役。翬飛矢直,不日而成。像設崇嚴,殿宇沈邃。神仙儀衛,左右森列。並按舊史氏,得仲尼問禮、關尹請著書之像,咸備於前。蓋將會通仙而肅百靈,以永為國家齋醮之勝選也。

況三茅精氣;二許馨烈。古來得道於是者,代有其人。考傳驗圖,若可攀揖。而繚垣之內,有流泉嘉木,滋飾幽潤。地靈境秀,觸類益增。懋此成績,與山無窮。永惟聖祖育德乎大極之前,顯靈於未形之表。當是時也,合散消息,莫可名象,明而為日月,動而為風雷,播育而不測,運行而不殆。君得之豕韋以挈天地,臣得之傅說以相武丁。吾何為哉!道本一貫,及夫神化挺生,含章炳靈,象帝之先,資我疆名。將寄言以顯元樞,錫羨以興皇業。猶龍既見,萬物方睹。是宜夫垂休儲祉,長發其祥。億萬斯慶,集於寶曆。此崇元新院所以得時而啟也。

初公以上方崇向道德,計天下有道之士可以當是大選者,惟周先生一人而已。故其招致之忠藎,訪求之精實,則先生不得不出,而公之誠節不得不伸。既而聖情感愜,萬國瞻賀,其逢迎之優異,禮貌之嚴顯。自古尊師重道之盛,無以加也。則真宗元極至道之精,不得不洞契乎上心,播宣於理術。俾風流澤浸,廣被八區。嗚呼!此先生所以出而不疑,亦可以示天下之不可不致如己者。當吾君之至理,適吾道之可行,千載一期,起乃時耳。矧公以濟代全才,合乎休明,樹風南藩,績最天下。前歲興建儒學,而天降膏露,顯於廟庭,俗變風移,遂至於道。今之輝崇真館,闡奉元化,上感睿旨,下孚元元,仁聲順氣,流溢四境。推是為政,大而伸之,則致君興國之用可見矣。又況封部之內,融汰之下,遍識元元之教,俱為畏畾之人。顧難乎哉?餗謬列屬城,獲詳事實,又嘗以《春秋》屬詞為學,故承命奮筆,直而不文。其銘曰:

聖運光啟,山川效靈。黃帝為君,起乃廣成。崆峒至言,今復行兮。明明天子,以道致理。方伯虔誠,先生戾止。累聖莫致,今茲起兮。元感既宣,化流溥天。公拜稽首,天子萬年。何以薦神,御元元兮。閟宇崇崇,聖祖尊容。神而明之,神應豐融。華陽仙洞,大茅峰兮。金榜瑤壇,仙術真官。羽節淩風,珠佩珊珊。是醮是齋,百福延兮。名從天錫,鏡占地久。下薦臣忠,上資聖壽。靈山萬歲,績不朽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