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要説老實話大家要負責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家要説老實話大家要負責任
二十六年八月三日在南京廣播
中國國民黨政治委員會 主席汪精衞
中華民國26年(1937年)8月3日
1937年8月3日
本作品收錄於《汪精衛先生抗戰言論集

政府與社會都要負責任[编辑]

各位同胞:在此存亡危急的關頭,兄弟所要説的,只是幾句話:“大家要説老實話,大家要負責任。”論到責任,原是大家都有的,服務政府機關的,各有各的責任,服務社會機關的,也各有各的責任。就政府方面來説:從前的措置如何?現在的措置如何?將來應該如何的措置?這固然是很大的責任;就社會方面來説:幾年以來,人民所供給的血汗,實在不少了,除了以法定貢獻,供給國家之外,還有許多的義務捐以至娛樂捐,其於責任可謂已儘,然以之比較日本,對於所謂“華北事變經費追加預算”一動筆就是四萬萬圓,其相去又如何呢?

消極苟安不是辦法[编辑]

中國歷史上有兩句最痛心的:一是鄭國説:“臣爲韓延數年之命,然渠成亦秦萬世之利也。”明知不能救韓之亡,而徒欲延其數年之命;這樣的以人參湯來延最後之喘息,到底不是辦法。一是張悌説:“吳亡之際,乃無一人死節,不亦辱乎?”明知不能救吳之亡,而惟欲一死以自盡其心;然想到了自己死了之後,未死的人都要爲奴隸了,這又何能瞑目到底?也不是辦法。然則不能不商量怎樣的大家負責任了。

負責任先要説老實話[编辑]

兄弟的愚見:以爲大家若要負責任,則必先之以大家説老實話,所謂説老實話,是心口如一,心裡這樣想,口裡這樣説,這是很要緊的。中國宋末明末曾兩次亡國,其亡國之原因,最大最著的,在於不説老實話,心裏所想與口裡所説,並不一樣,其最好方法,是自己不負責任,而看別人去怎樣負法。當和的時候,拼命的指摘和,當戰的時候,拼命的指摘戰,因爲和是會吃虧的,戰是會打敗仗的。最好的方法,還是自己立於無過之地,橫豎別人該死,於是熊廷弼傳首九邊了。袁崇煥凌遲菜市了,此之可悲,不在其生命之斷送,而在其所有辦法在這種大家不説老實話,不負責任的空氣之中,只有隨處碰壁,除了以一死塞責之外,簡直替他想不出一條出路。宋亡將及百年,明亡將及三百年,這樣長時期的亡國之痛,已夠受了。

不説老實話只有亡國[编辑]

自十九世紀以來,亡人之國,不只武力,一切經濟文化皆可爲亡人之國的工具,所以國不亡則已,既亡之後,絶無可以複存,除了波蘭,因特殊情形,亡而複存外,更無可舉之例。在大戰中,俄國敗於德國,幾乎亡了,德國國土敗於協約國,幾乎亡了。然足能保存,且能複興,這都是於垂亡之際,人人下了救亡圖存的決心,人人肯説老實話,和呢,是會吃虧的,就老實的承認吃虧,並且求於吃虧之後,有所以抵償,戰呢,是會打敗仗的,就老實的承認打敗仗,敗了再打,打了再敗,敗個不已,打個不已,終於打出一個由亡而存的局面來。這種做法,無他妙巧,只是説老實話而已。這説老實話,不是等閒的,人人能説老實話,才能人人負責任,反之,人人不説老實話,則必人人不負責任,人人不負責任的結果,除了亡國,還有那一條路?

極度的犧牲是有代價的[编辑]

我們知道現在戰爭有強國對於弱國的戰爭,有弱國對於強國的戰爭。強國對於弱國的戰爭,利用自己力量豐富,運用迅速,期以一舉而糜爛弱者,使無復有戰鬥能力。弱國對於強國的戰爭,自知力量不及,但是已經下了決心,就要將所能使用的心力物力,完全使用,不留一點一滴。那麼自己的力量,固然使盡,而強國的力量,也爲之消耗,強國於是便不能不有所顧慮了。我們必須知道,強國之對於弱國,如饕餮之徒貪得無厭,如果吃着甜頭,那自然越吃越甜,永無不吃之理,除非吃着了苦頭,方才會把吃慾打了囘去。所以我們若能將所能使用的心力物力,完全使用,不留一點一滴,則至少至少總可使他吃些苦頭,還有一層,我們也必須知道,現代戰爭不只是有形之戰,而且是無形之戰,一個強國平日對於其他強國,雖不以兵力相見,然野心既大,樹敵必多,其兵力已有備多力分之苦。何況除了兵力之外,還有經濟戰,商務戰,工業戰等等,無形之戰,時時刻刻都在性命相搏,絲毫不肯相讓,因此之故,一個強國對□一個弱國,爲有形之戰,以消耗了兵力,以至於財力,則無異對於其他強國發生了破綻,使之得乘間而入,其始只是若干消耗,其終且成爲致命之傷,一個強國無論如何的強法,對於此點,決不能無所顧慮的。明白了以上的意義,則可知一個弱國對於一個強國,不得已而應戰,極度的犧牲,是萬萬不能免的,而這種極度的犧牲,決不是白白葬送了去,純無效果的。反之,不肯犧牲,犧牲而不肯極度,則強國不但吞食得很容易,而且消化得也容易,這真使他越吃越胖,不但不因消耗而發生破綻,且將以這一個弱國爲資源,更爲吞食其他強國之用了。

估量不是容易做到的[编辑]

有人説道:“我們雖是弱國,但我們的力量,不可估量太高,也不可估量太低;估量太高,則將輕於嘗試;估量太低,則將即於消沉。”這些説話,誠然是至理名言,但是估量兩字,是不容易做到的,例如歐戰開始,德國原欲聚其兵力於最短期內,擊破法軍,直入巴黎,當時德國估量自己兵力,必然可以做到,但是後來遇着比國里憂回之抵抗,以及法國馬斯河之立定陣綫,原定計劃不能達到,這是德國估量自己力量太重法國力量太輕以至於此。德國的軍事學,世界有名的,尚且對於估量不免有差。又如近來義大利之攻擊阿比西尼亞,當時各國的軍事觀察家,皆以爲阿比西尼亞多沙漠不毛之地,而且又有雨季,屆時義大利軍隊,必不能前進,然而後來義大利之進兵迅速,阿比西尼亞之一敗塗地,竟不待至雨季,一般軍事觀察家所估量的,完全錯了。由此可知估量二字,是不容易做到的,大抵一個強國對於一個弱國,用兵之始,必欲以雷霆萬鈞之力,磨碎之於一擊之下,當此之際,這一個弱國,惟有硬着頭皮,盡力掙扎,掙扎愈久,生存之希望愈多,舍此實無生路。

沒有維持和平的力量不足以言愛好和平[编辑]

又有人説道:“我們雖是弱國,但我們是愛好和平者,如果被人侵略,將必得尊重和平者之援助。”這些説話誠然也是至理名言,但是我們固然愛好和平,而和平之存在,不取決於愛好和平之志願,而決取於維持和平力量,沒有維持和平之力量,而言愛好和平,這不是愛好和平,而是輕蔑和平,世界上固然有尊重和平的國家,但只知尊重和平,而不知拿出力量來,與其稱爲和平之尊重者,毋寧稱爲和平之嘲笑者。然而拿出力量來是不容易的,第一必先要我們自己拿出力量來,第二所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雖然是人類應有的道理,然就現在世界上國家民族林立的局面來説,那一個國家民族不是爲自己國家民族的生存而拔刀,那一個國家民族肯爲別個國家民族的生存而拔刀,除非是共同利害,即使是共同利害,而權衡輕重,斟酌緩急,也大有提刀四顧,躊躇滿誌之餘地。由此可知一個弱國被人侵略的時候,全靠自己盡力掙扎,掙扎愈久,生存之希望愈多,舍此實無生路。

字典無易字[编辑]

於是有人説道:“然則以弱敵強,豈不困難?”拿破崙説字典無難字,我們説字典無易字,因爲知其難而説是易,那就不免隨便的説,隨便的做,説既不老實,做又不負責任。反之,知其難而説是難,知其難而仍然向著難去做,那就説是老實的話,做是負責任的做,這決心與勇氣,當然增加十倍,即使困難十倍於此,亦可將他打破。我們大家説老實話,我們大家負責任,我們不掩飾,我們不推諉,我們不作高調,以引起無謂的衝動,因爲這種衝動,是易於頹喪的;我們不作奢想,以引起無聊的希望,因爲這些希望,是易於幻滅的。綜而言之,我們守著弱國的態度,我們抱定必死的決心,除非強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然,湯誓所説:“時日曷喪,予及汝偕亡”,便是全國同胞的一致呼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