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精衛先生抗戰言論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汪精衛先生抗戰言論集
中國國民黨政治委員會 主席汪精衞
中華民國27年(1938年)6月
1938年6月
发布机关:獨立出版社


原文全文:

廬山第一次談話會之引論

——二十六年七月十五日在廬山談話會演說——


願意充分聽取救國的高見——重要政治問題之

討論——建設三民主義共和國


願意充分聽取救國的高見[编辑]


各位先生,在暑期中,承各位遠道惠臨,共同談話,至爲感慰!這次兄弟邀請各位共同談話,其目的是我們各人平日因職務的關係,不能常在一處,對於國家社會各種問題所有抱負及意見,很不容易得到互相切磋砥礪的機會,如今藉這暑期共同談話,於集思廣益上是很有意義的。參加談話的人,有一大部分是在學校及其他社會團體担任工作的,平日雖沒有直接的參加政務,然對於怎樣的解除國難?怎樣的復興民族?必具有許多高見。深望能藉這機會,得到敎益。還有一部分人,是在黨務政務機關,擔任工作,如果各位詢及黨務政務的時候,必能本其經驗,有所說明。我們深信兩方面交換意見的結果,都能得到益處。


關於施政力針,歴屆全國代表大會,及歷次中央執行委員會全體會議,都有明白鄭重的宣言。政府根據這施政方針,以指導一切。其見于文吿以及見於行事,各位都已知道很淸楚了。所以兄弟等在共同談話中,打算少說些話,而留多些時間,來聽取各位的說話,希望各位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要批評的盡量加以批評,要發表意見的盡量發表;千萬不存客氣,不存芥蒂!目前急務,在於怎樣的解除國難,復興民族?其中關係複雜,問題很多,例如政治問題,外交問題,經濟財政問題,敎育問題等等。談話的方法,擬於每一次談話中,專就於一個問題而發言,如此談話,庶幾得有邊際。兄弟等如今先作一引論,這引論的意思,在於略述過去的情形,至於現在怎樣做法,將來應該怎樣做法,却願意充分聽取各位先生的高見。


重要政治問題之討論[编辑]


自從九一八以來,精誠團結,共赴國難,成爲全國一致的口號。共赴國難,是我們共同的目的;精誠團結,是逹到此目的所必須。幾年以來,不但本黨同志,共本此心,努力不懈,全國智識界產業界有力分子,也是共本此心,對於國家危急,只宜設法挽救,不宜因見解或政策之不同,而輕言破壞;對於政府所處之困難,加以體諒,予以扶助;這種種的苦心與好意,都是幾年以來,統一事業,漸漸凝成之重要因素。最近蘆溝橋事件突發,危急情形,更加嚴重,根本方法,仍是精誠團結,將全國的心力物力,鎔成一片,方纔可以抵抗强暴,自救危亡。自從十三年一月,總理孫先生召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發布國民政府建國大綱,本黨同志,共抱信心,一致努力,期其實現,依照建國大綱所規定,由軍政時期而訓政時期而憲政時期,都是有應辦事件的,每一時期之遷延,有待於應辦事件之完成,而同時在 總理其他遺教,對於每一時期需要若干歲月,亦曾有約略的指示。自北伐吿成以來,因爲內憂外

患,重重煎迫,就應辦的事件來說,不但訓政時期不能結束,卽軍政時期亦猶有需要。而就歲月來說,則已將十年了,加以國難如此嚴重,救亡圖存,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能因應辦的事件尙未完成,而遷延歲月,所以五全大會議决,於去年召集國民大會,憲法草案亦同時制定,其後因事延期,三中全會復决議於今年內召集國民大會,並規定此次國民大會之職權,爲制定憲法及决定憲法施行日期。這些都是已經决定了的,至於國民大會召集前後,還有種種問題,舉一個例子說:此次國民大會職權,旣在制定憲法,是否只對於政府所提出之憲法草案,全部加以可决或否决呢?抑是對於憲法草案中各條文,加以修正或補充呢?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再舉個例來說:制定憲法之後,其施行日期,應該如何决定,是否已經制定便立卽施行呢?抑制定之後,施行之前,尙須有一過渡時期呢?抑先施行其中某一部份,而其他部份尙留以有待呢?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其他間題,不遑枚舉,各位如就此種問題,發揮高見,是兄弟等所極願聞敎的!


建設三民主義共和國[编辑]


還有一椿關於政治的重要事情。各位先生度必也同樣關懷的。兄弟等聞得有人說道,憲法草案第一條,旣然有中華民國爲三民主義共和國之規定,則第十六條「人民有集會結社之自由」之規定,便沒育用處了。因爲集會結社,必然包含政治性質的集會結社,如果標明三民主義共和國,則凡政治性質之集會結社,對于三民主義有異義的,必無從存在了。那麼所謂集會結社之自由,不是成爲空話了嗎?兄弟等對于這個疑問,想分兩層解答:其一,制定憲法及决定憲法施行□期之權,旣屬于此次的國民大會,則對于憲法草案提出硏究,直接間接以反映于國民大會,是人人都有此自由的,兄弟等于此,想靜聽各位先生的高見。其二,若照兄弟等個人的見解,將來憲法施行之後,對于政治性質之集會結社,其自由

限度廣狹如何,此時無從懸揣。若就現在國民革命進行而言,三民主義,旣爲建設中華民國之口的,則由此大道,歷此階梯,以逹國民革命完成之目的,在理淪上是當然的,在事實上也必要的。因爲這是革命責任問題,而非權利間題,不然,則建没國家的希望、無由實現。亦國民革命進行,本黨同志,每一念及總理所倡導的三民主義尙未實現,每一念及數十年來爲蘄求三民主義之實現而犧牲的無數同志,所留下的未了工作,只有加倍奮發,務底于成。至于本黨以外之全國同胞,對於三民主義有同一信抑者,亦必爲救國及復興民族起見,盼望三民主義之實现,而不惜盡其最善之努力。卽使有對於三民主義懷疑及異議者,亦必感覺到當此國民革命進行之際,所最要的是全國一致,若意志行動不能一致,則支離破碎,對內釀成分崩離析之禍,對外之抵抗力,亦因而薄弱。不但建設現代國家了無可望,國家民族存在,亦將不保。所以卽使對於三民主義有懷疑及異議,亦必不肯出賣破壊,而且不能不加以扶助。比如辛亥革命之時,對於有名無實之共和:雖多有懷疑,但不忍破壊,而熱誠維持:何況現在國民革命進行中所要建設的,名實倶備的三民主義共和國呢?


以上是兄弟等的一點見解,至於各位有何高諭,亦極願聞敎。政治內容,條理萬端,如今只能就共中一二重大的問題,提出引論,如果各位議論所及,汎及於其他問題,也是極願聞敎的。這有在政府機關担任重要工作的各位長官,亦俱在座,對於各位問及。必可隨時加以補充及說明。


廬山談話會午餐席上致詞

——二十六年七月十七日發表——


各位先生:此次在署期中舉行談話,承各位先生不辭跋涉,遠道前來,俾兄弟等得聆敎益,實在十分感謝!今於第一次談話會之後,略備午膳,藉敍衷曲。剛才在談話會衷,已得聆各位先生的高論,大

槪各位先生所注重的無過於眼前危迫的時局,及將來國家的根本辦法。我們深信,經此一番討論之後,必能更看得出光明的路線。數年以來,國難日深一日,全國同胞,在重重壓迫,重重斲削之下,只有說不盡的痛心。然而在這重重壓迫重重斲削之中,可看見的是我們國家民族的生機,還是不斷的長進,壓迫愈緊,則團結愈固;斲削愈甚,則撑持愈力;這一種元氣正在向四周的困艱:盡力的奮鬥着。譬如一株大樹,在風雨飄搖之中,更受着斧斤的砍伐,牛羊的侵嚙,樹華飄零,枝柯搖動,其情狀憔悴極了!然而只要生機不斷,內在的元氣足以支持環境,則仍然有干霄蔽日的餘裕。我們國家民族的內在精神,因憂患重重,而更加奮發,也是如此,數年以來,我們的埋頭苦幹,不敢說有什麽成就,所幸全國同胞,對於維護國家,維護民族,都具著十分的熱誠,便是內在的元氣,爲國家民族長春不朽的根本。各位先生,是全國智識界,產業界之有力者,學問經驗,爲國民的良導,政府的益友。如今相聚一堂,同心戮力,以研究各種關於解除國難,復興民族之重大問題,這便於培養元氣,鞏固根本,有絕大的效用。我們現在耳朵裏聽着蘆溝橋的砲聲,眼睛裏見着前綫將士的拚命,與戰地人民的受苦,實在沒有可以開顏相向的理由。但是,想起在環境艱難中,培養元氣,生機不斷,精神不死,實在可使我們感激奮發。謹以此理由,滿舉一杯,祝各位先生的健康!


廬山第二次談話會致詞

——二十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廬山第二次談話會致詞——


引言

一致之決心殉此最後關頭


引言[编辑]


各位先生:今日相聚一堂,兄弟等敬謹致謝各位先生,跋涉遠來,不吝賜教之盛意!蔣先生和兄弟發起共同談話之目的,在第一期共同談話中,已經有所説明,爲時間經濟起見,凡在第一期共同談話中所有引論,概行檢出,以備各位先生閱看,恕不重複申述。而在第一期共同談話中,各位來賓所發抒的議論,均有鄭重紀錄,雖一時未能整理清楚,而議論所及,當隨時舉出,以備各位先生參考。其有留下書面者,亦當隨時檢出。那麼,第二期共同談話的資料,或者較第一期更爲豐富了。


一致之決心殉此最後關頭[编辑]


共同談話所涉及者,爲政治、外交、經濟、教育諸問題,這些都是於國家社會有重要關繫的。而尤其爲諸位先生所深切注意的,無過於當前的時局問題。蘆溝橋的砲聲,已使第一期共同談話中各位來賓都集中視聽於此一點,現在事態愈擴愈大,亟有待於解決。好在對於時局之應付的方針和決心,已有蔣先生在第一期共同談話中明白宣佈了,全國同胞,惟有本着一致的決心,向着一定的方針,邁步前進。任何困難,皆所不避;任何犧牲,皆所不辭;自從九一八以來,我們政府及人民受不能受的痛苦,忍不能忍的屈辱,所蘄求的,只是欲得一些和平的時間,以完成建設現代國家的工作。這建設現代國家的工作,不但是中國本身的需要,並且是國際的共同希望,我們相信工作的完成,於日本也是有益無損的。因爲共存共榮,是人類之共同利益,我們因此之故,數年以來,不恤以最大之忍耐,期待中日兩國有真誠攜手之一日,然至於今日,實已瀕於最後關頭了。過此一步,國家民族的命運,便將陷於永劫不複之深淵,所以我們不能不以一致之決心,殉此最後關頭。我們平日從事於國力之充實,銖積寸累,惟

恐不用其極,我們今日必須準備,將此銖積寸累之所得,爲此最後關頭,完全用盡。我們的軍隊,無所謂中央與地方之分,數年以來,我們致力於統一,無非一旦有事,全國軍隊如身使臂,臂使指,那麼我們的血,方不致零零碎碎的流。有些挑撥離間的説話,我們已經聽到了,但我們可以事實來証明。例如去年晉綏告急,中央派遣軍隊赴援的時候,何嘗不也有許多風説。然到後來,事實証明,原來駐守地方的軍隊,因援軍開到,而士氣益奮,而援軍之對於原來駐守地方的軍隊,極其親愛精誠之至。這樣的甘苦相共,休戚相關,翕然無間,遂成就了守土禦寇的一段曆史。爲時不遠,無論何人都能記得的,這是証明凡有忠勇的將士,能爲守土禦寇儘力的,則其心魂必凝結爲一,決不是什麼挑撥離間所能施其伎倆。又如前者于學忠不能安於河北政府,將他調任甘肅,商震不能安於河北政府,將他調任河南,政府固然心裡十分難過,然不使其人之失職,及其所部之失所,這種苦心,也曾得到天下人的諒解。凡此皆是証明凡有忠勇的將士,能爲守土禦寇盡力的,即使遭逢不幸,只要國家尚殘存一塊土地,這一塊土地,也就是他最後立足之所,也就是他最後爲國家盡力之所。政府固然解衣推食,全國人民,也是簞食壺漿,這是從精誠團結發出來的心願,也不是什麼挑撥離間所能施其伎倆的(的)。


末了,還有一句,當此最後關頭,我們是弱國,我們是弱國國民,我們百無所恃,惟恃這一點以身殉國之精誠,以之自勉!以之共勉!我們如果個個都願以身殉國,則最後的勝利,必在我們。因爲侵略者之所以勇於侵略,無非想佔領我們的土地,奴隸我們的人民,使人民爲之服役,土地供其利用。如果侵略的結果,所得的祗是滿地屍骸一片瓦礫,那麼侵略有何用處?人人如此,處處如此,侵略者便終於不能不回頭了。我們必須有了這一致的決心,方纔能向着這一定的方針邁步前進。今日因説到時局問題感想所及,聊吐一二,關於一切政策,尚願接受各位先生的高見。


最後關頭

——二十六年七月二十九日在京廣播——


最後關頭已到——九一八以來中國外交內政的

方針——締結淞滬協定的原因——締結塘沽協

定的原因——忍辱負重的原因——最後關頭一

到只有犧牲到底——不做傀儡


最後關頭已到[编辑]


各位同志:本月十五日,兄弟曾對各位同志說了幾句關於救亡圖存的話,如今所要說的是,就從前說過的幾句話加以申引。本月十五日蘆溝橋事件已經發生好幾日了,當時兄弟曾說,這事件之演進如何,雖未能預測,然這事件決不是偶然發生,而是一種預定計劃,那麼,我們也只有據著已定方針,以為應付。及至十七日,蔣委員長第一期談話會裡已經鄭重的把方針宣佈出來了,全國報紙都已登載,各位同志都已看見,這裡頭有一句最明確最緊要的話是說,中國今日已到了最後關頭,兄弟如今想就“最後關頭”四字,加以說明。


九一八以來中國外交內政方針[编辑]


我們記得在二十四年十一月五全大會裡,蔣委員長曾經說過“和平未至完全斷望,決不輕棄和

平;犧牲未至最後關頭,決不輕言犧牲。”這幾句說話,在二中全會裡曾經有明切的解釋,三中全會對於外交方針,也是根據著這幾句說話,以為進行。我們知道日本對於中國是侵略無已的,自“九·一八”以來,對於中國是一步一步的殺進來。而中國呢,卻是一步一步的往後退。中國為什麼一步一步的往後退呢?因為中國比較日本進步遲了六、七十年,中國的國家力量,不能擋住日本的侵略。然則自從“九·一八”以來,中國外交內政的方針是怎樣呢?總括說來,在外交上不能擋住日本一步一步的殺進來,只能想些方法,使他進得慢些,中國不能一步一步的往後退,只能想些方法,使我們退得慢些。為什麼想慢些呢?難道就趁此偷安苟活麼?不然,我們只想起著這慢些,騰出一些時間來,在內政上做種種準備的工作,以加強我們的抵抗力,這便是“九·一八’以來中國外交內政的方針。


締結淞滬協定的原因[编辑]


自從“九·一八”以來,中國以‘九·一八”事件訴諸國聯,原想借國聯的道德制裁、經濟制裁、武力制裁,使日本不能向中國一步一步的殺進來,然在事實上國聯除了有些微道德制裁之外,經濟制裁、武力制裁絲毫休想,因此日本的殺進來一步一步沒有停止,東三省遂次第淪陷了。我們在這時候,只能做得一些號召全國精誠團結、共赴國難的工作,然這些工作,只是起頭,還沒有什麼成就,於是日本一步一步的殺進來的結果,由“九·一八”事件而進為“一·二八”事件了,以十九路軍、第五軍及各處援軍之苦戰,及國聯調查團之斡旋,三月初淞滬失守,因而有限滬停戰協定之締結。淞滬停戰協定,自然是重大的損失。而當時所以締結這協定,是想使日本進得慢些,我們退得慢些,趁著這慢些趕快做種種準備的工作,例如江西剿匪之得以進行,東南各省公路網之得以完成,這是否得不償失呢?留待公論。


締結塘沽協定的原因[编辑]


淞滬停戰協定,不過一年,而熱河戰事,長城各口戰事,又發生了,日本之殺進來一步一步的緊了,及至我軍敗績之後,熱河失守,長城各口,亦以次失守,於是又有塘沽停戰協定,這自然是更重大的損失。而當時所以締結這協定,是想使日本進得慢些,我們退得慢些,趁著這慢些,趕快做種種準備的工作。我們發覺精神方面、物質方面,缺憾太多了,抵抗力薄弱而且零碎,不能將整個國家、整個民族的抵抗力量完全發動,而且還有許多從旁從後牽掣阻撓我們,因此在精神方面謀團結,謀組織之改善,謀訓練之加緊。在物質方面,則國防設備與國民經濟建設同時並進。兩三年間,精神方面有些成就,物質方面的成就也有數目字可以計算,統一事業,不能說是完成而不能說沒有進步。至於剿匪,則東南數省,次第肅清了,這是否得不償失呢?留待公論。


忍辱負重的原因[编辑]


塘沽停戰協定之後,繼續發生的通車間題、通郵問題,我們在不承認偽國原則之下,通車以不用偽國車票,通郵以不用偽國郵票,而勉強解決。至於通訊等等問題仍在繼續堅持,而二十四年六月,日本之殺進來又一步一步的緊了,從五月二十五日起,口頭交涉至六月九日,我們鑒於形勢不能不作種種緊急處分,因為六月十二日,便是日本自由行動的時候了。這種種緊急處分,其為重大損久確是忍無可忍,讓無可讓,而仍然忍下去,讓下去,當時所以如此是想使日本進得侵些,我們退得慢些,因此之故,各種準備的工件仍得進行,精神方面、物質方面,盡可能的努力去做,其間如西南剿匪之完成,兩廣之統一等等,這是否得不償失呢?留待公論。


最後關頭一到只有犧牲到底[编辑]


這樣的忍了又忍,讓了又讓,已經整整的六年了,我們不能不想著這樣一步一步的殺進來,是無底止的,這樣一步一步的往後退,是無底止的,而且我們的準備,我們知道,日本也知道,我們固然很坦白的說:“這些準備都是現代國家所必需,我們恃此以與人為敵,我們亦恃此以與人為友,為敵為友,不只在我,而且在人。”然而日本會這樣的說:“我們不只不許你們與我為敵,而且不許你們與我為友。”那麼,我們之準備,不但不能得到慢些的結果,反而是喚起日本之加緊的一步一步殺進來了。這樣的不準備不可,欲準備不能,使我們於想些方法一步一步的往後退的時候,不能不劃定一個最後關頭,未到這最後關頭,容許我們想些方法,能不退最好,不能不退,也盡可能的退得慢些。及至到了這最後關頭,則我們一齊站著,不能往後再退一步了。從前說過,和平末至完全絕望決不放棄和平,犧牲未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犧牲。當“未至”的時候,我們要有絕大的決心與勇氣來忍耐,及“已至’的時候,我們要有絕大的決心與勇氣來犧牲。我們當日若不忍耐而孟浪犧牲,則犧牲為無意義,今日若不犧牲而猶言準備,則準備為尤無意義。“犧牲”兩個字,是嚴酷的,我們自己犧牲,我們並且要全國同胞一齊犧牲。因為我們是弱國,我們是弱國之民,我們所謂抵抗無他內容,其內容只是犧牲,我們要使每一個人,每一塊地,都成為灰燼,不使敵人有一些得到手裡,這意義誠然是嚴酷的,然不如此,則尚有更嚴酷的隨在後頭。質而言之,我們如不犧牲,那就只有做傀儡了。


不做傀儡[编辑]


中國歷史上為外族所侵略,半亡者數次,全亡者兩次。這些亡,不是侵略者能將我們四萬萬人殺盡,能將我們四百余萬方裡毀盡,而是我們死了幾個有血性的人之後,大多數沒有血性的人,將自家的身體連同所有的土地,都進貢給侵略者,以為富貴之地。侵略者因此極寫意的,便將我們大多數的

人,以及全數的土地,得到手裡。我們今日是不是仍然要做傀儡呢?不做傀儡,只有犧牲。我們是弱國,我們是弱國國民,說到打倒別人,或者不能做到,說到犧牲自己,那就無論怎樣弱法,也沒有不能做到之理。如其不能做到,是不為,不是不能。所謂不為,便是沒有犧牲之決心,而只有傀儡之決心了。我們不但因為不願做傀儡而犧牲了自己,我們並且因為不願自己犧牲之後,看見自己的同胞去做傀儡,所以我們必定要強制我們的同胞,一齊的犧牲,不留一個傀儡的種子。無論是通都大鎮,無論是荒村僻壤,必使人與地俱成灰燼。我們雖不能擋住敵人之殺進來,然而我們必能使敵人殺進來之後,一無所得。

我們幾年以來,處心積慮,講統一,講組織,講訓練,為的是到最後關頭,發動整個國家、整個民族之精神的力量,以駕馭使用,日積月累得來的各種物質建設,加強對於侵略之抵抗,所謂抵抗,便是能使整個國家,整個民族為抵抗侵略而犧牲。天下既無弱者,天下即無強者,那麼我們犧牲完了,我們抵抗之目的也達到了。我們高呼一句“最後關頭”!我們更高呼一句“犧牲”!


大家要説老實話大家要負責任

——二十六年八月三日在南京廣播——


政府與社會都要負責任——消極的苟安不是辦

法——負責任先要説老實話——不説老實話只

有亡國——極度的犧牲是有代價的——估量不

是容易做到的——沒有維持和平的力量不足以

言愛好和平——字典無易字


政府與社會都要負責任[编辑]


各位同胞:在此存亡危急的關頭,兄弟所要説的,只是幾句話:“大家要説老實話,大家要負責任。”論到責任,原是大家都有的,服務政府機關的,各有各的責任,服務社會機關的,也各有各的責任。就政府方面來説:從前的措置如何?現在的措置如何?將來應該如何的措置?這固然是很大的責任;就社會方面來説:幾年以來,人民所供給的血汗,實在不少了,除了以法定貢獻,供給國家之外,還有許多的義務捐以至娛樂捐,其於責任可謂已儘,然以之比較日本,對於所謂“華北事變經費追加預算”一動筆就是四萬萬圓,其相去又如何呢?


消極苟安不是辦法[编辑]


中國歷史上有兩句最痛心的:一是鄭國説:“臣爲韓延數年之命,然渠成亦秦萬世之利也。”明知不能救韓之亡,而徒欲延其數年之命;這樣的以人參湯來延最後之喘息,到底不是辦法。一是張悌説:“吳亡之際,乃無一人死節,不亦辱乎?”明知不能救吳之亡,而惟欲一死以自盡其心;然想到了自己死了之後,未死的人都要爲奴隸了,這又何能瞑目到底?也不是辦法。然則不能不商量怎樣的大家負責任了。


負責任先要説老實話[编辑]


兄弟的愚見:以爲大家若要負責任,則必先之以大家説老實話,所謂説老實話,是心口如一,心裡這樣想,口裡這樣説,這是很要緊的。中國宋末明末曾兩次亡國,其亡國之原因,最大最著的,在於

不説老實話,心裏所想與口裡所説,並不一樣,其最好方法,是自己不負責任,而看別人去怎樣負法。當和的時候,拼命的指摘和,當戰的時候,拼命的指摘戰,因爲和是會吃虧的,戰是會打敗仗的。最好的方法,還是自己立於無過之地,橫豎別人該死,於是熊廷弼傳首九邊了。袁崇煥凌遲菜市了,此之可悲,不在其生命之斷送,而在其所有辦法在這種大家不説老實話,不負責任的空氣之中,只有隨處碰壁,除了以一死塞責之外,簡直替他想不出一條出路。宋亡將及百年,明亡將及三百年,這樣長時期的亡國之痛,已夠受了。


不説老實話只有亡國[编辑]


自十九世紀以來,亡人之國,不只武力,一切經濟文化皆可爲亡人之國的工具,所以國不亡則已,既亡之後,絶無可以複存,除了波蘭,因特殊情形,亡而複存外,更無可舉之例。在大戰中,俄國敗於德國,幾乎亡了,德國國土敗於協約國,幾乎亡了。然足能保存,且能複興,這都是於垂亡之際,人人下了救亡圖存的決心,人人肯説老實話,和呢,是會吃虧的,就老實的承認吃虧,並且求於吃虧之後,有所以抵償,戰呢,是會打敗仗的,就老實的承認打敗仗,敗了再打,打了再敗,敗個不已,打個不已,終於打出一個由亡而存的局面來。這種做法,無他妙巧,只是説老實話而已。這説老實話,不是等閒的,人人能説老實話,才能人人負責任,反之,人人不説老實話,則必人人不負責任,人人不負責任的結果,除了亡國,還有那一條路?


極度的犧牲是有代價的[编辑]


我們知道現在戰爭有強國對於弱國的戰爭,有弱國對於強國的戰爭。強國對於弱國的戰爭,利用自

己力量豐富,運用迅速,期以一舉而糜爛弱者,使無復有戰鬥能力。弱國對於強國的戰爭,自知力量不及,但是已經下了決心,就要將所能使用的心力物力,完全使用,不留一點一滴。那麼自己的力量,固然使盡,而強國的力量,也爲之消耗,強國於是便不能不有所顧慮了。我們必須知道,強國之對於弱國,如饕餮之徒貪得無厭,如果吃着甜頭,那自然越吃越甜,永無不吃之理,除非吃着了苦頭,方才會把吃慾打了囘去。所以我們若能將所能使用的心力物力,完全使用,不留一點一滴,則至少至少總可使他吃些苦頭,還有一層,我們也必須知道,現代戰爭不只是有形之戰,而且是無形之戰,一個強國平日對於其他強國,雖不以兵力相見,然野心既大,樹敵必多,其兵力已有備多力分之苦。何況除了兵力之外,還有經濟戰,商務戰,工業戰等等,無形之戰,時時刻刻都在性命相搏,絲毫不肯相讓,因此之故,一個強國對□一個弱國,爲有形之戰,以消耗了兵力,以至於財力,則無異對於其他強國發生了破綻,使之得乘間而入,其始只是若干消耗,其終且成爲致命之傷,一個強國無論如何的強法,對於此點,決不能無所顧慮的。明白了以上的意義,則可知一個弱國對於一個強國,不得已而應戰,極度的犧牲,是萬萬不能免的,而這種極度的犧牲,決不是白白葬送了去,純無效果的。反之,不肯犧牲,犧牲而不肯極度,則強國不但吞食得很容易,而且消化得也容易,這真使他越吃越胖,不但不因消耗而發生破綻,且將以這一個弱國爲資源,更爲吞食其他強國之用了。


估量不是容易做到的[编辑]


有人説道:“我們雖是弱國,但我們的力量,不可估量太高,也不可估量太低;估量太高,則將輕於嘗試;估量太低,則將即於消沉。”這些説話,誠然是至理名言,但是估量兩字,是不容易做到的,例如歐戰開始,德國原欲聚其兵力於最短期內,擊破法軍,直入巴黎,當時德國估量自己兵力,必

然可以做到,但是後來遇着比國里憂回之抵抗,以及法國馬斯河之立定陣綫,原定計劃不能達到,這是德國估量自己力量太重法國力量太輕以至於此。德國的軍事學,世界有名的,尚且對於估量不免有差。又如近來義大利之攻擊阿比西尼亞,當時各國的軍事觀察家,皆以爲阿比西尼亞多沙漠不毛之地,而且又有雨季,屆時義大利軍隊,必不能前進,然而後來義大利之進兵迅速,阿比西尼亞之一敗塗地,竟不待至雨季,一般軍事觀察家所估量的,完全錯了。由此可知估量二字,是不容易做到的,大抵一個強國對於一個弱國,用兵之始,必欲以雷霆萬鈞之力,磨碎之於一擊之下,當此之際,這一個弱國,惟有硬着頭皮,盡力掙扎,掙扎愈久,生存之希望愈多,舍此實無生路。


沒有維持和平的力量不足以言愛好和平[编辑]


又有人説道:“我們雖是弱國,但我們是愛好和平者,如果被人侵略,將必得尊重和平者之援助。”這些説話誠然也是至理名言,但是我們固然愛好和平,而和平之存在,不取決於愛好和平之志願,而決取於維持和平力量,沒有維持和平之力量,而言愛好和平,這不是愛好和平,而是輕蔑和平,世界上固然有尊重和平的國家,但只知尊重和平,而不知拿出力量來,與其稱爲和平之尊重者,毋寧稱爲和平之嘲笑者。然而拿出力量來是不容易的,第一必先要我們自己拿出力量來,第二所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雖然是人類應有的道理,然就現在世界上國家民族林立的局面來説,那一個國家民族不是爲自己國家民族的生存而拔刀,那一個國家民族肯爲別個國家民族的生存而拔刀,除非是共同利害,即使是共同利害,而權衡輕重,斟酌緩急,也大有提刀四顧,躊躇滿誌之餘地。由此可知一個弱國被人侵略的時候,全靠自己盡力掙扎,掙扎愈久,生存之希望愈多,舍此實無生路。


字典無易字[编辑]


於是有人説道:“然則以弱敵強,豈不困難?”拿破崙説字典無難字,我們説字典無易字,因爲知其難而説是易,那就不免隨便的説,隨便的做,説既不老實,做又不負責任。反之,知其難而説是難,知其難而仍然向著難去做,那就説是老實的話,做是負責任的做,這決心與勇氣,當然增加十倍,即使困難十倍於此,亦可將他打破。我們大家説老實話,我們大家負責任,我們不掩飾,我們不推諉,我們不作高調,以引起無謂的衝動,因爲這種衝動,是易於頹喪的;我們不作奢想,以引起無聊的希望,因爲這些希望,是易於幻滅的。綜而言之,我們守著弱國的態度,我們抱定必死的決心,除非強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然,湯誓所説:“時日曷喪,予及汝偕亡”,便是全國同胞的一致呼聲了。


救國公債

——二十六年九月六日在南京廣播——


爲國家民族爭生存而死是光榮的——發行救國

公債的意義——物力能源源供給才能持久——

我們在負擔軍費的心理上比敵人更加堅決——

用貨物亦可以捐納救國公債——拿出老本來爭

取生存


爲國家民族爭生存而死是光榮的[编辑]


各位同胞:自從抗戰開始以來,全國同胞,人人都抱着必死的決心,爲國家民族的生存而奮鬥。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