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了國民革命的後半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展開了國民革命的後半期
二十六年十月十日在中央黨部講演
中國國民黨政治委員會 主席汪精衞
中華民國26年(1937年)10月10日
1937年10月10日
本作品收錄於《汪精衛先生抗戰言論集

集中力量一致對外[编辑]

今日是中華民國第二十六次國慶日,這一次的國慶日最大的意義,就是目前已展開了國民革命的後半期,其目的是爲中華民國的生存而奮鬥,爲中華民國的自由平等而奮鬥,其奮鬥的表現是抵抗日本的侵略,打倒日本的侵略主義。國民革命的前半期依着必經的階段,曾爲着國內的統一而艱苦奮鬥。如今我們可以説奮鬥的結果,統一已經完成了,我們從今以後,可不必再耗費力量於對內了。我們同胞同志的每一點血每一個錢,都用在抵抗日本的侵略,打倒日本的侵略主義。我們全下了決心,人人都要犧牲,處處都要抵抗,我們以南口的全國殉職,寶山的全營殉職爲榜樣。

持久抗戰[编辑]

我們知道現在淞滬的武裝同志,正在繼續踏着這血跡而前進,因爲這樣,所以纔能從八月十三日直到今天,敵人用其陸海空軍之全力,縱使突破了我們的一點,而終牽動不了我們的全線,而且就這一點也還是失而復得,退而復進,淞滬戰事所以能持久,絶不是偶然的。山西方面,大同雖然失利,然因爲能承認失利,能負起失利的責任,而努力於挽救,所以軍心人心,依然振得起,站得住,我們盼望平漢方面津浦方面也能如此。

總之,我們必要抱定人人犧牲,處處抵抗的決心,這是持久的因素也是最後勝利的因素。

國際的同情[编辑]

日本的侵略與我們的抵抗,已引起各國對於日本之譴責,與對於我們之同情與援助,不但政府爲然,民間各團體之熱烈表示,尤予我們以興奮,同時我們知道日本因此之故,必更用其殘暴的手段,加緊向我們進攻,以期造成夢想中所謂既成事實,所以我們今日以後,更要盡可能的努力,來加強我們的抵抗,使各國的同情與援助,更進一步,來共同除去人道正義之最大障礙。

今日是國慶日,我們一致高呼,抵抗日本的侵略,打倒日本的侵略主義,維護中華民國的生存,促進中華民國自由平等之實現,促進世界和平之實現,中華民國自由平等萬歲,世界和平萬歲!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4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7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