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反侵略運動意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國際反侵略運動意義
二十七年二月十一日在中國國民外交協會演説
中國國民黨政治委員會 主席汪精衞
中華民國27年(1938年)2月11日
1938年2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汪精衛先生抗戰言論集

對於國際反侵略運動表示興奮[编辑]

今天是國際反侵略大會在倫敦開會的第一天。國際反侵略大會,是全世界的熱心人士,不分國界,團結一致,爲正義和平而努力,其最重要而又最顯明的意義,其一是和平與正義不可分離,合於正義,和平,纔是真正之和平。其二是世界的和平,是不可分割的,如果有破壞和平進行侵略的事實,即使是專向着一個國家進攻,無異是向着全世界進攻,恰如向着人身一部分,施以打擊,無異是向着全體打擊一樣。國際反侵略大會,抱着這樣崇高正大的目的,以進行團結的工作,我們對之,表示無限的敬意。尤其在中國,因備受日本侵略,不得已而決定抗戰之時,國際反侵略大會,特爲此而在倫敦開會,對於被侵略之中國,予以援助,對於侵略之日本,予以制裁。我們對之,不僅爲全世界正義和平的前途,表示無限的敬意與感謝,同時爲中國國家民族的前途,更表示無限的感激與興奮。

中國的行動[编辑]

今天中國國民外交協會,開此盛大的茶會,來賓諸君,惠然蒞止,傾襟推抱,發揮名論,兄弟忝與其間,無任感幸。來賓諸君,身在中國,對於七八個月來,中國國家及人民所身受之痛苦,耳聞目擊,真知灼見,無待兄弟之贅言。九一八以來,中國對於日本之侵略,步步退讓,以求形勢之有轉機,是各位所親見的。直至蘆溝橋事變發生以後,中國猶表示願意用種種國際應有的和平手段,以求合理的解決,是各位所親見的。及至和平既已完全絶望,決定全國一致從事抗戰,北方如南口等處,南方如淞滬等處,所有將士無不懷着必死的決心,以盡其原有的天職,其間全團殉職者有之,全營殉職者有之,前仆後繼,決不灰餒,是各位所親見的。

日本的暴行[编辑]

日本軍隊,所到之處,屠殺姦淫,焚燒擄掠,無所不至。即以南京一城而論,各西文報的紀載,壯丁被屠殺者,達八萬人之多,婦女被姦淫者,達二萬人之多。其他各處,莫不如此。至於數年以來,政府及人民所進行的各種建設,於國利民福稍稍有所積累,皆在飛機轟炸及砲火之下,粉碎無餘。連貧民窟宅,亦同歸煨燼,是各位所親見的。

從古以來,國家與國家間,不幸而發生戰爭,雖然兵兇戰危,慘酷情形,難以想像,但其間或受人道主義的限制,或受國際公法的限制,或受軍隊紀律的限制,其摧殘毀滅的程度,不至於漫無底止,從沒有樣這次日本軍隊所加於中國的待遇,會令人耳不忍聞,目不忍見,口不忍言。這不但是污辱了中國,污辱了世界,而且是污辱了日本自己。

日本之行動害及世界[编辑]

中國所受的痛苦與損失,已如此了,至於各國在中國之權利及利益,也同樣的受著威脅,蒙受災厄。不但商業所受的損害,既無紀極,甚至連外交人員,自大使以下,或受槍擊,或受無禮待遇,商船既被砲擊,軍艦亦被飛機轟炸而致沉沒,是則日本之侵略之害,不僅及於中國,而且及於各國。

不但此也,日本之侵略主義,以中國爲第一步,在中國達到侵略之目的以後,必將更進一步,以中國的人力物力,爲其資源,以完成其南進及北進的企圖,所以日本之侵略主義,是以中國爲起點,以世界爲究竟。世界各國,有耳共聞,有目共見,不僅在商業上感覺到日本之侵略中國,目前所受的是擾亂,將來所受的是霸佔。並且感覺到中國領土以內,所受的戰禍,不然的蔓延及於世界。因此之故,各國的軍備,不能不加緊,各國人民的軍備負擔,不能不加重,而各國人民所想避免的慘酷無情的戰爭,終有一日不能不爆發。

國際共同制裁日本最爲有效[编辑]

國際反侵略大會,認定和平與正義是不可分離的,認定世界的和平是不可分割的,所以主張對於被侵害者,不當加以援助,對於侵略者,必當予以制裁。任何一個國家,有被侵略的事情發生,決不看做只是這一個國家的事情,而看做是全世界的事情,合全世界的力量來加以阻止,加以消滅,這是阻止侵略消滅侵略之最力效的方法。本來合全世界維持和平的力量,來制裁一部分擾亂和平的力量,是沒有做不到的,而且各國都不必用其全力,只須各各拿出一點力量來,做成一個連環,便可以將這擾亂和平的一部分封鎖住了,不惟不使之蔓延,而且可使之漸即於消滅。雖然各國之間,利害不同,感情各異,但是愛好和平厭惡戰爭,是各國人民所同具的利害觀念,也是各國人民所同具的感情,只要從大處著想,沒有不能把維持和平的力量建立起來的。

中國抗戰之神聖意義[编辑]

如今中國正在竭其全力,向侵略主義者作不斷的抵抗。中國是愛好和平的,但中國所愛好的是合於正義的和平。惟其愛好合於正義的和平,所以中國決然不會向著侵略主義屈服,因爲向著侵略主義屈服,則正義喪失了,而和平亦終不可期。而且中國知道中國與世界之關係,如果中國向著侵略主義者屈服,則是助長侵略主義之凶燄,使之迅速燃燒及於全世界,所以中國之向侵略主義者作不斷的抵抗,不只是爲中國本身之生存計,而且是爲全世界之正義和平計。

中國需要合乎正義的和平[编辑]

中國目前已淪失了不少的都市,不少的鐵路線,這些都市,都是中國精華所在,這些鐵路線,不只是中國人力所經營,而且有關係的各國,亦有其利益在內。中國雖淪失了這些都市和鐵道線,然而中國還有廣大的民衆,廣大的土地。侵略主義者之兵力,欲遍布於中國之領域,欲將中國之民衆,一一加以束縛,在野心上,或許如此,在事實上,是不可能的。中國已決心犧牲一切,以擔負其應盡之責任,除非得到合乎正義之和平,不然,只有抗戰,絶無屈服。

中國在抗戰期間,備受各國人士道德上的同情,這種同情,予中國以莫大安慰,莫大興奮。中國並且深深知道,這種道德上的同情,必然的漸漸的形成一種不可抗的力量,這種力量,是對於侵略主義者之枷鎖,同時是和平主義之干城。我們藉這機會,對於來賓,表示最深切之謝意,同時遙祝國際反侵略大會,於最近的將來獲得偉大之成功。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4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7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