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義的伸張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世界正義的伸張
二十七年二月十一日向世界反侵略大會致詞
中國國民黨政治委員會 主席汪精衞
中華民國27年(1938年)2月11日
1938年2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汪精衛先生抗戰言論集

感謝反侵略大會的同情[编辑]

國際反侵略運動大會諸君,當中國正在與侵略主義的日本作殊死戰的時候,而有維持和平反對侵略之國際的團體,提出主張,見之行動,這在道德上精神上,實予此四萬萬五千萬之民衆,以極大之安慰,及極大之援助。我深信此四萬五千萬之民衆,實無一個人,不由其心中表出感激與興奮的。

中國所以與侵略主義的日本作殊死戰,固爲的是民族生存,同時亦爲的是世界和平。自從歐洲大戰以後,各國人民深深感覺到戰爭之殘酷,對於人類之文化及幸福,加以無情的破壞。而此等破壞,其爲損失,將至無可補償,所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一致主張不以戰爭爲解決國際糾紛之手段。同時更講求種種和平方法,以爲解決糾紛之途徑。這種主張,見之於各國政府間之互相約束的,有如國聯盟約、九國公約、凱洛格非戰公約,見之於各國人民及社會團體間之相與戮力的,有如國際反侵略大會。我們相信這種維持和平反對侵略之力量,不僅存在於國際條約與由各國政府間聯合而成的機構,而由各國人民及社會團體間所聯合而成的機構,其力量之大,尤足以使和平得所保障,使侵略者受應得的製裁。

日本之暴行[编辑]

自九一八以來,日本對於中國,爲無止境的侵略,中國於極度忍耐極度退讓之後,終至於去年七月,發動全面的抵抗戰爭。從這時候爲始,中國的北方大鎮天津以及舊都北平次第淪陷,繼之以及上海首都,其在北方河北山東山西察哈爾綏遠等省,南方江蘇浙江安徽等省,同罹兵燹,地域之廣,被難人民之衆,爲中國數百年來未有之浩劫。將士的死傷,爲數卅餘萬,而非戰鬥員之橫被屠殺,老弱同歸於盡,婦女所受的非人待遇,尤不忍言。至於中國在最近期間,努力於造成現代國家之一切文化上經濟上的建設,皆粉碎於飛機轟炸之下,此等現象,爲世所共知共聞。日本於戰爭開始之際,拒絶中國一切之和平希望,於戰爭進行之中,拒絶各國一切關於和平運動之努力,於“無領土野心”一名詞之下,蹂躪中國之主權,屠殺中國之人民,於中國領土之內,樹立各種傀儡組織,使中國之統一陷於分裂,於“尊重各國權利利益”一名詞之下,各國人民之生命財産,備受危害,商業及各種事業備受摧殘,甚至大使亦被擊傷,軍艦亦被擊沉。

中國抗戰之決心[编辑]

日本之所以敢於倒行逆施,至於如此,無他,一則乘中國正在建設現代國家之過程中,欲於其萌芽之際,即加以摧折。一則以爲各國對於維持和平,反對侵略,雖有志願,而躊躇相顧,不必肯將力量使用出來,故得以肆行無忌而已。中國深知爲民族生存計,不能不盡其力量,對於侵略主義者,予以堅決的抵抗。同時深知爲世界和平計,若縱容侵略主義者爲所欲爲,其結果不僅中國蒙其災,世界亦同受其害,故此種抵抗,只有遇著挫折而更加堅決,絶不因而灰餒。

諸君之行動實能壓製侵略[编辑]

於此有欲爲國際反侵略運動大會諸君告者,現時世界上已有許多人對於集體安全制度之能否存在,發生懷疑,中國自全面抗戰以來,至今已有六七月之久,目睹侵略主義者之日益猖獗,而國際間對之,尚無半點的制裁,其有人因之發生懷疑,自不能免,但終以爲這不是集體安全制度之重要,而人人努力以維持集體安全制度,使之存生,並且使之發達,則集體安全制度自然能夠漸漸的增加力量。而這力量之運用必於維持和平反對侵略,有極大的貢獻,這種努力,我們不僅屬望於各國的府,而尤其屬望於各國的人民及社會團體。我們知道,各個國家的利害,往往不能一致,因之共同行動,發生困難。但各個國家固然有各自的利害,而尤其有共同的利害,所謂共同的利害,便是和平應有保障,侵略應有制裁,每一個國家,不能離開國際而超然自處,所以國際的利害,和每一個國家的利害,都息息相關。如是説來,則共同的利害,與各自的利害,不是相矛盾的,而實是相一致的。這種觀念,在各國的當局者間,有時會不如一般民衆之認識清楚,所以一般民衆所構成之團體,若能於維持和平反對侵略有所主張,有所行動,則其對於維持和平反對侵略所發生之力量,必將使集體安全制之存在及發達,得了極大的幫助。

中國今日已整備以廣大之土地,衆多之人民,對於侵略主義者爲不斷的抵抗了。國際反侵略運動大會,適於此時,在倫敦開會,我們謹以至誠感謝大會諸君之努力,並預祝其成功。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4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7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