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武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如何使用武力
二十七年一月十三日發表
中國國民黨政治委員會 主席汪精衞
中華民國27年(1938年)1月13日
1938年1月13日
本作品收錄於《汪精衛先生抗戰言論集

民力必須愛惜[编辑]

抗戰期間,對於民力之使用,必須採取極有效而又極經濟的辦法,應當使用的時候,盡可能的使用,不可有一毫姑息;同時盡可能的愛惜,不可有一毫浪擲。這於長期抗戰,關係尤爲重大。因爲長期抗戰,最需要的是民力不斷的生長;如果不知愛惜,則只有消耗,而無培養,憑什麼來生長,憑什麼來支持長期抗戰?

如果這觀念不錯,則我們對於數月來流行的一兩個口號,不可不給以正確之標準和內容。

本來對於一名詞,必須給以一定義;如果這一名詞被採用做口號,則更不能不將其定義解釋明白;不然,將有無數壞事,在一個好口號之下掩蔽住了,蔓延起來,其流弊有不忍言的。

焦土戰之意義[编辑]

舉個例來説“焦土戰”這名詞,其意義應該是人人以必死之決心,盡可能的努力,敵人來犯,把人力、物力悉數使用,以與之抗,雖至人人皆成齏粉,物物皆化煨燼,亦所不辭。這義意是極嚴肅的,同時是極正確的。自從抗戰開始以來,其在前方,一般將士以其生命與敵相搏,前仆後繼,亙於數月;一般民衆,或則肝腦塗地,或則顛沛流離。其在後方,空襲一來,不問爲政府機關,文化機關,社會團體所在,以及人民住宅,皆一樣的爲玉碎,不爲瓦全。人人對此,皆視爲責有當盡,義無可逃,始終沒有一句怨言;就爲的是自抗戰以前,早已下了決心,爲國家民族的生存如準備一切。及至抗戰開始,則又下了決心,將此一切準備用於爲國家民族爭取生存,正如古人所謂“竭其股肱之力,繼之以忠貞,其濟,國之福也,不濟,則以死繼之”。因爲有了這樣的決心,所以即使戰至罄其所有,成爲一片焦土,而勇氣絶不爲之少挫。這樣的焦土戰,其所發生的效力與影響,有以下的幾點:第一,我們固然焦頭爛額,敵人也不免有相當損失,會給別人尋著破綻,使出下莊子的手段來,至少可使我們遂其“及汝偕亡”之願。第二,敵人每到一處,其始是取之不易,其後是得之無益,足以沮喪其侵略的野心。第三,人人有了必死的決心,則軍隊的紀律因鍛錬而越整肅,人民的秩序因鍛錬而越緊密;這種鍛錬,有使散沙成爲鐵石的可能。第四,先之以堅決的抵抗,繼之以壯烈的犧牲,這種精神深入於後死的一般人之心中,自然激發其忠義之氣,絶不會於無形之中播下了傀儡的種子。以上幾點,都是由焦土戰所必然發生的效力與影響。

不是不戰而焦土[编辑]

但是我們必須認識清楚,所謂焦土戰者,是因戰而至於焦土,絶不是不戰,更絶不是即使不戰也要焦土。由前之説,是焦土戰;由後之説,是不戰而焦土;二説絶不相同,不可混爲一談。焦土戰必然能發生以上所述的效力與影響;不戰而焦土,則不惟不能發生同樣的效力與影響,而且適得其反。因爲既然打算不戰,則其決心先鬆懈了,其紀律也就隨以廢弛了,其秩序也就隨以紊亂了。於此而猶言焦土,其結果只有老百姓晦氣,而敵人則正如隔岸觀火,真所謂爲親厚者所痛,仇讎者所快,萬萬要不得的。

有人説道:“這話不然,拿破崙之坐困於莫斯科,不是上了俄國不戰而焦土的當麼?”我以爲這話似是而非。拿破崙時代交通尚未發達,以百萬之衆,懸軍深入,又值嚴寒之際,冰水雪地,運轉困難,及至到了莫斯科之後,地窖中雖有餘糧,而沒得煤炭,人馬凍死不計其數,俄國乘之,分兵四擊,這是其坐困之原因。如今的交通工具之發達,非昔日可比了,水有汽船,陸有火車,有汽車,空有飛機,敵人一面固要速戰速決,一面也要穩紥穩打,欲使敵人被困,豈能容易上當?只有處處抵抗,人人抵抗,使敵人不踏着我們的血跡,一步不能前進;而且前進之際,是不能不後顧者,留得兵多,消耗之大,留得兵不多,我們可以斷其交通,切其聯絡線。這樣做法,或可以使敵人坐困。然而這是由戰而得來的,絶不是由不戰而得來的。如果不戰,即使焦土,我敢決其不能坐困敵人。我們必須牢牢記着,每焦一塊土,其中不知含着多少脂膏,多少淚,多少汗,多少血;如果我們不得已而至於焦了這一塊土,則我們絶不能只毀了自己,至少至少也要給敵人以灼傷。不然,我們如何對得住老百姓,如何對得住良心呢?

遊擊戰的意義[编辑]

再舉個例來説,「遊擊戰」這名詞,其意義應該以精銳的軍隊與有生産能力的人民深相結合,對於敵人避實擊虛,避堅擊瑕,使敵人顧此失彼,窮於應付。這於戰事是極有意義的,尤其於長期抗戰是適用的。然就此意義,便可知遊擊戰也須具以下兩條件:其一,是精銳的軍隊。因爲擔任遊擊戰的軍隊,其戰鬥力不可不堅強,其紀律不可不嚴明;這樣才能行動神速,隨時隨地給敵人以打擊。

其二,是有生産能力的民衆。所謂生産包含精神生産,物質生産在內。有生産能力的民衆,是良好的民衆;只有良好的民衆,才能和良好的軍隊結合。我們必須知道,在展開遊擊戰的地方,軍隊如魚,人民如水,魚沒有水,是不能游的;欲使軍隊能活潑自如,必須民衆健全有力。明白以上兩條件,則可知道在積極方面對於能戰的軍隊應當加以重視,充其所需,俾得盡其所能。對於有生産能力的民衆,應當解除其痛苦,發展其能力,尤其應該加以組織,加以訓練。這樣才不致如孔子所云:“以不教民戰”,而爲國家民族盡其更大之責任。在消極方面,則土匪不可收編,因爲以土匪担任遊擊戰,必致遊而不擊,對於敵人只知避實,不知擊虛;只知避堅,不知擊瑕。其結果且將更進一步,所避的是敵人,所攻擊的是民衆了。至於流氓無賴,如果不洗手做人,是不能使他混入民衆組織裏頭的。

焦土戰、遊擊戰這兩個名詞,本來是戰術上的名詞,然而流行起來,漸漸的成爲政治上的名詞了。對於民生所關甚大,善用之,可以使民力發展,有益於長期抗戰;不善用之,則可以消耗民力,斷絶了長期抗戰的生命。盼望沿用這兩個名詞的人加以注意。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4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7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