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刻苦與提高人民生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節約刻苦與提高人民生活
二十七年四月十八日在中央黨部武漢辦事處紀念週演講
中國國民黨政治委員會 主席汪精衞
中華民國27年(1938年)4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武漢日報》和《汪精衛先生抗戰言論集

節約與提高人民生活是一貫的[编辑]

臨時全國代表大會宣言裏頭有幾句是“舉國人民當以極端之節約,極端之刻苦,以從事於生産資本之累積與産業之振興”,又有幾句是“抗戰期間關於經濟之建設,政府必當根據民生主義之信條,施行計劃經濟……不惟直接關係國防的經濟事業得以活潑進行,即關於社會普遍繁榮的經濟事業亦因以發展,使最大多數人民生活之水平線得以增高繼長”,這幾句是不是矛盾呢,不是矛盾,而是一貫的理論。

節約的意義[编辑]

節約刻苦,不只是消極的意義,而且是積極的意義,只看下句,便可明白。就少數比較有錢的人來説,與其將錢化耗於無用,不如節省下來投之於生産,可以變無用爲有用。就大多數窮人來説,他們已無可節約的了,然欲提高生活,不是現在國家及社會的力量所能辦到,只有忍着痛苦將血和汗投之於生産,這樣,生産資本可以逐漸累積,産業可以逐漸振興。

以上是就物質來説,若就精神來説,少數比較有錢的人厲行節約,縱然於享用上有了減損,但藉此可以與大多數窮人同甘苦共休戚,這於精神團結有極大的效用。

擴大生産[编辑]

然則大多數窮人的生活,將如何提高呢?這是要有辦法的,沒有辦法,而以空言來慰藉,固爲不可,若藉以煽動拆散團結,搖動抗戰力量,那就更危險了,所以如今要研究的只是辦法,中國今日以經濟落後之故,舉國陷於赤貧,即使將少數比較有錢的人所有的錢悉拿出來,均之於大多數窮人,也無濟於事,所以只是“有飯大家吃”,是解決不了中國今日的經濟問題的,必須“多煮飯給大家吃”,方□可以解決。換句話説,若要提高大多數人民生活之水平線,不可只著眼於分配問題,而尤須著眼於生産問題。只著眼於分配問題,不但即使分配均了,也無濟於事,而且恐怕因此鬧出亂子,連累積生産資本振興産業也無從説起。

實施計劃經濟的辦法[编辑]

所以若要提高大多數人民生活之水平線,惟有根據民生主義之信條,施行計劃經濟,在抗戰期間,國家努力於積聚資本,以從事經濟建設,我們知道抗戰若不能繼續,我們只有爲奴爲隸,爲牛爲馬,什麼提高生活,都成夢想,所以經濟建設應以國防爲中心,我們同時知道國防工業與重工業是同一基礎的,如果國家平時能注意於重工業,戰時就能以之變爲國防工業。反之,戰時的國防工業到了平時也就能以之變爲重工業,所以國防工業如能於戰時建設起來,則經濟建設的基礎已經獲得,不但爲沒工作沒飯吃的人平添了無數飯碗,而且重工業操在國家手裡,節製資本之目的已達到大半了,至於其他工業,宜於私人企業者,由私人出資舉辦,於國家整個計劃之下,受政府指導及獎勵。一方面既可激發少數比較有錢的人的企業心,使之努力生産,利國利民,亦以自利。一方面又爲許多沒工作沒飯吃的人平添了無數飯碗。於此之際,政府注意於勞資雙方利益之協調,使之立於互利的途徑,而謀有利的發展,則生産既因以增進,分配亦因以趨於合理化,大多數人民之生活自然可以逐漸提高。舉工業爲例,農業及其他事業可以類推,這是提高大多數人民生活之水平線最好的辦法,也是唯一的辦法。

治標之計[编辑]

以上所説,所謂治本,至於治標宣言裡頭也有幾句,“凡出征軍人家屬之優待,殘廢軍人之給養,傷兵之救護,難民之振卹,失業者之扶助,葷葷諸端,已舉辦及在籌辦中者,務切實推進,俾臻完善。”這些人是在大多數人民中最勞苦最有待於救濟的,治本辦法難以立時見效,不能不採用治標辦法,以濟燃眉之急。

要而言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宣言關於節約刻苦與提高人民生活,其理論是一貫的,我們只有照此理論,盡可能的努力,以期其實現。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4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7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