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忍寺門樓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忍寺門樓碑
作者:釋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14

唐開元十有八年,定之深澤大忍寺尼修巨靈分守。以威不若,惟窔與隩,複樓之(闕)拱於(闕十四字)參差竦(闕一字)以(闕二字)垣岩廊於亦制立張皇前殿,以為一寺之表。此寺也,始聞於晉魏,代曆於周隋。有舍利之感,無憂之跡。靈龕(闕一字)闕然恒所嗟怏。今斯一舉,可謂盡美。夫其橚矗(闕二字)嵯峨山峙偃(闕一字)日月棲(闕一字)風煙(闕二字)微坐修簷,遏視數百。若指諸掌,縱因遐觀,則左碧海而右青山。依違諸梵之宮,俄不知川原井邑之所在。請循其(闕一字)正象之紀也,始以經論成(闕一字)終以功福宅心。故建茲樓,用周所願。蓋式資(闕一字)之不可以誌也。則所以誓(闕一字)言護建寺綱列釋合誌存誠。於是閭閻豪首,無非悅服,大舍者卅有三,戮力者五十,轉勸者百有八千餘室。同欲同貫,竭款效勤,終始一心,有死無二。凡社保婚聘之禮,牲幣之費,則歸之,所謂從暗入明信異郡殊方,從善如流。元黃式競者,不可勝紀。八材是購(闕二字)如雲,茂績有孚。職迺歸木石之攻也,已陰判於岩壤之間,收之果與度量合。椎輪既(闕一字)不勸而奔。推轂排轅,其指可掬者萬數。先是深數丈,及茲可揭,力未其神功也歟?天恩越自恒典,百足真務所以凝也(闕一字)就業(闕一字)匪翔價善且不孤。恭惟大師,以解脫之身,宅無漏之界。猶不我遐棄,紫金其容,從悲願也。然則鴻濤沸於真乎?海且晏然,化惡雲滅。乃今靈儀在殿,雖不(闕一字)於往來,而神足潛遊,心每陪於履踐。則然作為紺宇,祇陁氏高尚其事,不利黃金,以今而觀,有足係也。超忽時事,杳然刊諸。峨峨茲樓,矯矯首出。萬構爭竦,橫雲造日。峻墄仰壂靈(闕三字)擢擢;金容魂態,可悉超超。自功可久,其利匪一。海嶽灰揚,此焉終吉。刺史段公崇簡,動中權,言合道。德惟淳懿,政不苛煩。故百姓安(闕一字)別駕符公子珪,長史跡佐理之德,實難其人。司功李公真、縣令劉公遂昌,好寬厚之德,行和乃心,茲樓故獲終吉。丞齊公賢、主簿樊公璆、尉張公懷、尉張公仲良、前尉乘公璡,以道聯(下闕)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