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戴禮記/曾子立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大戴禮記
◀上一卷 曾子立孝 下一卷▶

曾子曰:“君子立孝,其忠之用,禮之貴。

故為人子而不能孝其父者,不敢言人父不畜其子者;為人弟而不能承其兄者,不敢言人兄不能順其弟者;為人臣而不能事其君者,不敢言人君不能使其臣者也。故與父言,言畜子;與子言,言孝父;與兄言,言順弟;與弟言,言承兄;與君言,言使臣;與臣言,言事君。

君子之孝也,忠愛以敬;反是,亂也。盡力而有禮,莊敬而安之;微諫不倦,聽從而不怠,懽欣忠信,咎故不生,可謂孝矣。

盡力無禮,則小人也;致敬而不忠,則不入也。是故禮以將其力,敬以入其忠;飲食移味,居處溫愉,著心於此,濟其志也。

子曰:‘可人也,吾任其過;不可人也,吾辭其罪’《詩》云:‘有子七人,莫慰母心。’子之辭也。‘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言不自舍也。不恥其親,君子之孝也。

是故未有君,而忠臣可知者,孝子之謂也;未有長,而順下可知者,弟弟之謂也;未有治,而能仕可知者,先脩之謂也。

故曰:孝子善事君,弟弟善事長,君子一孝一弟,可謂知終矣。”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