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戴禮記/衛將軍文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大戴禮記
◀上一卷 衛將軍文子 下一卷▶

衛將軍文子問於子貢曰:“吾聞夫子之施教也,先以詩世;道者孝悌,說之以義,而觀諸體,成之以文德;蓋受教者七十有餘人。聞之;孰為賢也?”子貢對,辭以不知。

文子曰:“吾子學焉,何謂不知也。”子貢對曰:“賢人無妄,知賢則難,故君子曰:‘知莫難於知人’,此以難也。”文子曰:“若夫知賢,人莫不難;吾子親游焉,是敢問也。”子貢對曰:“夫子之門人,蓋三就焉;賜有逮及焉,有未及焉,不得辯知也。”文子曰:“吾子之所及,請問其行也。”

子貢對曰:“夙興夜寐,諷誦崇禮;行不貳過,稱言不苟,是顏淵之行也。孔子說之以詩,詩云:‘媚玆一人,應侯順德。永言孝思,孝思惟則。’故國一逢有德之君,世受顯命,不失厥名,以御于天子以申之。

在貧如客,使其臣如藉;不遷怒,不探怨,不錄舊罪,是冉雍之行也。孔子曰:‘有土君子,有眾使也,有刑用也,然後怒;匹夫之怒,惟以亡其身。’《詩》云:‘靡不有初,鮮克有終。’以告之。

不畏強禦,不侮矜寡;其言曰性,都其富哉,任其戎,是仲由之行也。夫子未知以文也,詩云:‘受小共大共,為下國恂蒙。何天之寵,傅奏其勇。’夫強乎武哉,文不勝其質。

恭老恤孤,不忘賓旅,好學省物而不懃,是冉求之行也。孔子因而語之曰:‘好學則智,恤孤則惠,恭老則近禮,克篤恭以天下,其稱之也,宜為國老。’

志通而好禮,擯相兩君之事,篤雅其有禮節也,是公西赤之行也。孔子曰:‘禮儀三百,可勉能也;威儀三千,則難也。’公西赤問曰:‘何謂也?’孔子曰:‘貌以擯禮,禮以擯辭,是之謂也。’主人聞之以成。孔子之語人也,曰:‘當賓客之事則通矣。’謂門人曰:‘二三子欲學賓客之事者,於赤也。’

滿而不滿,實如虛,通之如不及,先生難之;不學其貌,竟其德,敦其言;於人也,無所不信,其橋大人也?常以皓皓,是以眉壽,是曾參之行也。孔子曰:‘孝,德之始也;弟,德之序也;信,德之厚也;忠,德之正也,參也,中夫四德者矣哉。’以此稱之也。

業功不伐,貴位不善,不侮可侮,不佚可佚,不敖無告,是顓孫之行也。孔子言之曰:‘其不伐則猶可能也,其不弊百姓者則仁也。詩云:“愷悌君子,民之父母。”’夫子以其仁為大也。

學以深,厲以斷,送迎必敬,上友下交,銀手如斷,是卜商之行也。孔子曰:‘詩云“式夷式已,無小人殆。”而商也其可謂不險也。’

貴之不喜,賤之不怒;苟於民利矣,廉於其事上也,以佐其下,是澹臺滅明之行也。孔子曰:‘獨貴獨富,君子恥之,夫也中之矣。’

先成其慮,及事而用之,是故不忘,是言偃之行也。孔子曰:‘欲能則學,欲知則問,欲善則訊,欲給則豫,當是如偃也得之矣。’

獨居思仁,公言言義;其聞之詩也,一日三復白圭之玷,是南宮縚之行也。夫子信其仁,以為異姓。

自見孔子,入戶未嘗越屨,往來過人不履影;開蟄不殺,方長不折;執親之喪,未嘗見齒,是高柴之行也。孔子曰:‘高柴執親之喪則難能也,開蟄不殺則天道也,方長不折則恕也,恕則仁也;湯恭以恕,是以日躋也。’

此賜之所親睹也,吾子有命而訊,賜則不足以知賢。”文子曰:“吾聞之也,國有道則賢人興焉,中人用焉,百姓歸焉。若吾子之語審茂,則一諸侯之相也,亦未逢明君也。”

子貢既與衛將軍文子言,適魯,見孔子曰:“衛將軍問二三子之行於賜也,不一而三,賜也辭不獲命,以所見者對矣;未知中否,請嘗以告。”孔子曰:“言之。” 子貢以其質告。孔子既聞之,笑曰:“賜,汝偉為知人,賜!”子貢對曰:“賜也焉能知人,此賜之所親睹也。”孔子曰:“是女所親也:吾語女耳之所未聞,目之所未見,思之所未至,智之所未及者乎?”子貢曰:“賜得則願聞之也。”

孔子曰:“不克不忌,不念舊惡,蓋伯夷、叔齊之行也。

晉平公問於祁徯曰:‘羊舌大夫,晉國之良大夫也,其行如何?’祁徯對,辭曰:‘不知也。’公曰:‘吾聞女少長乎其所,女其閹知之。’祁徯對曰:‘其幼也恭而遜,恥而不使其過宿也;其為侯大夫也悉善而謙,其端也;其為公車尉也信而好直,其功也;至於其為和容也,溫良而好禮,博聞而時出,其志也。’公曰:‘嚮者問女,女何曰弗知也?’祁徯對曰:‘每位改變,未知所止,是以不知。’蓋羊舌大夫之行也。

畏天而敬人,服義而行信,孝乎父而恭於兄,好從善而矅往,蓋趙文子之行也。

其事君也不敢愛其死,然亦不忘其身,謀其身不遺其友,君陳則進,不陳則行而退,蓋隨武子之行也。

其為人之淵泉也,多聞而難誕也,不內辭足以沒世;國家有道,其言足以生;國家無道,其默足以容,蓋桐提伯華之行也。

外寬而內直,自設於隱栝之中,直己而不直於人,以善存,亡汲汲,蓋蘧伯玉之行也。

孝子慈幼,允德稟義,約貨去怨,蓋柳下惠之行也。

其言曰:君雖不量於臣,臣不可以不量於君,是故君擇臣而使之,臣擇君而事之,有道順君,無道橫命;晏平仲之行也。

德恭而行信,終日言不在尤之內,在尤之外,貧而樂也,蓋老萊子之行也。

易行以俟天命,君下位而不援其上;觀於四方也,不忘其親;苟思其親,不盡其樂;以不能學為己終身之憂,蓋介山子推之行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