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略疏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略疏序
作者:宗密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20

元亨利貞,乾之德也。始於一氣,常樂我淨,佛之德也。本乎一心,專一氣而致柔,修一心而成道。心也者,衝虛妙粹,炳煥靈明。無去無來,冥通三際;非中非外,洞徹十方。不滅不生,豈四山之可害?離性離相,奚五色之能盲?處生死流,驪珠獨耀於滄海;踞涅槃岸,桂輪孤朗於碧天。大矣哉!萬法資始也,萬法虛偽,緣會而生,生法本無,一切惟識。識如幻夢,但是一心,心寂而知,目之圓覺,彌滿清淨,中不容他。故德用無邊,皆同一性。性起為相,境智曆然相得。性融身心廓爾,方之海印。越彼太虛,恢恢焉,晃晃焉,迥出思議之表也。我佛證此,湣物迷之。再歎奇哉!三思大事。既全十力,能摧樹下魔軍;爰起四心,欲示宅中寶藏。然迷頭舍父,悟有易難,故仙苑覺場,教興頓漸。漸設五時之異,空有迭彰;頓無二諦之殊,幽靈絕待。今此經者,頓之類歟?

故如來入寂光土,凡聖一源,現受用身,主伴同會。曼殊大士,創問本起之因;簿伽至尊,首提究竟之果。照斯真體,滅彼夢形,知無我人,誰受輪轉?種種幻化,生於覺心,幻盡覺圓,心通法遍。心本是佛,由念起而漂沈;岸實不移,因舟行而騖驟。頓除妄宰,空不生華。漸竭愛源,金無重鑛。裏絕修證,智是階差。覺前前非,名後後位。況妄忘起滅,德等圓明者焉。然出廄良駒,已搖鞭影。埋塵大寶,須設治方。故三觀澄明,真假俱入,諸輪綺互,單複圓修。四相潛神,非覺違拒,四病出體,心華發明。複令長中下期,克念攝念而加行;別遍互習,業障惑障而消亡。成就慧身,靜極覺遍,百千世界,佛境現前。是以聞五種名,超刹寶施福;說半偈義,勝河沙小乘,實由無法不持,無機不被者也。

噫!巴歌和眾,似量騰於猿心;雪曲應稀,了義匿於龍藏。宗密髫專魯誥,冠討竺墳,俱溺筌蹄,惟味糟粕。幸於涪上,針芥相投,禪遇南宗,教逢斯典。一言之下,心地開通;一軸之中,義天朗耀。頃以道非常道,諸行無常;今知心是佛心,定當作佛。然佛稱種智,修假多聞,故複行詣百城,坐探群籍。講雖濫泰,學且師安,叨沐猶吾之納,謬當真子之印。再逢親友,彌感佛恩,久慨孤貧,將陳法施。采集般若,綸貫華嚴,提挈毗尼,發明惟識。然醫方萬品,宜選對治;海寶千般,先求如意。觀夫文富義博,誠讓雜華,指體投機,無階圓覺。故參詳諸論,反複百家,以利其器,方為疏解。冥心聖旨,極思研精,義備性相,禪兼頓漸,勒成三卷,以傳強學。然上中下品,根欲性殊。今將法彼曲成,從其易簡。更搜精要,直注本經。庶即事即心,日益日損者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