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念佛三昧分/卷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第一[编辑]

隋天竺三藏達磨笈多譯

序品第一[编辑]

爾時,婆伽婆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一切皆是大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心善解脫、慧善解脫,調伏一切猶如大龍,捨離重擔不受後有,所作已辦、獲真己利,住平等智、入解脫門,自在得度眾苦彼岸——惟除尊者阿難一人。

復有無量諸菩薩摩訶薩眾,皆從十方世界來者,各與一切菩薩摩訶薩眾俱。

復有無量淨居諸天子,其名曰:難陀天子、須難陀天子、栴檀那天子、須摩那天子、自在天子、大自在天子、難勝天子、善威光天子。如是等諸天子眾,過夜半已放大光明,直照於此耆闍崛山已,咸詣佛所頂禮尊足,即以天多摩羅跋香、天沈水香、天多伽羅香、天末栴檀香、及牛頭栴檀香,如是等種種諸香,慇懃再三散於佛上已,復以天散華、及天雞婆羅華、摩訶雞婆羅華、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阿地目多華,以如是等種種眾華,亦慇懃再三散於佛上已,而復漸進前詣佛所,右遶三匝,一心恭敬合十指掌,稽首禮佛,退住一面。

爾時,諸天子眾各如是念:「今此菩薩念一切佛三昧法門,過去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已曾於彼天人大眾中宣揚,分別利益一切諸眾生故。今我世尊豈不為斯天人大眾——梵、魔、沙門、婆羅門、諸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敷演宣說如是妙典?為欲利益一切世間天人大眾故,亦令未來世一切眾生咸蒙利益故。」

爾時,難陀天子、須難陀天子、栴檀那天子、須摩那天子、自在天子、大自在天子、難勝天子、善威光天子,如是一切諸天子眾作是思惟已,即白佛言:「世尊!婆伽婆!今此菩薩念一切佛三昧法門,過去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已曾為諸天人大眾——梵、魔、沙門、婆羅門、諸龍、夜叉、乾闥婆……、乃至一切人非人等——敷揚演說如是經典,利益世間諸眾生故。惟願世尊大慈哀愍,今亦為此天人大眾——梵、魔、沙門、婆羅門及彼一切人非人等——演說如是方等法門,令諸世間多獲利益、安隱快樂故。」

爾時,世尊大悲熏心,為欲利益一切世間諸眾生故,默然受是諸天子請。時諸天子見佛默然,知聖哀許,頂禮佛足,圍遶三匝,即於耆闍崛山忽然不見,還於天宮。

爾時,世尊過夜後分將明旦時,便作大師子王警欬之聲而復微笑。時佛、如來、應供、等正覺忽發如是殊異聲已,須臾之間,是耆闍崛山精舍所有諸比丘眾,承佛威神,一切皆悉集於如來、應供、等正覺所。

爾時,復有眾多異阿蘭若處諸比丘等——具大神通、有大威德——亦皆承佛威神,俱從阿蘭若處來,入耆闍崛山集如來所。

爾時,王舍大城一切諸比丘尼亦皆承佛威神,入耆闍崛山,集如來所。

爾時,摩伽陀國主——韋提希子——阿闍世王,與無量百千眷屬前後圍遶,入耆闍崛山,集如來所。

爾時,復有諸夜叉大將,其名曰:阿吒婆迦曠野居夜叉大將、伽陀婆迦驢形夜叉大將、金毘羅摩竭魚夜叉大將、須脂路摩針毛夜叉大將、摩羅陀梨持華鬘夜叉大將,如是等諸夜叉為首,并餘諸夜叉輩——有大威神、具大勢力——各與無量百千眷屬前後圍遶,入耆闍崛山集於佛所。

爾時,復有諸阿修羅王,其名曰:大叫羅睺阿修羅王、種種可畏毘摩質多阿修羅王、須婆睺善臂阿修羅王、波訶羅舒展陀阿修羅王——有大威神、具大勢力——聞佛警聲,心生驚悚、身毛皆竪,各與無量百千眷屬前後圍遶,來入耆闍崛山集於佛所。

爾時,復有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諸大龍王及其眷屬,彼各聞佛警欬聲時,心生驚悚、身毛皆竪,承佛威神,來入耆闍崛山集於佛所。

爾時,舍婆提大城給孤獨長者,亦與無量百千眷屬前後圍遶,自舍婆提詣王舍城,入耆闍崛山集於佛所,為欲恭敬供養如來、聽聞正法故。

爾時,毘舍離大城亦有無量諸梨車子,皆生大淨婆羅門家,其名曰:善思梨車子、伏怨少壯梨車子、功德生梨車子、無邊手梨車子、舉手梨車子、然手長者子。如是等而為上首,皆已久住無上大乘,各與無量百千眷屬前後圍遶,自毘舍離詣王舍城,入耆闍崛山集於佛所。

爾時,瞻波大城復有無量諸長者子,已於過去供養無量無邊諸佛,種諸善根,具大威德、有大勢力,其名曰:善住長者子、利益長者子、無邊精進婆羅門子,如是等而為上首,及餘無量長者居士,各與無量百千眷屬前後圍遶,自瞻波城詣王舍城,入耆闍崛山集於佛所,為欲恭敬供養如來、聽聞正法故。

爾時,波羅奈城有無量種異類人眾,已於過去供養無量百千諸佛、植諸善根,皆已純熟,自波羅奈詣王舍城,入耆闍崛山集於佛所,為欲恭敬供養如來、聽聞正法故。

爾時,拘尸那城復有無量諸力士末羅子,亦曾供養無量百千諸佛、世尊,以久熏修諸善根故,有大威德、具足勢力,亦與無量眷屬圍遶,自拘尸那詣王舍城,入耆闍崛山集於佛所,亦為恭敬供養如來、聽聞正法故。

爾時,東方過無量恒河沙諸世界中一切大梵天王并餘天眾——有大威德、具大神通——聞佛、世尊大師子王謦欬聲時,咸大驚愕、舉身毛竪,承佛威神,各與無量千萬天眾眷屬圍遶,皆自本處發來詣此娑婆世界王舍大城,入耆闍崛山集於佛所。如是,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皆有如是無量恒河沙世界所有一切大梵天王及餘天眾——有大威德及大神通——聞佛世尊大師子王謦欬聲時,亦咸驚悚、舉身毛竪,承佛威神,各與無量千萬天眾眷屬圍遶,皆自本處發來詣此娑婆世界王舍大城耆闍崛山,集於佛所。

爾時,耆闍崛山其地弘博,縱廣正等,如此三千大千世界;大眾充滿,無有空處如杖頭許;然彼大眾皆有無量大威德力及大神通,一切天、人、諸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輩皆悉充滿。

爾時,世尊知諸世間天人大眾一切集已,復發如是大師子王謦欬之聲;發大聲已,自精舍出,至一方所而復微笑。時諸世間天人大眾覩是事已,各捨己服及諸華鬘,以種種香而散佛上,供養恭敬,至心瞻仰。

爾時,大眾中有尊者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大迦葉、尊者須菩提、尊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尊者羅睺羅、尊者大劫賓那、尊者大迦旃延、尊者阿泥樓陀、尊者護世、尊者守籠那、尊者難陀、尊者阿難等而為上首,及餘一切諸大聲聞——皆是大德,具大神通——一切皆來集斯會坐。

爾時,大眾中復有尊者彌勒菩薩摩訶薩、越三界菩薩摩訶薩、踊大步菩薩摩訶薩、初發心即轉法輪菩薩摩訶薩、善思菩薩摩訶薩、大音聲菩薩摩訶薩、善行步菩薩摩訶薩、超三世菩薩摩訶薩、持世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等而為上首,及餘無量無數菩薩摩訶薩,皆於過去無量諸如來所種諸善根,眾行熏修功德成滿,久已得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尊者不空見菩薩摩訶薩見佛、世尊復微笑已,從座而起,整容理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說偈曰:

   「最勝無上兩足尊,無緣不應現微笑,一切世間無等侶,惟願為我演笑因。
   常施貧窮諸所須,亦說大乘最妙寶,能與生盲決胎膜,今事微笑何因緣?
   世尊三界尚無比,何況世間得論勝,能作世間大導師,今應顯笑有何緣?」

爾時,世尊即告不空見菩薩摩訶薩言:「不空見!汝今見斯勝地方所左右邊動眾相莊嚴,可愛樂不?」

不空見言:「如是,世尊!如是,婆伽婆!」

佛復告言:「不空見!汝應當知,此地方所,往古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已曾受用,教化遊居。」

爾時,不空見菩薩聞佛教已,速疾而行趣彼方處;至彼方已,便入三昧;住三昧時,自然成就上妙寶座,種種莊嚴皆悉具足;嚴飾座已,還詣佛所,頭面禮足而白佛言:「世尊!今此方處莊嚴若是,惟願世尊亦當及時處斯勝地。」

爾時,世尊便往方所,至方所已如法昇座。於是,如來、應供、等正覺昇此座時,如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大地六種震動——所謂動、遍動、等遍動,震、遍震、等遍震,涌、遍涌、等遍涌,吼、遍吼等、遍吼,起、遍起、等遍起,覺、遍覺等、遍覺——東涌西沒、西涌東沒、南涌北沒、北涌南沒、中涌邊沒、邊涌中沒。

時此大地如是動已,佛神力故,遍此世界有大光明,令諸眾生等受快樂;下至阿鼻大地獄中所有眾生,蒙光觸身,諸苦消滅,等受快樂。如是,一切諸地獄中受苦眾生、及以諸畜生輩更相殘害、閻羅王界諸餓鬼等,遇斯光已,所有苦具皆悉消除、飢渴充滿,無有眾生不受樂者。

當爾之時,一切眾生悉捨惡念、皆起慈心,遞相愛樂、各懷悲愍,猶如親屬,相視歡欣,和合同座。於是讚曰:

   「世尊處斯座,能放大光明,大地六反動,令眾生歡喜。
   如來處斯座,法王放光明,當知如是時,眾生等受樂。
   正覺處斯座,大智歸依處,放光利世間,遍照此佛剎。
   奇哉!是大乘,最勝乘無上,如來處斯座,利益難思議;
   奇哉!是大乘,最勝乘無上,沙門、婆羅門,於此莫能測。」

爾時,世尊出廣長舌遍覆於此三千大千世界已,告諸菩薩摩訶薩及諸大聲聞眾言:「諸善男子!汝等當知,昨中夜後,歘有淨居諸天難陀天子、須難陀天子、栴檀天子、須摩那天子、難勝天子、乃至須多波天子等,與無量諸天子——有大威德、具大神通——放盛光明直照耆闍崛山,來至我所。即以種種天上妙香,所謂天末栴檀乃至天多摩羅跋香等,散於我上。復以種種天華,所謂優鉢羅華乃至大曼殊沙華等,供養於我。右遶三周,頂禮我足,退住一面。彼退住已,更於我所增敬上心,合十指掌默然而住。住已,即作如是思惟:『今此一切菩薩念佛法門,過去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已曾為彼天人大眾宣揚解釋,惟欲安樂彼諸眾生;今我世尊亦當為此天人大眾如是演說念佛法門,安樂利益諸眾生故。』彼諸天子如是念已,即便請我說此法門。時我默然,許為其說。諸天知已,於是不現。」

爾時,世尊即說頌曰:

   「比丘知昨中夜後,淨居天王摩醯羅,將諸天眾及眷屬,難陀及以須難陀、須摩那天、栴檀等,乃至難勝、須多波,普放世間勝光明,直照此土耆闍崛。
   彼天既來至我所,以天華、香而供養,然始右遶我三周,頂禮恭敬一面住。
   彼諸天子默生念:
   『今此念佛修多羅,過去最勝曾廣宣,憐愍世間眾生故;今我釋尊十力具,寧不演說斯法門?利益世間諸群生、安隱一切天人故。』
   諸天念已便發請,時我默然遂許之,我故欲於耆闍山,如先諸佛所演說。
   天知我已許之故,生大歡樂尊敬心,一切咸復恭敬禮,右遶三周然後去。
   比丘汝輩當善聽,我聞過去諸佛說,莫於是處生驚疑,諸如來智難可測。
   往昔諸佛所行道,我先知盡無復疑;現在一切人中尊,所得菩提我已證;當來大悲愍世者,自然法身我覺知。
   我今具足無礙智,如是大智難稱量,超出世間無與等,一切眾生莫能測。」

菩薩念佛三昧分不空見本事品第二之一[编辑]

爾時,世尊告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揵連、尊者大迦葉、尊者須菩提、尊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如是等具足神通、有大威德諸大弟子言:「汝諸比丘!如汝所知、依汝境界,當於我前各師子吼。何以故?若汝說者,令此一切天人大眾、諸聲聞人咸得信解故。」

爾時,世尊復告彌勒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越三界菩薩摩訶薩、超不思議菩薩摩訶薩、善行步菩薩摩訶薩、初發心即轉法輪菩薩摩訶薩、善思惟菩薩摩訶薩、大音聲菩薩摩訶薩、持世菩薩摩訶薩、不空見菩薩摩訶薩等言:「不空見!汝今應當大師子吼,決定請說諸佛、世尊所得功德真實相貌。汝若請者,則能利益一切世間諸眾生輩。是故,我今躬自勸汝。」

時彼不空見菩薩聞聖教已,即於佛前以偈讚曰:

   「世尊百福金色身,慈悲妙覺第一義,功德智慧斯無減,忽令我請何因緣?
   無有等類人中尊,世間勝智靡超者,法王功德已究竟,何緣今日勸我請?
   佛滅清淨禪第一,智慧深妙解脫真,解脫知見先圓滿,何故今日勸諮問?
   法王威儀咸具足,一切世間最尊雄,既能自利亦利他,大師何因勸我請?
   世尊慈悲久淳至,曠劫常行無怨親,無障礙辯難稱量,何因世尊令我請?
   能施一切貧乏財,亦開世間生盲眼,勝尊能令怖者安,何緣世尊勸我請?
   佛身滓穢不能污,衣服本來離塵垢,生處王中聖王家,何因今者方勸請?
   聖衣離身四指間,終無近體而能住,旋嵐巨風吹不動,聖尊何事而勸請?
   世尊尋常行路時,所至窊凸自平滿,或經高阜即坦然,何因今日令我請?
   世尊身相悉圓滿,行步支節無動搖,由得不壞難思議,不應今日令我請?
   我觀世尊迴顧時,大地便隨六反動,無有神足若如來,如是自在人中最。
   世尊光明所照觸,能令狂者不失心,但能暫覩如來光,或時失念旋即復。
   世尊行時足動塵,眾生遇者七日樂,乃至壽終隨意生,故我歸命與樂者。
   若人遭病受大苦,眾痛酸迫不能堪,暫蒙世尊以手摩,即得安隱不可說。
   世尊法身具斯力,皆因曠劫長時修,是處終無有疑惑,導師不應勸我請。
   人中獨尊種種能,調伏大仙度一切,我今還白天人師:『是故不應勸我請。』」

爾時,世尊復告不空見菩薩言:「善哉善哉!汝不空見快說是事。善思念之,吾當解說。」

不空見言:「如是,世尊!惟願廣釋,我今諦受。」

佛告不空見:「我念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時彼有王名無邊精進,有大神通、具足威德,正法治化。所居大城名曰善住,其城寬曠,東西具滿十二由旬,南北惟有七由旬半。城有七重,其城重別皆以七寶——所謂金、銀、琉璃、頗梨、馬瑙、車璩、真珠、珊瑚——盡用如是眾寶間錯。復次,不空見!當知彼城,城有四面,面別三門,門各皆有二闕相對。樓閣高廣莊嚴,殊麗具足,咸以妙寶合成。當其門中,竪帝釋勝幢以為門限,乃至所有楣棖、樞闔,一切皆是眾寶廁窴。

「復次,不空見!彼城諸門咸有金、銀二種絡網羅覆其上,復於網上種種嚴飾——金網銀鈴、銀網金鈴——清風吹動出微妙音,具足和雅猶如天樂。

「復次,不空見!彼城七重,於七重內具足寶階。斯有欄檻鏤綺分明,七寶所成雜色可愛——於金欄處垂白銀茸、於銀欄所懸真珠茸、於珠欄處懸琉璃茸,乃至種種諸綵交錯——眾寶間懸互相映發。

「復次,不空見!彼城七重,周匝皆有寶塹圍遶——所謂金、銀、琉璃、頗梨、馬瑙,諸種莊嚴皆用寶成——其塹各有七寶階陛,雜色分炳,微妙可觀。

「復次,不空見!彼精進王,諸塹水中妙華盈滿——所謂優曇鉢花、鉢頭摩花、拘物頭花、分陀利花——如是眾花,光明可愛,鮮潔柔軟,芳烈遠聞,眾生受用無遮護者。

「復次,不空見!彼精進王,其塹岸上植種種華——所謂尼文迦多華、鉢帝劍華、阿地目多迦華、瞻波迦華、婆梨師迦華、拘毘羅陀華、達奴迦利迦華——如是諸華,香鮮可愛猶如天華,民人取用亦無遮護。

「復次,不空見!彼城各有七重行列多羅寶樹周匝圍遶,鮮明可愛,七寶合成,其黃金樹,白銀為葉及以華果;白銀樹者,真珠為葉及以華果;真珠樹者,琉璃為葉及以華果;琉璃樹者,頗梨為葉及以華果;頗梨樹者,馬瑙為葉及以華果;馬瑙樹者,車璩為葉及以華果;車璩樹者,赤真珠為葉及以華果;赤真珠樹者,珊瑚為葉及以華果;珊瑚樹者,真金為葉及以華果。

「復次,不空見!諸多羅樹光茂可觀,微風觸動出妙音聲。若得聞者,歡喜受樂。如人作樂能生種種微妙音聲,若有得聞無不受樂;彼多羅樹風來觸時,出微妙音令人樂聞,亦復如是。

「復次,不空見!彼王城中常有如是種種諸聲未曾斷絕,所謂象聲、馬聲、車聲、步聲、鼓聲、貝聲、箜篌聲、琴、瑟、琵琶、箏、笛、笳、簫,如是一切種種音聲未曾暫息。王恒宣令國內民人:『誰有所須,飲食、衣服、象馬、車乘,隨意所須皆悉給與。』

「復次,不空見!彼王城外多羅樹林,行人遊處在下休息——若飲、若食、或臥、或坐——聞此寶樹諸微妙音莫不皆受五欲妙樂。

「復次,不空見!彼精進王於大城內,近遠皆如一射箭所,置一華池,四岸及底皆四寶成,四面階道七寶莊飾——所謂黃金階道白銀莊飾、白銀階道琉璃莊飾、琉璃階道頗梨莊飾、頗梨階道馬瑙莊飾、馬瑙階道珊瑚莊飾、珊瑚階道虎珀莊飾——眾寶雜廁,見者歡喜。

「復次,不空見!彼池復有諸種妙華——所謂優鉢羅華、鉢頭摩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如是眾華香氣芬馥,眾生聞者無不愛樂。於池岸上復植諸華——所謂伊尼摩迦乃至達[少/兔]迦利華——眾華可愛猶如天華。彼華池門常開不閉,人民往來無遮禁者。

「復次,不空見!彼精進王於大城內置遊觀園,於諸園中復有種種七寶樹林,常有華果。王與夫人、後宮侍御同共遊處,歡欣取樂。門亦不限,任彼人民遊觀、嬉戲,等受快樂。

「復次,不空見!又於彼園內面各一箭所別置花池,亦以金等四寶所成,復用七寶嚴飾階陛,眾色光麗,見者樂觀。彼池水內種種諸華——所謂優鉢羅華乃至分陀利——是等眾華芳鮮可愛。

「池岸復有多種林樹及諸華果——所謂婆尼斫迦華、陀摩那伽、乃至達[少/兔]迦利華——是等華果香鮮可愛,人民取用,無遮禁者。

「復次,不空見!彼精進王稟性仁愛,慈念眾生如母愛子;亦常深心敬事沙門、婆羅門、剎利長者,如子事父。

「復次,不空見!彼王形量魁偉,挺異常人,身體圓滿,眾相具足,面目端正,顏色光榮,威德弘普,天人愛敬。

「復次,不空見!彼王宿植德本生剎利家,種姓尊高世無勝者,所生父母七世清淨,妻子、眷屬福慶會同,無有一人行過非者。

「復次,不空見!彼王以福業故,天下豐饒,凡是百味恒滿倉厨,繒錦、諸珍盈溢府庫。

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念佛三昧分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