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念佛三昧分/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念佛三昧分卷第二[编辑]

隋天竺三藏達磨笈多譯

不空見本事品之餘[编辑]

「復次,不空見!彼精進王以慈愛憐愍多好行檀,常為大會無礙施主,天下所有沙門、婆羅門、貧窮、疾病、諸乞求者,隨須給與,無有休厭。

「復次,不空見!彼精進王凡所統領八萬四千城邑、聚落,皆是淨業勝因所感,七寶合成。於諸城上一一復造八萬四千栴檀樓觀、諸門、左右亭傳、路次,悉有堂舍,眾寶莊嚴。門無晝夜,常開不閉,以擬一切等獲大安。又諸城內衢巷、街陌,恒然燈燭有大光明,令彼人民各力為作,同共受斯安隱快樂。

「復次,不空見!彼精進王時有二子,一名師子,二名師子意,諸根明利,身相圓滿,有大威德,具足神通,皆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復次,不空見!當爾之時,有佛、世尊,號曰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出現於世,常為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諸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乃至一切人非人等宣明正法,初、中、後善,義味深奧,其文亦善,純備無雜,清白梵行。

「復次,不空見!時彼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常與七十二億百千諸大聲聞——皆阿羅漢,具足神通、有大威德——近善住城說法教化。

「復次,不空見!爾時,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即於食時著衣持鉢,與彼七十二億百千大聲聞眾前後圍遶,威容詳雅,入善住城次第乞食。

「彼精進王適與二子在高樓上,遙望見彼寶聚如來大眾圍遶,端嚴殊特,威德巍巍。行人觀覩莫不樂見,諸根清淨,心慮澹然,上下調伏勝奢摩陀,到於第一功德彼岸,具足圓滿一切種地。

「王既見已,生奇特心,喜勇無量,即與二子取諸華鬘、塗香、末香、及餘名香俱出宮門,速疾持詣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所奉獻供養佛及大眾,頂禮佛足,却住一面。

「復次,不空見!彼精進王及其二子,即便要請寶聚如來與諸大眾盡形供養——所謂衣服、器具、飲食、醫藥——凡是所須悉皆奉給,庶事隆厚,聖眾獲安。是精進王與其二子,宿植德本常求佛法,今既遭逢又蒙受請,心生歡喜,慶幸特深。

「復次,不空見!時彼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於天人中說法教化,所應作已,便於中夜入無餘涅槃。

「不空見!時精進王聞彼世尊般涅槃已,即與夫人及其二子,躬率群臣及諸民眾,詣彼世尊般涅槃處。至已,敬禮世尊足下,悲號啼哭、椎胸大叫,舉身投地如樹中摧,躄地宛轉而傷歎曰:『世尊滅度一何駛哉?大聖涅槃,遺棄我等;世間方盲,導師長逝;眾生貧困,商主告終;世界將昏,慧燈忽滅。』

「不空見!彼精進王如是追慕,極悲歎已,方與二兒詣世尊所,以諸香水沐浴聖身,復用眾香遍塗尊體,更以種種殊異華鬘、微妙樂音盡虔供養,然後方用迦尸迦衣妙疊纏裹,安處金棺及以鐵槨,其棺又以七寶雜廁。如是盛置彼佛身已,方聚清淨赤妙栴檀——高一由旬,縱廣正方一拘盧舍——散諸種華及以華鬘,燒然殊勝塗末香等,灌以蘇油,然後起火闍維寶聚如來色身。

「復次,不空見!時彼王子師子既見如來般涅槃已,如是思惟:『天人大師捨我滅度,我於今日何義苟存?今我若獲隨從如來、應供、等正覺而取滅度,豈不樂哉?』

「不空見!時彼王子如是念已,用諸名香自塗其身,復以諸香熏其衣服,以[疊*毛]纏裹,然後周圍放大猛火焚燒其身。火熾盛已,師子方於猛焰之中發大弘誓救諸眾生,歌讚歸依如來功德,以偈頌曰:

   「『世間寶中最尊上,今日放捨入無餘;天人大師轉法輪,我等從此不復覩。
   法王利益無量眾,今已棄置入涅槃;吼宣如是大菩提,長不復見眾圍遶。
   不可思議大導師,說法能令聞者喜,一切天人、諸魔、梵,從今永絕不聞聲;
   能施貧窮法財寶,為眾演說皆樂聞,諸天、龍、鬼、人非人,自此長往無歸趣。
   世間從今無所依,偏悼我王何恃怙?并師子意失覆護,永不聞佛說法音。
   我寧捐軀及壽命,無用獨住於世間,以是今滅所愛身,因茲更廣弘誓願。
   我於佛所種善根,父王亦常尊三寶,先願以此諸功德,令王及我證法身。
   於不思議諸佛所,供養修行眾善業,普願群生同斯福,亦令我誓無虛言。
   世尊滅度我焚身,其有得聞或親見,一切皆同等正覺,非彼現在身證者。
   若人覺悟及夢中,但令見我今所作,彼必成佛無有疑,非彼現在身證者。
   我此愛身終敗壞,事同水沫無堅牢,願彼食我諸蟲獸,皆得速成菩提道。
   今我誓行精進事,或有毀罵或輕訶,令我速得調御師,非彼現在身證者。
   我求無上正覺時,其或慈心相觀視,即於世間疾成佛,非彼現在身證人。
   我今所願及未發,為是焚燒所愛身,若此誠誓必不虛,令我還見滅度佛。
   如我暫得覩世尊,何異天師重出世?今我雖復盛焦然,猶冀身存得觀佛,世尊智慧無障礙,常轉三世清淨輪。
   如昔廣利諸眾生,令我見佛從火起,濟世大師若暫起,如先威力普眼尊。』
   佛知師子心精誠,為之暫起視神力,廣與世間興變事,令無量眾厭患身,畢竟利益諸眾生,還復焚身入寂處。
   大眾覩佛巨神變,以清淨意讚妙音:
   『諸佛妙法難思議,戒及禪定亦復然,智慧解脫不可量,神通變化亦難測,雖已滅度能淨我,今故歸命焰熾身。
   世尊威德無有比,神通已達彼岸邊,滅度能令生厭離,今我歸依普眼觀。
   慈悲一切最尊勝,能以自心知他心,悉治無邊界眾生,歸命無等善逝者。
   於諸醫中第一尊,常以妙藥施眾生,能除無量眾病苦,歸命憐愍救護人。
   以我稱讚諸善根,恭敬供養諸功德,放捨愛身所獲福,先願利益諸眾生。』

「不空見!時彼王子師子發斯大願以自莊嚴,然後增火卒捨身命。時諸世間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乃至一切人非人等,見斯事已,咸於世間生重厭離。

「復次,不空見!時彼王子捨身命已,即生梵天作大梵王,於諸梵中最尊、最勝,有大威德、具大神通。

「不空見!時彼王子生梵宮已,即自思惟:『我從何處作何善根而來生此,得有如是功德、果報、大神通力?』作是念已,便自了了分明見知:『我於人間為精進王子,我與父王眾具供養、恭敬、謌讚寶聚世尊。世尊滅度,我即焚身於彼熾然猛火之中,發大誓願、歎佛功德,以此善根今生梵宮。然我今應還下人間,開慰我父、答所生恩,復當供養寶聚如來入於涅槃燒身處也。』

「復次,不空見!時大梵王如是念已,與眷屬天於彼宮沒,猶如壯士屈伸臂頃即至人間,往詣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闍毘身處,以天眾香——所謂天末旃檀,及天牛頭沈水、多摩羅跋香等——而為供養。復散種種天上妙華——華若車輪,猶雲遍滿——而為供養。

「師子梵天供養佛已,方慰其父精進王言:『大王當知,王子師子燒身喪命,今我是也,我時即生大梵天中。願王勿復憂悲痛惱,惟應歡喜,深自慶快。何以故?王今已獲第一大利。所以者何?諸佛、世尊難遭難遇,而王已得值遇世尊寶聚如來、應供、等正覺,尊重、恭敬、具足、供養,是為希有第一大利。是故,大王!從今已後惟當一心受持是法,弟師子意亦應如是受持此法。復應供養世尊舍利,處處流布、廣興塔廟;我於梵宮亦常如是,持斯妙法、尊奉舍利。』如是言已,忽然不現。

「復次,不空見!時彼精進王聞梵語故,即與其子師子意者往詣寶聚如來、應、等正覺舍利之所,恭敬、禮拜、歌誦、讚歎,持一切香、一切華鬘、并諸音樂,復持諸種幢幡、寶蓋奉獻供養。

「又少時間於彼八萬四千諸城,純以七寶興起八萬四千塔——高一由旬,面各廣長一拘盧舍——殊特端嚴,光耀可愛,安止舍利,咸令供奉。

「又於一一寶塔之所常然八萬四千燈明,各各復以一切名香、一切妙華及以華鬘、一切幢幡、一切寶蓋、一切樂音——鼓、蠃、角、貝、鍾、鈴、磬、鐸——凡是眾具莫不畢備,如是供養,受持是法。

「彼精進王以斯善根,於八萬四千劫不生惡道,及師子意亦同果報;王大夫人名曰善意、其最大臣名曰無瞋,亦於八萬四千劫中受勝果報。彼王如是於諸劫中次第供養六萬諸佛,所生常受轉輪王身,正法治化,利益眾生。

「復次,不空見!彼寶聚佛滅度之後,時節未幾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普密王,現生世間。為世間故,捨家出家,示修苦行,詣菩提樹,坐於道場,以一念慧斷除無明煩惱習氣,即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不空見!時彼師子大梵天王以天眼觀,見普密王如來、應供、等正覺出興於世,即復還下住虛空中,持天眾香及以妙華散於佛上,然後至地右遶三周,恭敬合掌,頭面禮拜,勸請世尊轉大法輪。時彼師子梵王住於佛前以偈請曰:

   「『世尊今應闡妙法,我等眾生堪聽聞。
   智慧摧敵今適興,一切世間莫能毀,如來無上調御者,具足至真十種號。
   利世大師今已起,自然正覺妙菩提,功德圓滿人中上,聖智久修非始然。
   世尊但為演妙音,今此大眾樂聞受,弘誓本為度世間,無歸依者作覆護。
   如昔所願今既滿,已到寂靜無為處,今當速開甘露門,能壞三縛出眾惱。』
   梵王陳請義已周,如來於是默然許。
   於須臾頃普密佛,遂令彼梵極歡喜,及無量億天人眾,以聞善逝轉法輪。
   時彼梵天蒙說已,廣持眾具奉報恩,於是復發弘誓願:
   『為求無上菩提處,今於普密世尊前,陳我所作諸功德,以此善根所生處,常奉十方諸世尊。
   我昔道場供養佛,請聽慈說利眾生,因是微善凡所居,願於佛前常歌讚。』」

爾時,世尊復告不空見菩薩摩訶薩言:「不空見!時彼精進王子師子梵天以燒身善根得生梵宮,次第供養五千諸佛,聽聞正法,增長善根,常發廣大不思議願。不空見!汝今當知,爾時無邊精進王者豈異人乎?即我身是。」

時彼不空見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彼王二子,師子及師子意者,今何所在?為於現世供養諸佛?為已滅度在他世耶?」

佛言:「不空見!汝知,爾時王子師子意者,今此彌勒菩薩摩訶薩是;爾時王子師子者,即汝不空見菩薩是也。以汝於彼寶聚如來佛法之中發大誓願一捨身故,能令三萬天人大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彼輩終必證大菩提無有疑也。」

爾時,世尊為重宣此義以偈頌曰:

   「我觀過去久遠劫,佛號寶聚無上尊,無師自覺現世間,能益天人群生類。
   具足百福金色相,慈心顯發實義門,開示眾生菩提路,吼唱能盡眾苦源。
   寶聚挺特人中勝,七十二億眾聖賢,三明、六通、具八解,隨佛入城而分衛。
   我於今日為勝王,無邊精進大威力,恒將二子從左右,因巡遊觀處高樓。
   遙見調伏大仙神,比丘僧眾悉圍遶,我時及子趨疾下,馳詣無等尊勝前。
   既至大師善逝所,施設諸種妙供具,頂禮尊足口發言:『啟請如來及僧眾,衣、食、眾具盡形奉。』
   滿足八萬四千年,并是二子淨信心,為求無上菩提故。
   人中極尊既涅槃,興起八萬四千塔,眾寶間廁奇光耀,但為人寶遺餘身。
   一一城中寶塔所,各然無量百千燈,香華、音樂、鼓、鍾、鈴,彼王為佛興斯供。
   因種如是勝善根,次第遭遇六萬佛,悉皆供養親承事,為求無上大菩提。
   汝不空見勿復疑,曩時統領大地主,彼深智王我身是,其號無邊精進力。
   常以華香修供養,教化一切諸眾生;具然無量百千燈,為世除闇作光明。
   施與財寶未曾休,聽聞正法亦無厭,精進苦行不暫捨,為證無上大涅槃。
   汝於寶聚如來所,以衣纏身火洞然,猶如燈炷塗膏油,須臾火至即熸燼。
   汝時身火熾焰盛,毛色無動神不驚,於彼人寶滅度日,爾躬如是為世間。
   猛火如斯煎迫時,汝猶方便而勸請:『願見世尊從火起,大悲護世現本形。
   我今所願成就者,方得如意捨身命,但能暫見如往昔,所獲功德不思議。
   我凡所有諸誓言,冀其一切皆和會;若我當來必成佛,願於猛焰見世尊。』
   佛智清淨無障礙,於彼三世坦然平,照明師子淳淨心,佛以精誠從火現。
   不空見!此願力持,護世須臾應念起,因茲更發莊嚴誓,不思議願實難量。
   世尊從彼火起時,一切皆得厭離心,又以淨意發讚音:『佛威希有難可測,無邊相好火盛然。』
   法王應念忽便起,以佛、世尊現神變,千數眾得解脫心。
   汝不空見知師子,大慈應感忽還坐,由見世尊此神變,千數眾發菩提心。
   大悲為世利益已,還復偃臥猛火中,師子於是放捨身,一念往生大梵處。
   即從梵宮還佛所,具足供養人中尊,奉持微妙天華香,投散彼佛碎身地。
   彼寶聚尊涅槃後,其間時節無幾何,復有普密天人師,為利世間故興世,坐於道樹等至真,是天中天號大覺。
   大梵天王設供養,恭敬頂禮兩足尊,請轉法輪利世間,佛知心淨默然許。
   梵王聞法大歡慶,身得安樂心怡然,更發殊常大誓願,植不思議眾善根。
   一劫值遇五千佛,皆得親承興供養,智者不應更他疑,彼時師子汝即是。
   不空見時為吾息,汝後事佛經五千,我皆明見汝燒身,求斯無上菩提道。
   汝復無量千佛所,於彼滅度舍利時,亦燒無量所愛軀,皆為他樂自受苦。
   我知汝今及異世,無量千生長時修,或佛現在、或涅槃,汝常建斯誠實語。
   經昔無量百千生,惟我神力能知汝,不空!汝久發斯願,果報今者皆明現。
   汝於諸佛大師前,不思議行悉圓滿,常業歌讚兩足尊,苦行熏修諸大誓。
   今獲偈歎大法王,斯由往積勝因緣;又於普密王佛前,攝取最上無邊願。
   汝今果獲如斯報,蒙佛、如來現威神。」
   時不空見於眾所,恭敬合掌頂禮佛,請問天尊調御師,慈悲利益眾生事:
   「大仙!我曾何誓願,而能捨棄無量生?惟願世尊開少分,我蒙聖說乃能了。」
   「不空!汝於往昔事,吾今為汝粗說之,
   汝於雲音如來所,已發如是廣大願:『諸佛若證菩提時,當令我身常奉覲。』
   又於帝幢普眼佛,彼時亦發大誓願:『世間若有最導師,當令我即同斯道。』
   汝於日燈如來所,亦發勝妙諸行願。
   汝不空見惟我知,造作眾寶經行處,或營壯麗佛精舍,若搆殊異僧伽藍,彼皆微妙七寶成,一切資具奉諸佛。
   於不思議眾所尊,人中師子善生佛,持七寶蓋及眾具,供奉超世天中天。
   於彼普眼如來所,爾時又起妙願行,廣施燈明眾供調,奉獻世間天人師。
   汝於如是無量佛,過千萬億那由他,自受勤苦安眾生,發彼莊嚴弘廣誓。
   汝於普密王佛前,所發誠願我今說:『如其修行成佛者,我所散華遍大地。』
   汝於雲雷音佛所,為世間故發斯願:『若有眾生聞我名,願彼咸即成佛道。』
   復於帝釋幢佛前,廣興供養因誓願:『凡我所處若見聞,彼彼皆得成佛道。』
   汝於日燈如來所,奉施七寶經行處,無邊威所大明佛,汝當爾時發願言:『常施勝處妙莊嚴,願我佛剎亦如是。』
   汝於月上如來所:『願得第一最天宮,佛尊處中而遊化,眾生遊者悉成佛。』
   汝於澡浴善逝前,實作如是至誠願:『若於夏日盛暑時,眾生身心離熱惱。』
   汝於鴦祇羅佛所,亦發如是增上願:『恒於長夜黑闇時,願施燈明除迷惑。
   若我捨施身命處,其有食肉諸眾生,必皆成佛無有疑,非彼現在身證者。
   或於覺悟及夢裏,若有眾生聞我名,一切成佛無有疑,非彼現在身證者。
   汝於勇猛精進時,其有愛憎爾所作,斯等皆當成法王,非彼現在得證者。』
   汝先無量世生處,於彼恒願求菩提,我今說汝實功德,當來必獲無上尊。
   若有禽獸及餘眾,彼必成佛無復疑,諸是食汝身肉等,一切自然證法身。
   我知汝有千數行,皆為利益諸眾生,若有聞者或生疑,以時未至我不說。
   凡我所說汝諸事,其或眾生願樂聞,彼彼得佛必無疑,非餘現在身證者。
   若人欲見救世尊,轉此清淨勝法輪;聞已能破諸苦惱,為證菩提故樂聞。
   若人欲見三世佛,恭敬供養上福田,具足積聚諸功德,必先受持此三昧。」
   為利世間天人故,世尊宣說是事已,遂下法座而徐行,即還歸寂於本室。

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念佛三昧分卷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