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等大集經賢護分/卷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乘大集經賢護分卷第五[编辑]

隋天竺三藏闍那崛多譯

現前三昧中十法品第十三[编辑]

爾時,世尊復告賢護菩薩言:「賢護!若有比丘樂欲修習此三昧者,先當思惟彼無相想;既思惟已,我慢不生。

「賢護!除慢高已,心意泰然,遠離眾相。爾時即應為他宣說如是三昧,不應起諍。是中云何名為諍也?所謂妄想、誹毀,即謗於空名為諍也。賢護!是故,彼比丘以無諍故,當能修學、為他宣說此三昧也。

「賢護!有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欲修學、為他解釋此三昧者,應當具足成就十法,然後為他解斯三昧。何等為十?所謂:一者、彼諸善男子、善女人先摧我慢,起恭敬心;二者、知恩不忘,心常念報;三者、心無倚著,亦無嫉妬;四者、除斷疑惑及諸障礙;五者、深信不壞,繫念思惟;六者、精進勤求,經行無倦;七者、常行乞食,不受別請;八者、少欲知足,調伏諸根;九者、正信甚深無生法忍;十者、常念:『誰所有是三昧?』即於彼師生諸佛想,然後修習如是三昧。賢護!是為彼善男子、善女人具足如上十種法已,應當修習如是三昧、亦令他人受持、讀誦。

「如是行者當得八事。何等為八?一者、畢竟清淨,於諸禁戒無毀犯故;二者、知見清淨,智慧和合,不與餘相應故;三者、智慧清淨,更不復受諸後有故;四者、施與清淨,不願一切諸行果報故;五者、多聞清淨,既聞法已畢竟不忘故;六者、精進清淨,於一切時求佛菩提故;七者、遠離清淨,於一切名利不染著故;八者、不退清淨,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初不動搖故。賢護!是為彼善男子、善女人所獲八法也。」

爾時,世尊為重明此義,以說偈曰:

   「智人不起有相想,亦當除慢及我心,於深忍中無取著,彼能速宣此三昧;
   空中本來滅諍根,涅槃無相大寂定,於佛無嫌不謗法,彼能速宣此三昧。
   智者不興妬嫉意,念佛知恩及法、僧,所生降伏無遷移,如是寂靜持三昧;
   無有嫉妬亦無疑,思惟深法真實信,精進不懈離諸欲,彼能如是得三昧。
   常行比丘乞食法,捨諸別請況求財,斷除垢染證真如,彼能如是得三昧。
   誰能有此三摩提?我應聽受廣流布,於教師所起佛想,彼能如是得三昧。
   若人修行此三昧,當具功德超世間,彼應速受八種法,稱諸佛心淨無垢。
   持戒清淨無有邊、三昧菩提及勝見,彼能清淨諸有中、住以最妙功德聚。
   智慧清淨不受有,布施離垢入無為,得彼多聞未曾忘,其為智人功德藏。
   勇猛精進得菩提,於世名利不貪染,若諸智者善行此,彼入無上深妙禪。」

大集經賢護分不共功德品第十四[编辑]

爾時,世尊復告賢護菩薩摩訶薩言:「賢護!彼諸菩薩摩訶薩復當成就十八不共法。何等名為不共法也?所謂如來初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般涅槃,於其中間如來所有三業智慧為首,一切身業隨智慧行、一切口業隨智慧行、一切意業隨智慧行;又,諸如來知見過去無有障礙、知見未來無有障礙、知見現在無有障礙;又,諸如來所為無有錯誤、言無漏失、意無忘念、無別異想、常在三昧、無不知已捨;又,諸如來意欲無減、精進無減、禪定無減、智慧無減、解脫無減、解脫知見無減。賢護!是為如來十八不共法,彼菩薩摩訶薩當應修習、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具足甚深難見、攝受正法、即欲宣說是三昧者,應當更受十種勝法。何等為十?所謂如來十力。云何十力?賢護!是中如來是處非處力者,如來於諸處非處事,能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處非處事,如來能以正智如實知者,此則如來處非處力。如來得此力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有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一切世間終無有能如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一智力,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是中如來一切至處道力者,如來於一切處道差別,皆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一切至處道事如來能以正智如實知者,此則如來至處道力也。如來得此力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諸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如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二智力,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是中如來世間種種界力者,如來於世間種種諸界無量差別,能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世間種種界事如來皆以正智如實知者,此則如來世間界力也。如來得此力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諸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如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三智力,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是中如來心行力者,如來於諸眾生種種心行無量差別,皆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眾生種種心行無量差別如來能以正智如實知者,此則如來知心行力也。如來得此力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諸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如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四智力,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如來知眾生諸根差別力者,如來於眾生諸根種種差別皆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眾生諸根種種差別如來皆以正智如實知者,是則如來諸根差別力也。如來得此力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諸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如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五智力,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是中如來禪定力者,如來於一切禪定解脫、三昧生起煩惱及以滅除,斯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一切禪定解脫、三摩跋提生起煩惱乃至清淨,如來皆以正智如實知者,是則如來禪定力也。如來得已知真正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先所未轉——若彼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如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六智力,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如來業力者,如來於彼一切諸業種種差別,及彼未來和合得報亦無量差別,如來斯以正智如實知故。賢護!如是諸業種種差別、未來得果亦復差別,如來皆以正智如實知者,斯則如來知業力也。如來得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先所未轉——若彼世間若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如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七業力,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如來天眼力者,如來常以清淨天眼過於人眼見彼未來諸眾生輩死此生彼,其所受身或美、或醜、或善、或惡,所得諸色或好、或惡、或妙、或麁,或生善道、或生惡趣,又見眾生所作諸業或善、或惡。有諸眾生具身惡業、具口惡業、具意惡業、訶罵聖人、誹謗正法、壞和合僧,具足如是諸惡業故,身壞命終生於惡道;又,諸眾生具身善業、具口善業、具意善業、恭敬聖人、尊重正法、供養眾僧,具行如是諸善業故,命終得生人天善趣;如是等事皆如實知。賢護!如來以淨天眼見諸眾生死此生彼,乃至命終生於天上,是則如來生死智力。得是力已知真實處,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彼世間若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若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八智力,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如來宿命智力者,如來能以諸宿命智知於過去諸宿命事,所謂眾生生此死彼,或於一處初受一生,或二、或三、或五、或十、或百、或千、乃至或受無量百生、無量千生、無量百千生,如是,乃至無量轉劫、無量定劫、無量轉不轉劫等皆如實知。又,於彼所生趣如是處、如是家、如是種姓、如是名字、如是相貌、如是生中、如是服食、如是所作、如是善惡、如是憂喜、如是苦樂,乃至若干壽命等亦如實知。又,於某處捨彼身已復生某處、如是身相、如是所說、如是所經,乃至壽命諸過去事皆悉知故。賢護!如來能以種種無量諸宿命智知彼眾生宿命所經,始自一生及無量生,乃至壽命諸過去事如實知者,是則如來宿命智力也。得是力已,處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彼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若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九智力,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具足成滿。

「復次,賢護!如來漏盡力者,如來能盡一切諸有,無復諸漏。心慧解脫自覺法已,是故唱言:『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賢護!如來如是能盡諸漏,心慧明脫自證知故,故言:『我生已盡,乃至不受後有。』如實知者,是則如來漏盡智力也。如來得已,處大眾中作師子吼、轉大梵輪——昔所未轉——若彼世間沙門、婆羅門、若天、若梵、若魔、若人,終無有能若斯轉者。賢護!是為如來第十智力,菩薩摩訶薩當應修學、具足成滿。

「賢護!若諸菩薩摩訶薩讀誦、受持、思惟、修習是三昧者,則能攝受如來十力也。」

爾時,世尊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十八不共等覺法、十力明智諸佛同,菩薩修習此妙禪,自然成就斯二種。」

大集經賢護分隨喜功德品第十五[编辑]

爾時,世尊復告賢護菩薩言:「賢護!若菩薩摩訶薩具足成就四隨喜故,即當得斯現前三昧,速疾成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何等名為四種隨喜也?所謂彼菩薩摩訶薩應作如是念:『如彼過去一切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各於往昔行菩薩時,皆因隨喜得是三昧,因三昧故具足多聞,由多聞故速疾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我今日亦應如是,依因隨喜得是三昧,因三昧故具足多聞,由多聞故速得成就無上菩提。』賢護!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一隨喜功德聚也。

「賢護!彼菩薩摩訶薩復應如是念:『如彼當來一切諸如來、應供、等正覺行菩薩時,皆因隨喜得是三昧,因此三昧故具足多聞,由多聞故速疾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我今日亦應如是,當因隨喜得是三昧,歸憑三昧求滿多聞,由多聞故速疾成彼無上菩提。』賢護!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二隨喜功德聚也。

「賢護!是菩薩摩訶薩復應如是念:『而今現在無量無邊阿僧祇諸世界中一切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各於往昔行菩薩時,亦因隨喜得是三昧,因是三昧具足多聞,由多聞故現皆得成無上菩提;然我今日亦應隨喜,乃至為欲速成無上菩提故。』賢護!是為菩薩第三隨喜功德聚也。

「復次,賢護!彼菩薩摩訶薩復應如是念:『我今已得仰學三世一切諸如來本於過去行菩薩時,皆因隨喜得是三昧,皆因三昧具足多聞,皆由多聞而得成佛;今我以此隨喜功德願與一切眾生共之,同生隨喜、同獲三昧、同具多聞、同悉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賢護!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四隨喜功德聚也。

「復次,賢護!而彼菩薩既得成就如是隨喜、如是三昧、如是多聞、如是速疾成就菩提,以是功德悉與眾生,共同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功德難可稱量,我今為汝略開少分,汝宜諦聽,善思念之。

「賢護!譬如有人定壽百歲,身輕氣猛、行駿若飛。是人生已便即能行一世界,先行東方盡世界邊;如是次第行於南、西、北方、四維、上、下,周旋十方窮極地際。賢護!於意云何?假使有人聰明出世、善通算術,能計是人所行地界道路近遠、長短耶?」

賢護白言:「不也。」

「又能稱量耶?」

「不也。」

「又能觀察耶?」

「不也。」

「亦能思惟耶?」

「不也。世尊!」

「賢護!且置初行。即使是人滿足百年,速疾往返遍至十方無量世界,彼明算人復能知否?」

賢護報言:「不也,世尊!彼明算人尚不能知初時所行地界近遠,云何能計是人一世盡力飛行周遍十方無數世界道路由旬其數多少?若欲的知,唯獨世尊及大弟子舍利弗與彼不退諸大菩薩等乃能知耳。」

佛告賢護:「如是如是。我今語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起信敬心,於彼風行壯人所經世界盛滿珍寶持用奉獻十方諸佛,其所獲福雖曰極多,然尚不如隨喜三昧功德少分。何以故?賢護!由彼菩薩摩訶薩修此三昧、具足如上四大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求多聞成正覺故。賢護!以是因緣,持彼施福望前隨喜所獲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萬分不及一、億百千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賢護!汝今當知諸菩薩等隨喜迴向所得功德,是故,我今更為汝說菩薩隨喜功德少分,汝宜諦聽也。賢護!我念往昔過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爾時有佛號師子意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出現於世。賢護!時此世界閻浮提中,人民熾盛,多饒財寶,豐樂安隱,甚可愛樂。賢護!爾時,此閻浮提其地弘廣,具足一萬八千由旬;其間城郭聚落乃有一萬八千,一切皆以七寶所成;其城縱廣十二由旬,於諸城內城別皆有九億民家。

「賢護!爾時大城名曰賢作,城中居民有六十億,彼城即是師子意如來現生處也。賢護!爾時,師子意如來初會說法,有九十億人證阿羅漢果;過七日已,於第二會復有九十億人得阿羅漢果;過第二會,第三會中復有九十億人得阿羅漢果;過三會已,復有九十億人咸從他方而來大集——悉是清淨諸菩薩眾——自後彼佛恒有無量阿僧祇諸聲聞眾。

「賢護!爾時,人民行十善業,如彼未來彌勒佛世教諸眾生具足成就十種業行。爾時,人壽八萬四千,如彌勒時人壽無異。

「賢護!時彼大城有轉輪王名曰勝遊,如法治世,具足七寶——所謂金輪寶、象寶、馬寶、摩尼寶、女寶、長者寶、主兵寶,是為七寶——滿足千子,身相端嚴,成就威雄,降伏怨敵。彼王所統盡世界邊,不用刀兵,亦無威迫,無所稅斂,眾具自然。時勝遊王詣師子意如來、應供、等正覺所,頂禮尊足,然後退坐。

「爾時,師子意如來知勝遊王渴仰心已,即為廣宣現前三昧。時彼王既聞如是三昧,深自慶幸,發隨喜心,以一把寶奉散佛上。彼王緣此隨喜善根,命終之後還生閻浮,為彼王子名曰梵德,復紹王位,如法治化。彼佛滅後,於正法中有一比丘其名曰寶,聰明精進,常為四眾宣揚廣說如是經典。

「賢護!爾時,彼梵德王於比丘所聞三昧已,得深淨信、起隨喜心,持上妙衣——價直百千——覆比丘上。賢護!又,梵德王從比丘所聞三昧已,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為愛法故,捨家出家,剃除鬚髮,被服袈裟。是時亦有百千人眾成就信心,即隨彼王法服出家,亦為如是三昧經故。

「時彼梵德比丘與彼百千諸比丘眾,經八千歲供養承事彼寶比丘無有疲倦,終不能得如是三昧,唯除一聞。聞已隨喜,具以四種隨喜功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初隨喜如是廣行。

「然後梵德比丘及百千眾,緣此善根尋得值遇六萬八千諸佛、世尊,凡所生處常得為眾頒宣廣說如是三昧。彼王比丘因彼善根,復更值遇六萬八千億數諸佛,如是次第種諸善根得此三昧,具足圓滿助菩提法已,尋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曰堅固精進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而彼百千諸比丘眾得此三昧,亦能成就助道法故,皆已成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名曰堅勇如來、應供、等正覺,復令無量百千眾生住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賢護!彼但耳聞尚獲如是,何況菩薩聞受三昧,讀誦、憶持、為他廣說、復勤思行而不得也?賢護!以此義故,諸菩薩等聞是三昧,誰不隨喜?誰不讀誦?誰不受持?誰不修習?誰不廣說?何以故?賢護!以彼菩薩聞是三昧即得成就助道法等,速疾成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賢護!以是因緣,吾今語汝,若人正信淨心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要先至心求此三昧。菩薩若聞百由旬內有此甚深三昧經者,菩薩即應躬自往詣聽是經典;聞已,即應讀誦、受持、修習、思惟、為他廣說。

「賢護!且置百由旬內當往聽受,又彼菩薩若聞二百由旬、三百、四百、五百,乃至千由旬內有是三昧在某都城、某聚落所,菩薩即應躬往聽受、習誦、受持。何以故?賢護!以是菩薩清淨信心,為求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薩不應起懈怠心、生懶惰心、起散亂心,當更發精進心、發猛利心,應當為是三昧速至千由旬所,乃至但得聞是三昧,何況讀誦、受持、思惟、解說?何以故?賢護!以是三昧能攝一切助道法故。

「復次,賢護!是中若有菩薩以純淨心為求菩提,應當往詣千由旬所。為聽如是三昧法時,菩薩應當承事供養彼說法師,一切眾具悉皆奉上,常當隨逐法師而行——或時一年、或復二年、或十、二十、或經百年,乃至盡壽隨逐法師,不得捨離——乃至但求聞是三昧,何況能得讀誦、受持、思惟義理、為他解釋?如是,菩薩隨法師時,當捨自心諸所為事,常當隨順彼阿闍梨法師意行,謹心承事不得違教,起尊敬心及重愛心,除捨一切無愛敬事,於法師所發善知識想,乃至當起如諸佛心。

「賢護!彼菩薩於是法師阿闍梨所能生如是敬愛心已,若當不得讀誦、受持、思惟廣說,乃至聽聞是三昧者,終無是事——唯除往昔誹謗如是甚深經典,業時已熟,定墮惡道,業不淨耳。

「復次,賢護!假彼菩薩或欲須離彼法師者,常當知恩、常當念恩、常當報恩。何以故?賢護!以是法師宣講因緣,令斯經典久住不沒。

「復次,賢護!若有菩薩為是三昧尚當應往千由旬處,況復隨近城都、國邑、聚落、空處或山野中而當不往聽受、讀誦、思惟義理、為他廣說也?「復次,賢護!我今語汝,若有菩薩為三昧故即能往至千由旬所乃至不得聞是三昧,而彼菩薩雖復不得聞是三昧,於是法中念求善根,當發精進,莫即懈惰。汝應當知,如是之人則為已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況聽聞、受持、讀誦、思惟修習、為他廣宣?「賢護!汝今當觀彼菩薩輩聞此三昧已而能受持、思惟、修行,即得爾許大功德聚;乃至求已不能得聞,亦當具足幾大善根。若聞不聞,皆為已住不退轉地,畢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況聞已讀誦、受持、思惟修習、廣為他說,亦令多人聞已誦持、修習、思惟、熾然流布也?」

爾時,世尊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我念過去有如來,號師子意人中上,彼時有王為眾首,親往詣佛求三昧。
   時大智王得聞已,歡喜遍滿不可宣,以手持寶奉散之,供養人尊師子意。
   內心思惟發是言:『我今歸依無上覺,為諸世間作饒益,唯願善說三摩提。』
   時王興建此業已,捨身還生於彼宮,尋得值遇寶比丘,大德名聞滿十方。
   彼聞比丘善說時,心生歡喜無稱量,即以勝妙眾寶服,答彼比丘為菩提。
   復與數千眾出家,供養承事彼比丘,經歷滿於八千歲,為求如是三昧故。
   彼唯一說不再宣,聞受深妙如大海,爾時心智都無倦,求此如實勝寂禪。
   彼輩如是修行已,值遇諸佛大威雄,具滿六萬有八千,其間亦聞此三昧。
   餘世供養復承事,六萬八千億世尊,所聞深妙悉隨喜,斯由師子如來故。
   彼王如是具修行,終得成佛號堅進,教化眾生無量數,所在生死皆遠塵;
   從王出家數千眾,亦同得佛名堅勇,德聲遍滿於十方,聞三昧名證大覺。
   何況復能為他說,不染著彼諸世界?當更廣顯妙思惟,若斯三昧諸佛演。
   若知三昧百由旬,為求菩提詣彼聽,於言教中莫辭倦,聞者功德不可量。
   若至於彼不得聞,尚獲若干諸福聚,何況聞已思說者?唯當速求此三昧。
   當念彼具梵德人,親近承事勿生厭,誰比丘所有此經,即當詣彼修供養。」

大集經賢護分覺寤品第十六[编辑]

爾時,世尊復告賢護菩薩言:「賢護!我念往昔過多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名薩遮那摩如來、應供、等正覺,十號具足。時有比丘名曰和輪,於佛滅後稱揚廣說是三昧經。我於爾時為大國王,一心專求是妙三昧,即於夢中聞有告言是三昧處。既覺寤已,遂便躬詣比丘師所求是三昧,因請法師剃髮出家,為求聽受是三昧故。躬用承事和輪法師備經三萬有六千歲,天魔障蔽竟不得聞。」

時佛復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言:「我今語汝,汝等當應急疾聽受是三昧王,無得賒遲、亦無忘失,善承事師,無令失所。求是三昧,以得為期,若經一劫乃至百千不生懈心,無不得也。

「賢護!若人一心求是三昧,常隨逐師,不得遠離,當設供養——所謂湯藥、飲食、衣服、床敷、種種眾具、及以一切金、銀、珍寶,凡是資用盡奉於師,無所愛惜——如其自無,乞求而與,趣得三昧,勿生厭心。

「賢護!且置如斯尋常供具。夫求法者,師若有須,乃至應當自割其身、肌膚、肢體供奉於師;師若須命尚無愛惜,況餘外物而不奉師?「賢護!其求法者,承事法師將護隨順,其事若此。又,承事師如奴隨主、如臣事君,事師亦爾。斯人如是疾得三昧,得三昧已當念憶持,常念師恩、恒思報答。

「賢護!是三昧寶不易可聞,正使有人過百千劫但求聞名尚不得聞,何況聞已書寫、誦持、轉復為他分別說也?「賢護!假使恒河沙數諸佛世界盛滿珍寶,持以行檀,其福雖多,猶亦不如聞此經名、書寫一偈所獲功德無可校量。」

爾時,世尊為重明此義,以偈頌曰:

   「我念過去無量時,具足數滿六千歲,常隨法師不蹔捨,初不聞是三昧名。
   有佛厥號為至誠,時彼比丘名和輪,其於世尊滅度後,比丘廣說是三昧。
   我時為彼天下王,夢中聞告三昧處,和輪比丘常宣轉,王當聽受是妙經。
   從夢寤已即推求,躬詣比丘請三昧,遂捨王位而出家,恭敬供養不暫休。
   經歷三萬六千年,但願得逢彼宣流,常為天魔來固擾,終竟未果一聽聞。
   是故,比丘、比丘尼、諸優婆塞、優婆夷,吾故誡汝此誠言:
   汝當趣持是三昧。
   其欲敬承彼法師,若經一劫及多劫,備奉藥湯、諸妙膳,求聞如是三昧經;
   又辦億數眾衣服、床敷、燈燭及諸珍,精勤如是不覺疲,為聽如是妙三昧。
   比丘自無當乞奉,乃至身命無悋情,何況餘物有惜心?如是求者得三昧。
   受恩常念思報恩,智人聞已應廣說,億那由劫專精求,斯妙三昧爾乃聞。
   假使恒沙諸世界,盛滿珍寶用行檀,能於是中說一偈,此人功德過於彼。
   正言宣說一偈者,過於諸劫那由他,何況聞已能廣傳?斯人功德不可說。
   若人樂行於菩提,當為一切求是法,必能正覺無上道,聞已安住斯定中。」

大集經賢護分囑累品第十七爾時,世尊告賢護菩薩言:「賢護!是故,彼善男子有淨信者,常當精勤聽此三昧;既聞受已,讀誦、總持、思惟其義、廣為世間分別演說、宜善書寫安置藏中。所以者何?賢護!於我滅後當來之世,有諸菩薩摩訶薩輩淨信心者,為眾生故當求多聞;求多聞故當詣諸方聽受正法。賢護!是故,彼諸善男子有欲樂者、具足信心者、攝受正法者、愛樂正法者、總持修多羅者,為如是等廣宣說故、以如來力加持故,書寫如是大乘經典,以如來印印封之已,然後安置於匣藏中。

「賢護!是中何等為如來印?所謂一切諸行無造、無作。無造作者,未曾有無為、無相、無想、無依、無攝、無取、無住。一切諸行盡,苦因盡;有盡,一切煩惱盡。無生、無滅,無道、無道果,一切諸聖無有覆藏,愚癡所毀、智者所稱、巧者能受。」

如來、世尊說此經時,無量眾生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諸善根。彼恒河沙等諸佛世界有無量阿僧祇諸菩薩摩訶薩眾,皆從本國發來至此,咸為聽受是三昧者,彼輩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時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大地六種震動——所謂動、大動、等遍動,涌、大涌、等遍涌,起、大起、等遍起,震、大震、等遍震,吼、大吼等、遍吼,覺、大覺、等遍覺——乃至邊涌中沒、中涌邊沒,時此世界如是大動。

爾時,世尊告尊者摩訶迦葉、尊者舍利弗、尊者目揵連、尊者阿難,及賢護菩薩、寶德離車子、商主長者、星德長者子、偉德摩納、水天長者等五百人眾,并餘諸天、世人四部眾等言:「迦葉!我今以是三大阿僧祇劫修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付囑汝等,如是等義一切世間所不能信。何以故?如來所說修多羅最勝微妙、第一甚深,於當來世能與一切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我今慇懃囑汝,汝當聽受、汝當讀誦、汝當憶持、汝當思惟、汝當修行、汝當開發、汝當廣宣、汝當解釋、汝當盡善、汝當流布勿令斷絕。

「復次,阿難!若有諸善男子、善女人念欲修習此三昧經者、欲讀誦者、欲受持者、欲思惟者、欲開示者、欲廣說者,當應令他生正信故、令他讀誦故、令他受持故、令他思惟故、令他開示故、令他廣說故。我今為彼安住大乘諸善男子、善女人輩廣開發已,當如是學,常當念我如斯教勅。」

爾時,世尊說是經已,尊者摩訶迦葉、舍利弗、大目揵連、阿難,自餘一切諸大聲聞,及彼賢護、寶德善商主、星德、偉德、水天長者等五百優婆塞眾,及彼從十方他佛國土諸來菩薩摩訶薩眾,乃至一切天、龍、鬼神、人非人等,聞如來說,皆大歡喜,奉教修行。

賢護菩薩所問經卷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