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太祖高皇帝實錄/卷0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甲辰五月甲子朔


  ○丙寅,上諭諸將曰:“汝等所統軍士,雖有眾、寡不同,要必皆識之,知其才能勇、怯何如,緩、急用之,如手足相衛、羽翼相蔽,必無喪失!若但知其名數,不識其能、否,猝臨戰陣,何以應敵?且人家有僮僕,亦須知其能、否,矧為將帥而不知士卒,可乎?夫能知人,則勇者效力,而智者效謀,鮮有不盡心者。茍一概木視之,則勇者退後,而智者韜策矣!汝等其識之。”

  ○丙子,上朝罷,退御白虎殿,閱《漢書》,侍臣宋濂、孔克仁等在側,上顧謂濂等曰:“漢之治道不能純乎三代者,其故何也?” ​ 克仁對曰:“王霸之道雜,故也。” ​ 上曰:“咎將誰孰?” ​ 克仁曰:“責在高祖。” ​ 上曰:“高祖,創業之君,遭秦滅學之後、干戈戰爭之余,斯民憔悴,甫就蘇息,禮樂之事固所未講。獨念孝文為漢令王,正當制禮作樂以復三代之舊!乃逡巡未遑,遂使漢家之業終於如是。夫賢如漢文而猶不為,與無其時而不為之者,皆過也。三代之王,蓋有其時而能為之,漢文有其時而不為耳。周世宗則無其時而為之者也。”


  六月癸巳朔


  ○戊戌,湖廣、安定等處宣撫使向思明等,遣其漢洞長官硬徹律等,以元所授宣敇及印章來上,請改授官。 ​ 命仍置安定等處宣撫司,設宣撫使二,以思明及其弟思勝為之。 ​ 又置懷德軍民宣撫司,設宣撫司使一,以向大旺什用為之;統軍元帥二,以南木什用、潘仲玉為之。 ​ 抽攔、不夜、黃石三洞,各置長官一,以沒葉什用、大蟲什用、硬徹律為之。 ​ 簳平洞元帥府設元帥一,以向顯祖為之。 ​ 梅梓、麻寮二洞,各置長官一,以向誌明、唐漢明為之。 ​ 上謂廷臣曰:“治國之道,必先通言路!言猶水也,欲其長流,水塞則眾流障遏,言塞則上下壅蔽。今予以一人而酬應天下之務,非兼聽廣詢何以知其得失?詩曰:先民有言,詢於芻蕘。夫芻蕘,至賤者也!古人尚有取於其言,況左右前後之人與我共事者,豈無一得之長乎?諸公有所建明,當備陳之。”

  ○丁巳,袁州降將歐普祥卒。

   普祥,黃州黃崗人。歲辛卯,從徐壽輝以燒香起兵為元帥,人稱為“歐道人”。壬辰二月,引兵掠江西諸郡縣,攻陷袁州,焚室廬、掠人民以去,遣別將守之。既而,分宜縣人彭繼凱與元帥別速堅起義兵復袁州。普祥怒,九月復往,攻之不克,乃攻陷分宜、新喻等縣,括其丁壯、圍結營寨。癸巳二月,復攻袁州,元帥別速堅與萬戶寶同等堅守,城中民困,食盡,死相枕藉。十二月城陷,普祥遂據之。分兵攻陷吉之安福、瑞之上高等縣,與元兵屢戰屢勝,壽輝累加普祥左丞、大司徒、袁國公。
   普祥性殘暴,所過室廬,皆焚蕩,俘掠無遺。
   庚子歲,陳友諒弒壽輝,征兵於普祥,普祥不聽其節制。
   壬寅,王師取江西,普祥令其子文廣納款歸附,上厚賜之,命普祥仍以本部軍馬守袁州。至是,卒。


  ○戊午,上諭朝臣曰:“國家政治得失,生民之休戚系焉!君臣之間,各任其責,所行未當,即當速改,不宜有所隱避。若隱避不言,相為容默,即非事君之道,於己亦有不利。自今宜各盡乃心,直言毋隱。” 


  秋七月壬戌朔


  ○丁丑,徐達、常遇春克廬州。時廬州被圍久,眾皆饑困,不能戰。張煥與賈丑潛通款於達:請攻東門,己為內應。於是我師急攻之,城中諸軍悉救東門,張煥乃斷釣橋開西門出降。達兵入城,執其部將吳副使並左君弼母、妻及子,送建康,以指揮戴德守之。

  ○戊寅,命平章常遇春會鄧愈及金大旺兵,討灑西上流未附郡縣。

  ○己卯,左君弼部將許榮以舒城來降,上令榮還守舒城,俾發安陽等五翼士馬赴建康。

     ○改廬州路為府,置江淮行省,命平章俞通海攝省事以鎮之。兵革之際,民多竄匿,通海日加招輯,為政有惠愛,由是復業者眾。


​ 八月壬辰朔,中書省掾史有以銓選受賄者,按察司核其罪:當死。

   上曰:“吏受贓賣選,見利忘法,罪固當誅。但法令初行,人未周知,姑減死,杖之。若復犯,則不宥也!”

     ○平章常遇春、參政鄧愈等,率兵討新淦之沙坑、麻嶺、牛陂諸寨,平之。執偽知州鄧誌明,送建康,與其兄克明皆伏誅。

    克明,新淦人,自少無賴,恣橫鄉裏。及紅巾寇陷臨江,克明與弟誌明亦聚眾而起,依賊帥陳普文,據縣之修德、欽風、太平、玉笥四鄉,遂陷撫之樂安、崇仁、宜黃等縣,自稱元帥。
    陳友諒遣兵掠新淦,克明率眾歸之。友諒以克明為右丞,誌明知州事。克明復轉掠永豐、寧都、石城、汀州、寧化等縣,遂陷建昌,破杉關、掠光澤、道順昌以攻建寧,不克,還兵據撫州。是冬,鄧愈兵逼撫州,克明欲走新淦,不果,乃偽請降。愈察其詐,潛以兵夜襲,破其城,克明乃出降。愈遣誌明還新淦收其故部曲,送克明於九江,中途而遁。復獲於洪都,囚送建康。是歲,大都督朱文正遣誌明從征贛州,誌明乃據麻嶺、沙坑、牛陂為寨,拒命不行。至是擒之,與克明俱伏誅。克明兄弟兇暴、殘忍,禦眾無紀律,所過荼毒,人以“鄧賊”稱之。

  ○乙未,命左相國徐達率師按行荊、湖等處。先是,陳友諒既滅,荊、湘諸郡多款附。至是,上諭達曰:“今武昌既平,湖南列郡相繼款附。然其間多陳氏部曲,觀望自疑;亦有山寨遺孽,憑恃險阻,聚眾殃民。今命爾按行其地,當撫輯招徠,俾各安生業。或有恃險為盜者,即以兵除之,毋遺民患也!”

  ○戊戌,平章常遇春、參政鄧愈既平諸山寨,進次吉安。時饒鼎臣守吉安,遇春遣人謂之曰:“吾今往取贛,可出城一言而去。”鼎臣怖,懼不敢出,遣其幼子出見。遇春命坐而飲之,又贈以衣服,遣歸曰:“歸語而父,將欲何為?匿而不見,吾往矣,不能為爾留,可善自為計。”鼎臣卻,即夜棄城走安福,遇春遂復吉安,乃引兵趨贛州。

  ○庚子,以右副元帥王誌為飛熊衛指揮使。

  ○是月,平章常遇春兵至贛州,熊天瑞固守,不下。上令平章彭特中以兵會遇春等,共擊之。又命中書右司郎中汪廣洋參謀遇春軍事,諭廣洋曰:“汝至贛,如城未下,可與遇春等言:熊天瑞困處孤城,猶籠禽阱獸,豈能逃逸?但恐破城之日,殺傷過多,要當以保全生民為心!一則可為國家用,一則為未附者勸。且如漢將鄧禹不妄誅殺,得享高爵、子孫昌盛,此可為法向者。鄱陽湖之戰,陳友諒既敗,生降其兵,至今為我所用,縱有逃歸者,亦我之民。我前克湖廣,禁軍士毋入城,故能全一郡之民,茍得郡無民,何益?”廣洋至贛,見遇春等,傳上命。時天瑞拒守益堅,遇春乃浚濠立柵以圍之。


  九月辛酋朔


  ○庚午,置千戶於滁州。      ○置合肥、六安二衛於廬州。

  ○戊寅,上坐便殿,問侍臣“石勒、符堅孰優?” ​ 詹同對曰:“石勒雖不學,而豪爽脫略,料敵制勝,舉無遺策;符堅窮兵黷武,不量己力,淝水敗後,身為俘虜。以此言之,石勒為優。”

   上曰:“不然。石勒,當晉室初亂,不逢勍敵,故易以成功;符堅,當天下戰爭日久,智勇相角,故難為力。夫親履行陣、戰勝攻克,堅固不如勒;量能容物、不殺降附,勒不如堅。然勒聰察有余,而果斷不足,故馴至石季龍之禍;堅聰敏不足,而寬厚有余,故養成慕容氏父子之亂。俱未再世,而族類夷滅,所謂匹夫之勇、婦人之仁也!”

  ○辛巳,命中書省繪朔功臣像於卞壺及蔣子文廟,以時遣官致祭。其南昌府及康郎山、處州府、金華府、太平府各功臣廟,亦令有司依期致祭。其未褒贈者,論功定擬以聞。

  ○甲申,改長安州為長興州,永興翼為長興衛指揮使司,以耿炳文為長興衛指揮使。      ○立劉成廟於長興州。初,張士誠攻長興,守將劉成力戰而死。至是,贈成懷遠大將軍,立廟長興以祀之。

     ○左相國徐達及參政楊璟等,帥師取江陵,次於沙市,故陳友諒平章知樞密院事姜玨以城降。先是,玨聞友諒敗,遣人入朝,上以書諭之曰:“王尚書、劉太監至,言爾慷慨磊落,攄誠歸附,予甚嘉之。古人雲:識時務者,在乎俊傑。今足下知天命之有歸,審人心之所屬,以所部全疆來歸,其誠可以格天,其義可以感人,其惠可以及百姓。視彼不知天命,不達事機,徒欲驅赤子於鋒鏑,而卒取敗亡者,豈不大相遠哉!且荊州自昔戰爭之地,今不煩干戈,而民獲生全,足下之功不少矣!尚當益修乃職,慎固封守,輯寧軍民,以副予倚註之意。”

   玨得書猶豫,先遣妻、子遁去。至是,勢窮,自詣達乞降,且曰:“當死者,玨耳!百姓無辜!”達善其言,下令安輯居民,禁兵侵擾。列郡聞之,望風歸附。

     尋改江陵為荊州府。

  ○乙酋,左相國徐達遣禆將傅友德將兵取夷陵,故陳友諒守將楊以德率耆民出降。尋改夷陵為峽州。

     ○方明善攻平陽,參軍胡深遣兵擊敗之。先是,溫州土豪周宗道據溫之平陽,屢為明善所逼,歸降於我。明善怒,亦率兵攻之,遂攻下。宗道乃求援於深,深為出師擊敗之,遂攻下瑞安,進兵溫州。明善懼,與國珍謀,輸歲貢銀二萬兩充軍費,請守鄉郡,如錢镠故事。上許之,命深班師。

  ○是月,左相國徐達率師至潭州湘鄉,土酋易華來降。華,自壬辰兵起,集少壯據黃牛峰,至是,達遣人招之,華率其部卒以降。

     ○故陳友諒歸州守將楊興以城降,就以興為千戶守之。


  冬十月辛卯朔

  ○乙未,遙授廖永安為光祿大夫柱國、江淮等處行中書省平章政事,封楚國公,賜號“開國輔運、推誠宣力武臣”。時永安被張士誠拘於蘇州,守義不屈,故有是命。

  ○乙卯,以省都鎮撫隸大都督府。時參議府言:“初設省都鎮撫,以制轄行省軍馬,總禁衛之司。今行省既改為中書,而大都督府並掌戎機,若以都鎮撫屬本府,則事歸於壹。”上以為然,遂以都鎮撫為大都督府,鎮撫秩從四品,掌調各門守禦千戶所。

  ○己未,張士誠丞相張士信以兵侵長興,守將耿炳之破之,獲其元帥宋興祖。士信憤怒,復益兵圍長興。

  ○是月,革金吾侍衛親軍都護府、統軍元帥府、萬戶府、並都護府斷事官知事於大都督府。

     ○守江西都督朱文正,遣元帥宋晟以兵討須嶺等寨。晟至,遣人招諭之,寨帥丁廷玉等及其下五千余人來降,文正徙其眾並家屬於南昌。

     ○平章常遇春等兵圍贛州既久,上命“勿殺!故欲困服之”。天瑞子元震竊出覘兵勢,遇春亦從數騎出,猝與相遇,元震不知其為遇春也,過之。及遇春還,元震始覺,復來襲遇春,遇春遣壯士揮雙刀以擊之,元震奮鐵檛以拒,且鬥且卻。遇春曰:“壯男也!”舍之。


  十一月庚申朔,贈元帥俞廷玉為樞密院同知,追封河南郡公。廷玉嘗將兵攻安慶不克,卒於軍,上追念之,故有是命。   ○辛酉,置湖廣提刑按察司,以章益為僉事,尋升為浙東按察使。益固辭,仍以為僉事。

   上謂中書省臣曰:“立國之初,致賢為急。中書百司綱領,總率部屬,須采擇賢者與之共理。但任人之道,小大、輕重各適其宜。若委重於輕,是以栱桷而為良棟;委大於小,是以鐘庾而盛鬥筲。”
   省臣對曰:“人有才者,施於任使,宜無不可。”
   上曰:“莫耶之利,能斷犀象,以之斷石,則必缺;騏驥之駛,能致千裏,以之服耒,則必蹶。要必處之得其宜,用之盡其才,可也。”

     ○以浙東行省左丞朱文忠為右丞,按察使單安仁為左司郎中。

  ○壬申,故鄧克明部卒羅五叛,寇撫州,守將金大旺討斬之。羅五者,撫之崇仁縣人。克明兄弟既敗,常遇春籍其散卒三千七百余人,分置撫州部伍中。羅五因糾集克明余卒,謀入撫州為亂,密使人持書約城中舊卒為應。書為大旺所得,大旺乃盡縛其卒,嚴兵以待之。既而,果來攻城,大旺殺所縛卒,開門出擊,遂破之,境內悉平。

  ○庚辰,置慈利軍民宣撫司,秩正三品,以其土官覃垕、夏克明為宣撫使,田同祿為同知宣府司事。時垕等歸順,以故元所授參知政事照會三道來上,乞改制官司。上從其請,且俾因俗而制之。

  ○辛巳,命平章湯和帥師救長興。

  ○戊子,皇第七子生,定妃達氏出也。

     ○湯和兵至長興,張士信以兵拒戰,自巳至申,鬥不解,殺傷相當。耿炳文自城中出兵,內外夾擊,敗之,虜其士卒八千余人,獲馬五百余疋,和師還。


  十二月庚申朔,左相國徐達兵克辰州。

                 先是,辰州為陳友諒左丞周文貴所據,達遣指揮張彬將兵討之。文貴部將“川張”據白雲關以拒,彬與戰,敗之,貴棄城,走湖南。

     ○克衡州。

                 初,丙申歲,南寧人鄧祖勝以左江義兵萬戶為元守衡州。歲庚子,以兵復永州,元以其有功,升為左丞。至是,徐達遣指揮傅友德討之,祖勝棄城,退保永州。

  ○辛卯,裁革諸處通課司一十六所:鎮江府二,曰丹陽縣、金壇縣;太平府二,曰涇縣、南陵縣;徽州府二,曰績溪縣、嚴寺鎮;滁州一;和州一;無為州一;巢縣一;金華府四,曰浦江、武義、義烏、東陽縣;處州府二,曰寶定、鮑村。

   新置通課司二十三:
   直隸鄱陽府二,曰附城、曰石港鎮;
   江西行省二,曰南昌府、曰吉安府;
   湖廣行省一十九,曰武昌府、曰靳州府、曰嶽州府、曰華容、曰巴陵、曰益陽、曰湘鄉、曰黃州府、曰陽羅街埠、曰常德府、曰沔陽府、曰荊州府、曰峽州、曰灃州府。

  ○乙巳,上遣使以書與擴廓帖木兒曰:“嘗觀英雄得誌於天下也,何其難哉!立於始或沮於終,成於前或墜於後,此古今之所深惜也!曩因元政不綱,中原大亂,其命將出,罔有攸濟者。閣下之先人--穎川王,以一軍之卒,用於眾敗之余,僅得加兵於齊魯,功未及成,而禍嬰不測,使一時豪傑莫不悼惜。閣下孝切於衷、勇發於義,鼓率憤旅,雪仇恥,以成父誌。方其臨難不撓,意氣慷慨,激勵三軍,雖李存勖之規略莫是過,穎川為不死矣!邇聞北廷多事,變生肘腋,控制河朔,挾令夷夏,孛羅犯闕,古今大惡。此正閣下正義明道、不計功利之時也!夫以閣下雄才,待之有余,然常勝之家,意多輕敵,應變之術不可不審。今閣下居河南四戰之地,承穎川新造之業,邊度未固,近郊多壘,其所以軍民相附、鄰與不窺者,以穎川存日能盡撫養盟好之道,而人不忍遽絕也!或孛羅侵寇不已,閣下何勒一介之使渡江相約?予地雖不廣,然春秋畔交之意,常竊慕焉!且亂臣賊子,人得而討之,又何彼此之分哉?況予近平偽漢,四境已安,正息兵養銳之時,豈不往助閣下乎?且英雄豪傑相與之際,正宜開心見誠,共際時艱!毋自猜阻,失此舊好!茲專人備道斯忱,惟閣下圖之!”

  ○乙卯,置拱衛司,以統領校尉,屬大都督府,秩正七品。

  ○丙辰,改雄峰翼為興安衛,尋又改為徽州衛。

     ○新淦鄧仲謙作亂,襲破州治,殺知府王貞。仲謙,(鄧)誌明從子也。

  ○丁巳,上謂廷臣曰:“元本胡人,起自沙漠,一旦據有中國,混一海內。建國之初,輔弼之臣,率皆賢達進用者,又皆君子,是以政治翕然可觀。及其後也,小人擅權,奸邪競進,舉用親舊,結為朋黨,中外百司貪婪無話,由是法度日弛,紀綱不振,至於土崩瓦解,卒不可救。今創業之初,若不嚴立法度以革奸弊,將恐百司因循故習,不能振舉,故必選賢能以隆治化。爾等有所薦引,當慎所擇!”

 卷十四 ↑返回頂部 卷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