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照禪師塔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照禪師塔銘
作者:李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62

奐上人至,傳諸大德意,令弟子撰和上碑。但重元門深(闕)四海大君者,我開元聖文神武皇帝之謂也;入佛之智,赫為萬法宗主者,我禪門七葉大照和尚之謂也。是以從無因得,不出三界,於清泰運,教昭宣圓,常洽著菩薩之本心,密住依國王之信力,四生於涅槃者,不其廣歟!和上諱普寂,俗馮氏,長樂信都人也。其先畢公高之後,畢萬入晉,受邑於魏,支子食采馮城,因而得姓。洎亭為韓上黨守,在趙為華陵君,異漢征西將軍,思義晉驃騎將軍,家於河南,今為河東人也。祖居士諱道相,經德營道,晦用藏密;考居士諱會均,艮背園廬,飛遁鄉邑。

和上生而茂異,長而開明,神清體閑,氣和誌遠:栝樹雖小,其根已深;河源則微,其流可大。欣願去結,永言依僧,嚐以德業書紳,藝術從學,負笈梁、許,摳衣班、馬,博總經籍,殫極天人。以為《洪範》九疇,《周易》十翼,雖粵旨元邈,然大略回疑,不若別求法緣,幽尋釋教。時大梁璧上人以義解方聞,敷演雲會,遂聽《法華經》、《唯識》、《起信》等論。巨石投水,其入甚多;修阪走丸,所適彌遠。重依東都端和上受具,轉奉南泉景和上習律,超契心地,忽見光明,隨止作行,得親近處。於是貞觀嵩阜,隱居半岩,布褐一衣,麻麥一食,中夕歎曰:「文字是縛,有無是邊,盍不以正戒為牆,智常為座,發廣大願,修具足慈?他方七寶之山,路遠難到;自境四念之地,身樂且安。猶曰密印者謂之師,先覺者謂之達,吾當求矣,此其時哉。」將尋少林法如禪師,未臻止居,已承往化,追攀不及,感絕無時。芥子相投,遇之莫遂,甘露一注,受之何階?翌日,遠詣玉泉大通和上,膜拜披露,涕祈谘稟。良馬易進,良田易平,加之思修,重之勤至。寶鏡磨拂,萬象迺呈;玉水清澄,百丈皆見。衡山之石,更悟前身;新豐之家,自然本處。如此者五歲,約令看思益,次楞伽,因而告曰:「此兩部經,禪學所宗要者,且道尚秘密,不應眩曜。」和上旁求僻陋,宛在園林,夾江之閒,藂竹之下,鮀蜃每作,虺蜮交馳。頃差他人,必辭痼疾,和上願充僧使,便得經行。心無所存,背無所倚,都忘禪睡,了悟佛知。兩馬一車,進念同轍,一鳥二翼,定慧皆空。如此者複二年,大通和上深賞重之。人未之蘭若,今將自之,大通止曰:「嵩山亦好。」至於再,諾而居焉。

長安年,度編嶽寺神龍歲,請不哭泣而不言。緇素墜心,楝梁落構,以為四害騰口,誰者能緘?五欲亂繩,誰者能截?迺合謀悉意,聞香求花,如鳥隨風。如輪隨跡,鹹請和上一開法緣,使四園可遊,八池可浴,則僧非聚食,人異散心,願聞樂器之音,用滋毛孔之潤。和上曰:「夫淨燈可以照勝宅,助風可以持寶城,今何為乎?且千車之聲,不入於耳;萬人之請,誰聽其言?」神龍中,孝和皇帝詔曰:「大通禪師降跡閻浮,情存汲引,戒珠圓澈,流洞鑒於心台;定水方澄,結清虛於意府。原其行也,既無人而無我;測其理也,亦非斷而非常。然而示彼同凡,奄隨運往,形雖已謝,教迺恒傳。其弟子僧普寂,夙參梵侶,早簉法筵,得彼髻珠,獲茲心寶。但釋迦流通之分,終寄於阿難;禪師開示之門,爰資於普寂。宜令統領徒眾,宣揚教跡,俾夫聾俗,鹹悟法音。」考功員外郎武平一奉宣聖旨,慰喻敦勸,和上猶逡巡辭避,不獲已仍曰:「廣大者莫極於虛空,我性相能遍;元妙者莫深於開示,我定慧能傳。未或不從慶身,而建四生法主;未或不登正覺,而啟一佛度門:曷敢當仁,以膺求我?且正見了見,轉次既殊;浣家鍛家,習性亦別:草席遇水而緊,草繩遇水而舒。地水火風,青赤白黑,八萬煩惱,八萬解脫。翳憍慢之山,金椎難碎;貪恚之毒,龍珠不消:諸生當誦戒經,以傳正受。」

開元十三年,恩詔屈於敬愛寺宴坐。逮十五年,皇上將幸於京師也,優詔曰:「慎言義福宜從駕,和上留都興唐寺安置。」由是法雲遍雨,在其根莖;妙音盡聞,惟所圍繞。其始也,攝心一處,息慮萬緣,或刹那便通,或歲月漸證。總明佛體,曾是聞傳;直指法身,自然獲念。滴水滿器,蘆嶔堅冰,故能開方便門,示直寶相,入深固藏,了清淨因。耳目無根,聲色亡境,三空圓啟,二深洞明。是故聞者斯來,得者斯止,自南自北,若天若人。或宿將重臣,或賢王愛主,或地連金屋或家蓄銅山:皆轂擊肩摩,陸聚水咽,花藎拂日,玉帛盈庭。和上洗然若虛,曠然若穀,不見施者,不知受焉。遂龍象之所崇,惟塔廟之所供,但趫猿自息,醉象皆調。聞是名者,不生四趣;蒙其潤者,便過四禪。則有學富蓬山,經通貝葉,百家奧旨,三藏真言,目如曜星,舌如飛電:莫不杜口折角,失客革心。二十七年秋七月,誨門人曰:「吾受托先師,傳茲密印,遠自達摩菩薩導於可,可進於璨,璨鍾於信,信傳於忍,忍授於大通,大通貽於吾,今七葉矣。屍波羅密是汝之師,奢摩他門是汝依處:當真說實行,自證潛通。不染為解脫之因,無取為涅槃之會,諸生殊不知其故,嗚呼!」八月二十四日有彌留,怡然坐滅於都興唐寺,享壽八十九。

僧夏五十二,聞哀行哭,臨堂撫膺,雲霧冒山,江河奔海,沸渭坌入。陰沈彌望者,至於百萬。皆曰:天地德,不窬晝水,神明之祐,未際入流。今之我聞,異於汝說,沐浴智慧之海,超騰生死之河。恩崇化先,痛深物表,情可理割,義可事詮者。嚐以前聖後賢,示跡開教,降生所以傳法,歸盡所以同凡。久留則厭聞恐其慢易,終去則追遠欲其懷思,忘其身而神遷益高,閒其法而事稀彌重。始終權實之化,不斷不絕;究竟誘進之益,無去無來。河南尹裴公名寬,飛表上聞,皇情震悼,詔曰:「大士遺榮,豈貴於名稱?前王表德,必在於褒崇。都同德興唐寺故大德僧普寂,資於粹靈,是為法器,心源久寂,戒行彌高,既來理而悟空,每導凡以宗聖。慈悲所應,汲引蓋多,方冀永年,式宏像教。遽從遷化,用謝浮生,言念於此,良深憫惜。宜稽其淨行,錫以嘉名,示夫將來,使高山仰止,可號大照禪師。歸本居葬日,量借威儀手力。」

和上將變易之歲,累告門人曰:「吾久居山水,緣亦在焉。」及泥日,聽琶興唐緇侶,皆請卜而厝之,表而祈之。唯嶽寺一方,地震雪下,少室群巘,樹折霜封,洎九月八日,恩私果令歸葬。二十一日,金棺發軔,鹵簿啟行,或兩都傾城,或四方布路,持花者林指,執紼者景移。三條之中,泣淚如雨;重城之外,號叩若雷。彩雲二時,自都達嶽,白露數裏,彌川遍空。二十四日,穸於嶽寺之舊居,禮也。門人等修羅死慈,島人死義,血現於體,繩係於床,僉某拾衣,一心起塔。塵多折軸,箭重回舟,銜石而海水可填,結竹而佛恩難報。二十八載十一月十五日,恩旨許焉,仍委寺主慧遠、上座崇泰、都維那曇慶等,載令構緝。二十九年十一月十九日,恩旨遷藏海寺於和上河東舊宅,廓為寺焉,建塔追崇福也。且爰自六葉,式崇一門,未誦戒經,或傳法要。大通以凡例起謗,將棄我聞,深解依宗,遽求聖道,所以始於累土,漸於層台,攝之孔多,學者彌廣,故所付諸法,不指一人。卜夏西河,有疑夫子;鄭元北海,自襲馬融。至於密意除知,慧心入境。如因日照,方見日輪,終以佛光,迺明佛道:豈伊邕也。而敢議之?大弟子惠空、勝緣等,相與追過去,示方來,一以抒宿心,存妙用;一以奉慈訓,宏教門:騰淨行於鬆阡,刻師資於石字。其詞曰:

三界渺茫,四生沈痗。塵境延○,蔭欲攻內。明鏡虛受,大慈圓對。法鼓震驚,魔軍消潰。(其一)

千佛轉覺,七葉相承。護持俗諦,應現真僧。長河皎月,靜室明燈。梵經滋廣,禪林蔚興。(其二)

童稚初心,儒釋兼致。梁陳谘稟,伊洛勤匱。雖臻閫域,猶執文字。古城元遠,空門深邃。(其三)

逝將分赴,曾是幽求。玉泉穀口,甘露山頭。慧日一照,浮雲四收。給園都邑,鷲嶺嵩邱。(其四)

大通往生,後覺來問。妙法終啟,若言未順。願發他心,稍宏本分。固讓固請,不矜不訓。(其五)

德音光被,皇華洊臻。曲荷天獎,昭宣法輪。總總緇素,憧憧搢紳。以智慧水,洗煩惱塵。(其六)

慈攝雲奔,檀施山積。無相無願,不受不斤。龍象興補,塔廟光益。香花戶庭,護念泉石。(其七)

同人將滅,依宗闡教。草係爾師,宴居爾照。聞哀行哭,惟艾及少。命鳥無翼,慈舟失棹。(其八)

渥恩痛悼,追諡哀榮。塔遂嵩嶽,儀從洛城。靈輿顧步,天樂淒清。追攀霧委,感動雷驚。(其九)

入室來思,登壇永慕。密教不紀,後生何趣。禮石塔兮若割,仰金字兮如注。杖億劫兮昭陽,與四法兮安住。(其十)

天寶元年二月十五日建。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