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府名宦祠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理府名宦祠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7

有物固結乎民心,而民不能忘,此名宦之所爲有祠也。詩曰:有斐君子,終不可諼兮。夫民之所以不能諼者,由其有君子之德,又有斐然之文也。昔何武所至,無赫赫名,然去而人思之,是果何道哉?蓋其至誠惻怛,根於中而施於有政,卽不暴萶於民之耳目,久而與之相忘。方其在時,不知其爲德,及其去之後,乃惕然覺而追思之矣。夫仁心者,君子之德也;仁政者,斐然之文也。故曰:徒善不足以爲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兼是二者,而后稱有斐君子。然則名宦豈易稱哉?大理舊有祠,在明倫堂之背,春秋有司展祀,然位置隘陋,儀文亦淪。嘉靖已未,內江高公鏞以御史左遷,尋補府貳,下車之日,求祠而拜焉。一見惻然,顧諸生曰:是尚可以爲典禮乎?乃謀於太守貴陽周公魯,改祠於夫子宫牆之側,與鄕賢並建。貌額旣明,宗承斯著,環橋門而來觀者,有指某公之主而拜焉,有望某主而舉手加額焉。然主皆近代守令,而前史所載有功斯土者,尚爾闕如。二公乃進郡之搢紳,考論沿革,而摭其勲伐。在漢爲益州,得三人;在蜀漢爲建甯郡、爲雲南郡,得三人;在晉隋爲甯州,得三人;在唐爲南甯州,得七人;在元爲大理路,得六人。國朝使臣有功德在人而可繹思者不可。無書,又得十一人,與令守師儒並爲主以祀焉。於是典禮軌則,一時燦然明備,千古音容,儼然若存。逸史李元陽曰:寓物於舍,隔宿已有遺忘,至誠惻怛之爲物,一入民心,厯千禩而如在。震雷激電,怵心駭目,曾不一瞬,影響消沆。至誠惻怛之之爲物,蒞乎其官,官雖去而此物不與之俱去。夫子曰:善人爲邦百年,亦可以勝殘去殺矣。言至誠惻怛,無近利而有遠功也。夫名宦云者,其夫子所與之善人非耶?然則附其祠於夫子宫牆,誰曰不宜?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