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造輿梁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理造輿梁碑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8

萬厯四年六月十一之夜,震雷大雨,澗溪暴漲,橋梁皆圯,孔道阻閡,官民洶洶,茫然無措。是年冬,白岳王公以給事中論劾,不避樞要,出僉雲南憲事,分巡金滄。初入大理境,則見斷橋絕路,崩石縱横,趼蹄怵澁,行旅揭厲,惻然弗安,深用圖維。敷政三月,遠邇向風。於是計度二橋,一在城南五里,其橋半圯;一在七里,蕩缺無存。五里者工十之三,七里者工十之七。公乃謀及郡丞黃公大載,以五年正月分奉召工,官屬響應,庶民子來,弗棘弗弛,二橋並舉。輦石以壯其趾,刳石以資其穹,鎔鐵以關其縫,交牙以箝其離,鉤聯其錯遌,砭鑪其乖忤。挰底必復,以卻水之鑽穿;增隄必堅,以排水之激射。凡所以爲久遠計者,無弗周矣。橋脊並高一丈五尺,面廣各一丈八尺,窿長有差,翼以扶欄,各如其長之數。在五里者,躧水爲三洞;在七里者,束水爲一洞。各因地勢水勢之所宜也。落成之日,郡人逸史前翰林庶吉士李某爲詞以記之。詞曰:天作山川,人蒙其利。或騫或崩,聿爲民祟。不有賢哲,責將奚寄?明明王公,導民以衷。靡幽弗燭,靡墜弗崇。乃作輿梁,孔道是通。役天如雲,欣欣受傭。厚其穀粟,簋飧有饛。不督而勤,衆志攸同。千鎚響振,無堅不攻。春正經始,四旬竣工。梁梁突起,望之如虹。邑封趨承,郡國以雄。旅祛揭厲,燕及旄童。川無碍石,水由地中。翕而不溢,有裨農工。除險作利,天道攸隆。養民如身,仁賢之風。歌示黎元,來者無窮。公名希元,蘄水人。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