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秦㬌教宣元至本經
 

敦煌文書《大秦景教宣元本經》[编辑]

時景通法王,在大秦國那薩羅城和明宮寶法雲座,將與二見,了決真源。應樂咸通,七方雲集。有諸明凈士,一切神天,等妙法王,无量覺衆,及三百六十五種異見中民。如是族類,无邊无極,自嗟空昧,久失真源。罄集明宮,普心至仰。時景通法王,端嚴進念,上觀空皇,親承印𣅀,告諸衆曰:善來法衆,至至无來。今柯通常,唘生滅死。各圖其分,靜諦我宗。如了无元,礙當隨散。即宣玄化匠帝真常𣅀:无元,无言,无道,无緣,妙有非有,湛𡨜然。吾囙太阿羅訶,開無開異,生無心浼,藏化自然渾元發。无發,无性,无動,靈虛空買,因緣機軸。自然著爲象本,因緣配為感乘。剖判叅羅,三生七位,浼諸名數,無力任持;各使相成,教了返元真體。夫爲匠无作以爲應𣅀,順成不待而変,合无成有,破有成无,諸所造化,靡不依由,故號玄化匠帝,無覺空皇。隱現生靈,感之善應;異哉靈嗣,虔仰造化。迷本匠王,未曉阿羅訶,功無所衒,施無所仁;包洁察微,育衆如一。觀諸浼有若之一塵,況是一塵亦非塵。見非見,悉見見故;无界非聽,悉聽聽故;无界无力,盡持力故。无界无嚮,无像无法,所觀无界无邊,獨唯自在;善治無方,鎮位无際;妙制周臨,物象咸楷。唯靈或異,積昧亡途。是故,以若教之,以平治之,以慈救之。夫知改者,罪无不捨。是謂匠帝能成衆化不自化,成是化終遷。唯匠帝不虧、不盈、不濁、不清、保住真空,常存不易。

經幢《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經》(唐元和九年〔公元814年〕十二月。經幢2006年於洛陽東郊出土)[编辑]

時景通法王,在大秦國那薩羅城和明宮寶法雲座,將與二見,了決真源。應樂咸通,七方雲集。有諸明凈士,一切神天,等妙法王,無量覺衆,及三百六十五種異見中民。如是族類,無邊無極,自嗟空昧,久失真源,罄集明宮,普心至仰。時景通法王,端嚴進念,上觀空皇,親承印𣅀,告諸眾曰:「善來法眾,至至無來。今可通常,啓生滅死,各圓其分,靜諦我宗。如了無元,礙當隨散。」即宣玄化匠帝真常𣅀: 無元,無,無道,無緣,妙有,非有,湛𡨜常然。吾聞太阿羅訶,開無開異,生無心浼,藏化自然,渾元發無發,無性,無動,靈虛空置,因緣機軸。自然著爲象本,因緣配爲感乘。剖判叅羅,三生七位,浼諸名數,無力任持;各使相成,教了,返元真體。夫爲匠無作,以為應𣅀順成,不待而變,合無成有,破有成無;諸所造化,靡不依由,故號玄化匠帝,無覺空皇。隱現生靈,感之善應;異哉靈嗣,虔仰造化。迷本匠王,未曉阿羅訶,功無所衒,施無所仁,包浩察微,育眾如一。觀諸浼有,若之一塵,況是一塵亦非塵。見非見,悉見見故;無界非聽,悉聽聽故;無界無力,盡持力故。無界嚮無,無像無法。所觀無界無邊,獨唯自在;善治無方,鎮位無際;妙制周臨,物象咸揩。唯靈感異,積亡途。是故,以善教之,以平治之,以慈救之。夫知改者,罪無不舍。是謂匠帝能成衆化,不自化成,是化終遷。唯匠帝不虧不盈,不濁不清,保任真空,常存不易……

彌施訶應大慶原靈故,慧圓悟之,空有不空,無於空不滯……盧訶那體,究竟真凝,常樂生命,是知匠帝為無境逐不……數,曉人大晤。了皆成益,□民滯識,是見將違,蓋靈本渾……且容焉,了已終亡焉,聽為主故,通靈伏識,不遂識遷,□……下備八境,聞生三常,滅死八境之度,長省深悔,警慎……景通法王說至既已,普觀衆晤,於其會中,詮以慧……諸界,但有人受持讀誦,信解勤行,當知其人……如海溢坳平,日升暗滅,各證太𡨜,曉自在常,喜滌……

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經幢記[编辑]

夫至聖應現,利洽無方,我無元真主匠帝……海而畜眾類,日月輝照,五星運行,即……散有終亡者,通靈伏識,了會無遺,咸超……海。窅窅冥冥,道不名,子不語,世莫得而也,善……無始未來之境,則我匠帝阿羅訶也。……有能諷持者,皆獲景福,況書寫於幢銘……承家嗣嫡,恨未展孝誠,奄違庭訓,高堂之……森沉感因,卑情蓬心,建茲幢記,鐫經刻石,用……尉亡妣安國安氏太夫人神道,及亡師伯和……願景日長懸,朗朗暗府,真姓不迷,即景性也。夫求……幽魂見在,支屬亦願,無諸鄣難。命等松筠,長幼……次敘,立塋買兆之由,所管即洛陽縣感德鄉柏仁……之始,即元和九年十二月八日於崔行本處,買保人……戚,歲時奠酹,天地誌同,買南山之石,磨龔瑩澈,刻勒書經於陵。文翼自慚猥拙,抽毫述文,將來君子,無見哂焉。時……敕東都右羽林軍押衙陪戎校尉守左威衛汝州梁川府……中外親族題字如後。弟景僧清素,從兄少誠,舅安少連……,義叔上都左龍武軍散將,兼押衙寧遠將軍守左武衛大將軍置同政員……大秦寺寺主法和玄應,俗姓米。威儀大德玄慶,俗姓米。九階大德誌通,俗姓康。撿校塋及莊家人昌兒,故題記之。

小島文書B(偽經)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經[编辑]

□□□□□□□□□不滅除,若受□□魔鬼道,無仇鬩□□□王,法王善用謙柔,故能攝化萬物,普救群生,降伏魔鬼。妙道能包容萬物之奧道者,虛通之妙理,群生之正性。奧,深密也,亦丙(百)靈之府也。妙道生成萬物,囊括百靈,大無不包,故為萬物靈府也。善,人之寶,信道善人,達見真性,得善根本,復無極,能寶而貴之;不信善之徒,所不〔可〕保,保,守持也;流俗之人,耽滯物境,性情浮競,豈能守持丙(百)靈,遙叩妙明。夫美言可以市人,尊行可以加人,不信善之徒,心行澆薄,言多佞美,好為飾辭,猶如市井,更相覓利,又不能柔弱麾謙,後身先物,方自尊高,〔亂〕行加陵於人;不信善之徒,言行如是,真於道也,不亦遠乎!神威無等,不棄愚鄙,恒布大慈,如大聖法王。人之不善,奚棄之有。奚何也言。聖道冥通,光威盡察,救物弘普,縱使群生不善,何有可棄心,明慧慈悲,復被接濟無遺也。夫信道可以驅除壹切魔鬼,長生富貴,永免大江漂迷。所以貴此道者,何耶?只為不經壹日,求之則得。此言悟者目擊道,有迷〔者〕於黑(累)劫不復也。假使原始以來,生死罪譴,壹得還源(原),可以頓免。有此神力,不可思議,故為天下人間所尊也。無舉聖以勖行人,明動不乖寂(舛),是依信之方,妙契以源,不失真照妙理,真宗不乖寂(舛),雖沙(涉)事有,而即有體定,內真雖照而無心,外真雖涉而無事也。

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經一卷。

開元五年十月廿六日,法徒張駒傳寫於沙州大秦寺。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