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廣記/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天府廣記
卷一 

[编辑]

正史之外有別史,別史之外有野史。正史書大事,別史記隱微;至於野史,迺一家之私言,往往以愛憎為是非,以抑揚寓褒貶,是以名實未洽,毀譽失中,為君子之所不錄。若夫誌乘,雖不倫於別史,然以補其未逮,匡其訛謬,取信徵實,殆與正史互相表裏者也。於戲!有明一代二百七十餘年,自洪武開國江南,永樂建都北平,其間禮樂政治,載諸簡冊,而地之疆宇界址、山川勝跡與夫人物風土以及詞賦歌詠,雜見於群書,蓋未嚐有專誌耳。北海孫退谷先生博學鴻覽,多識軼事。初著春明夢餘錄,歷載先代典制景物,刊行傳世,幾使洛陽紙貴。復有天府廣記,搜采廣羅,文獻彰著,洵為藝林之大乘,考核家藉此以為據信也。惜乎未及雕梓,而嗜古討論之士乃假以傳鈔,藏諸笥篋,不啻珍璧。余修輯日下舊聞,檢閱經史子集,凡有係於京華之典故遺文,靡不極力索次;於是引用成書千有餘種,然亦有闕佚未盡者焉。且夫京師居北辰之所,惟人文之藪,觀其山川,覽其形勢,四境九衢,甲於省郡。況士大夫退食之暇,登臨憑眺,考古證今,是以代有紀載,時有述作,皆不若退谷之天府廣記致之盡而羅之廣也。昔者禹貢職方著於經,漢代地理誌於史,他如三輔黃圖太平寰宇括地誌以及元豐九域元和郡縣諸書,時稍近古,然以彼時按之猶有不符。故酈道元注水經最稱博洽,而其中亦有自相牴牾之處。何則?自三代以降,郡國更易,城郭遷徙,加之地名沿革古今不同,而兩晉六朝並有僑置遙領者,若畫地而求之,鮮不失於淆訛者矣。是書分門別類四十餘卷,上自分野,下至建置、形勝、治署、風習、人物、名跡、題詠之屬,莫不詳且備矣。其禮格義例雖遜於正史,而紀誌事實深有愈於野史。太史公曰:夫燕亦渤碣之間一都會也,南通齊楚,北達朔方,西界雲中,東綰朝鮮,誠天府之國也。夫在春秋戰國之際,地隸諸侯,猶向雲然,而況皇都大一統之尊,畿輔為首善之區者乎?是為序。

康熙甲申仲秋翰林院檢討秀水朱彝尊撰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