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橋石表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天生橋石表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7

隆慶改元,侍御粤南劉公旣按大理,渡榆河,見澎湃之勢出於兩山之間,懸崖相函,才通一人,名天生橋。下臨不測之塹,令人毛髮欲豎。公嘆曰:奇哉!東控大理,西控永昌。承平無事,則爲騷人墨客喜愕之區;脫有小警,則萬夫莫窺之險也。顧從吏曰:其識之。於是植石爲棹楔之狀,以表其奇。蓋欲來者知其爲兩郡之阨塞而不忘也。於時監司伍公咸善其舉,郡太守毛侯謂陽曰:盍記之?陽曰:陽始讀詩至皇華之什,每嘆使臣之難其職也。其詩始云:每懷靡及,周爰咨諏。繼云:周謀、周度、周詢,不一而足。蓋人主深居九重,所以周知天下之物情形勢者,賴有采風之使耳。故居其職者,必內存靡及,外事討究,然後無負於其職也。及叨遊史館,見史官掌輿地之紀,於凡宇內山川形勢、阨塞險要之處,奇怪物變、風俗嗜好有絕異者,皆謹書之。每遇輶軒之使反命於朝,必載筆而問,罔敢怠忽。然后知內有史官善紀,外有御史善察,不察則蔽,不紀則忘,內外蓋相須焉。然自用者未必能問,卽問未必能周,是故政有闕事,史有闕書,非復先王之道矣。今公之按吾郡也,首進父老而問之,虛襟納聽,閭閻疾苦,無一不知,知無不行,春生秋殺,犁然當於人心。如罷民兵,省里供,卹土軍跕戶,出斯民於湯火之中,畫溝洫於鄧浪而易磽爲膴,治道路於昆嶺而易險爲夷,此皆生民之命脈,蓋積百餘年所未當問者。公於一旦必立觀其成而后去,乃今又于險要之地樹之風聲,欲與萬里邊徼之人共爲千載太平之計,此其長慮遠覽,高出物表,豈非廓然大丈夫哉!公於南中美政不可勝數,此特記其一郡之績,以備信史采焉。公名思賢,別號悅吾,安福人,粤南其號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