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洞神太元河圖三元仰謝儀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太上洞神太元河圖三元仰謝儀序
作者:杜光庭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31

《經》曰:《河圖》仰謝之法,學道之士,常能行之。度洪災之劫,升為種民。若兵戈水火,旱潦螟蝗,星辰變怪,天地易常,山摧川涸,日月薄蝕,風霜不時,雷電害物,妖氣作沴,鬼邪惑眾,四境不寧,猛鷙為暴,若帝王國主不安,及疾厄災異,至於民間危急,當告謝天地,元感穹旻,乃可解度耳。

天道憫物,元聖流慈,太上出河洛龜龍之書,青文綠甲之字,以授帝王,此蓋教民致福謝過,度厄解災之法也。行之則上合天道,舉無不應矣。三元仰謝齋,用壬辰、癸巳之日,戌亥之時。戌亥為天門,蛇對於樞,知變即成龍。龍當其機,識化即入道。戊亥者,天門之津塗,辰已者,龍蛇之樞機也。感悟求真,必由斯日,故用辰己日也。壬者陽氣所生,太乙之位也。故戌亥時昇壇告謝,子時陽氣通生之首也。道法執象導物,伏鬼制神,御天統人,以十二辰為用,立德於子,表成於丑,慎衰於寅,戒敗於卯,運智慮於辰,用消息於已,救傾於午,即安於未,防亂於申,開大於酉,歸根於戌,太平於亥。歸根則陰氣盡,太平則陽氣昇,道運則陽昇,水柔則道合。故壬癸為勝,順陽合道故也。急有祈謝,未及壬辰日者。寅以慎衰,午以救傾,戌以歸根。此三辰日,時急亦可用,合天道矣。苟能丹苦感徹,必契神明者。餘日無爽,不拘於此矣。未齋三日,灑掃內外。禁絕庶事,約飭僚友,惟務精嚴,一心營備,無忘謹敬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