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集/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太古集
◀上一卷 太古集卷之三 下一卷▶

太古集卷之三

乾坤生六子圖[编辑]

(圖片)

乾卦為老陽,坤卦為老陰,因合而生六子也。乾得坤之一氣而生巽,長女也;乾得坤之二氣而生離,中女也;乾得坤之三氣而生兌,少女也。坤得乾之一氣而生震,長男也;坤得乾之二氣而生坎,中男也;坤得乾之三氣而生艮,少男也。故曰乾生三女巽離兌,坤生三男震坎艮是也。

八卦數爻成歲圖[编辑]

(圖片)

乾卦三畫長,每畫別九之數,故知三九二十七。其乾卦重之有六畫,每畫別九則六九五十四,此者乾爻之數也。坤卦三畫短,每畫別六之數,故知三六一十八,其坤卦重之有六畫,別六則六六三十六,此者坤爻之數也。此明一陽稱九,一陰稱六,外有震、坎、艮、巽、離、兌,陰陽不等,互相推求而各有自然之數也,八卦總其數三百有六十,半之得百有八十也,象一年之數也。

二十四氣加臨乾坤二象陰陽損益圖[编辑]

(圖片)

冬至之日一陽始生而成複卦,大寒之日二陽始生而成臨卦,雨水之日三陽始生而成泰卦,春分之日四陽始生而成大壯卦,穀雨之日五陽始生而成夬卦,小滿之日純陽而成乾卦。夏至之日一陰始生而成姤卦,大暑之日二陰始生而成遁卦,處暑之日三陰始生而成否卦,秋分之日四陰始生而成觀卦,霜降之日五陰生而成剝卦,小雪之日純陰坤卦用事,所謂損之而益,益之而損也。

六子加臨二十四節氣陰陽損益圖[编辑]

(圖片)

乾坤二象,象天地之大用,由未盡其理者,再明日月之運行,風雷之出沒,山澤之通塞。據此六卦,三男三女所行之道,亦自冬至之日為首,以陽變陰、以陰變陽,至夏至之日為首以陰變陽、以陽變陰,陽陰錯雜,各有所變,變而通之以明化物之功,本自無為之,治出於自然而然也。

八卦反復圖[编辑]

(圖片)

乾一,世乃有所變而得姤,二變而得遁,三變而得否,四變而得觀,五變而得剝,此者自下升上,上至五爻,變之至極。故自剝卦之後,自上變下者名之遊魂而得晉卦,晉卦之後下體三爻齊變而為大有,名之歸魂卦,他皆仿此。

乾一變(卦象),乾二變(卦象),乾三變(卦象),乾四變(卦象),乾五變(卦象),乾六變(卦象),乾七變(卦象),乾八變(卦象) ,他皆仿此。

六十甲子加臨卦象圖[编辑]

(圖片)

夫天地之道而生萬物。貴,無過於人也,則成三才之道,而配支幹,納音為六十甲子。故有乾坤二卦則生六十有四,數則有萬一千五百二十,象萬物之數也。眾象之內,以屯為初法,此甲子有六十自相配偶,六十四卦而通萬物之情,性以存,品類之,吉凶、悔吝、憂虞、存亡得失無不備矣。

二十四節氣加臨卦象圖[编辑]

(圖片)

起自冬至之日,以中孚有信,陽氣始生,至夏至之日,以鹹相感,一陰始長。故知卦有六十,經遊二十四氣之間,凡三百六十而成一歲之功。一年之內則有三百五十四日,積之閏余,故知自冬之日至,滿一歲度有三百六十五日。四分度之一,每一日管行,一爻六日,七分而成一卦,內有閏余,共成其數也。惟坎、震、離、兌而歸四正,不在其間者也。

五行悉備圖[编辑]

(圖片)

五行悉備,三才眾象之宜,八卦四維之屬,以明變化之功,有類一方之,所自有生克而為順逆之時,且如目主肝,以情怒者,必可以引金。金主肺,以情哭而誡勸,因此自相感而為相克之勝負。若不以金則用火,火主心,以情笑而接之,其怒情漸去者,為相生之故也。他皆仿此,以明五行順逆相克之道也。

天地生數圖[编辑]

(圖片)

天陽而地陰,相交而有所生,生而各有其所。天一與地四而為生也,天三與地二而為長也。凡生長之數,而天地之情可見矣。故曰:天地交而萬物通。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之故也。今則陽數一、三、五,陰數有四與二,此陽之與陰共成一十有五,陰陽各半,而成天地之道。故曰:生長而名之生數者也。

天地成數圖[编辑]

(圖片)

地者陰也,秉天之陽氣,而可以成就萬物。終始之道,始則潛伏,終則飛躍,皆物之自然也。地有陰數六、八、十,天有陽數七與九,故地六與天九而成,地八與天七而就,凡成之數則見天地之情,其於天五與地十自相交通,共成其數者。凡天地之數五十有五,而生長成就萬物終始之道也。

五運圖[编辑]

(圖片)

五運所行經綸十幹而成五氣,且如甲己之年,土運時行,乃為黔天之氣也,他皆仿此,故知五行之象,象曰:五星木德,歲星行逆之時,木運行也。熒惑逆時火運也,太白行逆時金運也,辰星行逆時水運也,鎮星行逆時土運也,法此五星分佈十幹而成五運星,則有伏順遲留逆之數。

六氣圖[编辑]

(圖片)

六氣者明三陽三陰之氣,而行十二支神,神之相對謂寅申之年,少陽主之;卯酉之年,陽明主之;辰戌之年,太陽主之;巳亥之年,厥陰主之;子午之年,少陰主之;醜未之年,太陰主之。每年之內有六氣焉,且如少陽司天,厥陰在泉,他皆仿此一氣有六十日也。

四象圖[编辑]

(圖片)

夫四象者重明天地日月之道,六、七、八、九之數。如乾之老陽稱九,坤之老陰稱六;乾之少陽稱七,坤之少陰稱八。故知乾有六爻,爻各稱九,以四因之,爻別三十六策。坤有六爻,爻各稱六,以四因之,爻別二十四。乾陽爻一百九十二,坤陰爻一百九十二,總之得萬有一千五百二十之策,當萬物之數也。

北斗加臨月將圖[编辑]

(圖片)

天垂萬象,以北辰為之樞機,統領眾星,無失其時者也。夫北斗七星之列,各自有方主之,則曰:魁枕參首,杓攜龍角,鬥臥巨蟹者,明知此北斗。第一星謂之魁星,第七星謂之杓星,自魁至杓凡有七星,而布南方七宮之辰也。故曰:戌為河魁,辰為天罡。凡經七辰,象北斗焉。

二十四氣日行躔度加臨九道圖[编辑]

(圖片)

冬至之日,日行牽牛。夏至之日,日行東井。牽牛之宿,南極之星也。東井之宿,北極之辰也。自北極至於南極,一屈一伸共行二十四氣,經於二十八宿,布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迴圈九道,以明消息之功,達其升降之理者,皆日行之道備矣。日一年行一運。月一月行一周。故知日行則有盈虧,月行則有疾、有遲。日行一日一度,月行一日十三度者謂少。一十二度象一十二月,以成一歲焉。日經十有二年而行天之十有二運。月行之道即不然也,謂一年之中無閏,而行天之一十二周,有閏而行天之一十三周。故知月之細度,一日行一十有二度三十七分也,日月之行閏餘生焉。

三才象三壇之圖[编辑]

(圖片)

夫三才者天一、地二、人三也。今則不然,所謂天在上、地在下、人立乎中,以象三才,非取一、二、三,惟取上、中、下品是也。故知上品類天之萬象,以明十幹之類是也;中品類人有萬事,此者皆自天之下、自地之上而居於中,以明八卦、五行之屬是也;下品類地之萬物,以明十二支位是也。此具三品,以證三才。易曰: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天道廣矣,地道大矣,人道備矣。天道雖廣,若不以人法之,而天道不能顯著。地道雖大,若不以人則之,而地道不能成就。惟人道獨能法則,於天地變化,于萬有興廢,於萬事者,亦自此而然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