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古集
作者:郝大通 金朝

余少時在燕趙間,聞太古真人之名。然未嘗瞻拜履錫,聆謦欬之音,頗為慊恨。每一思詠風烈,如想蓬萊、瀛州方丈中人也,今適得親見真人法嗣普照。大師範君,君為人聰明,照了八窗玲瓏,其在東平之正一也,道俗贍依,風聲千里,雲集檀施,興建道場,廣殿齋廚,賓寮廩舍,才四三年已不啻數十百楹矣。一日過璧曰:圓曦所以區區成此功德者,亡他政欲推廣先師道,範俾行爾。其先師太古真人舊有《昆侖文集》,當時刊行者,蔑裂訛漏極多。圓曦以謂宗風准的、道學淵源,在則人,亡則書,蓋不可須臾離也。雖甓甃浮圖,增九級之高胄,未若心印書傳,無片言之誤。眾人徒見圓曦營建葺累之勤,孰知于《昆侖文集》補綴闕遺,改正差繆,亦頗有一日之勞焉。書已補完,子盍為之序引。璧曰:少時傾向真人風烈,以不及瞻拜履錫為恨,今得附名于文集間,蓋幸甚也!然向所得,皆傳聞語。大師實為法嗣,親炙日久,知真人之詳莫如大師。請追述真人道德風烈之一二,以實敘引,以信後人。大師因手錄行實,見示其錄。如左師俗姓郝,世居寧海,為州人之首戶。昆季皆從儒學,兄諱俊彥,舉進士第,官至朝列大夫昌邑縣令。師獨幼年穎異,識度夷曠,翛然有出塵之姿。祖師重陽真人,大定丁亥自秦適齊抵寧海,一見師即以神仙許之,後於昆侖山對眾傳衣。師自傳衣之後,亦不以得道自居。蓋自韜晦,往往乞食于真定邢洺間。過趙州南石橋之下,因持不語跌坐,留六年寒暑風雨,不易其處。童子來戲者,見其土木形骸,至以瓦石,周擁其旁,師居之晏如也。昌邑君之季女適真定,少尹郭長倩會郭夫婦偕往真定,車騎甚都道出石橋,問知師在橋下。駐車拜禮,以衣物存,慰者甚厚。師藐然若不相識,一無所受。夫人感泣,長倩嗟異,移時而去。師于世緣堅決乃爾,故能專意於道。歲月浸久,精神感格。一日至灤城南,神人授師大易,忽大開悟,事多前知,名滿天下。大安中,朝廷賜以命書:“廣甯全道太古真人”即其號也。自灤城受易之後,言人禍福,毫髮無差。且自知其壽數當七十有三,至期辭誡門人,無疾而逝。所著書六帙,實錄所載如此,然則囊燕趙所聞,猶未盡真人之所有也。序既竟,大師謂璧曰:子作先師文集序,而載正一,興造得無贅乎?余應之曰:語錄記述以傳心也,功德興建以示跡也。餘年七十有五,回首向來燕趙傳聞,如隔再世。非大師哀集遺文追錄行實,則真人之遺風,餘烈無自發明。況後學晚生,甯易知此。大師憑籍真人道蔭,興建正一功德,照耀東方。今舉之,所以聳動學人俾易知耳。古人有言曰:雖無老成人,尚有典刑在。噫!正一功德,其亦真人道蔭之典型歟。大師曰:唯唯。大師諱圓曦,前宋名相文正公之裔也。

前翰林學士馮璧序。


癸巳之夏,余自大樑北遷至銅台,聞天平有道士范公大師,道價甚高,且好賢喜事為東洲冠,四方遊士多往依之,師皆振恤不厭,遂欲一識之而未能也。巳而餘還鄉里凡二年,丙甲歲南游,聞其名益甚,因至東原,得一拜下風。其言議宏深,胸懷灑落,飄飄然非塵土中人,余敬且服,遂館于其宮踰兩旬,相與之意甚厚。將別出一編書,曰:此予師郝昆侖太古歌詩,今將重鋟木以傳子,當為我序。餘受而讀之,則已有馮丈內翰題其首。因紬繹再四,歎曰:是亦古之有道者歟,何其言之精,而理之妙也。嘗謂士大夫生而為學,則曰吾欲兼善天下,致君澤民。然志不與時偕,鮮克遂所願,幽憂憤恚,反自傷其身者多矣。所謂兼善不能,而獨善又失,深可歎嗟!彼方外之士,初無濟世心,則決然修煉,惟以壽命為事,精專篤慎,其功日新,雖不能白日飛升,亦保體完神,康強終世,與夫逐逐於外物,為虛名所劫持,耗智刓精而無補吾教者,相去亦遠矣。若今郝公幼而立志,挺挺不衰,其塊處數年,有玉潔松剛之操,一旦談玄論易,神解心融,著書立言傳於身後,而範公能發揚其師之道,使大振于時,而又刊定遺文,以開悟晚學,俱為方外偉人。故余有激而書於予,吾儕之兩失者雲是。秋八月渾水劉祁序。


先師廣甯全道太古真人郝君,遇師于寧海。傳衣于昆侖,神人授之以易,大安錫之以號略見於內翰馮公之序,不復容聲。惟是平居製作,若《三教入易論》一卷,《示教直言》一卷,《解心經》、《救苦經》各一卷,《太古集》一十五卷,內《周易參同契簡要釋義》一卷。師西來日,真定諸人已攻木行於代,歸老之後又多所撰述。至於舊集所傳,時有改定,世俗抄錄往往訛舛。欲改新之,蓋未暇也。竊惟先師之道獨得於曠代不傳之妙,粹之以易象廣之,以禪悅精微宏廓遺世,獨立法言遺論,人所願見。乃今魯愚莫辯,真偽交雜,疑惑後學,在於門人弟子寔任其責。圓曦不敏蒙賴道蔭,今得灑掃東原之正一居,多暇日,謹以師後來所正及世所未見者,點校精審,按為定本刻而傳之。敢以蕪辭冠之篇首,夫至人遠觀物無不可,故辭旨所發,務以明理為宗,非必駢四驪六抽青配白,如世之業文者,以聲律意度相誇耳。在禪學則曰粗言及細語皆成第一義,在孔門則曰辭達而已矣,又曰以意逆志為得之矣。學者不志于道,而惟華采是求,豈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之道乎向上。諸師聞師一言一句即以神仙許之,至待為方外眷屬。生平教督嚴麾斥公,足為玄門之臨濟,倘今而尚存,必能高提正令,坐斷大千。雖師子象王,且知斂避狐狸野犴,吾知其不能群矣,倒景滅沒可勝浩歎!雖然師之書故在也,試取而讀之意,必有目直而不能視,口呿而不能言者矣。歲次丙申長至日,昆侖野服嗣教範圓曦謹序。


大道恍惚從無而入有,乾坤造化自有以歸無,夫有入於無,故無出乎有,元之一氣先天地生,既著三才,浸成萬物,萬物之動有生有克,有利有害,有順有逆,有好有惡,有是有非,方而類聚,物以群分,尊卑有序,泰道將興,上下失節,覓時斯夠,臨事之始而可潛,當事之期而可躍,履霜致堅冰之至,龍戰則其血玄黃,屯利居貞訟孚窒惕,矯世以童蒙而處,申令取毒蠱而明,剛進待需柔而行,有剝出門貴乎同人,禍發基於大過,艮止之兌,說之賁華。而離麗蹇滯,而坎陷睽背也,恒久也,取薪可以固鼎,失律所以覆師,光明則海內可觀,晦跡則山林可遯。非神化靈通,其孰能與於此乎?予嘗研精于周易,刪正義以為:參同畫兩儀、四象、三才、八卦、六律、九宮、七政、五行、星辰,張布日月,度躔有無混成以為圖像述懷,應問詩詞、歌賦共一十五卷,分並三帙,以慕太古之風,目之曰《太古集》。夫太古者,“太”謂太易、太初、太始、太素,“古”謂遠古、上古、遂古、亙古,務使將來慕道君子知其不虛為者也,且夫氣象莫大乎天地,變通莫大乎陰陽,天地之英華,陰陽之根本二氣之謂也,木龍、金虎、赤鳳、烏兔四象之謂也,六、七、八、九其數之謂也,刀圭、鉛汞生成備物之謂也,神遇氣交性命之謂也,紫府、丹宮、靈台、翠宇、瓊樓、絳闕、玉洞珠簾、玄關、陽道、地戶天門、玉液金精、黃芽白雪、真水真火、奼女嬰兒、石人木馬、九蟲三屍、金翁黃婆、芝草丹砂皆五行造化之謂也。大抵動靜兩忘,性圓命固,契乎自然,自然之道甚易知甚易行,而天下莫能和莫能行者,蓋情欲緣想害之謂也。人若去妄,任真超塵,離法混俗而不凡,獨立而不改,抱一而不離,周行而不怠,與仙道其庶乎。顏子有坐忘之德,孟軻有養素之功,蓋亦專於一事也。今舉其大綱,開諸異號,所謂同歸而殊途,名多而理一,示之可以益於後學,能使道心堅固,真正無私。若執志待終,則位標仙籍,永作真人,神通萬變羽化飛升矣。如是則非我門而不入,非我道而不然,然而然,然於不然而然也。大定十八年歲,在戊戌仲冬望後六日自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