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史印譜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史印譜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9

予嘗悼字有戴侗《六書故》,而四目之文始鑿矣。幸不鑿者存頡之十五篇字,凡百四十,為篆籀本。又不幸為分韻所鑿,字有剏入者矣,如鎊鏟鋫鋸竈入鍾鼎泀{舟行}溮䭀,又續入圖經隱訣諸書。四目氏之法至此,誠一厄矣。

齊郡太史子玄氏,博古如子產、識字如子雲,嘗續注,爰歷《埤雅》是編,則漢魏晉唐官私印文也,摹印在八體之一,則是編去古為近。然吾觀漢文多簡古,雖篆亦與隸等,無枝腳之蔓。及觀唐文宋文,皆有衍出於繆者。豈漢之文去古尚近,而唐宋去之日遠、日繆耶?抑漢士識字者多,而唐宋識字者少耶?吾於子玄問之,子玄曰:「馬援武材也,上書言伏波印文之說,下大司空正郡國印章,則先生云漢傳識字者多,信矣!」雖然有吳延陵君子之墓,孔子之書僅六而已,而四文創入,蓋又漢人益以方篆之體,假聖文以欺後人耳。予於漢人,不能無憾;而於唐宋,又何責焉!遂錄以為《太史印譜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