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常少卿廳壁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常少卿廳壁記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9

太常掌玉帛鍾鼓等威文物,以報本乎天地神祇人鬼。凡吉凶賓軍嘉之禮,唐虞謂之秩宗,周謂之宗伯,秦謂之奉常,漢謂之太常,其掌一也。後魏太和十五年,始建少卿官。少小也,用別二卿大小之序,亦猶宗伯有小宗伯、列國有上卿下卿、郡有守丞,亦位亞一等,以少參長,而佐其成務焉。故事自御史中丞、給事中、中書舍人遷秩為亞卿者,必於是司。故官因職雄,地以人貴,餘八卿不敢與太常齒。廣德中,上尤審官,注意禮樂。其選也,以才能不以資,以恩澤不以勞。謂李公卿材也,是用超拜。公將以忠孝敬慎肅恭神人,且懋其官府政令,俾無不恪。方議酌前賢之遺塵而損益之,乃瞻屋壁,所記漫滅。於是夏五月己丑,皆姓而名之,使如珠之貫,盱衡指顧,儼若對麵。曰:「賢者吾得而師之,不賢者吾韋而弦之。賢遠乎哉?」既進牘,然後命博士河南獨孤及為之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