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常敬子任府君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常敬子任府君傳
作者:王僧孺 南北朝
本作品收錄於《王左丞集》和《全梁文/卷五十二

耻一物之不知,惜寸陰之徒靡,下帷閉戶,投斧懸梁,雖玄晏書滛,文勝經溢,康成之忽忘所往,公叔之顛墜硎岸,無以異也。若夫天才卓爾,動稱絕妙,辭賦極其精深,筆記尤盡典實,若聞金石,似注河海,少孺速而未工,長卿工而未速,孟堅辭不逮理,平子意不及文,孔璋傷於健,仲宣病於弱,其有集論《尚書》,窮文質之敏,駐馬停信,極亹亹之功,莫尚於斯焉。君職等曹張,聲高左陸,時乃高闢雪宮,廣開雲殿,秋窓春戶,冬燠夏清,九醞斯浮,百羞並薦,雲銷月朗,聿茲遊客,朋來旅見,辭人才子,辯圃學林,莫不含毫咀思,爭高競敏。乃整袂端襟,翰飛紙落,豪人貴仕,先達復進,莫不心服貌慚,神氣將殫。顧余不敏,廁夫君子之末,可稱冥契,是爲神交,二三君子,唯以從游日暮,亭號昭仁,庶子雲咫尺,康成斯在,借此嘉言,將無絕乎千載。

本南北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