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常新復樂懸冬至日薦之圜丘賦(以題中字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常新複樂懸冬至日薦之圜丘賦(以題中字為韻)
作者:周存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1

聖人之作樂也,將以同和於天地;崇祭也,將以合奠於鬼神。祭有倫而六宗不忒,樂具象而萬國以親。皇家握乾符以禦宇,廣樂教以同人。雖功成而有作,亦襲古而彌新。如繹如,風俗鹹和而自化;擊石拊石,鳥獸率舞以來馴。頃以賊臣不順,悖於典常。震驚我師旅,竊犯我紀綱。禮樂之儀,雖可久而可大;文武之道,亦一弛而一張。是以七德興而有輯,六樂缺而未彰。今五典丕用,百度載光。海外懷仁以有截,天下好樂而無荒。帝乃誕敷文教,式奏薰弦。命太常以修樂,將享帝而配天。於是繩五元以氣應,考八能而術全。侈弇不興,鳧氏之規惟妙;上下合度,磬師之法可傳。爰設業以設虡,備宮懸與宿懸。爾其金石具陳,鞀鼓間出,和其戛擊,節以徐疾。五色不亂以成文,八風不奸而從律。大章彰之,已合陶唐之代。韶盡美矣,不惟有虞之日。既而樂複音和,仲冬日至。屆殷薦之祭典,將孔明於祀事。用享乎上帝,乃奏夫圜丘。撞黃鍾而角動,扣太簇而徵流。大不逾宮,而清濁迭和;細不過羽,而終始相酬。是以六變而天神可禮,九成而帝德惟休。大禮畢,雅音收。居清穆以合理,思宥密而為猷。雖化洽時和,惟善政所致,而風移俗易,將複樂之由。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