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18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一百八十八 權倖

張易之 王准 王毛仲 李林甫 盧絢 李輔國 韋渠牟 魚朝恩 元載 路岩 高湘 盧隱
下一卷 

張易之[编辑]

  張易之、昌宗,時初入朝,官位尚卑,諂附者乃呼為五郎、六郎。自後因以成俗。張昌儀兄弟恃易之、昌宗之寵,所居奢溢,逾於王者。末年,有人題其門曰:一兩絲,能得幾時絡?昌儀見之,遽命筆續其下曰:一日即足。未幾禍及。張昌宗之貴也,武三思謂之王子晉後身,為詩以贈之,詩至今猶存。(出《國史異纂》)

王准[编辑]

  王鉷之子准為衛尉少卿,出入宮中,以鬥雞侍帝左右。時李林甫方持權恃勢。林甫子岫為將作監,以入侍帷幄。岫常為準所侮,而不敢發一言。一旦准盡率其徒過駙馬王瑤私(「私」原作「弘」,據許刻本改)第。瑤望塵趨拜,准挾彈,命中於瑤巾冠之上,因折其玉簪,以為簪(明皇雜錄「簪」作「取」)笑樂。遂致酒張樂,永穆公主親御匕,公主即帝之長女也,仁孝端淑,頗推於戚里,帝特所鍾愛。准既去,或有謂瑤曰:「鼠輩雖恃其父勢,然長公主,帝愛女,君待之或闕,帝豈不介意邪?」瑤曰:「天子怒,無所畏;但性命係七郎,安敢不爾?」時人多呼為七郎。其盛勢橫暴,人之所畏也如是。(出《明皇雜錄》)

王毛仲[编辑]

  王毛仲本高麗人,玄宗在藩邸,與李宜得服勤左右,帝皆愛之。每待宴,與姜皎同榻,坐於帝前。既而貴倨恃舊,益為不法。帝常優容之,每遣中官問訊。毛仲受命之後,稍不如意,必恣其凌辱,而後遣還。高力士、楊思勖忌之頗深,而未嘗敢言於帝。毛仲妻李氏既誕育三日,帝命力士賜以酒食金帛甚厚,仍命其子為五品官。力士既還,帝曰:「毛仲喜否,復有何詞?」力士曰:「出其兒以示臣,熟眄褓中曰:」此兒豈不消三品官?「帝大怒曰:」往誅韋氏,此賊尚持兩端,避事不入,我未嘗言之。今敢以赤子恨我邪?「由是恩義益衰。帝自先天在位後十五年,至開府者唯四人。後父王仁皎、姚崇、宋璟、王毛仲而已。(出《明皇雜錄》)

李林甫[编辑]

  張九齡在相位,有謇諤匪躬之誠。玄宗既在位年深,稍怠庶政。每見帝,無不極言得失。李林甫時方同列,聞帝意,陰欲中之。時欲加朔方節度使牛仙客實封,九齡因稱其不可。甚不葉帝意。他日,林甫請見,屢陳九齡頗懷誹謗。於時方秋,帝命高力士持白羽扇以賜,將寄意焉。九齡惶恐,因作賦以獻;又為歸燕詩以貽林甫,其詩曰:海燕何微眇,乘春亦暫來。豈知泥滓賤,只見玉堂開。繡戶時雙入,華軒日幾回。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林甫覽之,知其必退,恚怒稍解。九齡洎裴耀卿罷免之日,自中書至月華門,將就班列,二人鞠躬卑遜,林甫處其中,抑揚自得。觀者竊謂一雕挾兩兔。俄而詔張裴為左右僕射,罷知政事。林甫視其詔,大怒曰:「猶為左右丞相邪?」二人趨就本班,林甫目送之。公卿已下視之,不覺股栗。(出《明皇雜錄》)

盧絢[编辑]

  玄宗宴於勤政樓下,巷無居人。宴罷,帝猶垂簾以觀。兵部侍郎盧絢謂帝已歸宮掖,垂鞭按轡,橫縱樓下。絢負文雅之稱,而復風標清粹。帝一見,不覺目送之,問左右曰:「誰?」近臣具以絢名氏對之。帝亟稱其蘊藉。是時林甫方持權忌能,帝之左右寵幸,未嘗不厚以金帛為賄。由是帝之動靜,林甫無不知之。翌日,林甫召絢之子弟謂曰:「賢尊以素望清崇,今南方藉才,聖上有交廣之寄,可乎?若憚遐方,即當請老。不然,以賓詹仍分務東洛,亦優賢之命也。」子歸而具道建議可否,於是絢以賓詹為請。林甫恐乖眾望,出於華州刺史。不旬月,誣其有疾,為郡不理,授太子詹事,員外安置(出《明皇雜錄》)

李輔國[编辑]

  玄宗為太上皇,在興慶宮居。久雨初晴,幸勤政樓。樓下市人及街中往來者,喜且泫然曰:「不期今日再得見太平天子。」傳呼萬歲,聲動天地。時肅宗不豫,李輔國誣奏云:此皆九仙媛、高力士、陳玄禮之異謀也。下矯詔遷太上皇於西內,給(明抄本「給」作「絕」)其扈從部曲,不過老弱三二十人。及中逵,攢刃曜日,輔國統之。太上皇驚,欲墜馬數四,賴左右扶持乃上。高力士躍馬而前,厲聲曰:「五十年太平天子,李輔國汝舊臣,不宜無禮,李輔國下馬!」輔國不覺失轡而下。宣太上皇誥曰:將士各得好生。(明抄本「生」作「在否」二字)於是輔國令兵士咸韜刃於鞘中,齊聲云:「太上皇萬福。」一時拜舞。力士又曰:李輔國攏馬!輔國遂著靴,出行攏馬,與兵士等護侍太上皇,平安到西內。輔國領眾既退,太上皇泣持力士手曰:「微將軍,阿瞞已為兵死鬼矣。」既而九仙媛、力士、玄禮。長流遠惡處,此皆輔國之矯詔也。時肅宗大漸,輔國專朝,意西內之復有變故也。(出《戎幕閒談》)

韋渠牟[编辑]

  貞元末,太府卿韋渠牟、金吾李齊運、度支裴延齡、京兆尹嗣道王實,皆承恩寵事,薦人多得名位。時劉師老、穆寂、皆應科目,渠牟主持穆寂,齊運主持師老。會齊運朝對,上嗟其羸弱,許其致政,而師老失授。故無名子曰:「太府朝天升穆老,尚書倒地落劉師。」又渠牟因對德宗,德宗問之曰:「我擬用鄭絪作宰相,如何?」渠牟曰:「若用此人,必敗陛下公事。」他日又問,對亦如此。帝曰:「我用鄭絪定也,卿勿更言。」絪即昭國司徒公也。再入相位,以清儉文學,號為賢相,於今傳之。渠牟之毀濫也。(出《嘉話錄》)

魚朝恩[编辑]

  魚朝恩專權使氣,公卿不敢仰視。宰臣或決政事,不預謀者,則睚眥曰:「天下之事,豈不由我乎?」於是帝惡之。而朝恩幼子令徽,年十四五,始給事於內殿。帝以朝恩故,遂特賜綠。未浹旬月,同列黃門位居令徽上者,因敘立於殿前,恐其後至,遂爭路以進。無何,誤觸令徽臂。乃馳歸,告朝恩,以班次居下,為同列所欺。朝恩怒,翌日,於帝前奏曰:「臣幼男令徽,位居眾僚之下,願陛下特賜金章,以超其等。不言其緋而便求紫。帝猶未語,而朝恩已令所司,捧紫衣而至。令徽即謝於殿前。帝雖知不可,強謂朝恩曰:」卿男著章服,大宜稱也。「魚氏在朝動無畏憚,他皆仿此。其同列黃門,尋逐於嶺表。及朝恩被殺,天下無不快焉。(出《杜陽雜編》)

元載[编辑]

  元載在中書,有丈人自宣州貨所居來投,求一職事。中書度其人材不任職事,贈河北一函書而遣之。丈人惋怒,不得已,持書而去。既至幽州,念破產而來,止得一書,書若懇切,猶可望。乃折視之,更無一詞,唯署名而已。大悔,怒欲回。念已行數千里,試謁院僚。院僚問:「既是相公丈人,豈無緘題?」曰:「有。」判官大驚,立命謁者上白。斯須,乃有大校持箱,復請書。書既入,館之上舍,留連積月。及辭去,奉絹一千匹。(出《幽閒鼓吹》)   又元載子伯和勢傾中外,福州觀察使寄樂妓十人。既至,半歲不得送。使者窺伺門下出入頻者,有琵琶康崑崙最熟,厚遺求通。既送妓,伯和一試奏,盡以遺之。先有段和尚善琵琶,自制西梁州。崑崙求之不與。至是以樂之半贈之,乃傳焉。今曲調梁州是也。(出《幽閒鼓吹》)

路岩[编辑]

  路岩出鎮坤維也,開道中衢,恣為瓦石所擊。故京尹溫璋,諸子之黨也。岩以薛能自省郎權知京兆府事,李蠙之舉也。至是岩謂能曰:「臨行勞以瓦礫相餞。」能徐舉手板對曰:舊例,宰相出鎮,府司無例發人防守。岩有慚色,懿宗晚節,朝政多門。岩年少固位,邂逅致此,一旦失勢,當岐路者,率多仇隙。附麗之徒,釣射時態,志在諛媚,雷同一詞。中外騰沸,其實未然也。始岩淮南與崔鉉作支使,除監察。不十年,城門不出,而致位卿相。物禁太盛,暴貴不祥,良有以哉!初鉉以岩為必貴。常曰:「路十終須與他那一位也。」自監察入翰林,鉉猶在淮南,聞之曰:「路十如今便入翰林,如何到老!」皆如所言。(出《玉泉子》)

高湘[编辑]

  元和初黜八司馬:韋執誼崖州,韓泰虔州,柳宗元永州,劉禹錫朗州,韓曄饒州,凌准連州,程異柳州。及咸通,韋保衡、路岩作相,除不附己者十司戶:崔沆循州,李瀆繡州,蕭遘播州,崔彥融雷州,高湘高州,張顏潘州,李貺勤州,杜裔休端州,鄭彥持義州,李藻費州。內繡州、潘州、雷州三人不回。初,高湜與弟湘少不相睦。咸通末,既出高州,湜雅與路岩相善,見岩,陽救湘。岩曰:「某與舍人皆是京兆府荷枷者。」先是劉瞻志欲除岩,溫璋希旨,別制新枷數十待之。瞻以人情附己,不甚緘密,其計泄焉。故居岩之後,湜既知舉,問岩所欲言。時岩以去年停舉,已潛奏,恐有遺滯,請加十人矣,既托湜以五人。湜喜其數寡,形於言色。不累日,十人制下,湜未知之也。岩執詔,笑謂湜曰:「前者五人,侍郎所惠也。今之十人,某自致也。」湜竟依其數放焉。湘到任,嗔湜不佑己,嘗賦詩云:唯有高州是當家。(出《玉泉子》)

盧隱[编辑]

  盧隱、李峭皆滑帥王鐸之門生,前後黜辱者數矣。隱、峭物議,以為咸袵席不修。隱以從兄攜為相,特除右司員外郎。右丞崔沆不聽隱省上,仍即見攜於私第。攜未知之,欣然而出。沆曰:「員外前日入省,時議未息,今復除糾司員外,省中固不敢辭,(按宋王讜《唐語林》七」辭「作」從「)他曹唯相公命,攜大怒,馳入曰:」舍弟極屈,即當上陳。「既上,沆乃求假。攜即時替沆官。沆謂人曰:」吾見丞郎出省郎,未見省郎出丞郎。隱初自太常博士除水部員外,為右丞李景溫揖焉。迨右司之命,景溫之旨也。至是而遂其志矣。是時諫官亦有陳其疏者,攜曰:「諫官似狗,一個吠,則一時有聲。」(出《玉泉子》)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