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18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居處部十二 太平御覽
卷一百八十五.居處部十三
居處部十四 

廳事[编辑]

《郡國志》曰:廣州,吳孫皓時以滕修爲刺史,未至州,有五仙人騎五色羊負五穀來,迎而去。今州廳事梁上畫五仙人騎五色羊爲瑞。

裴淵《廣州記》曰:州廳事梁上畫五羊像,又作五穀囊,隨像懸之,雲昔高固爲楚相,五羊銜莖于楚庭,于是圖其像。廣州則楚分野,故因圖像其瑞焉。

《臨海記》曰:章安縣南門有赤蘭橋,世傳成公綏作縣此橋上,制廳,縣令年常祭廳事神用生鹿。其年活得白鹿還,于廳事上生以祭神,仍遂食之,歲時用焉。自是以後,白鹿不可復得,而必須生鹿,歷代相承,迄今不絕。

《世說》曰:庾太尉兄弟初渡江,行路人有避雨者悉聚諸廳事,上,征西車騎自譬,遣之不肯去。太尉新沐頭,散槁咏從閣內出,避雨者退,莫有留者。

王朗《與許靖書》曰:武皇帝于江陵劉景升廳事上共論道,足下至,于通夜不寐,忘倦,饑渴無已。

盧湛《祭法》曰:凡祭法,有廟者置之于座;未遑立廟,祭于廳事可也。

《兩京記》曰:考功員外廳有薛稷畫鶴,宋之問爲贊;工部尚書廳有薛稷畫樹石,幷爲時所重。

[编辑]

《王安成記》曰:太和中,陳郡殷府君引水入城穿池,殷仲堪又于池北立小屋讀書,百姓于今呼曰讀書齋。

《晋徵祥說》曰:桓玄鎮姑熟,屋壁先畫作黃盤龍號爲盤龍齋。俄而玄敗,將軍劉毅居之,毅小名盤。

《襄沔記》曰:金城內刺史院有高齋。梁昭明太子于此齋造《文選》。鮑至云:簡文爲晋安王鎮襄陽,日又引劉孝威、庾肩吾、徐防、江伯操、孔敬通、惠子悅、徐陵、王囿、孔鑠等于此齋綜詩集。于時鮑至亦在,數凡十人,資給豐厚,日設肴饌,于時號爲高齋學士。

《雍州記》云:高齋,其泥色,甚鮮淨,故此名焉。南平世子恪臨州,有甘露降此齋前竹林。昭明太子于齋營集道義,以時相繼。

又曰:白土齋南道有一齋,以栗爲屋。梁武帝臨州,寢臥于此齋中,常有五色雲回轉,狀如盤龍,屋上恒紫雲騰起,形似傘蓋。遠近望者,莫不异焉。梁武帝于此龍飛。

又曰:高齋東北有一齋名曰下齋,次于高齋,制度壯麗,極爽塏。刺史辨决獄訟,舊出此齋。

《國史補》曰:梁武造寺,令蕭子飛白大書一「蕭」字在焉。李約自江淮竭産買歸洛中,置于小亭,號曰蕭齋。

[编辑]

《說文》曰:房,室在旁也。

《釋名》曰:房,旁也;室之兩旁也。

《尚書大傳》曰:古後夫人將侍于君,前息燭,後舉燭,至于房中,釋朝服,襲燕服,然後入禦于君。

《毛詩·黍離》曰:君子陽陽,左執簧,右招我由房。

漢書》曰:哀帝初即位,躬行儉約,省减諸用,政事由己出,朝廷翕然望焉。有詔問丞相、大司空:「定陶恭王太后宜當何居?」孔光不欲令帝旦夕相近,即議以爲定陶王太后宜改築宮。大司空何武曰:「可居北宮,有紫房復道通未央宮。」太后果從復道朝夕至帝所,求欲稱尊號,貴寵其屬。使上以不得直道而行。

應劭《漢官儀》曰:皇后稱椒房,以椒塗室,主溫暖,除惡氣也。

酈善長《水經注》曰:芒水出南山芒水穀,北流,徑玉女房。水側山際有石室,世謂之玉女房。

《郡國志》曰:葭萌縣玉女房,昔有玉女入石穴,空有竹數莖,下有青石壇,每因風恒自掃壇。

王子年《拾遺記》曰:越欲滅吳,蓄天下奇寶、美人、异味以進于吳,殺三牲以祈天地,殺龍以祠川海,以江南億萬戶民輸爲傭保。越又有美女二人,一名夷光,一名修明,以貢于吳。吳處之以椒華之房,貫細珠爲簾晃晃,內竊窺者莫不動心驚魂,謂之神人。吳王妖惑,怠于國政。及越兵入,乃抱二女以逃吳苑。

《晋宮閣名》曰:洛陽宮內有義和溫房。

《十洲記》曰:昆侖山有紫翠丹房。

《拾遺錄》曰:昆侖丹密雲房,東西千步,望之如丹霞。

《尸子》曰:泰山之中有神房阿閣。

《楚辭》曰:誇容修態ㄌ洞房。

又《九歌》曰:桂棟兮蘭,新夷楣兮藥房。

宋玉《風賦》曰:主人女子,乃更有蘭房奧室,止臣其中。

[编辑]

《說文》曰:庭,朝中也。

《尚書》曰:咸造,勿褻在王庭。

《周易》曰:揚于王庭,孚號有厲;造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

《禮記》曰:諸侯之庭。

《毛詩》曰:灑掃庭內。

又曰:俟我于庭乎而。

又曰:殖殖其庭。

又曰:子有庭內,弗灑弗掃。

又曰:有瞽有瞽,在周之庭,

《左傳》曰:庭實旅百。

《論語》曰: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

又曰: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周書》曰:成王四征不庭。

漢書》曰:王商爲人多質有威重,師古曰:多質,言不爲文飾。長八尺餘,身體鴻大,容貌絕人。河平四年,單于來朝,引見白虎殿。丞相商坐未央庭中,單于前,拜謁商。師古曰:單于將見天子,而經未央庭中遇商。商起,離席與言,單于仰視商貌,大畏之,遷延却退。天子聞言而嘆曰:「真漢相矣。」

《晋書》曰:謝玄,字幼度。少穎悟,與從兄朗俱爲叔父安所器重。安嘗戒約子侄曰:「子弟亦何豫人事,而正欲使其佳?」諸人莫有言者。玄答曰:「譬如芝蘭玉樹,欲使其生于庭階耳。」安悅。

《說苑》曰:吳入楚,申包胥告急于秦,秦哀公曰:「諾。固將圖之。」申包胥立哭于秦庭,晝夜哭,七日七夜不絕聲。哀公曰:「有臣如此,可不救乎?」興師救楚,吳人引兵而還。昭王反,復欲封申包胥,包胥辭曰:「救亡,非爲名也。功成受賜,是賣勇也。」遂退而隱,終身不見。

[编辑]

《釋名》曰:階,梯也;言有等差。

《說文》曰:階,陛也;陛,升高階也。除,殿陛也。阼,主階也。

《尚書》曰:舞干羽于兩階,七旬,有苗格。

《禮記》曰:季氏之葬在西階下。

又《大傳》曰:天子阼階高九尺。

又曰:主人與客讓登,主人先登;客從之。拾級聚足,連步以上。上于東階,則先右足;上于西階,則先左足。

又曰:夏後氏殯于東階之上,則猶在阼也。周人殯于西階之上,則猶賓之也。

《左傳》曰:石之紛如死于階下。

又曰:衛孫子來聘,公登亦登。

《論語》曰:沒階趨進,翼如也。

史記》曰:堯舜土階三等,堂高三尺。

《三秦記》曰:明光殿以玉爲階。

《呂氏春秋》曰:周之明堂,茅茨蒿柱,土階三等,以見儉節也。

《文選·詩》曰:紅藥當階翻,蒼苔依砌上。

又曰:阿閣三重階。

[编辑]

摯虞《决要注》云:其制有陛,石戚左平,平以文磚相亞次,戚者爲陛級也。九錫之禮,納陛以登,謂受此陛以上殿。

《靈光殿賦》曰:飛陛緣以上征。

蔡邕《獨斷》曰:天子陳兵于陛,故呼陛下,用卑達尊之意也。

[编辑]

《說文》曰:墀,塗地也。

《禮記》曰:天子赤墀。

《漢官典職》曰:以丹漆地,故曰丹墀。《漢書》有白玉墀。

又曰:曲陽侯王根僭作赤墀青瑣,司隸京兆奏,根負鉞謝罪。

劉楨《清慮賦》曰:駢雄黃以爲墀。

[编辑]

《爾雅》曰:東西厢謂之序。郭璞曰:所以序別外內也。犍爲舍人曰:殿東西堂,序尊卑處。

《廣雅》曰:反坫謂之序。

《說文》曰:序,東西墻也。

《尚書·顧命》曰:《大訓》,在西序。《河圖》,在東序。孔安國曰:《大訓》,《唐虞書》典、謨也。《河圖》,八卦也。

王延壽《魯靈光殿賦》曰:東序重深而奧秘。

[编辑]

《周書·作雒》曰:凡五宮明堂,咸有重廊。

史記》:紂有諛臣,曰左强,誇而目巧,教紂爲象廊。

漢書》曰:武帝策茂才曰:「蓋聞虞舜之時,游岩廊之上。」文穎注曰:殿下外屋也。晋灼注曰:堂邊曰岩峻之廊也。

鄒緝之《東陽記》曰:石步廊,去歌山十里,臨流虛構,高可數丈,長三十丈,可容百人坐。

《韓子》曰:師曠爲晋平公請角,一奏,有雲從西北方起;再奏,大風而隨之,裂幃幕,破俎豆,墮廊瓦。平公懼,伏于廊室。

《兩京記》曰:隋煬帝從東都至西京,御道幷作長廊。

枚乘《七發》曰:連廊四柱,台城增光。

陸機《與弟雲書》曰:聽頌觀東作百丈許廊屋。

[编辑]

《爾雅》曰:門側之堂謂之塾。郭璞注曰:東門堂。

《尚書·顧命》曰:先輅在左塾之前,次輅在右塾之後。

《禮記·學記》曰:古之教者,家有塾。

《白虎通》曰:所以必有塾何?以飾門,因取其名也。明臣下當見于君,先孰思其事也。

《東觀漢記》曰:趙孝爲郎,每告歸,往來常白衣步擔過道上郵亭,但稱書生,寄止于亭門塾。

《魏武制度奏》曰:三公列侯,門施內外,塾方三十畝。

[编辑]

《左傳》曰:子産相鄭伯以如楚,舍不爲壇。

漢書》曰:蕭何薦韓信于高祖,高祖擇日齋戒,設壇,拜爲將軍。

《莊子》曰:孔子游乎緇維之林,休坐于杏壇之上。弟子讀書,孔子弦歌鼓琴。奏曲未終,有漁父者下船而來,左手據膝,右手柱頤以聽。曲終而招子貢、子路,二人俱對。客指孔子曰:「彼何爲者也?」子路曰:「魯之君子也。」

徐靈期《南岳記》曰:南岳山上有飛流壇,懸水激石,飛湍百仞,即孫溫伯所喪身處也。又有曲水壇,水行石上成溝瀆,如世人臨河壇也,三月三日時來逍遙。

《梁州記》曰:沔陽城,先沔陽縣所治也,在漢水南,舊蕭何所築。劉備爲漢王,權住此城,盟于城下。今門外有盟壇猶存。

《帝王世記》曰:雍郊有五畤壇,漢武獲麟處。

[编辑]

《爾雅》曰:屏謂之樹。郭璞曰:小墻當門中者也。犍爲舍人曰:以垣當門蔽爲樹。

《廣雅》曰:復ぜ謂之屏。

《說文》曰:屏,蔽也。

《釋名》曰:屏,自鄣屏也。蕭墻,在門內;蕭,蕭也;臣將入,于此自肅警之處也。罘ぜ,在門外;罘,復也;臣將入請事,于此復重思也。

《禮記·禮器》曰:康圭疏屏,天子之廟飾也。鄭玄注云:屏,樹也。今謂之罘ぜ。

《論語·八佾》曰:或問:「管氏知禮乎?」曰:「邦君樹塞門,管氏亦樹塞門。管氏而知禮,孰不知禮?」鄭玄注曰:樹,屏也。

又《季氏》曰: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墻之內。蕭墻,謂之屏也。

《漢書·佞幸傳》曰:哀帝令將作爲董賢起冢營義陵旁,內爲便房,剛柏題凑,外僥道,周垣數里,門辟罘ぜ甚盛。

又曰:《王莽傳》曰:「莽性好時日小數,及事迫急,但爲厭勝,遣使壞渭陵園門罘ぜ,曰:「無使民復思漢也。」

《漢官典職》曰:省閣下大屏稱曰丹屏,尚書郎含鶏舌香,伏其下奏事。

《晋書》曰:阮籍爲東平相,徹去屏障,使內外相對。

《孫卿子》曰:天子外屏,諸侯內屏,禮也。外屏不欲見于外,內屏不欲見于內也。

《風俗通》曰:屏,卿大夫以帷,士以簾,稍有第以自障蔽也,示臣臨見,自整屏氣處也。

《吳越春秋》曰:越將伐吳,越王命于夫人,王背屏,夫人向屏而立,王曰:「自今日之後,內政無出,外政無入。各守其職,已盡其信。內中辱者,則是子。境外千里辱者,則是予也。吾見子于是,已明試矣。」王出宮,夫人送王不過屏。因反闔其門,填之以土。

《白虎通》曰:所以設屏何?所以自障也,示極臣下之故也。天子德大,故外屏。諸侯德小,所照見近,故內屏。

[编辑]

《爾雅》曰:戶牖之間謂之扆。郭璞注曰:窗東戶西也。《禮》云:斧扆,形如屏風。畫爲斧文置扆地,以其所名之耳。

《尚書·顧命》曰:設黼扆。

《儀禮·覲禮》曰:天子負扆,南面朝諸侯,是升致命也。

《禮記·明堂位》曰:天子負斧扆,南而立。

[编辑]

《爾雅》曰:門屏之間謂之寧。郭璞注曰:人君視朝門,寧立處也。

《釋名》曰:寧,伫也;見君所伫立定氣之處也。

《毛詩》曰:俟我於著乎而。

《曲禮》曰:天子當寧而立,諸公東面,諸侯西面,曰朝

 居處部十二 ↑返回頂部 居處部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