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18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居處部十四 太平御覽
卷一百八十七.居處部十五
居處部十六 

墻壁[编辑]

《說文》曰:垣蔽曰墻。又曰:壁,垣也。

《爾雅》曰:墻謂之墉。

《廣雅》曰:墉,垣墻也。

《釋名》曰:墉,容也;所以蔽隱于形容也。壁,辟也;所以辟斷風寒也。墻,障也;所以自障蔽也。垣,援也;人所阻以爲援衛也。

《易》曰: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獲之,無不利

《書》曰:既勤垣墉,惟其塗茨。

《尚書大傳》云:天子賁庸,諸侯疏杼。注曰:賁,大也;言大墻正道直也。疏,衰也;杼,亦墻也;亦衰殺其上,不得正直。

《詩》曰:百堵皆作。

又曰:築室百堵。

又曰:誰謂鼠無牙,何以穿我墉?

又曰:乘彼危垣,以望復關。

又曰:《墻有茨》,衛人刺上也。公子頑通于君母,而不可道也。墻有茨,不可掃也。《箋》:墻,所以防非常也。

又曰:君子無易由言,耳屬�垣。由,用也,人將聽之。

又曰:將仲子兮,無逾我墻。

又曰:兄弟鬩于墻,外禦其務。務,侮也。

又曰:徹我墻屋,田卒萊。毀墻屋,不得農也。

《書序》:秦始皇滅先代典籍,焚書坑儒,天下學士逃難解散。我先人用藏其家書于屋壁。至魯恭王時,好治宮室,壞孔子舊宅以廣其居,于壁中得先人所藏古文虞、夏、商、周之書及《傳》、《論語》、《孝經》,皆科鬥文字。

又曰:峻宇雕墻。

《禮》曰:七月,坯墻垣。六月小署後五日,蟋蟀居壁。

《周禮》曰:墻厚三尺,崇之。注云:高卑爲率,足以相爲勝也。

《左傳》:叔孫曰:「人之有墻,以蔽惡也。墻之卻壞,誰之咎也?」注:咎在墻也。

又曰:巢牛隱于短垣以射吳子諸樊。

又曰:寺人披伐蒲,重耳逾垣而走,披斬其

又曰:晋靈公不君,厚斂以雕墻。

《論語》:叔孫武叔謂子貢曰:「仲尼豈賢于子乎?」對曰:「譬之宮墻,賜之墻及肩,窺見室家之好。夫子之墻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

又曰:糞土之墻不可圬也。

又曰:其猶正墻面而立也歟?

史記》曰:孝景帝即位,晁錯爲內史,貴幸用事。門東出,不便,乃穿一門出太廟暖垣。丞相申屠嘉聞之,奏請誅錯。上愛之,曰:「錯所穿非真廟垣,乃外暖,且又我使爲之。」錯謝而出。嘉曰:「吾悔不先斬錯。」

又曰:司馬相如家成都,貧,家徒四壁立。

漢書》曰:貫高等欲害高祖。置人于復壁中。

《後漢書》曰:逢萌與同郡徐房、平原李子幹、王君公相友善,幷曉達陰陽,懷德穢行。房與子養徒各千人,君公遭亂獨不去,儈平自隱。儈,謂平會兩家買賣之事。時人語曰:「避世墻東王君公。」

又曰:史叔賓者,陳留人也。少有盛名。郭林宗見而告人曰:「墻高基下,雖得必失。」後果以論議阿枉毀名云。

又曰:崔晏仕宦,歷位邊郡而愈貧薄,家徒四壁。卒,無以殯斂,光祿勛楊賜、太僕袁逢、少府段爲備棺椁葬具,大將軍袁隗樹碑頌。

又曰:杜安,字伯夷。少有志節,年十三入太學,號奇童。京師貴戚慕其名,或遺之書,安不發,悉壁藏之。及後捕案貴戚賓客,安開壁出書,印封如故,竟不罹患,時人貴之。位至巴郡太守。

《吳志》曰:呂蒙病,孫權時在江安,迎置內厩,治護萬方。欲數見顔色,又恐勞勤,常穿壁瞻之,見其少食則喜,不能則咄也。

《晋書·外國傳》:大秦國以琉璃爲墻壁。

《齊書》曰:劉,字子敬。方軌正直。兄夜隔壁呼出,不答,方下床著衣立,行及簾外,然後應。問其故,曰:「向束帶未竟。」

又曰:徐孝嗣初在率府,晝臥齋北壁下,夢兩童子遽云:「移公床」,孝嗣驚起,行數步而壁崩。

《左傳》曰:正考父一命而傴,再命而僂,三命而俯,循墻而走,孰敢不軌!言人不敢以不軌之事侮之。

《家語》曰:孔子觀乎明堂,睹四門之墉有堯、舜、桀、紂之象,各有善惡之狀,興廢之誡焉。

《衡山記》曰:甘泉宮有石壁焉,禹所刻文在此。

《洞冥記》曰:元狩三年,帝復起淩霞觀,去地九十丈,累白玉爲壁,以八分篆寫羲皇以來迄周成王封禪之事。所謂事登壁間,蓋帝王之本績也。

《孟子》:知命者不立乎岩墻之下,恐頽也。

《淮南子》曰:舜作宮築墻始也。

《漢官儀》曰:省中皆胡粉塗壁,畫古烈士。

《新序》曰:諸侯墻有黑堊之色,無丹青之彩。

《神仙記》:白和事王君,王君語曰:「我暫往瀛州,汝于正北石室熟視北壁,當見文字,讀之得道矣。」三年,方見壁上有古人所刻《太清經》,讀之得仙。

《魏略》曰:趙岐避難青州市,孫嵩知岐避事,置岐于復壁中。

《西京雜記》云:匡衡鑿鄰家壁,偷光讀書。

宋玉《賦》云:東家美女登墻窺玉三年,玉猶未許。

焦贛《易林》曰:千仞之墻,禍不入門。

孟奧《北征記》曰:鄴城避雷室西南石溝北有華林墻,墻高九丈,方圓一里也。

[编辑]

《廣雅》曰:楹謂之柱。

《釋名》曰:柱,住也。楹,亭也。亭,亭然孤立也。

《周書》曰:文王在鎬召太子發曰:「吾栝柱而茅茨,爲民愛費也。」

《左傳》曰:叔孫豹指楹曰:「雖惡是,其可去乎?」

又曰:丹垣宮楹。

《豰梁傳》曰:丹桓宮楹。禮,天子丹,諸侯黝,大夫蒼,士︻。

《大戴禮》曰:周時德澤和洽,蒿茂以爲宮柱,名曰蒿宮。

《漢書·郊祀志》曰:武帝鑄柏梁銅柱。

又曰:成帝立趙皇后,劉輔諫曰:「朽木不可爲柱,卑人不可爲主。」

范曄《後漢書》曰:李膺拜司隸校尉。時張讓弟爲野王令,貪殘無道,至乃殺孕婦。聞膺厲威嚴,懼罪逃還京師,因匿兄讓第舍柱中。膺知其狀,率將吏往,破柱,付洛陽獄。受辭畢,即殺之。

《魏略》曰:大秦國以水精爲室柱。

《吳志》曰:孫堅爲董卓所攻,堅與數十騎馳圍而出。堅常著赤幘,令親近將祖茂著之。卓騎爭逐茂,急,見一柱在草中,因脫幘著柱上。卓騎望見,圍繞數重,後覺是柱,乃去。

《晋書》曰:石季龍掘秦始皇冢,取其銅柱,鑄以爲器。

又曰:太始二年秋,營太廟,致荊山之材,采華山之石,鑄銅柱十二,塗以黃金,鏤以百物,綴以明珠。

曹嘉之《晋紀》曰:諸葛誕以氣勵稱。常倚柱讀書,雷震其柱,誕讀書自若。

《陳書》曰:初,梁侯景焚太極殿。及景平,至陳武帝議欲營之,獨闕一柱。至是有樟木大十八圍,長四丈五尺,流泊後渚。因得用之。

《漢武內傳》曰:上起神屋,鑄銅爲柱,金塗,大五圍。

《帝王世紀》曰:桀作金柱三千。

《列女傳》曰:紂作銅柱,以炭火然之,有罪者令抱其柱,輒墮炭中,妲己觀以爲笑。

《漢官典職》曰:德陽殿柱皆金刻鏤作,奇禽萬巧,間以丹青翡翠,竟柱構以水精,一柱三帶,韜以赤緹。

應劭《漢官》曰:開陽門始成,未有名。夜有一柱飛來樓上,後琅琊開陽縣上言:南門一柱飛去。光武使視,因刻記其年月,以名門焉。

《神异經》曰:昆侖山有銅柱,其高入天,所謂天柱也,圍三千里,周回如削。下有仙人府與天地同,休息男女名曰玉人,男即玉男,女即玉女,無爲配匹而仙道成也。

《三輔决錄》曰:長陵田鳳,字季宗。爲尚書郎。儀貌端正。入奏事,靈帝目送之,因題殿柱曰:「堂堂乎!張京兆田郎。」

伏滔《北征記》曰:廣陵,吳王濞所都。修大城,得柏柱三,皆柏心,蓋吳王濞門柱也。

華延隽《洛陽記》曰:太極殿有四金銅柱。

焦贛《易林·旅之鹹》曰:金梁鐵柱。

又曰:《家人之升》曰:「高樓無柱,顛僵不久,紂失人主,身死牧野。」

盛弘之《荊州記》曰:巴東城西有一柏柱孤植,大可數圍,高三丈餘。相傳是公孫述時樓柱,乃云:斫之血出,枯而不朽,歷代彌固,將恐有物憑焉。

《江陵記》曰:沔城內有赤湖客舍,襄陽大道經城中過。元嘉十年,連雨,城南門沮壞,得土中故楠柱,長一丈七尺。臨川康王取以爲大齋西北柱,初時色黑,一季後不復黑,計此千年。

《列子》曰:共工觸不周山,天柱折。

《晏子春秋》曰:晏子將死,鑿楹納書焉,謂妻曰:「楹記日也,子壯而示之。」

《燕丹子》曰:荊軻以匕首决秦王,入銅柱,火出。

《淮南子》曰:柱不可以刺齒,蓬不可以持屋。

《世說》曰:陸抗初拜司空,有人往索酒,便自起酌梁柱間,祝曰:「當今乏才,以爾爲柱石之任,莫傾人棟梁。」陸笑曰:「感卿良箴。」

《楚辭·天問》曰:八柱何當?東南何虧?

傅玄《正都賦》曰:錦墻雕柱。

劉良《七舉》曰:綠柱朱榱,青瑣壁

李尤《楹銘》曰:强體正,雖重不移;上下相安,高而不危。

《世說·夏侯玄贊》曰:玄嘗倚柱作書,霹靂其柱,神色無變,作書如故。

俞益期箋曰:馬文淵昔立兩銅柱于林邑。岸北有遺兵十餘家,不反,居寧靈岸南對銅柱,悉姓爲馬,自爲婚姻,有二百戶。交州以流寓,號曰馬流。言語飲食,尚與華夏同。山川移易,銅柱今沒在海中,正賴此民以識故處。

[编辑]

《爾雅》曰:{亡木}廇謂之梁。郭璞注曰:屋大梁。

《吳越春秋》曰:夏禹廟以梅木爲梁。

焦貢《易林·旅之鹹》曰:金梁鐵柱,完全不腐。

《漢官典職》曰:德陽宮畫屋朱梁。

曹子建《七啓》曰:彤軒紫柱,文榱華梁。

《古歌》曰:本自南山松,今爲宮殿梁。

《西京賦》曰:ㄌ雄虹之長梁。

司馬相如《長門賦》曰:飾文杏以爲梁。

班固《西郊賦》曰:應瑰材而究奇,抗應龍之虹梁。

《楚詞》曰:玄玉之梁。

曹植詩:文榱華梁。

[编辑]

《爾雅》曰:棟謂之桴。郭璞注曰:屋急也。

《廣雅》曰:急,棟也。

《釋名》曰:急,穩也,似桷也。或謂之望,高可望也。或謂之棟。棟,中也。屋脊曰甍。甍,蒙也;在上覆蒙屋也。

《易·大過卦》曰:棟橈,本末弱也。王弼注曰:初爲本,而上爲末。

《左傳·襄二十八年》曰:盧蒲癸刺慶舍,王何解其肩。猶援廟桷,動于甍。柱注曰屋棟。

又曰:子産謂子皮曰:「子于鄭國,棟也,棟折榱崩,僑將壓焉。」

《漢武帝故事》:上起神屋,甍附作金鳳,軒翥若飛,口銜流蘇,長十餘丈。

《神仙傳》曰:左慈與曹公飲,飲畢,以杯擲屋棟懸著,棟動搖,似飛鳥。

《淮南子》曰:郢人買屋棟而與之車轂,跪而度之,大雖可而長不足也。

《桓子新論》曰:王公大人則嘉得良師明輔,品庶凡民則樂畜仁賢哲士,皆國之柱棟而人之羽翼。

《楚辭·九歌》曰:桂棟兮蘭,新夷楣兮藥房。

郭璞《游仙詩》曰:生梁棟間。

傅玄《棟銘》曰:國有維輔,屋有棟梁。室之傾尚可柱也,心之傾不可輔也。

 居處部十四 ↑返回頂部 居處部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