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2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職官部三十五 太平御覽
卷二百三十八.職官部三十六
職官部三十七 

大將軍[编辑]

史記》曰︰武帝伐匈奴以衛青爲大將軍,位在諸公上。公卿皆拜,惟汲黯獨揖。有言大將軍尊貴不宜爾,黯曰︰「大將軍有揖客,獨不貴耶?」青聞之,愈重黯。

漢書》曰︰武帝以霍光爲大將軍,輔昭帝,田千秋爲丞相,及昭帝初即位,未任聽政事,一决大將軍光。千秋居相位,謹厚有重名。光謂千秋曰︰「始與君具受先帝遺詔,令光治內,君侯治外,宜有以教,督使光無負天下。」千秋曰︰「惟將軍留意,即天下幸甚。」終不肯有所言。

《後漢書》曰︰竇憲爲大將軍,威震天下,復出屯武威。會帝西祠園陵,詔憲與車駕會長安。及憲至,尚書以下議欲拜之,伏稱萬歲。韓棱正色曰︰「夫上交不諂,下交不黷,禮無爲人臣稱萬歲之制。」議者皆慚而止。

又曰︰詔鄧騭班師。朝廷以太后故,遣五官中郎將迎拜騭爲大將軍。軍到河南,使大鴻臚親迎,中常侍賫牛酒郊勞,王、主以下候望于道。既至,大會群臣,賜束帛焉。

應劭《漢官儀》曰︰和帝以竇憲爲大將軍,乃冠三公。

又曰︰梁冀爲大將軍,以三世姻媾援立之功,公卿希旨,上比周、霍,舉高第茂才,官屬皆倍餘府。

《魏志》曰︰文帝以孫權爲大將軍,吳王,加九錫。

又曰︰太傅司馬宣王奏免曹爽,皇太后詔召高文惠假節行大將軍事,據爽營。太傅謂之曰︰「君爲周勃矣。」

《後魏書》曰︰莫題有謀策,爲大將軍,平慕容麟,賜爵東宛侯。後太祖欲廣宮宇,規度平城四方數十里,將模鄴、洛、長安之制,運材數百萬,以題機巧,令監定焉。

陳思王《輔臣論》曰︰知慮深奧,淵然難測;恭以奉上,愛以接下;納言左右,爲帝喉舌︰曹大將軍也。

大將軍[编辑]

《魏志》曰︰王謙,爲大將軍何進長史。進以謙名公之胄,欲與爲婚,見其二子,使擇焉。謙弗許,以疾免。

臧榮緒《晋書》曰︰魯芝字世英。耽思墳籍,研精稽古,自三代之奧典,聖人之微言皆賅覽焉。大將軍曹爽輔政,高選賢明以爲官屬,延芝爲司馬。

《續漢書》曰︰李固字子堅,拜議郎,爲洛陽令,大將軍梁冀請爲從事中郎。

《晋書》曰︰鄭沖字文和,以儒雅爲業,簞食瓢飲,布衾袍,不以爲憂。大將軍曹爽以爲從事中郎。

又曰︰李喜,景帝輔政命喜爲大將軍從事中郎。喜到,引見,謂喜曰︰「昔先公辟君而不應,今孤命君而至,何也?」對曰︰「先公以禮見待,喜得以禮進退;明公以法見繩,喜畏法而至。」帝甚重之。

何法盛《晋中興書》曰︰郭舒,大將軍王敦以爲從事中郎。會敦討劉隗,切諫,敦大怒曰︰「人中間言卿痴,故炙卿眉頭,今疾復發耶!勿復語也。」舒曰︰「明公聽舒一言。舒聞古之狂也直,周昌、汲黯、朱雲皆不痴也。昔堯立誹謗之木,舜懸敢諫之鼓,公爲勝堯舜耶?而乃折舒使不得言!」敦默然也。

《竹林七賢傳》曰︰阮籍字嗣宗,爲太傅司馬宣王參軍,遷景王大將軍從事中郎。

《通典》曰︰從事中郎,漢末官也。陳陽爲大將軍,王鳳從事中郎是也。在主簿上,所掌與長史同。

華嶠《後漢書》曰︰崔駰字亭伯,辟大將軍竇憲府掾。憲新輔政,貴重掾三十人,皆故刺史二千石,惟駰以處士年少擢在其間。憲擅權驕恣,駰數諫之,出爲長岑長,不得意,不之官而歸。

華嶠《後漢書》曰︰馬融字季長,爲大將軍鄧騭舍人。

《晋陽秋》曰︰義興周延爲左率轉尚書,遷大將軍諮議參軍。

車騎將軍[编辑]

漢書》曰︰元光二年,以中尉程不識爲車騎將軍,屯雁門。

應劭《漢官儀》曰︰帝以元舅馬防爲車騎將軍,銀印、青綬。

《吳志》曰︰孫壹奔魏,以壹爲車騎將軍,儀同三司,封吳侯,以故王芳貴人邢氏妻之。邢美色,妒忌,下不堪命,遂共殺壹及邢氏。

《蜀志》曰︰鄧芝字伯苗,義陽新野人。益州從事張裕善相,芝往從之,謂芝曰︰「君年過七十,位至大將軍,封侯。」爲車騎將軍,賞罰明,斷恤卒伍。身之衣食資仰于官,不苟素儉,然終不治私産,妻子不免饑寒,死之日家無餘財。

《後魏書》曰︰王衍字文舒,出爲散騎常侍、征東將軍、西兗州刺史。衍届治未幾,屬爾朱仲遠稱兵內向,州既路沖,爲其攻逼。衍不能守,爲仲遠所擒,以其名望不害也,令騎牛從軍,久乃見釋。還洛,除車騎將軍。

《隋書》曰︰長孫覽,周武帝在藩,與覽親善,及即位,彌加禮焉,超拜車騎大將軍。每公卿上奏,必令省讀。覽有口辯,聲氣雄壯,凡所宣傳,百僚屬目。帝每嘉嘆之,覽初名善,帝謂之曰︰「朕以萬幾,委卿先覽。」遂賜名焉。

驃騎將軍[编辑]

漢書》曰︰武帝以霍去病爲嫖姚校尉,征匈奴,累有功,寵冠群臣,置驃騎將軍,秩與大將軍同。

又曰︰明帝即位,以東平王蒼爲驃騎輔政,開東閣延英雄。及蒼歸國,有驃騎時吏丁牧、周相,以蒼敬賢下士,不忍去之,遂爲王家大夫,數十年事祖及孫。帝聞,褒美。

又曰︰驃騎將軍,漢官也,長史、司馬各一人,金璋、紫綬,五時朝服,武冠,佩山玄玉。光武中興諸將皆稱大,後天下既定,武官悉省。

《東觀漢記》明帝詔曰︰東平王蒼,寬博有謀,可以托六尺之孤,臨大節而不可奪其名,以蒼爲驃騎將軍。

又曰︰張意拜驃騎將軍,討東甌,備水戰之具。一戰大破,所向無前。

又曰︰其將軍不常置,比公者又有驃騎將軍。建武二十年復置驃騎將軍,位次公,有長史一人。

《後漢書》曰︰劉隆爲驃騎將軍,行大司馬事。隆奉法自守,視事八歲,上將軍印綬,罷,賜養牛,上樽酒十斛。

應劭《漢官儀》曰︰漢興,置驃騎將軍,位次丞相。

《隋書》曰︰崔彭轉驃騎,恒典宿衛。性謹密,在省闥二十餘年,每當上在仗,危坐終日,未嘗有怠惰之容,上甚嘉之。上每謂彭曰︰「卿當上日,我寢處自安。」又嘗曰︰「卿弓馬固以絕人,頗知學不?」彭曰︰「臣少愛《周禮》《尚書》,每于休沐之暇,不敢廢也。」上曰︰「試爲我言之。」彭因說君臣戒慎之義,上稱善。

韋昭《辨釋名》曰︰驃騎將軍、車騎將軍,秩比三公。辨云︰此二將軍,秩本二千石。

《世說》曰︰何驃騎弟第五以高情遜避,而驃騎令仕,對曰︰「然第五之稱,何必减之驃騎!」

陳思王《輔臣論》曰︰魁杰雄特,秉心平直;威嚴足憚,風行草靡;戎昭果毅,折衝厭難者︰司馬驃騎。

梁·簡文帝《讓驃騎揚州刺史表》曰︰常願侯服就列,希同特進之班;角巾還第,不競龍驤之貴。而天澤無涯,名器總集。竊以驃騎之官,既爲上將;神州之重,實號中土。故以彈壓六戎,冠冕九牧。豈止司隸絳節,金吾緹騎!况復任總皇畿,位重連率;何則驃騎之號,曆選爲重。元狩之中始自去病,永平之建特授劉蒼。齊獻爲公主所申,吳漢因群臣之舉。

驍騎將軍[编辑]

漢書》曰︰李廣爲驍騎將軍,後出雁門擊匈奴。匈奴生得廣,廣時傷,陽死,睨傍胡兒善馬,暫騰而上,南馳得脫。廣亡失多,當斬,贖爲庶人。

《東觀漢記》曰︰光武以劉桓爲驍騎將軍,攻中山。

又曰︰建武九年,以劉喜爲驍騎將軍,攻涿郡。

華嶠《後漢書》曰︰馬成字君遷,拜驍騎將軍,北屯常山。積數年,上以其勤勞,征歸京師,邊民多上書請之,上復以成鎮撫之。

《魏志》曰︰任城威王彰,字子文。性勇而須黃,爲驍騎將軍。北出塞,爲寇所要,彰獨與麾下數百騎突虜,王聞之曰︰「我黃須兒定可用也。」

又曰︰董卓立獻帝,表太祖爲驍騎將軍,欲與計事。太祖乃變姓名,間行東歸。

《齊書》曰︰江學攵爲侍中,轉都官尚書,領驍騎將軍。王晏啓武帝曰︰「江學攵今重登禮閣,兼寄六軍,慈渥所覃,實有優忝。但語其事任,殆同閑輩。天旨既欲升其名位,愚謂以侍中領驍騎,望實清顯,有殊納言。」上曰︰「學攵常啓吾,爲其鼻中惡。今既以何胤、王瑩還門下,故有此回換耳。」

衛將軍[编辑]

漢書》曰︰文帝至渭橋,群臣奉天子法駕,迎代邸。皇帝即日夕入未央宮,夜拜宋昌爲衛將軍,領南北軍。

又曰︰文帝三年,遣灌嬰擊匈奴,發中尉材官兵屬衛將軍,軍長安。

《晋書》曰︰虞潜字思奧,爲衛將軍,貌如不武,內實堅明。

前將軍[编辑]

漢書》曰︰前、後、左、右將軍,皆周末官,秦因之,位亞上卿,金印、紫綬。

又曰︰武帝征西夷,有前、後、左、右將軍。宣元以後,雜錯更置,或爲前,或爲後,或爲左,或爲右,雖不出征,猶有其官,在諸卿上,爲國爪牙,所以揚示威靈于四遠,折衝萬人,如虎如羆。

又曰︰左、右、前、後將軍,皆周官也,秦漢因置以征四夷。後雖不征伐,其官常存。

又曰︰傅喜爲右將軍。傅太后與政,喜數諫,後不悅,上印綬,病在家。何武等上疏固請,乃拜前將軍。

《魏志》曰︰張遼字文遠,雁門馬邑人也。聶壹之後,以避冤變姓。少爲郡吏,武力過人。文帝即位轉前將軍。又黃初二年,遼至洛陽宮,文帝引遼,會建始殿,親問破吳意狀。帝嘆息顧左右曰︰「此亦古之劭虎也。」

《蜀志》曰︰先主爲漢中王,遣費詩拜關羽爲前將軍,羽聞黃忠爲後將軍,怒曰︰「大丈夫終不與老兵同列!」不肯拜受。詩謂羽曰︰「夫立王業者,所用非一。昔蕭、曹與高祖少小親舊,而陳、韓亡命後至,論其班列,韓最居上,未聞蕭、曹以爲怨也。今漢中王以一時之功,隆崇于漢叔,然意之輕重,寧當與君侯齊乎!王與君譬猶一體,同休等戚,禍福共之,愚謂君侯不宜計官號之高下、爵位之多少也。僕一介之使,銜命之臣,君侯不受拜,如是便還,但相謂惜此舉動,恐有後悔耳!」羽大感悟,即受拜。漢叔,黃忠字也。

《後魏書》曰︰谷楷,昌黎人,濮陽公渾曾孫也。稱有局,遷前軍將軍。楷眇一目,而性甚嚴忍,時人號爲瞎虎。

後將軍[编辑]

漢書》曰︰趙充國爲後將軍,西羌反,上命御史大夫邴吉問︰「誰可將者?」充國時年已七十餘,對曰︰「無逾于老臣者矣。」遣問焉,曰︰「將軍度羌虜何如,當用幾人?」充國曰︰「百聞不如一見。兵難逾度,逾,遠也。臣願馳至金城,圖上方略。然羌戎小夷,逆天背叛,滅亡不久,願陛下以屬老臣,勿以爲憂。」

《東觀漢記》曰︰郅彤字瑋君,信都人也,爲曲陽卒正。更始即位,上以大司馬平河北,至曲陽,彤舉城降,爲後大將軍。

《魏志》曰︰曹洪爲文帝所廢,明帝即位,拜後將軍。

《蜀志》曰︰黃忠字漢叔,先主爲漢中王,欲用忠爲後將軍,諸葛亮說先主曰︰「忠之名望,素非關、馬之倫,而今使令同列。馬、張在近,親見其功,尚可喻指,關羽遙聞之,恐必不悅,得無不可乎!」先主曰︰「吾當解之。」遂與羽等同位,賜爵關內侯。

《晋中興書》曰︰應詹字思遠,太興三年爲後軍將軍。

《晋起居注》曰︰太始八年,置後軍將軍,掌宿衛。

左將軍[编辑]

漢書》曰︰公孫賀封南候,,音芳孝反。以左將軍出定襄,無功,失侯。

又曰︰辛慶忌,字子真,爲左將軍,爲國虎臣,匈奴、西域親附,敬其威信。

《東觀漢記》曰︰賈復字君文。治《尚書》,事舞陰李生,李生奇之,謂門人曰︰「賈生容貌志意如是,而勤于學,此將相之器。」征詣洛陽,拜左將軍。南擊赤眉、新城,轉西入關,擊盆子于澠池,破之。

《魏志》曰︰文帝即位,以李郃爲左將軍。詔郃與曹真討安定盧水胡及東羌。

《晋書·百官名臣》曰︰王濟字武子,起家中書郎,遷左軍將軍。

山濤《啓事》曰︰左將軍裴楷,通理有才義。

右將軍[编辑]

漢書》曰︰常惠以明習外國事,勤勞數有功,爲右將軍。

又曰︰何武薦辛慶忌宜在爪牙,乃拜爲右將軍。

《魏志》曰︰徐晃字公明,爲右將軍,性儉約畏慎,爲將常遠斥候,嘆曰︰「古人患不遭明君,今我遇之,當以功自效。」

《蜀志》曰︰諸葛亮上疏曰︰「臣以弱才,叨竊非據,親秉旄鉞以厲三軍,不能訓章明法,臨事而懼,至有街亭違命之闕,箕穀不戒之失,咎皆在臣授任無方。臣明不知人,恤事多暗,《春秋》責帥,臣職是當。請自貶三等,以督厥咎。」于是以亮爲右將軍,行丞相事,所總統如前。

何法盛《晋中興書》曰︰郭默爲右軍將軍。默既遠人,樂爲邊將,不願內轉,謂劉胤曰︰「我能御胡而不用,更用虛名者;且右軍主禁兵,禁兵不妄出,有急方始配給,兵將無素,是謂弃之,安得不亂?」

又曰︰王羲之字逸少,導之從子也。幼訥于言,人未之知。年十三,嘗見周顗,異之。時重牛心炙,座客未啖,先割啖之羲之,于是聞名。及長,尤善草、隸書,爲今古冠絕。累遷爲右將軍。不樂京師,遂往會稽與謝安、孫綽等游處山陰。有道士養群鵝,羲之意甚悅。道士云︰「爲寫《黃庭經》,當舉群相贈。」乃爲寫訖,籠鵝而去。

 職官部三十五 ↑返回頂部 職官部三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