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3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人事部十 太平御覽
卷三百七十.人事部十一
人事部十二 

[编辑]

《釋名》曰:手,須也,事業之所須也。

《毛詩·碩人》曰:手如柔荑。如荑之新生也。

又《魏風·葛屨》曰:摻摻女手,可以縫裳。

又《衛風》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又《邶·柏舟·北風》曰:北風其凉,雨雪其普康切。惠而好我,携手同行。莫赤匪狐,莫黑匪烏。惠而好我,携手同車。

又《緇衣·遵大路》:遵大路兮,摻執子之手兮。

《禮·曲禮》曰:長者與之提携,則兩手捧長者之手。

又《檀弓上》曰:孔子蚤作,負手曳杖,逍遙于門。

又《檀弓下》曰:原壤之母死,夫子助之沐椁。原壤登木歌曰:「狸首之班然,執女手之卷然。」

又《玉藻》曰:手容恭。高且正也。

又《表記》曰:後稷,天下之爲烈也,豈一手一足?烈,業也,言後稷造稼穡,天下世以爲業,豈一手一足,喻用之者多無數也。

《左傳》曰:宋武公生仲子。仲子生而有文在其手,曰:「爲魯人夫人」,故仲子歸于我。

又《閔公》曰:成季之生也。有文在其手曰「友」。

又《宣上》曰:晋靈公不君,宰夫而熊蹯不熟,殺之,寘諸畚音本。使婦人載以過朝。趙盾、士季見其手,問其故而患之。

又曰:楚侵鄭,穿封戍囚皇頡,公子圍與之爭之。正于伯州犁。伯州犁上其手,曰:「夫子爲王子圍,寡君之貴介弟也。」下其手,曰:「此子爲穿封戍,方城外之縣尹也。」上下手以遵囚意。

又曰:邑姜方娠太叔,夢帝謂己:「余命而子曰虞,將與之唐,屬諸參,而蕃育其子孫。」及生,有文在其手曰「虞」,遂以命之。

又曰:齊魯戰于炊鼻。冉竪,季氏臣也。射陳武子,中手,失弓而脉攏武子駡也。以告平子,曰:「有君子白雲,黰鬚眉,甚口。甚口,多口。」平子曰:「必子强也。」子强,武子。

又曰:昔叔向鄭,蔑惡欲觀叔向,從使之收器者而往,立于堂下。一言而善。叔向將飲酒而聞之,曰:「必明也。」下,執其手以上。

又曰:衛侯爲靈台于籍圃,與諸大夫飲酒焉。褚師聲子襪而登席。右者見君解襪。公怒。辭曰:「臣有病,异于人。足存創疾。若見之,君將歐。歐,嘔吐也,許角切。」公愈怒。褚師出,公戟其手,曰:「必斷其足。」

《論語摘輔象》曰:仲弓鈎文在手,是謂知始。宰我手握戶,是謂守道。子游手握文雅,是謂敏士。公冶長手握輔,是謂習道。子貢手握五,是謂受相公。伯周手握直期,是謂疾惡。

《孝經援神契》曰:舜手握褒。宋均注曰:「手中有褒字也。喻從勞苦起,受褒飭致天祚。」

漢書》曰:蕭何聞韓信亡,不及以聞,自追之。人有言上曰:「丞相何亡?」上怒,如失左右手。

又曰:孝武帝鈎弋趙婕妤,家在河間。帝巡狩過河間,望氣者言此有奇女,天子亟使使召之。既至,女兩手皆拳,上自披之,手即時伸。由是得幸,號爲拳夫人,生昭帝。

又曰:鮑永辟鮑恢爲從事,京師語曰:「貴戚斂手避二鮑。」

《後漢書》曰:劉寬欲朝,婢翻羹污朝衣,手收之。寬曰:「徐徐,羹爛汝手?」

又曰:郭玉者,廣漢人也。學方診之伎,和帝奇异之,乃試令嬖人臣美手腕者與女子雜處其中,使玉各診一手。玉言:「左陽右陰,脉有男女,狀若异人。臣疑其故。」帝嘆稱善。

《東觀漢記》曰:公孫述自言手文有奇瑞,數移書中國。上賜述書曰:「瑞應手掌成文,亦非吾所知。」

《漢記》曰:董卓于衆座中生斬人手足,百姓嗷嗷。

《魏略》曰:鄧雄鳴詣太祖,太祖執其手曰:「孤方入關,夢得神人,即汝耶!」乃厚賜之。

王隱《晋書》曰:初,武帝未爲太子,文帝問裴秀曰:「人有相不?」秀曰:「中撫軍伸手過膝,非人臣之相也。」

又曰:湣懷太子名,字熙祖。惠帝晚成,世祖遣才人謝玖給惠帝,生湣懷,與諸王子共戲。惠帝來朝,謂:「諸王子也。」執其手,世祖曰:「是汝兒也。」乃縮手。

又曰:高平劉柔臥,鼠嚙其左手中指,意甚惡之,以問淳于知,筮之曰:「鼠本欲殺君,而不能,當爲使之反死。」乃以朱書其手,腕橫文後三寸爲「田」字,辟方一寸二分,使夜露手以臥。其明,有一大鼠伏死手前。

又曰:郭文,字文舉,入餘杭山。蘇峻未亂之前,詣臨安山中。臨安令萬寵迎著縣中養病,及峻党破餘杭山,臨安如故,人始异之。自後不復語,但舉手指麾,以宣其意。病甚,寵問:「先生可復得幾日?」文三舉其手,果以十五日終。

《晋中興書》曰:范宣,陳留人也。年十歲能誦詩書。嘗以刀傷手,捧手改容。人問:「痛耶?」答曰:「不足爲痛,但受全之體而致毀傷,不可處耳。」家人以其年幼而异焉。

崔鴻《前趙錄》曰:劉翌驍過人,能一手舉殿柱跳過平陽門。

《三十六國春秋》曰:劉淵父豹,母呼延氏。淵生而左手有文曰「淵」,遂以命之。

又曰:彭神苻,生而有文在其手,曰「神苻」。

《梁書》曰:武帝手文曰「武」。

《三國典略》曰:梁劉之遴,字思貞,文范先生虬之子也。博綜文史,尚書令沈休之深敬器之。右手偏直不得屈伸,每晝則以紙就筆。

《唐書》曰:承乾數引侯君集入內,問以自安之術。君集以承乾劣弱,意欲乘釁以圖之,遂贊成不軌,常舉手謂承乾曰:「此好手,當爲殿下用之。」

《老子》曰:代大匠斫,希有不傷其手。

《莊子》曰:曾子居衛,袍無表,手足胼胝。

《墨子》曰:今謂人曰:「與子冠履而斷子手足,必不爲,何則?」冠履不若手足貴也。爭一言以相殺,是義貴于身。

《孟子》曰:「嫂溺則援之以手乎?」曰:「嫂溺不援,是豺狼;嫂溺則援之以手,權也。」反于經而善者曰權。

《韓子》曰:名實相須而成,形體相應而生,故一手獨,雖疾無聲。故曰左手畫圓,右手畫方,則不兩成。

《呂氏春秋》曰:客有言伍員于王子光,惡其容貌,以告。伍員曰:「願王子居重惟,見衣若手,請因說之。」王子光許之。子胥說之半,舉惟,搏其手而與之坐。

《燕丹子》曰:太子與荊軻置酒,美人鼓琴。軻曰:「好手。」太子即斷其手,以玉盤奉之。

又王曰:秦王斷荊軻兩手,軻踞而駡曰:「吾坐輕易,爲竪子所欺。」

《太玄經》曰:九體一,爲手足。

《山海經》曰:柔利國,爲人一手。野人國,面目手足盡异。一臂國,爲人一手。

《神仙傳》曰:《金筒》、《玉札》、《內經》皆云:「太上老子足踏二五,手把十文。」

《鄭玄別傳》曰:玄惟有一子益恩。有遺腹子,玄以其手文似己,名曰「小同」。

《李郃別傳》曰:公長七尺八寸,多須髯,手握三公之字。

《幽明錄》曰:石勒問佛圖澄:「劉曜可擒,兆可見不?」澄令童子齊七日,取麻油掌中研之,燎旃檀而咒。有頃,舉手向童子,掌內粲然有异。澄問:「有所見不?」曰:「惟見一軍人,長大白雲,以朱絲縛其肘。」澄曰:「此即曜也。」其年果生擒曜。

《异苑》曰:陶侃左手有文,直達中指,至上橫節便絕。占者以爲:「此文若過,位在無極。侃針挑令徹,血流彈壁,乃作「公」字;又取紙裹,「公」迹愈明。

《搜神記》曰:周暢少孝,獨與母居,每出入,母欲呼之,常自嚙其手,暢即應手痛而至。治中從事未之信,候暢時在田,母嚙手,而暢即歸。

班固《幽通賦》注曰:齊桓公倚柱嘆曰:「天下奇珍易得,但未得食人肉耳。」易牙歸,斷其兒手以啖于君也。

[编辑]

《釋名》曰:掌,言可以排掌也。

《春秋玄命苞》曰:掌圓法天以運動。

《孝經鈎命决》曰:仲尼虎掌,是謂威射。

《論語摘輔象》曰:淡台滅明歧掌,是謂正直。

《戰國策》曰:蘇秦說李兌,明日復見,抵掌而說。兌送秦以明月之珠、和氏之璧。

《九州春秋》曰:公孫瓚爲袁紹所圍,曰:「天下兵起,我謂可唾掌而决。今視之,兵革方始,不如休兵積穀。」

《魏志》曰:上攻呂布于濮陽,焚其東門。布騎犯青州,青州兵奔,陣亂,趨門,門已燒。上乘馬突火出,墮馬,燒左手掌。司馬樓异扶上馬,乃出。

《魏略》曰:京兆鮑出有文才,值世饑餓,出求食飲啖人,賊以繩貫其母手掌,驅去走追擊賊,得其母還。

《孟子》曰: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

孫卿《勸學》曰:有子惡臥而卒倉韋切。其掌,可謂能自忍矣。恒範《世要論》曰:有君好臥,而刺其掌。

《南方异物志》:烏滸人以人掌跖爲珍重,以食長老。

[编辑]

《春秋玄命苞》曰:指五者,法五行。

《傳》曰:楚人獻黿于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入見。公子,宋子公也。子家,歸生也。子公之食指動第二指也。以示子家,曰:「他日我如此,必嘗异味。」及入,宰夫將解黿,相視而笑。公問之,子家以告。及食大夫黿,召子公而不與。子公怒,染指于鼎,嘗之而出。

又曰:晋、楚戰于必阝,楚孫叔敖乘晋軍。桓子不知所爲,鼓于軍中曰:「先濟者有賞。」中軍、下軍爭舟,舟中之指可掬。

又曰:吳伐越,越子勾踐禦之,陳于音醉。麗攏靈姑浮以戈擊闔閭,靈姑浮,越大夫。闔閭,吳王也。傷將指,取其一履。將指,中大指,亦曰大拇指。還,卒于陘,去李七里。

史記》曰:高祖過趙,趙王張敖自持案進食,禮甚恭。高祖箕踞駡之。是時趙午等數十人皆怒,謂趙王曰:「今遇王如是,臣等請爲死。」王嚙指出血曰:「君何言之誤!且先人失國,賴陛下德流子孫,公等奈何言若是!」

漢書》曰:高祖與匈奴連戰,會于樓煩,十月寒冰,墮指十二三。

《後漢書》曰:蔡順少孤,養母,嘗出求薪。有客卒至。母望順不還,乃噬其指。順即心動,弃薪馳歸,跪問其故,母曰:「有急客來,吾噬指以悟汝耳。」

謝承《後漢書》曰:梁國車章爲本縣功曹令。黃奉爲人所誣,章證其無罪,下筆立辭,乃以斧斫左手五指,閉口死于獄中。

《晋書》曰:武帝與胡貴嬪爭樗蒲,傷其指,帝怒曰:「此固將種也!」縞曰:「北伐公孫,西拒諸葛,非將種而何?」

《唐書》曰:太宗嘗閑宴,顧謂李曰:「朕將屬以幼孫,思之無越卿者。公往不遺于李密,今豈負于朕哉!」雪涕致詞,因噬指流血。俄而沉醉,乃解禦服覆之。

《莊子》曰:駢拇枝指出乎性哉?而侈於德。枝于手者,樹無用之指也。

又曰: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

又曰:指窮爲薪而火傅也。窮盡以爲薪,猶前薪以指,指盡前薪之理,故火傅而不滅。

《墨子》曰:桀有勇力之人大戲,紂有勇力之人費仲、惡來、崇侯虎,幷指畫殺人。

《孟子》曰:養其一指而失肩背而不知也,則爲狼疾人矣。醫養人疾,治其一指,而不知其害之此爲也。狼藉亂,不知治疾之人也,肩背之有疾以至于不知。

《抱朴子》指測海,指極,則謂水盡;猶目察百步而雲見極也。

《吳越春秋》曰:夫差聞孔子至吳,微服觀之。或人傷其指,王怒,欲索國而誅之,子胥諫乃止。

《呂氏春秋》曰:亻垂,巧人也。人不愛亻垂之指,而愛己之指。

《搜神記》曰:曾子從仲尼在楚而心動,辭歸問母。母曰:「思之,嚙指。」孔子聞之曰:「曾之至誠也,精感萬里。」

《孝子傳》曰:樂正者,曾參門人也。來候參,參采薪在野,母嚙右指,旋頃走歸。見正不語,入,跪問母:「何患?」母曰:「無」。參曰:「負薪右臂痛,薪墮地,何謂無?」母曰:「向者客來無所使,故嚙指呼汝耳。」參乃悲然。

《列女傳》曰:漢武帝巡太山,稷丘君冠章甫,擁琴來拜,曰:「陛下勿上,上必傷足。」及上數里,右足指果折。上諱之,故但祠而還。

《列仙傳》曰:廣漢龐伯妻段,有美色,早寡,父母欲嫁之,援刀割指以自誓。

《陳留耆舊傳》曰:吳祐爲膠東相。安丘男子母丘長共母到市,遇醉客駡母。長怒,殺之,爲吏所得,繫獄。祐問,知無子,令妻入,遂有身。臨刑,嚙指斷,吞之。謂妻曰:「若生男,名曰吳生,雲我臨死吞指爲誓,屬子報吳君。」

《世說》曰:范宣年八歲,後園挑菜誤傷指,大啼。人問:「痛也?」答曰:「非爲痛也,但身體髮膚不敢毀傷,是以啼耳。」

班固《幽通賦》注曰:管仲射小白,中其鈎。白陽僵,鮑叔割指血塗之,傾蓋以覆之。哭曰:「吾君死矣!」魯攝兵。

[编辑]

《釋名》曰:爪,紹也。筋極爲爪,以紹續指端。

《詩·鴻雁·祈父》曰:祈父,幽熙之爪牙。胡轉予于恤?靡所止居。

史記》曰:成王少時病,周公乃自剪其爪沉之河,以祠于神曰:「王少,未有識,幹神命者乃旦也。」亦藏策於府。成王病瘳。及成王用事。人或譖周公,周公奔楚。成王發見周公之禱書,乃泣而歸周公。

謝承《後漢書》曰:會稽戴就爲郡倉曹掾。太守爲州所奏,就見收,持鐵針刺手爪中,使以把土。就十爪皆墮地,終無撓辭。

《魏略》曰:臨樂國王生浮屠,身色黃,發青如絲,爪赤如銅。

《續晋陽秋》曰:義熙九年,群盜發卞墓,剖棺虜略。尸僵,鬚髮蒼白,面如生人,兩手悉拳,爪甲乃長,穿達手背焉。

《三國典略》曰:齊王誅諸玄姻党,死者凡七百二十一人,悉投尸于漳水,剖魚者得人爪甲,鄴都爲之不食魚也。

《南史》曰:羊侃有妓著七寸鹿角,爪彈箏,一時無對。

《韓子》曰:韓昭侯除爪,而陽亡一爪,求之甚急,左右因取爪而效之。昭侯以此察左右之不誠。

《淮南子》曰:古將之出,鑿凶門,設明衣,剪指爪。許慎注曰:明衣,遺終衣也。剪手足指甲者,是必死也。

《帝王世紀》曰:湯伐桀後,大旱七年。遂齊戒,剪斷爪,以己爲犧牲,禱于桑林之社。

夏侯湛《新論》曰:爪生於肉,去爪而肉不知。

《列异傳》曰:神仙麻姑降東陽蔡經家,手爪長四寸。經意曰:「此女子實好佳手,願得以搔背。」麻姑大怒,忽見經頓地,兩目流血。

劉欣期《交州記》曰:刺史陶璜晝臥,覺,見一女子枕其臂,始欲捉之,以爪扌郭呼郭切。其手,痛不可忍。放之,遂飛去。

 人事部十 ↑返回頂部 人事部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