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48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人事部一百二十八 太平御覽
卷四百八十八.人事部一百二十九
人事部一百三十 

[编辑]

《說文》曰:泣,無聲出涕也。

《易》曰:乘馬班如,泣血漣如。

《詩》曰:瞻望弗及,伫立以泣。

又曰:不見復關,泣涕漣漣。

《禮記》曰:高子羔執親之喪,泣血三年,未嘗見齒,君子以爲難。

又曰:弁人有其母死而孺子泣者。孔子曰:「哀則哀矣,而難爲繼也。」

《左傳》曰:楚令尹子玄欲蠱文夫人,爲館于其宮側而振萬焉。夫人聞之,泣曰:「先君以是舞也,習戎備也。今令尹不尋諸仇仇,而置館于未亡人之側,不亦異乎!」

又曰:叔孫婼聘於宋。宋公與之宴,飲酒,樂。宋公使昭子右坐,相泣。樂祁佐,退而告人曰:「今茲君與叔孫,其皆死乎?吾聞之,哀樂而樂哀,皆喪心也。何以能久?」

又曰:宋公子地有白馬四。公嬖向欲之。公取而朱其尾鬣以與之。地怒,使其徒奪之。懼,將走。公閉門而泣之,目盡腫。

《國語》曰:叔向見司馬侯之子,撫之而泣曰:「自其父死也。吾蔑與比而事君。昔者其父始之,我終之;我始之,夫子終之。」

史記》曰:荊軻與高漸離飲于燕市。酒酣,漸離擊築,軻和而歌之于市中,相樂,已而相泣,傍若無人。

又曰:戚姬愛幸,生趙王如意,嘗從高祖關東,日夜啼泣,欲立如意爲太子。

又曰:竇皇后兄長君,弟曰竇廣國,字少君。年五歲,時家貧,爲人所略賣。之長安,聞皇后新立,廣國上書自陳。後言之文帝,召見,具言其故。于是後持之而泣,泣涕交橫下。侍御左右皆伏地泣,助皇后悲哀。

又曰:漢高帝欲自擊陳豨,蒯成侯周糸泣曰:「始滅秦,定天下,未嘗自行。是爲無人可使者乎?」

漢書》曰:上朝東宮,趙談參乘,袁盎伏車前曰:「聞天子所共六尺輿,皆天下豪英,今漢雖乏人,陛下獨奈何與刀鋸之餘載。」于是上遣下,談泣下車。

又曰:李陵與蘇武別,置酒起舞,歌曰:「徑萬里兮度沙漠,爲君將兮奮匈奴。路窮絕兮矢刃摧,士衆滅兮名已頽。老母已死,雖欲報恩將安歸?」陵泣下數行,因與武訣。

又曰:高祖破黥布,軍還過沛,置酒沛宮。酒酣,上慷慨傷懷,泣下數行。

《東觀漢記》曰:更始害齊武王,光武飲食語笑如平常,獨居輒不禦酒肉,枕席有泣涕處。

又曰:來歙與蓋延攻公孫述將王玄,破之。蜀人大懼,使刺歙,歙未死,馳告蓋延。延見歙,伏悲不能仰視。歙叱曰:「故呼卿,欲屬以軍事,而反效兒女子涕泣乎!」延收泪强起,受所誡。歙自書表,投筆抽刃而死。

又曰:章帝東巡狩,祠泰山,還,幸東平王宮,涕泣沾襟。

《楚漢春秋》曰:惠帝崩,呂太后欲爲高墳,使從未央宮坐而見之,諸將諫,不許。東陽侯垂泣曰:「陛下日夜見惠帝冢,悲哀流涕無己,是傷生也。臣竊哀之。」于是太后乃止。

《吳志》曰:孟宗爲驃騎,朱據軍吏將母在營,既不得志,又夜雨屋漏,因起涕泣以謝母,母曰:「但當自勉之,何足泣也。」

《晋書》曰:羊祜卒,南州人罷市,哭聲相接。吳守邊將士,亦爲之泣。

《隋書》曰:李穆從太祖擊齊師于邙山,太祖臨陣墮馬,穆突圍而進,以馬策擊太祖而詈之,授以從騎,潰圍俱出。賊見其輕侮,謂太祖非貴人,遂緩之,以故免。既而與穆相對泣,顧謂左右曰:「成我事者,其此人乎!」

又曰:李崇字永隆,英果有籌算,膽力過人。初以父賢勛,封回樂縣侯。時年尚小,拜爵之日,親族相賀,崇獨泣。賢怪而問之,對曰:「無勛于國,而幼少封侯,當報主恩,不得終于孝養,是以悲耳。」賢由此大奇之。

《孔叢子》曰:費子陽謂子思曰:「吾念周室將滅,涕泣不可禁也。」子思曰:「然。今以一人之身,憂世之不治,而涕泣不禁,是憂河水之濁而以泣清之也,其爲無益莫大焉。」

又曰:子高曰:「泣有二焉:大奸之人以泣自信,婦人懦夫以泣著愛。」

《尸子》曰:曾子每讀《喪禮》,泣沾襟。

《呂氏春秋》曰:吳起治西河之外,王錯譖于魏武侯,武侯使人召之。吳起至于岸門,岸門,邑名。止車而望西河,泣數行而下。其僕謂吳起曰:「竊觀公之意,釋天下若釋ε,今去西河而泣,何也?」吳起曰:「今君聽讒人之言,而不知我,西河之爲秦取不久矣,魏國從此削乎?」起果去魏入楚。有間,西河入秦。

《說苑》曰:聖人于天下也,譬猶一堂之上,今滿堂飲酒,有一人向隅而泣,則一堂之人皆不樂矣。

又曰:禹出見辜人問而泣之,左右問其故,禹曰:「堯舜之民皆以堯舜之心爲心,今吾爲君,百姓皆以其心爲心,是以痛之。」

又曰:蔡威公閉門而哭,三日泣盡,繼以血。其鄰窺墻問曰:「何故哭悲?」答曰:「吾國且亡。吾聞:病之將死,不可爲良醫;國之將亡,不可爲計謀。吾數諫吾君不用,是知將亡。」

《續晋陽秋》曰:司馬文王問劉禪曰:「頗思蜀不?」禪曰:「此間樂,不思蜀也。」郤正見禪,曰:「若王后問,宜泣有以答。」會王復問,禪曰:「先人墳墓遠在隴、蜀,乃心西望,無日不思。」因閉眼。王曰:「何乃似郤正語耶?」禪驚視曰:「如尊命。」

《汝南先賢傳》曰:蔡順母畏雷,後卒,每有雷震,順輒環冢泣曰:「順在此。」

王充《論衡》曰:昔周人有仕不遇,年老白首涕泣于途者,人或問:「何爲泣乎?」對曰:「吾仕數不遇,自傷年老失時,是以泣。」

又曰:蘇秦、張儀學從橫之術于鬼谷先生,先生曰:「能說我泣出,則能分人主之地矣。」秦說鬼谷先生,泣沾襟。

劉向《新序》曰:周舍事趙簡子。居無幾,舍死,簡子與諸大夫飲酒酣,泣曰:「百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衆人之惟惟,不如周舍之諤諤。自舍死,未嘗聞吾過也,吾國幾亡乎!是以垂泣也。」

《文士傳》曰:張叔序,字彥真,遇黨錮去官。道逢其友人,相與語天下云:「嫉害忠良,豈但道之不行,恐將不免。」二人相向而泣。有老人過,嗟曰:「二大夫何泣之悲哉!龍不隱鱗,鳳不藏羽,羅網高懸,憂在機後,泣將何及?」二人欲與之語,不顧而去。

梁·較型《泣賦》曰:秋日之光,流子以傷。露離披而殺草,風清冷而繞堂。慮尺折而寸斷,魂一逝而九傷。欷潺湲兮沫袖,泣嗚咽兮染裳。尋夫景君齊山,荊公燕市,孟嘗聞琴,馬遷廢史。少卿悼躬,夷甫傷子。皆泣緒如絲,詎能仰視!

後漢張奐《與張公超書》曰:下筆愴恨,泣先言流。

[编辑]

《毛詩》曰:春日遲遲,采蘩祁祁,女心傷悲。

《家語》曰:閔子三年之喪畢,見孔子,孔子與之琴,撫弦切切而悲。

史記》曰:項王軍垓下,兵少食盡,漢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已盡得楚矣。」乃悲歌慷慨。

范曄《後漢書》曰:明帝嘗謁原陵,夜夢先帝太后如平生忻對。既寤,悲不能寐,明旦遂率百官上陵。帝徒步前,伏御床,視太后鏡奩中物,感慟悲泣,右皆泣,莫能仰視也。

《吳錄》曰:張武父業爲郡門下掾,還家,遇賊鬥死。武時幼,不識父,每至節日,輒持父遺劍到亡處設祭,悲動路人。

《吳志》曰:顧雍爲相十九年,年七十六卒。初疾微時,權令醫趙泉視之,拜其少子濟爲騎都尉。雍聞,悲曰:「泉善別死生,吾必不起,故上欲及吾自見濟拜也。」

《晋書》曰:羊祜樂山水,每因風景必造峴山,置酒言咏,終日不倦。嘗慨然嘆息,顧謂從事中郎鄒湛等曰:「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來賢達勝士,登此遠望,如我與卿者多矣!皆湮滅無聞,使人悲傷。如歲後有知。魂魄猶應登此也。」湛曰:「公德冠四海,道嗣前哲,令望必與此山俱傅。至若湛輩,乃當如公言耳。」

《莊子》曰:宋桓侯築蘇宮,使蔡謳。爲土唱也。觀者數百倍,去之無有悲色。君乃賞蔡。

《呂氏春秋》曰:周有申喜,亡其母,聞乞人歌于門下而悲之,動于顔色,謂門者內乞人歌者,自見而問焉。與之語,是其母也。

《淮南子》曰:木葉落而長年悲。

《列女傳》曰:魯七室邑之女者,一邑七宮也。過時未適人。當穆公之時,君老太子幼,女倚柱而嘯,傍人聞之,心莫不爲之慘慘者。鄰人婦謂曰:「何嘯之悲,欲嫁乎?吾爲子求偶。」七室女曰:「豈爲嫁人故不樂而悲哉,吾憂魯君老而太子少也。」

《秦州記》曰:隴西郡東一百六十里得隴山,山東人西役,升此而顧瞻者,莫不悲思。

《楚辭》曰:悲者秋之爲氣兮,草木搖落而變衰。

漢·李陵《與蘇武書》曰:胡地玄冰,邊士慘裂,但聞悲風蕭條之聲。胡笳互動,牧馬悲鳴,吟嘯成群,邊聲四起。晨坐聽之,不覺泪下。嗟乎子卿,陵獨何心,能不悲哉!

梁庾信《哀江南賦》序曰:「不無危苦之辭,惟以悲哀爲主。」

[编辑]

《爾雅》曰:猩猩小而好啼。郭璞云:聲似小兒啼。

《左傳》曰:齊襄公田于貝丘,見豕。從者曰:「公子彭生也。」公怒曰:「彭生敢見!」射之,豕人立而啼。

漢書》曰:王莽避火宣室前殿,火輒隨之。宮人婦人啼呼曰:「當奈何!」

《東觀漢記》曰:劉盆子,字季。年十五,被髮徒跣,卒見衆拜,恐怖啼泣。

又曰:樂恢,字伯奇,父親爲縣吏,有罪,令欲殺之。恢年十一,常伏寺東門外凍地,晝夜啼泣,令乃出親。

《魏略》曰:張遼爲孫權所圍,遼潰圍出,復入權衆破走,由是威震江東。兒啼不肯止者,其父母以遼恐之。

《晋書》曰:桓溫,字玄子,宣城太守彝之子也。生未期而太原溫嶠見之曰:「此兒有奇骨,可試使啼。」及聞其聲,曰:「真英物也。」

《蔡琰別傳》曰:琰在胡中十三年,有二男舍之而歸,作詩云:「家既迎兮當歸寧,兒呼母兮啼失聲,我掩耳兮不忍聽。」

《風俗通》曰:桓帝玄嘉中,婦人作啼妝者,薄拭目下作啼處。起梁冀家,天下皆效之。天戒若曰:冀婦女將收啼也。

《語林》曰:董昭爲魏武帝重臣,後失勢文、明世,入爲衛尉,昭乃厚加意于侏儒。正朝大會,侏儒作董衛尉啼,面言昔太祖時事,舉坐大笑。明帝悵然不怡。月中爲司徒。

又曰:胡廣本姓黃,五月生,父母置諸瓮中,投之于江。胡翁見瓮流下,聞有小兒啼聲,往取,因以爲子,遂登三司。

[编辑]

《說文》曰:涕,鼻液也。

《易》曰:賫諮涕Д,無咎。

《毛詩》曰:眷言顧之,潸焉出涕。

又曰:之子于歸,遠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禮記》曰:孔子合葬于防,封之,崇四尺。雨甚至。孔子問門人曰:「爾來何遲?」曰:「防墓崩。」孔子泫然流涕,曰:「古者不修墓。」

又曰:孔子之衛,遇舊館人之喪,入而哭之哀。出,使子貢說驂而賻之。子貢曰:「無乃以重乎?」夫子曰:「予向者哭之,遇于一哀而出涕;子惡夫涕之無從也,小子行之!」

又曰:將軍文子既除喪,而復越人來吊。主人深衣練冠,待于廟,垂涕Д。

《公羊傳》曰:西狩獲麟,非中國獸。孔子曰:「孰爲來哉?」反袂拭面,涕沾袍也。

《國語》曰:公父文伯卒,其母戒其妾曰:「無洵涕。」

漢書》曰:李將軍恂恂如鄙人,口不能出辭。及死之日,天下知與弗知皆爲流涕,彼其心誠信于士大夫也。

又曰:揚雄怪屈原不容于世,作《離騷》,自投江而死,悲其文,讀之未嘗不流涕。

《吳志》曰:聊緯病卒。時年二十九。權聞之。拊床而起,哀不能自止,數日减膳,言及流涕,使張承爲作銘誄。

《晋書》曰:桓溫自江陵北伐,經金城,見少爲琅琊時所種柳,皆已十圍。慨然曰:「樹猶如此,人何以堪!」攀枝執條,泫然流涕。

《春秋後語》曰:荊軻將行,太子及賓客知其事者二十餘人,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之上。既祖,取道,高漸離擊築,荊軻和歌爲濮上聲,士皆流涕。

《說苑》曰:雍門周以琴見孟嘗君。孟嘗君曰:「先生鼓琴,亦能令文悲乎?」周曰:「夫千秋萬世之後,高臺既已壞,曲池既已毀,墳墓既已下,嬰兒竪子樵采者躑躅其足,而歌其上。夫以孟嘗君尊貴,乃若是乎?」于是孟嘗君泫然涕流曰:「令文立若破國亡邑之人。」

 人事部一百二十八 ↑返回頂部 人事部一百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