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6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服章部六 太平御覽
卷六百九十.服章部七
服章部八 

袞衣[编辑]

《說文》曰:袞,天子享先王,卷音袞龍綉于下幡,一龍蟠阿上向。

《釋名》曰:袞,卷也,畫卷龍于衣也。

《書》曰:帝曰:「予欲觀古人之象,孔安國曰:欲觀衣法象衣服制。日月星辰,山龍華蟲,日月星爲三辰。華象草華。蟲,雉也。畫三展山龍華蟲于衣服,施旌旗。作會宗彝,會,會五彩也。以五彩成此幌猩。宗廟尊彝,亦以山龍華蟲爲飾。藻火粉米,黼黻綉,藻,水草有文者。火爲火字,粉若粟,米若聚米,黼若斧形,黻爲兩己相背,葛之精者曰,五色備曰綉也。以五彩彰施于五色作服,汝明!」以五色明施五彩,作尊卑服,汝制之也。

《尚書大傳》曰:山龍青,華蟲黃,作繢黑,宗彝白,藻火赤,天子五服。

《詩》曰:九之魚,鱒魴。我覯之子,袞衣綉裳。

又曰:君子來朝,何錫予之?雖無予之,路車乘馬。又何予之?玄袞及黼。

又曰:袞職有闕,仲山甫補之。

《左傳》曰:諸侯伐楚,許男斯卒于師。凡諸侯薨于朝會,加一等;死王事,加二等。于是以袞斂。袞衣,公服也。謂加二等。

《禮》曰:有以大爲貴者,天子龍卷,諸侯黼,大夫黻,士玄衣纁裳。

《郊特牲》曰:祭之日,王被袞以象天,戴冕藻,十有二旒,則天數也。

又《明堂位》曰:袞冕立于阼。

《周禮·春官上·司服》曰:王之吉服,享先王則袞冕。

又《夏官下》曰:節服氏掌祭禮朝覲袞冕,六人,維王之大常。鄭玄曰:服冕者,從王服也。維,維之以縷。王旌十二旒,兩,兩也,縷綴連其旁,三人持之禮,天子旌曳也。

《儀禮·覲禮》曰:天子袞冕負斧扆。

漢書》曰:韋孟詩云︰「肅肅我祖,家自豕韋。袞衣朱黻,四壯龍旂。」

《後秦記》曰:姚襄夢弟萇上御座,著袞服,謂官屬曰:「此兒或能大起吾族。」

《齊書》曰:陸澄兼左丞,泰始六年,詔皇太子朝賀服袞冕九章。澄與議曹郎丘仲起議:「服冕以朝,實著經文。秦除六冕,漢明還備,魏晋己來,不欲令臣下服冕,故位公者加侍官。今皇太子禮絕群臣,宜遵聖王盛典,革近代之制。」

《唐書》曰:代宗時,渤海質子盜袞龍服,捕得之。詞云︰「慕中國衣服。」上赦之。

董巴《漢與服志》曰:上古衣毛而冒皮,後世聖人易之以絲麻。觀翬翟之文、榮華之色,乃染帛以效之,始作五彩,成以爲服。黃帝堯舜垂衣裳,蓋取諸乾坤有文,故上衣玄而下裳黃。秦以戰國即天子位,滅去禮學,郊祀之服皆以初玄。漢承掌故,至顯示初服冕旒衣章以祀天地。養三老五更于三雍,三公九卿郊祀天地明堂,皆冠冕垂旒,衣裳玄上纁下,乘由備文日月星辰十二章,三公諸侯用山龍九章,九卿以下用華蟲七章,皆五彩衣裳。乘與,刺史、公候、九卿己下皆織成,陳留襄邑獻之。

《續漢·與服志》曰:聖人處天子位,服日月雲龍,所以福其德,章其功也。賢人佐聖,封國愛民,黼黻、文綉、降龍,所以顯其仁,光其能也。

《環濟要略》曰:天子龍冕,諸侯黼,大夫黻。白與黑謂之黼,黑與青謂之黻,青與赤謂之文,赤與白謂之章,五色備謂之綉。諸侯去日月星辰,服山龍華蟲,卿大夫去山龍華蟲,服藻火,服粉米。

摯虞《决疑要注》曰:秦除袞冕之制,惟爲玄衣絳裳,一具而己。漢興亦如之。中興後,明帝永平中使諸儒案古文,依圖書,始復造袞冕之服,至于今用之。

《豰梁傳序》曰:一字之褒賞,逾華袞;片言之貶誅,深斧鉞。

《六韜》曰:昔帝堯王天下,黼衣糸圭履不敝盡不更爲也。

《傅子》曰:魏明帝疑三公袞冕之服似天子,减其彩章。

《陳留風俗傳》曰:襄邑縣南有渙水,有睢水。傳曰:「睢渙之水出文章。」故有黼黻藻錦,日月華蟲,以奉天子宗廟御服焉。

鷩衣[编辑]

《釋名》曰:鷩雉,山雉也。鷩,憋幷列切。也,性急,憋不可生,必自煞。故畫其形于衣,以象人執耿介之節也。

《周禮·春官上·司服》曰:王之吉服,享先公,享射鷩冕。鄭玄曰:先公,謂後稷之後也。饗射,饗食及與諸侯射也。鷩,畫以雉也。

《三禮圖》曰:鷩冕服者,王祭先公及享射之服也。以朝天子助祭,玄衣纁裳,以華蟲火宗彝三章畫以爲績裳,藻粉米黼黻四章黹步里切。以爲綉,凡七章。

毳衣[编辑]

《釋名》曰:毳,芮也。畫藻文于衣,象水草之毳芮,溫暖而潔也。

《詩》曰:大車檻檻,毳衣如菼。毳衣,大夫之服。菼,騅也,蘆之初生者也。古者天子大夫服毳冕以巡行。大車啍啍,他昆切。毳衣如璊。璊,頳也。音門。

《周禮·春官上·司服》曰:王之吉服,祀四望山川則毳冕。鄭玄曰:毳衣三章,袁之章也。

《三禮圖》曰:毳冕,王祀四望山川服也。子男服以朝天子。

絺衣[编辑]

《周禮·春官上·司服》曰:王之吉服,祭社稷五祀則絺冕。鄭玄曰:絺作綉,字之誤也。綉刺粉米無畫也。

玄衣[编辑]

《詩》曰:《緇衣》,美武公之德。父子幷爲周司徒,善于其職,國人宜之。緇衣之宜兮,敝予又改爲兮。緇衣,黑色,上卿聽朝之正服也。

《周禮·春官上·司服》曰:王之吉服,祭群小祀玄冕。鄭玄曰:群小祀林澤,墳衍四方,百物之屬也。玄者,衣無文,袁刺黻而己。凡冕服,玄天綉衣也。

《禮·玉藻》曰:天子玄端而朝日于東門之外。鄭玄曰:端當爲冕字之誤,朝日,春分時也。

《魏台訪議》曰:禮,天子大夫玄冕而執雁。今秩中二千石、六百石者可使玄冕而執雁。

褘衣[编辑]

《釋名》曰:王后之上服曰褘衣,畫翬雉之文於衣也。伊洛而西,雉青質,五色備,曰翬也。

《周禮·天官下·內司服》曰:內司服掌王后之六服、褘衣。王后之服,刻繒爲翬之形,而彩畫之,綴于衣。從王祭先王,則褘衣也。

《禮·明堂位》曰:夫人副褘,立于房中。鄭玄曰:副,首飾也。今之步搖是也。《周禮》追師掌王后之首服爲副。褘,王后之上服也,惟魯及王者之後夫人服之。諸侯夫人自プ翟而下也。

又曰:《祭義》曰:「歲旣單,世婦獻繭于夫人,夫人副禕而授之。」

董巴《漢與服志》曰:太皇太后入廟,服紺上皂下,後詿薯,服白上皂下,皆深衣制。徐廣云︰深衣,即單衣。公卿、列侯、中二千石夫人入廟佐祭者服皂絹上下,皆深衣制。

《穆天子傳》曰:吉日戊午,天子大服冕褘,冕,冠;褘,衣,王后之上服。今帝服之,未也。授河宗壁。

褕狄[编辑]

《釋名》曰:搖翟,畫鶏雉之文于衣也。江淮而南,雉素質,五彩皆備成章。

《周禮·天官下·內司服》曰:內司服掌王后之六服、褕狄。鄭玄曰:褕狄,闕翟畫羽飾也。玄謂褕狄,青也。

《三禮六服圖》曰:褕翟,王后從王祭先公之服也。侯伯之夫人服以從君祭宗廟。

闕翟[编辑]

《釋名》曰:闕翟,剪闕繒爲翟雉形以綴衣也。

《詩曰》:委委蛇蛇,象服是宜。義曰:象服者,謂プ狄、闕狄也。

《周禮·天官下·內司服》曰:內司服掌王后之六服、闕狄。鄭司農曰:プ狄,闕狄畫羽飾也。鄭玄曰:闕狄,刻而不畫者也。此三者皆祭服。玄謂今世有袿衣者,蓋三狄之遺象也,以椎次其色,闕狄,赤也。

《三禮六服圖》曰:闕翟,王后從祭群小祀服也。亦子男夫人以從君祭宗廟。

鞠衣[编辑]

《釋名》曰:鞠衣,如菊花色也。

《周禮·天官下·內司服》曰:內司服掌王后六服,鞠衣。鄭司農曰:鞠衣,黃桑服也。色如鞠座,像桑葉始生。

《三禮六服圖》曰:鞠衣,王后桑之服也。孤之妻服以從助君祭。

董巴《漢與服志》曰:太皇太后、皇太后蠶服青上縹下,深衣制。貴人助蠶,服純縹上下,深衣制。公卿、列侯、中二千石夫人助蠶,服縹絹上下,深衣制。自二千石夫人己上至皇后,皆以蠶衣爲朝服。

徐廣《與服雜注》曰:晋先蠶儀注,皇后衣純青之衣,特進卿世婦、二千石命婦,助蠶則青絹上下。

展衣[编辑]

《周禮·天官下》內司服,掌王后之六服、展衣。展衣,白衣。

《三禮六服圖》曰:展衣,王后以禮見王及賓客之服也。卿大夫之妻以從助君祭。

《釋名》曰:襢,展字或作此。坦也,坦然正白,無文彩也。

褖衣通貫反[编辑]

《釋名》曰:褖衣,褖然黑色也。

《詩·邶·柏舟褖衣》曰:褖兮衣兮,褖衣黃里。褖,間色;黃,正色。義云︰褖兮衣兮,褖衣自有禮制也。諸侯大夫祭服之下,鞠衣爲上,展衣次之。衆妾亦有貴賤之等服,鞠衣黃,展衣白,褖衣黑。皆以素綫爲里,非其制,故以勇躬上僭焉。褖兮衣兮,褖衣黃裳。義云︰婦人之服不殊,衣裳同色。今衣黑裳黃,喻亂嫡戟之禮也。

《周禮·天官下·內司服》曰:內司服掌王后六服,褖衣素紗。褖衣,禦于王者之服也,亦似燕居。君子之褖衣黑,則是以黑也。

袗衣[编辑]

《三禮圖》曰:傅母,婚禮從者袗衣,古者傅母選無夫與子而老賤、曉習婦道者,使之應對也。

朱衣[编辑]

應劭《漢官儀》曰:虎賁中郎衣紗縠單衣。《續漢志》同。晋令絳紗穀。

《東觀漢記》曰:光武起義,衣絳單衣、赤幘。初,伯升之起,諸家子弟皆曰:「伯升煞我。」及見上絳衣大冠,乃驚曰:「謹厚者。」亦復爲之。

《晋義熙起居注》曰:安帝自荊州至新亭,詔曰:「諸侍官戎行之時不備朱服。」悉令褲褶從也。

《宋元嘉起居注》曰:治書侍御史朱興啓彈朝請向騰之,坐同僚會故員外散騎侍郎楊珍之喪,侍兵唱,變服然後唱,衆官下陪位,而騰之著單衣在朱衣上,于禮有虧,請免所居官,詔「可」。

《齊書》曰:呂安國爲右衛將軍,加給事中,後改封湘鄉侯。武帝即位,累遷光祿大夫,加散騎常侍。安國欣有文授,謂其子曰:「汝後勿褲褶驅使單衣,猶恨不稱,當爲朱官也。」

《神異經》曰:西荒有一人,不讀五經而意合,不觀天文而心通,不誦禮律而精當。天賜其衣,男朱衣縞帶委貌冠,女碧衣、戴金勝,皆無縫。

《墨子》曰:楚莊王絳衣博袍。

《語林》曰:何平叔面絕白。魏文帝疑其著粉,夏日喚與熱餅,旣啖,大汗出。以朱衣自拭,色轉皎然,時帝始信之。

班彪《便宜事》曰:可選師傅將相子孫有行、好學者以備絳衣舍人。

班固《與竇憲箋》曰:將軍哀憐,賜固手迹。告以中軍宜鮮明,乃賜以玳瑁簪,絳紗單衣。

 服章部六 ↑返回頂部 服章部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