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7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服用部一 太平御覽
卷七百.服用部二
服用部三 

[编辑]

《釋名》曰:簾,廉也,自障蔽為廉恥也。

《聲類》曰:簾,戶蔽也。

《通俗文》曰:戶幃曰簾。

揚雄《方言》曰:宋魏陳楚謂之曲,或謂之麴。自關以西謂之箔。南楚謂之蓬薄。

漢書》曰:周勃以織薄曲為業。蘇林曰:薄一名曲也。

又曰:嚴君平筮卜成都市,日得百錢,則閉肆下簾而授《老子》。

《梁書》曰:夏侯亶性節儉,不事華侈。晚頗好音樂,有妓妾十數人,無被服姿容。每有客,常隔簾奏,時謂簾曰「夏侯妓衣」。

《齊書》曰:沈麟士字雲禎,有高尚之心。居貧,織簾誦書,號為織簾先生。

又曰:柳世隆善卜別龜甲,價至萬。永明初,世隆曰:「永明九年我亡,後三年丘山崩,齊亦於此季矣。」屏却庶典簽,李黨取筆及高齒屐,題簾箔旌曰:「永明十一年。」因流涕謂黨曰:「汝當見,吾不見也。」

《唐書》曰:張嘉貞,蒲州猗氏人也。弱冠應五經舉,拜平鄉尉,坐事免歸。侍御史張循憲為河東彩訪史,荐嘉貞「材堪憲官」,請以己之官秩授之。則天召見,垂簾與之言。嘉貞奏曰:「以臣草菜而得入謁九重,是欽簇一遇也。咫尺之間,如隔雲霧,竟不睹日月,恐君臣之道有所未盡。」則天遽令卷簾與語,大悅,擢拜監察御史。

又曰:王鍔為淮南作法,軍中無一棄物,至故簾亦令收之,他日付舡坊以為篸箬。上作含切,下而灼切。他皆如此。

《莊子》曰:河上有家貧窮,緯蕭以為業。司馬彪注曰:蕭,蒿也。織葦蒿為薄簾也。

又曰:張毅者,高門懸薄,無不奏也。

《漢武故事》曰:甲帳居神,以白珠為簾箔,玳瑁押之,象牙為篾。

《洞冥記》曰:漢武元鼎元年,甘泉宮起招仙靈ト,編翠羽麟毫以為簾。

《西京雜記》曰:漢諸陵寢皆以竹為簾,簾皆為水文及龍鳳象。

又曰:昭陽殿織珠為簾,風至,聲如珩珮。

《拾遺記》曰:石虎於太武殿前起樓,高十丈,結珠為簾,垂五色玉珮,至鏗鏘和鳴。

《晉東宮故事》曰:簾箔皆以青布緣純。

《三秦記》曰:明光宮在漸台西,以金玉珠璣為簾箔。《涼州記》曰:呂纂時,胡人發張駿冢,得白珠簿簾。

《汝南先賢傳》曰:范滂被收,曰:「願得一幡一薄,埋於首陽山,上不負皇天,下不愧夷齊。」

謝綽《拾遺》曰:戴明寶曆朝寵幸,家累千金。大兒嬌淫,為五色珠簾,明寶不能禁之。

崔實《政論》曰:珠璣玩飾,匿若懷袖,文繡蔽於帷簾。

《夢書》曰:夢簾、屏風,蔽匿一身也。

《唐國史補》曰:尚書李廙有清德,其妻劉晏妹也。晏嘗造廙,見其門簾甚弊,乃暗度廣狹,以粗竹織成,不加緣飾。將以贈廙,三攜至門,不敢發言而去。

[编辑]

《說文》曰:在旁曰帷。

《釋名》曰:帷,圍也,以自障圍也。

《禮記·曲禮》曰:帷簿之外不趨。

又曰:弊帷不棄,為埋馬也。

又曰:路馬死,埋之以帷。

《周禮·春官下》曰:掌舍掌王之會同之舍帷、宮設、旌門。謂王行晝止,有所展肆。若食息,張帳為宮,樹旌表門。

《左傳》曰:齊歸公孫敖之喪,為孟氏且國故也。為惠叔毀請且國之之族,故聽其歸殯而書之。葬視共仲,制如慶父,皆以罪降。聲己不視帷堂而哭。聲己,惠叔母,怨教從莒女,故帷堂。

又曰:公孫歸父以襄仲之立也有寵,欲去三桓,以張公室。與公謀而聘於晉,欲以晉人去之。冬,公薨,季子言於朝曰:「使我煞嫡立庶以失大援者,仲也夫!」遂逐東門氏。襄仲居東門。子家還,及笙。子家歸父。壇帷復命於介。除地為壇而偵場。介,副也,使副反命於君。

又曰:閭丘嬰以帷縛音篆其妻而載之,與申鮮虞乘而出。仁子,在公倍臣也。鮮虞推而下之下嬰妻也,曰:「君昏不能匡,危不能救,死不能死,而知匿其暱。匿,藏也。暱,親也。其誰納之?」

又曰:公孟有事於蓋獲之門外。齊子氏帷於門外,而伏甲焉。

《禮記》曰:士喪,君使人弔,撤帷,主人迎弔於寢門外。

史記》曰:孔子見衛夫人,夫人在絺帷中而拜。

又曰:蘇秦說齊宣王曰:「臨菑之眾,連衽成帷。」

又曰:高祖曰:「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子房功也。」

又曰:文帝幃帳不得文繡。

又曰:董仲舒為博士,下帷講誦。弟子以次相授,或莫見其面,三年不窺舍園。

漢書》曰:秦起咸陽而至西壅,離宮三百,帷帳不移而具。

又曰:成都侯王商弟內大池以行舡,立羽蓋,張周帷。

又曰:東方朔上疏云:「文帝集上書囊為殿帷。」

《後漢書》曰:更始委於趙萌,日夜與婦人飲宴後庭,群臣欲言事。輒醉不能見。時不得己,令侍中坐帷內與語。諸將識非更始聲,出皆怨曰:「成敗未可知,遽自縱放若此。」

華嶠《後漢書》曰:班始尚陰成公主。公主,順帝之姑,貴驕淫亂。與所嬖居帷中,而始入,使伏床下。

袁弘《漢記》曰:獻帝出長安,李催來追。董承懼射之,以被為帳幔。

又曰:賈宗為冀州刺史,垂帷而行。及至州,曰:「刺史當遠視廣聽,反垂帷以自掩蔽。」拇庶褰帷。

《東觀漢記》曰:張奐字然明,使匈奴中郎將。時休屠各及朔方烏丸并反,燒度遼將軍門,煙火相望,兵眾大恐,各欲亡走。奐安坐車中,與弟子講書自若。

《魏志》曰:司馬景王奏太后廢齊王芳,曰:」帝於陵雲台曲室中施帷,見九親婦女。」

《吳志》曰:孫峻欲誅諸葛恪,置酒,伏兵於帷中。

《晉書》曰:穆帝立,年始二歲。皇太后褚氏設白紗帷於太極前殿,抱帝臨軒。

《晉陽春秋》曰:武帝令曰:「殿前織成帷不須施也。」

《宋書》曰:袁粲每經傅昭戶,輒嘆曰:「經其戶,寂若無人;披其帷,其人斯在。豈非名賢乎?」

《齊書》曰:毛惠素為少府卿,性孝。母服除後,更修母所住處幃屏。每月朝十五,向帷悲泣,旁人為之感傷。終身如此。

《呂氏春秋》曰:伍子胥將欲見吳王而不得。客有言之於王子光者,王子光見而惡其貌,客以告。子胥曰:「此易改也,願令王子光居於堂上,重帷而見其衣。」王子光許之。子胥說之,半,王子光舉帷搏其手而與之坐。

《淮南子》曰:先針而後縷,可以成帷;先縷而後針,不可以成衣。

《漢武帝內傳》曰:七月七日,宮掖之內張雲錦之帷,然九光之燈,候西王母至也。王母以紫錦為帷。

《神仙傳》曰:淮南王見八公。至,足下及履,迎之。登思仙之喜,張綺羅之帷。

《西京雜記》曰:趙飛燕為皇后,其弟上遺金錯繡帷。

《拾遺記》曰:漢安帝好微行於郊間,或露起帷宮千間,皆用錦罽文繡。

《風俗通》曰:俗說帷帳車不可作衣,令人病癘。

《東宮舊事》曰:太子納妃,有青布碧里梁下幃一,紺絹、青布窗戶幃各一。

《夢書》曰:夢見帷帳,憂陰事。

《離騷》曰:紐薛荔而為帷。

《楚詞》曰:翡翠幬,飾高堂。

張衡《南都賦》曰:暮春之禊,元己之辰。朱帷連綱,曜野映云。

左太沖《吳都賦》曰:藹藹翠帷,裊裊素女。

潘岳《寡婦賦》曰:入空室兮望靈座,帷飄飄兮燈熒熒。

庚闡《楊都賦》曰:皇帝乃坐路寢,御組帷。

阮籍詩曰:簿帷鑒明月,清風吹我衿。

[编辑]

《爾雅》曰:以覆帳謂之幄。

《說文》曰:幄,木帳也。

《三禮圖》曰:在上曰帟,四旁及上曰帷,上下四旁悉周曰幄。幄,大帷也。

《書》曰:成王疾大漸,出綴衣於庭。孔安國曰:綴衣,幄帳。

《周禮·天官》曰:幕人掌帷幕幄帟。皆以布為之,四合象室宮曰幄,至所居幄也。

《左傳》曰:楚子伐鄭,諸侯還救鄭。晉侯使張骼輔躒致楚師,求御於鄭。鄭人卜宛射犬,吉。二子在幄,坐射犬於外。

又曰:子產、子太叔相鄭伯以會。子產以幄幕九張行;子太叔以四十,既而悔之,每舍損焉,及會亦如之。

又曰:衛侯為虎幄於籍圃。以籍田之圃,幄幕以虎獸為飾也。

漢書》曰:元后未央宮置酒,內者令為傅太后偵嘗,坐於太皇后旁。王莽案行,責內者令曰:「定陶太后藩妾,何得與至尊并,撤去更設坐。」傅太后聞之,大怒,不肯會。

《漢官儀》曰:祭天紫壇,有紺幄帳。

《西京雜記》曰:成帝設雲帳、 雲幄、雲幕於甘泉紫殿,世謂為三雲殿。

《拾遺錄》曰:燕昭三年,廣延之國獻善舞者二人,王處以丹綃華幄。

《物論理》曰:漢末黃門張讓、段珪等於靈帝幄後相對泣,帝驚問:「尚復几時哉?」於是大收諸黨。

劉植《魯都賦》曰:緹幄彌津,丹帷覆洲。

[编辑]

《廣雅》曰:幕,帳也。

《釋名》曰:幕,絡也,在里之稱也。

《說文》曰:帷在上曰幕,蒙之覆案食亦曰幕。

《周禮·天官下》曰:幕人掌帷,幕,幄,帟,綬之事。在旁曰幄,在上曰幕。

又曰:國君過市刑人赦,夫人過市。罰一幕,世子過市罰一帟,命夫過市罰一蓋,命婦過市罰一帷。謂諸侯及夫人世子過其國市,大夫內子過其都之市者,人之所交利而行刑之處,君子無故不游觀之,若游觀之則施惠。

《儀禮》曰:國君與卿圖事,管人布幕寢門外。

《左傳》曰:楚子元伐鄭,楚師臆鬏。諜告曰:「楚幕有烏。」乃止。諜,間也。鄭所使間候伺楚也。幕,帳也。

又曰:吳季札來聘,過衛,夜宿於戚,戚,子孫邑也。聞鐘聲。季子曰:「異哉,夫子之在此,猶燕之巢於幕上,而又何樂乎?」文子聞之,終身不聽琴瑟。

又曰:晉人執季孫意如,以幕蒙之。

漢書》曰:衛青徵匈奴,大克。武帝就拜大將軍於幕下府中,因號「幕府」。

《東觀漢記》曰:明德馬皇后既處椒房,太官上飯,重加幕覆,輒撒去。

《晉書》曰:郗超字嘉賓。桓公與謝安論大事,令超臥帳內聽之,風動帳開。安笑曰:「郗生可謂之幕入賓。」

《宋書》曰:劉穆之孫瑀仕官甚不得意。至江陵,與顏峻書曰:「朱循之三世叛兵,一旦居荊州青油幕下,作謝宣明面。」

《唐書》曰:餌蕪為監察御史,往磧西覆屯。藩人齎金以遺,暹固辭不授。左蛹涸「不可逆其情」,乃授而埋之幕下。既去,乃移牒令取之。

黃石公《三略》曰:軍幕未設,將不言熱,此謂之禮將。

《說苑》曰:胩子謂景公曰:「合疏縷之緯以成幕。」

《兵書》曰:將軍帳幕無故動,敵人散走。

魚豢《典略》曰:孔子反衛,見夫人在錦帷中。孔子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環珮之聲璆璆然。

王子年《拾遺記》曰:漢成帝好微行,於太液池旁起宵游宮,鋪黑緹幕,器服皆尚黑色。

《漢武內傳》曰:李夫人既死,帝思之。命工人作夫人形狀,置於輕紗幕中,宛然如生。帝大悅。

《楚辭》曰:離榭修幕,侍君之間。

潘安仁《籍田賦》曰:青壇蔚其岳立,翠幕黯似雲布。

張景《洛陽禊賦》曰:停與蕙渚,息駕蘭田。朱幔虹野,翠幕霓連。

劉楨詩曰:明月照緹幕,華燭散炎暉。

[编辑]

《釋名》曰:小幕曰帟,張在上弈帟然也。

《周禮》曰:幕人掌帷帟。凡聖,王則張帟三重,諸侯再重,聊大夫不重。

又《掌次》曰:師田則設重帟。

《禮》曰:君於土,有賜帟。

 服用部一 ↑返回頂部 服用部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