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77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車部四 太平御覽
卷七百七十六.車部五
奉使部一 

[编辑]

《左傳》曰:齊師敗績,公將馳之。曹劌居衛切。曰:「未可!」下視其轍,登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齊師。既克,公問其故。對曰:「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

又曰:昔穆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特皆必有車轍馬跡焉。

漢書》曰:戶牖富人張負有女,五嫁而夫輒死人莫敢娶。陳平欲得之。負至平家,乃負郭窮巷,以席為門然門多長者車轍。負歸,謂子仲曰:「固有美如陳平,而長貧賤者乎?」卒與之女。

《老子》曰:善行無轍跡。

《莊子》曰:汝不知螳蜋,怒臂當車轍,不知不勝其任也。

又曰:莊周貸粟于監河侯,曰:「我將得邑金,貸子三百。」周曰:「有中道而呼者,周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子何為耶?』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升斗之水而活我哉?』」餘具魚門中。

劉伯倫《酒德頌》曰:有大人先生,以天地為一朝,萬期為須臾,日月為戶牖,八荒為庭衢。行無轍跡,居無室廬,幕天席地,縱意所如。

謝靈運《送孔令》詩曰:河流有急瀾,浮驂無蹊轍。豈伊川途念,宿心愧將別。

顏延年《贈王太常》詩曰:林閭時晏開,亟回長者轍。

陸韓卿《答兄希升》詩曰:駿足思長阪,柴車畏危轍。

傅武仲《舞賦》曰:或逾埃赴轍,霆霆駭電滅。

[编辑]

《說文》曰:軸,持輪也。

《周禮》曰:軸有三理:一者以為媺音美。也,二者以為久也,三者以為利也。媺,無節目也。久,堅刃心。利,滑密也。

《釋名》曰:軸,復也,重復非一之言也。

《左傳》曰:齊侯執陽虎,將東之,陽虎願東。陽虎欲西奔,晉如齊必反己,故許以東為願也。及囚諸西鄙,盡借邑人之車,鍥苦結切。其軸,麻約而歸之。鍥,刻也。欲絕追者。載葱靈,寢於其中而逃。葱靈,輜車名。追而得之,囚於齊。又以葱靈奔宋,遂奔晉,適趙氏。

史記》曰:淳于髡曰:「狶膏棘軸,所以為滑也,然不能運方穿。」

漢書》曰:臨江閔王榮立為太子,廢為臨江王,坐侵廟壖地為宮。上徵榮,榮行,祖於江陵北門。既上車,軸折車廢。江陵父老涕泣,竊言曰:「吾王不反矣!」

[编辑]

《詩》曰:文茵暢轂,駕我騏馵。

《周禮》曰:轂也者,以為利轉也。凡斬轂之道,必矩其陰陽。陽也者,稹音奠。理而堅;陰也者,疏理而柔。是故以火養其陰,而齊諸其陽,則轂雖敝不藃。音耗。轂小而長,則祚;鋤革切。大而短,則摯。音致。

又曰:行澤者欲短轂,行山者長轂。短轂則利,長轂則安。

《左傳》曰:楚子與若敖戰皋滸,射汰輈以貫笠轂。

《穀梁傳》曰:長轂五百乘,長轂,兵車。四馬曰乘。緜地千里。

《春秋考異郵》曰:黃池之會,滕、薛扶轂,魯、衛參乘。

《後漢書》曰:崔駰,字亨伯,涿郡安平人。祖母師氏,能通經學百家之言。王莽寵以殊禮,賜號義成夫人,金印紫綬,文軒丹轂,顯於新代。

《老子》曰: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

桓譚《新論》曰:楚之郢都,車掛轂,民摩肩,市路相交,號為「朝衣新而暮衣弊」。

左太沖《蜀都賦》曰:累轂疊跡,叛衍相傾。

張平子《東京賦》曰:乘軒並轂。

又曰:疏轂飛囹軨。

又《公讌》詩曰:神飈接丹轂,輕輦隨風移。

沈休文《餞呂僧珎》詩曰:持轂二崤道,揚旆九河陰。

[编辑]

《易》曰:輿說輻,說音脫。夫妻反目。

《周禮》曰:輪人為輪,斬三材必以其時。三材,轂、輻、牙。輻也者,以為直指也。望其輻,欲其揱音消。爾而纎也。進而眡音視。之,欲其肉稱也。參分其轂長,二在外,一在內,以置其輻。凡輻,量其鑿深以為輻廣。輻廣而鑿淺,則是以大枕,雖有良工,莫之能固。鑿深輻小,則是固有餘而強不足。故竑音宏。其輻廣,以為之弱,則雖有重任,轂不折。參分其輻之長,而殺其一,則雖有深泥,亦弗溓。讀如黏。

漢書》曰:李陵擊匈奴,矢盡,斬車軸而持之。

[编辑]

《釋名》曰:輞,羅也,周輪其外。

《周禮》曰:輪人為輪,斬三材必以其時。三材,轂、輻、牙也。牙,讀如迂,世問或謂之輞。牙也者,以為固抱也。凡揉而首切。牙,外不廉而內不挫,旁不腫,謂之用火之善。廉,絕也。挫,折也。腫,廆也。是故䂓之以眡視其圜也,{艸禹}音矩。之以眡其匡也。

又曰:六分其輪崇,以其一為之牙圍。叄分其牙圍,而漆其二。不漆其踐地者。

[编辑]

《續漢書》曰:文虎伏軾,龍道衡軛。

《齊書》曰:吳興有項羽神護郡廳事,太守不得上。太守到郡,必須祀以軛下牛。李安民奉佛法,為太守,到郡不與神牛,著屐上廳事,又於廳上入關齊。俄而牛死,葬廟側。今呼為李公牛。

《韓詩外傳》曰:武王伐紂,到邢丘,軛折為三,天雨三日不休。武王召太公而問之,曰:「未可伐乎?」太公曰:「不然。軛折為三者,軍當分為三也;天雨三日,欲灑吾兵也。」

《韓子》曰:鄭縣人得車軛,不知其名,問人,人曰:「此車軛也。」俄得一人,復問,對曰:「此車軛也。」問者大怒,曰:「曩者車軛,今又車軛,是何眾也!」遂與斗。

𨍿音劇[编辑]

《釋名》曰:𨍿,似人履。

又曰:伏菟在軸上,似之也。

音管[编辑]

《說文》曰:輨,軨谷端錔也。

[编辑]

《釋名》曰:枕,橫在前,若臥床之有枕。

《方言》曰:軫謂之枕。鄭璞曰:車後橫木。

《周禮》曰:車軫四尺,謂之一等。戈秘音必。六尺有六寸,既建而迆。音移。崇於軫四尺,謂之二等。六分其廣,以一為之軫圍。參分軫圍,去一以為式圍。五分其軫間,以其一為之軸圍。軫之方,象地也。

[编辑]

《周禮》曰:參分軫圍,去一以為式圍。參分式圍,去一以為較圍。

《釋名》曰:軾,式也,式所敬者。

《左傳》曰:齊與魯戰於長勺,齊師敗績。公將馳之,曹劌曰:「未可!」下視其轍,登軾而望之,曰:「可矣。」

又曰:子玉使斗勃請戰,曰:「請與君之士戲,君憑軾而觀,得臣與寓目焉。」

又曰:叔山舟搏人以投,中車折軾,晉師乃止。

又曰:長狄喬如之首眉隱於軾。

漢書》曰:酈生憑軛軾,下齊七十二城。

宋玉《九辨》云:「倚結軫兮太息,涕潺湲兮沾軾。

[编辑]

《方言》曰:箱謂之輫。音斐。

《詩》曰:睆彼牽牛,不以服箱。

《通俗文》曰:車箱曰較。音角。

《通俗文》曰:車一曰兩,兩兩相與為體也。原其所以言「兩」者,箱、轅及輪,兩兩而耦,故稱兩耳。

音議、宜二音。[编辑]

《爾雅》曰:載轡謂之轙。郭璞曰:車軛上環,轡所貫。

音衛[编辑]

《說文》曰:轊,車軸端也。杜林說:轂錔也。

《方言》曰:車轊,齊謂之𨏠

鮑明遠《蕪城賦》曰:當昔全盛之時,車掛轊,人駕肩,廛閈撲地,歌吹沸天。

[编辑]

《釋名》曰:游環,在伏馬背上,驂馬之外轡,貫之游移前卻無常處。

《爾雅》曰:游環謂之捐。徐絹切。郭璞曰:著車眾環。

《詩》曰:游環脅驅。

音江[编辑]

《說文》曰:釭,轂之鐵也。

《方言》曰:車釭,燕、齊、海、代之間謂之鐹,音戈。或謂之錕,音袞。自關而西謂之釭。

《續搜神記》曰:鄭茂病亡,殯殮訖,未得葬。忽然婦及家人夢茂云:「已未應死,偶悶絕耳。可開棺出我,燒車釭以熨頂頭。」如言,乃活。

[编辑]

《釋名》曰:轄,害也,車之急害也。

《詩》曰:出宿於干,飲餞於言。載指載牽,牽與轄同。還車言邁。

《左傳》曰:諸侯賓至,甸設庭燎,僕人巡宮,車馬有所,賓從有侍,巾車脂轄,隸人牧圉,各贍其事。

漢書》曰:陳遵嗜酒。每大飲,賓客滿堂,輒閉門,取客車轄投井中,雖有急,終不能去。

蔡邕《獨斷》曰:乘輿之車,皆副轄。副轄者,施轄於外,乃服設轄。銘曰:載馳,非轄不行;臨政設教,非賢不明。

張平子《東京賦》曰:重輪貳轄,疏轂展軨。

潘正叔《贈陸機》詩云:「星陳夙駕,載脂載轄。

[编辑]

《釋名》曰:鍊,簡也。鍊釭軸之間,使不相忘。

胡果切[编辑]

《釋名》曰:輠,裹也。裹,軹也,軹如指,見於轂頭。

《禮》曰:叔孫武叔朝,見輪人以杖關轂而輠輪者,以是有爵而后杖也。余具輪事注中。

史記》曰:淳于髡,齊人也,博聞強學。其諫說慕晏嬰之為人,然而秉意觀色為務,故齊人謂之炙輠。輠,車之盛膏者,炙之不盡,猶有餘。流言髡之智,不盡如炙輠。

[编辑]

《通俗文》曰:車當謂箳步輕切。篂。

《郭林宗別傳》曰:昔仲琰為部從事,嘗柴車駕牛,編荊為當。

[编辑]

《周禮》曰:輪人為蓋,達常圍三寸。達常,盍斗杠,入丘中也。上欲尊而宇欲卑。上,近部平者也。隤下曰宇。上尊而宇卑,則吐水疾而ニ遠。蓋者主為雨也。蓋已崇,則難為門也;蓋已卑,是蔽目也。是故蓋崇十尺。良蓋弗冒弗紘,殷敏而馳不隊,謂之國工。蓋之圜也,以象天也;蓋弓二十有八,以象星也。

《方言》曰:蓋在上,如屋舍之復蓋。

蔡邕《獨斷》曰:乘輿車,皆黃蓋者,并以黃為里也。

《董卓別傳》曰:卓諷朝廷,使光祿宣持節拜卓為太師,位諸侯上。引還長安,百官迎路拜揖。卓遂僭擬車服,乘金華青蓋,畫兩輪,時人號為竽摩車。

音老[编辑]

《釋名》曰:轑,似弓曲也。

《說文》曰:轑,蓋弓也,淮陽名車穹。

《周禮》曰:弓鑿廣四枚,鑿上二枚,鑿下四枚。弓。轑也。鑿深二寸有半,下直二枚,鑿端一枚。弓長六尺謂之庇軹,五尺謂庇輪,四尺謂之庇軫。參分弓長而揉其一。以其一為之尊。蓋之二十有八,以象星也。

[编辑]

《周禮》曰:輪人為蓋,達常圍三寸。桯音楹,蓋杠也。圍倍之,六寸。信其桯圍,以為部廣,六寸。部長二尺,桯長倍之,四尺者二。杠長八尺,謂達常以下也。加達常二尺,則蓋高一丈也。

覆笭[编辑]

音岑

《釋名》曰:笭,橫在車前,織竹作之,空笭笭也。

《廣雅》曰:覆笭謂之辟。

枸心[编辑]

《廣雅》曰:從下枸軸也。

《通俗文》曰:軸限者謂之枸。

[编辑]

《周禮》曰:參分式圍,去一以為較圍。參分較圍,去一以為軹圍。

《釋名》曰:其較重,卿所乘也。

許偃切[编辑]

《通俗文》曰:張布曰幰。

《儀制令》曰:諸車,一品青油纁道幰,朱里,朱絲絡網。三品以上,青道幰,朱;五品以上,青褊幰,碧里。六品以下,皆不得用幰。

《鹵簿令》曰:安車,紫油通幰,紫油纁,朱里。四望車,青油通幰,青油纁,并朱絲絡網。后及皇太子車幰,并准此。

《風土記》曰:《周禮》以拂拭車一義,謂施嚴惟幰。

潘岳《籍田賦》曰:微風生於輕幰,縴埃起乎朱輪。

潘尼詩曰:朝從長塗,暮棲所集。歸云乘幰浮,悽風尋帷入。

[编辑]

《釋名》曰:䋺,遒也。在後遒迫,使不得卻縮也。

王隱《晉書》曰:山濤為尚書,有人題曰:「閣中有大牛,王齊鞅,裴楷鞦,和嶠踖踧不敢休。」

[编辑]

《釋名》曰:茵,車中所坐也,用虎皮,有文釆。

《詩》曰:陰靷鋈音沃。續,文茵暢轂,駕我騏馵。音注。

漢書》曰:邴吉為丞相,馭吏嗜酒,數逋蕩。逋,亡也。蕩,放也。謂亡其所供之職而漸放也。常從吉出,醉嘔丞相車茵上。西曹主吏白欲斥之,吉曰:「以醉飽之失去士,使此人復何所容?西曹但忍之,此不過污丞相車茵爾。」遂不去也。

 車部四 ↑返回頂部 奉使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