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8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飲食部十 太平御覽
卷八百五十三.飲食部十一
飲食部十二 

飠宛[编辑]

於月切

《方言》曰:腕,謂之飠肴。以豆屑雜餳也。

《蒼頡解詁》曰:飠宛,飴中著豆屑也。

《說文》曰:飠宛,豆飴也。

[编辑]

先但切

《廣雅》曰:浮┅,也。┅,音流。

《說文》曰:饊,熬稻張飠亶也。

《急就篇》曰:饊飴餳。

盧諶《祭法》曰:四時皆用饊。

麴蘗。[编辑]

《書》曰:若作酒醴,爾惟麴蘗。

《記》曰:仲冬之月,乃命有司:秫稻必齊,麴蘗必時。

《左傳》曰:楚子伐簫。還無社與司馬卯言,號申叔展。還無社,蕭人也。司馬卯、申叔展,皆楚大夫。叔展曰:「有麥麴乎?」曰:「無。」麥曲,所以御溼也。「有山芎乎?」曰:「無。」

《方言》曰:<麥殳>、音器<麥才>、音才<麥穴>、於八切音牟,大麴也。<麥卑>、音脾,細面麴也。<麥蒙>、音蒙,有衣麴。䴹、麴小麥為麴,䴹即麴耳。自關而西秦豳之間曰<麥殳>,晉之舊都曰<麥才>,今河東人呼麴為才。齊右河濟曰<麥穴>,北燕曰䴹,曲,其通語也。

《說文》曰:曲,酒母也。蒙,生衣也。甚,熟曲也。蘗,牙米也。

《通俗文》曰:麥曲曰<麥兒>。

《釋名》曰:麴,朽也,郁之使生衣朽敗也。蘗,缺也,漬麥覆之,使生牙開缺也。

史記》曰:文帝遺匈奴秫蘗。

又曰:通邑大都,蘗麴鹽鼓千答也。

《東觀漢記》曰:順帝詔禁民無得酤賣酒麴。

《漢晉陽春秋》曰:愍帝在長安,為劉粲所攻,糧盡,太倉有麴數十餅,屑之為粥以供奉帝。麴屑盡遂降。

《列子》曰:子產有兄公孫朝,聚酒千锺,積麴成封。

劉伶《酒德頌》曰:枕麴藉糟。

《四民月令》曰:七月七日作麴。

[编辑]

《蒼頡解詁》曰:面,細麩也。

《說文》曰:麩,小麥皮屑也。

史記》曰:陳平為人長大美色。或謂陳平貧,何食而肥若是?其嫂疾平之不視家產,曰:「亦食糠核。」孟康曰:麥糠中之不破者。晉灼曰:京師謂粗屑為紇頭。

《吳書》曰:袁朮既為雷薄等所距,留住三日,士眾絕糧乃還。至江亭,去壽春八十里,問廚下,尚有麥屑三十斛。

劉謙之《晉記》曰:王莽誅,童謠曰:「昔年食麥屑,今年食[B17G]豆。[B17G]豆不可食,使我枯嚨喉。」

《四民月令》曰:五月五日至後可糴麩,至冬以養馬。

 飲食部十 ↑返回頂部 飲食部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