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9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蟲豸部四 太平御覽
卷九百四十八.蟲豸部五
蟲豸部六 

蜘蛛[编辑]

焦贛《易林·未濟之蠱》曰:蜘蛛作網,以司行旅;青蠅啖,以求膏腴。

又《糾戤遁》曰:蜘蛛南北,巡行網罟。杜季利兵,傷我心膂。

《毛詩·豳·七月·東山》曰:蛸在戶。蛸,長也。

《詩義疏》曰:一名長腳。荊州河內謂之喜子,云此蟲來著,當有親客至。亦如蜘蛛,為網羅居之。

《詩義問》曰:蛸,長足蜘蛛也。

劉芳《毛詩義筌》曰:蛸,長奇,音崎嶇之崎。小蜘蛛長腳者,俗呼為喜子。

《爾雅》曰:次蠹,音秋。蜘蛛。蜘蛛,蛛蝥。音矛。土蜘蛛,在地中布網。草蜘蛛。絡幕草間。蛸,長。」音崎。小蜘蛛長腳者,俗呼為喜子。

張揖《廣雅》曰:{朱黽}蝥,罔工,臾,毒蜍也。

《魏志》曰:館陶令諸葛原遷新興太守,管輅往祖餞之,賓客并會。原自起,取燕卵、蜂巢、蜘蛛著器中,使射復。卦成,輅曰:「第三物觳觫長足,吐絲成羅,尋網求食,利在昏夜,此蜘蛛也。」舉坐驚喜。

《抱朴子》曰:太昊師蜘蛛而結網。

又曰:或以赤班蜘蛛及七種水鳥,以合馮夷水仙丸服之,亦可以居死晷。又以途足下,則可以步行水上也。

《符子》曰:晉公子重耳奔齊,與五臣而游乎大澤擲晷。見蜘蛛布其網,曳其網而執豸以食之。公子重耳觀之,顧謂其臣咎犯曰:「杆蟲也,智植怠者矣,而猶役其智,曳其網而執豸以食之。況乎人之有智,而不能廓垂天之網,布絡地之網,以供方丈之御,是曾不如蜘蛛擲暱,孰可謂之人乎?」咎犯曰:「公子慎勿言也,終行之,則有邦有嗣矣。」

《金樓子》曰:襯搡龔舍,初隨楚王朝宿未央宮,見蜘蛛焉。有赤蜘蛛大如栗,四面縈羅網,有蟲觸之而者,退而不能得出焉。舍乃嘆曰:「吾生亦如是耳。仕宦者,人之網羅也,豈可淹歲?」於是掛冠而退。時人笑之,謂舍為蜘蛛之隱。

揚雄《方言》曰:蜘蛛,朱蝥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間謂之蛛蝥,匠箔東呼蝥,音掇。自關而東趙魏之郊之謂擲戛蛛,或謂之蝓。燭臾兩音。囑蝓者,朱儒語之轉。北燕朝鮮洌死戤間謂之毒蛇。齊人又呼為杜公,亦言網公,音毒。

《發蒙記》曰:蠅生積灰,蜂出蜘蛛,腐木為螢火,蠐螬出朽芻。

皇甫謐《帝王世紀》曰:湯出,見羅者。湯下車,命解其三面而置其一面,更教之祝曰:「昔蛛蝥作網,今人學結。欲左者左,欲右者右,欲高者高,欲下者下;吾取其犯命者。」

郭璞《洞林》曰:流移道路,諸人并欲令郭璞射復,人人自持五月五日蜘蛛諸。物悉驗,遂不復射。

《淮南萬畢朮》曰:蜘蛛途布而雨自晞。取蜘蛛置甕中,食以膏,百日,煞以途布,而雨不能濡也。

又曰:取蜘蛛與水狗及豬肪置甕中,密以新縑,仍懸室。後百日視之,蜘蛛肥,殺之,以途足,涉水不沒矣。又一法:取蜘蛛二七枚內甕中,合肪百日,以途足,得行水上,故曰:「蜘蛛途足,不用橋梁。」

王充《論衡》曰:觀夫蜘蛛之絲,以網飛蟲也,人之用詐安過之?

郭義恭《廣志》曰:草蜘蛛在草上,色青;土蜘蛛在地上,春行草間,索索履地。

《西京雜記》曰:樊噲問陸賈曰:「古帝王人君皆云受命於天,云有瑞應。豈然乎?」賈曰:「有之,夫目閏得酒食,火花得錢財。乾鵲噪,行人至;蜘蛛集,百事喜。小故猶徵,大亦宜然。故目閏則咒之,乾鵲噪則喂之,蜘蛛集則放之。況天下之大寶,人君重位,非天命何以得之?」

劉敬叔《異苑》曰:陳郡殷家養子名琅,與一婢結好。經年,婢死,後猶往來不絕。后夕見大蜘蛛,形如斗槃,緣床就琅,便宴爾怡悅。母取而殺之,琅性理遂僻。

劉義慶《幽明錄》曰:某郡張甲者,與司徒蔡謨有親,僑住謨家。暫行數宿,過期不反。謨晝眠夢甲云:「暫行忽暴病,患心腹病痛,脹滿不得吐下,某時死。」主人殯殮,謨悲涕相對。又云:「我病名乾霍亂,自可治之,但人莫知其藥,故令死耳。」謨曰:「何以治之?」甲曰:「取蜘蛛生斷去腳,吞之則愈。」謨覺,使人往甲行所驗之,果死。問主人病時日,皆與夢符。後有乾霍亂者,試用輒差。

《廣五行記》曰:蜘蛛集於軍中及人家,有喜事。

《夢書》曰:蜘蛛為大腹,其性然也。夢見蜘蛛,憂懷任婦人也。

葛洪《治瘧方》曰:取蜘蛛一枚著飯中,吞即愈。

成公綏《蜘蛛賦》曰:獨高懸以浮處,遂設網於四隅。南連大廡,北接華堂。左憑廣廈,右依高廊。吐絲屬緒,目引結綱。縴羅絡漠,綺錯交張。雲舉霧綴,以待無方。

張望《蜘蛛賦》曰:余嘯詠蓬廬,傲步丘園,覽蜘蛛之為蟲焉,乘虛運巧,搆不假物,欲足性命,蕭然靖逸,良可玩也。伊蜘蛛之為蟲,縱微性乎天壤。稟妙造於化靈,忽無礙而無想。吐自然之縴緒,先皇羲而結網。憑輕虜隱顯,應大明之幽朗。

縊女[编辑]

《爾雅》見,縊女也。孫炎曰:小黑蟲,赤頭,三輔謂之縊女。此蟲多,民多縊死。郭璞注曰:喜自經死,故曰縊女。

《異苑》曰:縊女,蟲也,一孟見,長寸許,頭赤身黑,恆吐絲自懸。昔齊東郭姜既亂崔杼之室,慶封殺其二子,姜亦自經。俗傳此婦骸化而為蟲,故以縊女為名。

馬蚿[编辑]

音賢

《爾雅》:艮,音閑。馬踐仕板切。也。郭璞注曰:馬蠲勻也。俗呼馬逐,勻音均。

張揖《廣雅》曰:蛆子魚切。渠,強魚切。逐。音逐。逐,馬玄也。

《宋書》曰:王素聲譽甚高。山中有玄,其聲清長,聽之使人不厭,而其形甚醜。素乃為《玄賦》以自況。

《魯仲獵縈》曰:諺云:百足蟲,三斷不蹶者,持之者眾。

《文子》曰:善用人者,若玄之足,眾不相害。《淮南子》同。

《莊子》曰:夔憐玄,玄憐蛇。夔謂玄曰:「吾以一足士今切。敕卓切。而行,子無如矣。今子使萬足,獨奈何?」玄曰:「不然。子不見夫唾乎?噴則大者如珠,小者如露。今予動吾天機,不知所以然。」司馬彪曰:北燕謂玄為且渠也。

《淮南子》曰:季夏,草為開。草得陰而死,極陰中反陽,故化為開。開,馬也。音權。

又曰:良將之卒,若虎之牙,若兕之角,若鳥之羽,若音牽。之足。開,馬也。

又曰:開足眾,走不及蛇。物固有小不如大也。

《明堂月令》曰:腐草為蠲。

揚雄《方言《曰:北燕,馬玄謂之蛆渠。

張茂先《博物志》曰:馬玄,一名百足。中斷則頭尾各異行而去。

《本草經》曰:馬陸,一名百足。

《吳氏本草經》曰:一名馬軸。

[编辑]

《淮南子》曰:皆知將雨。高繡曰:皆,蟲也,大如筆管,長三寸余。皆音皆。

竹蟲[编辑]

《淮南萬畢朮》曰:竹蟲飲人,自言其誠。竹蟲三枚,竹黃十枚,治之。欲得人情,取藥如大豆,燒酒中,飲之,不令醉。以問其事,必得其實也。

蓼蟲[编辑]

孔叢《蓼蟲賦》曰:睹玆茂蓼,紛葩吐榮。爰有蠕蟲,厥狀似暝。群聚其間,食之以生。悟物托事,以況乎人。幼長斯蓼,莫知其辛。

蠐螬[编辑]

《毛詩·碩人》曰:膚如凝脂,領如蝤蠐。蝤蠐,蠍蟲也。

陸機《毛詩疏義》曰:蠐螬生糞中。

《爾雅》曰:賁,音汾。蠐螬也。郭璞注曰:在糞土中者。蝤蠐,蠍。在木中有也。今雖通名之為蠍,所在異也。

《莊子》曰:烏足根為蠐螬。司馬彪曰:烏足,草名,生瞬顛。音齊曹也。

《淮南萬畢朮》曰:委吵劣螬。以秋冬獲黍,置溝中,即生蠐螬也。

王充《論衡》曰:蠐螬化為復育,復育轉為蟬。

揚雄《方言》曰:資螬謂之賁,蜚翠。自關而東謂之蝤資,酋資兩音。或謂之卷屬,書卷。或謂之亦呼堂齊,或呼地蠶。宣斛兩音。梁益之間謂之各,音格。或謂之蠍,或謂之蛭音質各。秦晉之間或謂之蠹,或謂之天螻。案,《爾雅》云:,天螻。謂蛞螻耳。而《方言》以為蠍,未詳其義也。

《博物志》曰:蠐螬以背行,駃於用足也。

祖台之《志怪》曰:吳中書郎盛沖至孝。母王氏失明,沖暫行,敕婢食母。婢乃蒸蠐螬蒸食之,王氏甚以為美,而不知是何物。兒還,王氏語曰:「汝行,婢進吾一食,甚甘美,然非魚非肉。汝試問之。」既而問婢,服食是蠐螬。沖抱母慟哭,母目霍然立開。

《本草經》曰:蠐螬,一名賁齊,主治血痺。

螻蛄[编辑]

《子然》曰:有一人身著練單衣袷直造席,捧手與子然語。子然問其姓名,即答云:「仆姓盧明宄,家在Б溪邊,臨水。」復經半牙晷,其作人掘田塍西溝邊蟻蛭,忽見大坎溝中,螻蛄將近斗許,而有數頭極壯,一個彌大。子然至是始悟曰:「近日客盧鈎,反音則螻蛄也;家在Б溪,即西坎也。」悉灌以沸湯,自是遂絕。

《搜神記》曰:廬陵太守平原龐企,字子及。自說其乃祖非罪繫獄時,有螻蛄蟲行其左右,謂曰:「爾有神,當活我。」因投飯與之,食盡復來,形稍大,數日形如豚。及當刑,螻蛄夜掘壁為孔以出。故龐氏常祠螻蛄。

葛洪《治箭鈎在咽喉不出方》曰:用螻蛄腦塗之,即出。

范汪《治不得小便方》曰:取螻蛄大者二枚,斷取體下,以一升水漬之,去皮飲之,須臾便通。

《本草經》曰:留蛄,一名天螻,一名[B166],產難出,刺在肉中,潰廱腫,下哽咽,解毒,愈惡瘡。

陶弘景《本草經》曰:螻蛄,味鹹,寒。取自出者,其自腰以前甚澀,主止大小便。

尺蠖[编辑]

《周易·下系辭》曰:尺蠖之屈,以求伸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

《爾雅》曰:蠖,尺蠖。就也。

《晏子春秋》曰:弦章謂景公曰:「尺蠖食黃即身黃,食蒼即身蒼。」

《說文》曰:尺蠖,曲信蟲。信音申。

《方言》曰:音資。子六切。謂之尺蠖。郭璞注曰:步屈也。

曹子建《長歌行》曰:尺蠖知屈伸,體道識窮達。

傅休奕《潛通賦》曰:蠖屈體以求伸兮,龍階木而升云。

鮑明遠《尺蠖賦》曰:智哉尺蠖!觀機而作。伸非向厚,詘非今薄。靜值泉氵亭,機躁遇風驚。起軒軀而曠莽,伏累氣而并形。冰炭弗觸,韋刃靡迕。逢險蹙跡,值夷舒步。忌好退之見猜,哀必進之為蠹。每驤首以瞰途,常景行而翻路。故身不豫托,地無前期;從方而應,何慮何思?是以軍算慕其權,國容擬蒲頒,高賢圖之隱淪,智士以之藏見。笑蛇靈之久蟄,羞龍德之方戰。

郭璞《尺蠖贊》曰:貴有可賤,賤有可珍。嗟玆尺蠖,體此屈伸。論配龍蛇,見嘆聖人。

張協《七命》曰:鷦冥飛而生風,尺蠖動而成響。

 蟲豸部四 ↑返回頂部 蟲豸部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