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9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蟲豸部五 太平御覽
卷九百四十九.蟲豸部六
蟲豸部七 

蟾蜍[编辑]

《春秋運斗樞》曰:政紀乖,則蟾蜍月精,四頭感翔。感翔,為妖。

《韓詩外傳》曰:魚網之設,鴻則罹之;燕婉之求,得此戚施。薛君曰:戚施。蟾蜍,↓↓喻醜惡。

《文子》曰:蟾蜍辟兵,壽在五月之望。

《淮南子》曰:月照天下,而蝕於蟾諸;騰蛇游霧,而殆於即蛆。蟾諸,月中蝦蟆,食月,故曰食於蟾諸。殆猶畏也。即蛆,蟋蟀,《爾雅》謂之蜻{列蟲}之大腹也,上蛇,蛇不敢動,故曰殆於即蛆。

《抱朴子》曰:蟾蜍壽三千歲。

又曰:肉芝者,謂萬歲蟾蜍。頭上有角,領下有丹書『八』字再重。以五月五日日中時取之,陰乾,百日,以其足畫地,即為流水。帶其左手於身,辟五兵。若敵人射已者,弓弩矢皆反還自向也。

又曰:辟兵法,或以月蝕時刻三歲蟾蜍喉下有『八』字者血,以書所持之刀劍。

《玄中記》曰:蟾蜍頭生角,得而食之,壽千歲。又能食山精。

張衡《靈憲》曰:羿請不世之藥於西王母,娥竊之以奔月。遂托身於月,是為蟾蜍。《淮南子》同。

《河圖》曰:蟾蜍去月,天下大亂。

《西京雜記》曰:廣川王發晉靈公冢,得玉蟾蜍一枚,大如拳,腹空容五合,如新玉,取以盛水滴硯。

崔實《四民月令》曰:五日取蟾蜍,可治惡疽瘡。

傅玄詩曰:蟾蜍食明月,虹霓薄朝日。

蝦蟇[编辑]

《易通卦驗》曰:夏至小暑,蝦蟇無聲。

《山海經》曰:ぱ音訁耒。山,湖水出焉,東流注於食水,其中多活師。科斗也。《爾雅》或曰活東也。

《爾雅》曰:{敬蟲}蟆,郭璞注曰:蛙類。音驚,亦曰景。科斗,活東。蝦蟆子也。

《周禮·秋官下》曰:蟈氏掌去蛙黽。焚牡菊,以灰灑之,則死。齊魯之間謂蛙為蟈。黽,耿黽也。蟈與耿黽尤怒鳴而聒人耳,故去之。

漢書》曰:武帝玄鼎五年秋,蛙與蝦蟆俱斗。是歲,四將軍、眾十萬徵南越,開九郡。

《後漢書》曰:馬援為隗囂使公孫述,歸,謂囂曰:「子陽,井底之蛙耳,言述志識偏狹,如坎糾戤蛙。事見《莊子》。而妄自尊大。不如專意東方。」

《東觀漢記》曰:彭寵堂上聞蝦蟆聲,在火爐下,鑿地求之,無所得。寵為奴所殺。

《漢記》曰:靈帝鑄天祿蝦蟆,吐水於平昌門外橋東,注入宮。又作翻車渴烏,施於橋西,灑南北郊。

《晉書》曰:有蛙鳴於華林園。惠帝問左右曰:「為官乎?為私乎?」侍中賈胤對曰:「在官地為官,在私地為私。」

《宋書》曰:張暢弟收,常為犭制犬所傷,醫云:「食蝦蟆膾。」收甚難之,暢含笑先常,收因此乃食,創亦即愈。

《南史》曰:沉僧昭,別名法朗,少事天時岳士。梁武陵王紀為會稽太守,宴坐池亭,蛙鳴聒耳。王曰:「殊廢絲竹之聽。」僧昭咒厭十許,口便息。及日晚,王又曰:「欲其復鳴。」僧照曰:「王歡已闌,令汝鳴。」即便嗅胂﹀。

又齊書曰:卞彬《蝦蟆賦》云:「紆青拖紫,名為蛤魚。」世謂比令仆也。

又云:「蝌斗惟惟,群浮暗水。惟朝繼夕,筆役如鬼。」比令史咨事也。

《南史·孝義傳》曰:丘杰,字偉峙,吳興烏程人也。年十四遭母喪,以熟菜有味,不常於口。歲餘,夢見母曰:「死亡是分賓獰,何事乃爾荼苦?汝啖生菜,遇蝦蟆毒,靈床前有三丸藥,可取服之。」杰驚起,果得甌,毆中有藥,服之,下科斗子數升。

《三國典略》曰:周天和二年,齊武安妖人與其徒偽云:「盲,因飲泉水,下得金佛,其疾并愈。」於是遠近信之,男女霧集,死晷有老黃蝦蟆毆如金色,乍出乍沒。齊武成及百官已下,莫不飲之。

《隋書》曰:煬帝在東宮,宮中數有妖變,乃命衛尉少卿蕭吉禳邪氣,於宣慈殿坐祭神。是時孟冬,地久無水,乃有蝦蟆從西南來,入至坐,忽然而失。

《文子》曰:禽子曰:「多言有益乎」?墨子曰:「蝦蟆蛙黽,日夜恆鳴,口乾舌擗,然而不聽;今觀晨雞,待旦而鳴,天下俱動。多言何益?惟其言之時也。」

《韓子》曰:越王勾踐欲伐吳,欲民輕死。出,見斗蛙,乃下軾。從者曰:「王何敬也?」曰:「以其有勇氣故也。」其後國人輕命死戰。

《淮南子》曰:夫蝦蟆為鶉,水蠆為音聰。皆生於非其類。老蝦蟆化為鶉,死晷蠆化為,蜻蜓也。惟聖人能知其化。

又曰:蘭芝以芳,芳,香也。未常見霜。鼓造辟兵,壽盡五月之望。鼓造,蓋謂梟,一曰蝦蟆。今世人五月望作梟羹,亦作蝦蟆羹。

《國語》曰:趙襄子以尹鐸有寬政於晉陽,其心必和,乃守晉陽。後晉師圍而灌之,沉竈生蛙,民無叛意。

《神仙傳》曰:葛玄指蝦蟆使舞,皆應弦節,使止乃止。

《燕丹子》曰:太子自喜得荊軻,永無秦憂,日與軻之東宮臨池而觀。軻拾磚投蛙,太子令人奉槃金以進。

《物理論》曰:夫虛無之談,尚其華藻,此尾於春蛙秋蟬,聒耳而已。

《風俗通》曰:肅肅,蝦蟆掉尾。俗說蝦蟆一跳八尺,再跳丈六。從春至冬,袒裸相逐,無他所作,掉尾肅肅。謹案:蝦蟆既處死晷,其尾又短,正能使掉之,豈能肅肅乎?原其所以,當言夏馬,患蚋,掉尾,振擊,常肅肅也。「蝦蟆」、「夏馬」,音相似。

崔豹《古今注》曰:科斗,蝦蟆子也。一名懸針,一名玄魚。形圓、有尾,聞雷則尾脫腳生也。

《廣五行記》曰:懷州凝真觀端閎下柱已五十餘年。道士往往聞有蝦蟆聲,不知何處。後因柱朽壞,以他柱易之,斫之,於柱中得一蝦蟆。其柱又無孔隙。

《嶺表錄異》曰:唐林藹為高州太守。有鄉野小兒牧牛,聞田中有蛤鳴,蛤即大蝦蟆。牧童遂捕之。蛤躍入一穴中,遂掘之,乃蠻酋冢也。得一銅鼓,其色翠綠,土蝕數處損缺,其上隱砌獰鑄蛙黽之狀。疑其鳴蛙即銅鼓精也。

《楚辭·七諫》曰:蝦蛙游於藥池。芳藥之池。

成公綏《陰霖賦》曰:百川泛濫橫潦流,竈中生蛙庭運舟。

蟋蟀[编辑]

《易通系卦》曰:蟋蟀之蟲,隨陰酉卹,居壁向外,趣婦爬戩績,女工之像。今失節不居壁,似女事不成,有淫佚之行,因夜為奸,故為門戶。夜開門戶,人之所由出入;今夜不閉,明非也。

《易通卦驗》曰:立秋,蜻音精。音列鳴;白露下,蜻ㄇ上堂。

京房《易妖占》曰:七月建申為夷,則蟋蟀鳴。

《毛詩·冬蟀》曰:蟋蟀在堂,歲聿其暮。今我不樂,日月其除。

又《豳·七月》曰: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箋》云:自七月至十月入我床下,皆謂蟋蟀也。言將寒有漸,非卒來也。

陸機《毛詩疏義》曰:蟋蟀,似蝗而小,正黑,有光澤如漆,有角翅。一名蛩,一名蜻ㄇ。楚人氵之王孫。幽州人謂之促織,督促之言也,里語曰:「趣織鳴,懶婦驚。」

《詩義問》曰:蟋蟀,食蠅而化成也。

劉芳《毛詩義筌》曰:蟋蟀,今促織也,一名蜻ㄇ。楚謂之蟋蟀,或謂之蛩,南楚謂之王孫也。《方言》同。

蔡邕《月令章句》曰:蟋蟀,或謂之蛩,亦謂之蜻ㄇ,斯螽、莎雞之類。

《禮記·月令》曰:季夏之月,蟋蟀居壁。

《春秋考異郵》曰:立秋,趣織鳴。宋均曰:趣織,蟋蟀也。立秋,女功急,故趣也。

《春秋潛潭巴》曰:蟋蟀集,天子無遠兵。

《春秋說題辭》曰:趣織為言趣織也,織興事遽,故趣織鳴,女作兼。

《爾雅》曰:蟋蟀,蛩也。郭璞注曰:今促織也,亦名蜻ㄇ也。

《周書·時訓》曰:小暑之日,溫風至;又五日,蟋蟀居壁。

袁宏《後漢書》曰:崔駰上書曰:「竊聞春陽發而倉庚鳴,秋風厲而蟋蟀吟,鳴蓋氣使之然也。」

干寶《搜神記》曰:朽葦為蛩,麥為奄蝶。

崔豹《古今注》曰:蟋蟀,一名吟蛩。秋初生,得寒則鳴噪。濟南人謂為懶婦也。

又曰:沙雞,一名促織,一名絡緯,一名蟋蟀。促織,謂鳴聲如急織也。絡緯,謂其聲如紡也。促織,一名促機;絡緯,一名紡緯。

阮籍詩曰:開秋肇涼氣,蟋蟀鳴床帷。感物懷殷憂,悄然令心悲。

盧諶《蟋蟀賦》曰:何玆蟲之資生?亦靈智之攸授。享神氣之么眇,體形容之微陋。於時微涼,既戒火靈。告去玄乙,辭宇翔軍音昆。南顧風戾戾而動柯,露零零而隕樹。月轉景而西頹,漢回波而東注。厲清響於干宵,激悲聲以迄曙。

王褒《聖主得賢臣頌》曰:虎嘯而風冽,龍興而致云。蟋蟀俟秋吟,蜉蝣出以陰。

《楚辭》曰:澹容與而獨倚兮,蟋蟀鳴於西堂。

虭蟧[编辑]

《詩義疏》曰:音偃一名音刀。勞,音勞。蟪蛄也。

《爾雅》曰:蜓木,鹿。勞也,一名蟪勞,齊人呼固。題木奚鹿四音。

《家語》曰:孔子謂宰予曰:「違山十里,蟪蛄之聲猶在於耳。」

《莊子》曰:蟪蛄不知春秋。司馬彪注曰:勞春生夏死,夏生秋死,故不知歲之春秋也。

揚雄《方言》曰:上音折,下音齊謂之鹿;奚鹿兩音。楚謂之蟪蛄,或謂之蛉蛄;上音零。秦謂之;自關而東謂之勞,貂料兩音。或謂之音帝。勞,或謂之蜓木;音。廷木西楚與秦通名。江東又呼為勞。

《風土記》曰:秋而蟪蛄鳴於朝,寒蛩鳴於夜。

鼠負[编辑]

《爾雅》曰:蟠,鼠負也。郭璞曰:此甕器底蟲也。舊說伊威鼠婦別名,未詳也。

《毛詩·東山》曰:伊威在室。伊威,委黍也。

陸機《毛詩疏義》曰:伊威,一名委黍,一名鼠婦。在壁根甕底土中,似白魚者也。

《說文》曰:蟠庶,音柘。鼠婦也。伊威、委黍,鼠負也。

干寶《搜神記》曰:豫章有一家婢,在竈下,忽有人長數寸,來竈間。婢誤以履踐殺一人。須臾,遂有數百人著麻,持棺迎喪,凶儀皆備,出東門,入園中復舡下。就視,皆是鼠婦,作湯澆殺,遂絕。

葛洪《治瘧方》曰:取鼠婦蟲十四枚,各以糟封裹之,凡十四丸。臨發,服七丸便愈。

陶弘景《本草經》曰:鼠婦,一名蟠負,一名伊威,一名委人。俗言鼠多在坎中,背則負之。今作『婦』字,如似乖理。又一名鼠姑。家用此悅媚人,甚多方而應少。

[编辑]

《韓詩外傳》曰:枯魚銜索,於何不蠹?

《爾雅》曰:蠍,吉蝴屈。木中蠹蟲。蠍,桑蠹。屈也。

漢書》曰:文帝賜尉佗書、衣物,佗因使者獻桂蠹一器。

文子曰:山生金,反自刻;木生蠹,還自食。

《穆天子傳》曰:天子東游,次雀梁,蠹書於羽陵。謂暴書蠹蟲囚曰蠹書也。

杜寶《大業拾遺錄》曰:七年,始安郡獻桂蠹四瓶,瓶別一千頭。紫色,香辛有味。啖之,去陰痰之疾。

強䖹[编辑]

音芉

《爾雅》曰:蛄{施蟲},強蛘也。郭璞注曰:米穀中蠹小黑蟲也。建平人呼為蛘子。音羊。

《方言》曰:蛄{施蟲}音施。謂之強蛘。郭璞注曰:江東謂之姑{施蟲}也。

齧桑[编辑]

《爾雅》曰:襄,音餉。齧桑。郭璞曰:似天牛也,長角,體有白點,喜齧桑樹,作孔藏其中。江東呼為齧髪。

守瓜[编辑]

《爾雅》曰:音權。輿父,守瓜也。郭璞注曰:今瓜中黃小蟲,喜食瓜葉,名曰守瓜。

蚰蜒[编辑]

《爾雅》曰:寅[A123],入耳。蚰蜒也。[A123],音衍。

《方言》曰:自關而東,蚰蜒謂之蚓{衍蟲},或謂之入耳,或謂之音長麗;所宜切。趙魏之間或謂之蚨於;音扶於。北燕謂之尼。《廣雅》同。丑,奴六切。尼,音尼。

[编辑]

音肥

《廣五行記》曰:《春秋·魯莊公二十九年》「」,劉向以為此非中國所有。南越盛暑,男女同川澤,淫亂所生。為蟲臭惡。時公娶齊淫女為夫人。

《後漢書》曰:王莽地皇玄年,蔽天至長安,入未央宮莽,莽發吏捕之。於時天下大亂,尋而莽敗見殺。

蜚廉[编辑]

《本草經》曰:蜚廉,味咸,治血瘀,遂下血,破積聚,療喉痺。生晉地山澤中,二月彩之。

《吳氏本草》曰:蜚廉蟲,神農、黃帝云治:婦人寒熱。

[编辑]

《爾雅》曰:國音或。貉,蟲也。音許兩切。今呼蛹蟲為。《廣雅》曰:土蛹,蟲。

蛷螋音求搜[编辑]

《說文》曰:蛷,多足蟲也。

《廣雅》曰:矜,蛷螋也。

《博物志》曰:瞿螋蟲溺人影,亦隨所著處生瘡。盧氏曰:以雞腸草搗途,經日即愈。

塵蟲[编辑]

《吳氏本草》曰:塵蟲,一名土鱉。

蛇公[编辑]

《異苑》曰:海曲有物名蛇公,形如復蓮花,正白。

庾闡《楊都賦》曰:蛇公沉光於海曲。

螲蟷上知栗切,下多郎切[编辑]

《爾雅》曰:王,音鐵。音湯。也。郭璞注曰:即當也。似蜘蛛,在穴中,有蓋。今河北人呼誓鯢也。

金花[编辑]

竺法真《登羅山疏》曰:金花蟲,大如班貓,形色文彩如金,是龜屬,得之養玩彌日。

茲母[编辑]

《淮南子》曰:朝秀不知晦朔。許慎注曰:朝生暮死蟲也,生長上,似蠶蛾,一曰玆母。

 蟲豸部五 ↑返回頂部 蟲豸部七